西方經濟學中凱恩斯的貨幣需求理論內容是什麼

2021-03-04 08:49:30 字數 1848 閱讀 8131

1樓:匿名使用者

凱恩斯的貨幣需求理論主要是基於其著名的《就業利息和貨幣通論》一書所提出的流動性偏好理論,由於凱恩斯師從馬歇爾,他的貨幣理論在某種程度上是劍橋貨幣需求理論合乎邏輯的發展。

凱恩斯主義的貨幣需求理論及其若干發展

凱恩斯的貨幣需求理論主要是基於其著名的《就業利息和貨幣通論》一書所提出的流動性偏好理論,由於凱恩斯師從馬歇爾,他的貨幣理論在某種程度上是劍橋貨幣需求理論合乎邏輯的發展。在劍橋學派的貨幣數量論中,所提出的問題是人們為什麼會持有貨幣,對這一問題的回答直接導向了劍橋對人們持幣的交易需求的分析,但是,劍橋理論的缺陷是沒有就此作出深入的分析。與劍橋的前輩不同,凱恩斯詳細分析了人們持幣的各種動機,對人們持幣的所得分析更為精確。

按照《通論》的分析,人們持有貨幣的動機包括:持幣的交易動機、持幣的謹慎動機和持幣的投機動機,相應地人們持幣的需求包括:貨幣的交易需求、謹慎需求和投機需求。

在這三種需求中,一般假定交易需求和投機需求是加性可分的,謹慎需求由於不宜單獨分離出來,分別歸結到交易需求和投機需求之中,因此,凱恩斯的貨幣需求就由下列兩個部分組成:m=m1+m2=l1(y)+l2(r)式中l1(y)代表與收入y相關的交易需求,l2(r)代表與利率r相關的投機性貨幣需求。由於凱恩斯的貨幣需求理論在現代巨集觀經濟學和巨集觀經濟政策制訂中的核心作用,因此,進一步完善深化凱恩斯所提出的流動性偏好理論就顯得非常重要,而這一發展也就構成了戰後至70年代貨幣理論發展的主流。

凱恩斯貨幣理論的首要發展是圍繞交易動機所做出的更加精細的研究。原則上凱恩斯認為人們持幣的交易動機主要取決於規模變數,雖然凱恩斯並不否認交易需求同利率有關,但他並未給出乙個具體明確的關係。圍繞這一問題,鮑莫爾(1952)和托賓(1956)結合庫存的費用模型給出了一般的回答。

鮑莫爾(1952)和托賓(1956)假定,人們持幣與否包括兩種相關的費用:持有現金的機會損失和處置有價**的佣金支出,由於這兩種費用互為消長,個人決策將面臨選擇和權衡,並使得總費用最小,由此可匯出鮑莫爾有名的平方根律:m=(2bt)/r式中b代表每筆交易的佣金費用,r代表有價**利率。

該式表明貨幣需求同收入t和利率的彈性均為1/2,這意味著貨幣不是奢侈品,其更深一層次的含義是,收入分布越是平衡,貨幣總的需求就越大,或收入分布越是不均勻,貨幣總需求就越低。

謹慎動機主要取決於未來的不確定性,正如凱恩斯所指出的,「由此動機持有之貨幣,乃在提防有不虞之支出,或有未能逆睹之有利進貨時機。」但不確定性如何影響貨幣需求,凱恩斯的分析未見細緻,致使後來的經濟學家分別在不同的方向上進行拓展和進一步規範,最有名的拓展之一是托賓的貨幣需求的象限分析,托賓巧妙地將謹慎需求和交易需求與投機需求置於乙個統一的分析框架,並將謹慎動機限定於利率的不確定性這一範圍之內。謹慎需求模型有關不確定性的其它發展是直接基於收入或支出的不確定性,如惠倫(1966)所提出的謹慎性貨幣需求模型就屬於這一型別。

該模型假定:收支相抵後的淨支出服從以零為中心的某種概率分布,σ為淨支出的標準差,通過設定適當的風險概率,惠倫匯出了立方根律的貨幣需求公式:m=2σ2br13

投機動機是凱恩斯最為關注和重視的乙個動機,它是凱恩斯貨幣理論區別於其它貨幣理論的乙個顯要特徵,不過凱恩斯的投機模型是乙個純投機性的貨幣需求模型,在該模型中,投機者面臨的是非此即彼的選擇,借助預期利率,個人要麼全部持有貨幣,要麼全部持有債券,個人是個盲目的投機家,而不是多樣化的投機家。為克服這一缺陷,托賓(1958)根據馬克維茨(1952)的資產組合理論發展了凱恩斯的純投機性貨幣需求模型。這一理論可通過可分離定理加以說明。

第一,投資者根據各種風險資產的收益和風險確定資產的有效集或有效邊界,這一邊界與個人的偏好無關,引入無風險的貨幣後,投資者的有效集變為由原點出發與有效邊界相切的一條直線。第二,個人選擇直線上的哪一點作為最優決策點,取決於個人風險——收益的無差異曲線,個人的無差異曲線與直線的切點即為投資者的最優選擇,該點決定了在所有金融資產中貨幣所持的比例,投機性貨幣需求由此比例確定。

西方經濟學需求與供給的問題,西方經濟學 需求與供給的乙個問題

我覺得這種說法是正確的,為工薪階層服務 意為公供給決定於需求,需求決定供給,廠商根據工薪階層的需求調整供給量,符合西方經濟學微觀供給與需求的觀點 這是正確的 首先從經濟學角度來看需求往往是由供給決定的,市場的需求是多少企業也就是生產多少。企業正是看準了工薪階層的需求,為了獲得市場的利潤,企業要生存就...

西方經濟學題目,大學西方經濟學題目

這道題用直選法來做吧,雖然嚴格意義上來說a選項的說法也有瑕疵,但是b選項的問題更加明顯,當邊際替代率恒為常數的時候,無差異曲線就呈現為直線型。相比a選項的小瑕疵,b選項的敘述是更加重大的錯誤。b答案說無差異曲線不可能為直線。這個不一定吧,有可能吧,假如某人對a和對b有同樣的熱衷度,那麼就有可能是直線...

西方經濟學微觀部分,西方經濟學 微觀部分

因為ed dq dp p q ed 2,p 20所以 dq q dp 10 對方程兩邊求積分,得 lnq p 10 c c為常數,可令c為0,不影響後面的分析 由此可得,p 10lnq 設收益為r,則有 r p q 10qlnq mr dr dq 10lnq 10 由此可得,當p 20時,mr 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