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樣的家庭教育才能培養出成功的孩子

2021-03-04 08:49:28 字數 2725 閱讀 6843

1樓:翰林學庫

我之所以能夠在這談談家庭教育的心得,確實是因為我接觸的孩子太多了。從我在北大開始教書,一直到後來辦新東方,到現在從新東方走出去的700多萬學生。

我看到過很多幸福的學生,也看到了很多被耽誤的學生;看到了很多家長因為孩子的成功感到無比的幸福,也看到了很多家長因為孩子的不成功而痛不欲生;我看到很多貧困家庭最後因為孩子有出息而生活的滿心幸福;我也看到很多億萬富翁的家庭,最後因為孩子問題父母甚至患上精神**症。

好多父母都和我說:「俞老師,我把我所有的錢都捐給你,只要你能把我的孩子變成正常的、幸福的孩子。」

我常常對他們說:「現在你們說這個已經太晚了,因為孩子是從一出生開始到18歲就基本定型了,所有的事情都要在18歲以前做完。」

中國有句古話說:3歲看大,7歲看老。現在中國社會處於巨大的轉型期中,從農業社會一下進入了商業社會。

而現在的中國對商業道德和商業倫理本身的認識又不完整,中國人在商業社會裡坑蒙拐騙的現象比比皆是。很多小企業都陷入這樣乙個慌亂中間,而在這樣乙個慌亂中我們應該怎樣教育孩子?

比如說我們教育孩子誠懇,但孩子誠懇後又在外面受別人欺負;我們教育孩子善良,結果我們發現善良的孩子得不到社會的認可。我們就會反思,是不是該教孩子投機取巧一點,是不是該教孩子更加兇悍一點。

我們**做的一些事情,有些時候會不知不覺給孩子展示了不好的東西,對孩子本身的價值觀、世界觀、人生觀的形成帶來重大影響。因此,我們教育孩子的方針出了問題。

01. 人品教育,家庭教育的頭等大事。

現在的中國進入了對家庭教育非常複雜的時代,社會裡面有標準,家庭裡面有標準,而且,這些標準還有可能是錯誤的標準。比如說,我們的標準是要求孩子在班裡進前5名,孩子只要能考上北大、清華就算成功,到哈佛、耶魯就更加成功。這雖然是標準,但在我看來,都是錯誤的標準。

為什麼錯誤?因為它最後變成了家庭的惟一標準。而孩子的成長有很多標準,比如說人品是否高潔是乙個標準,個性是否健康是乙個標準,做事是否有創造力、想象力是乙個標準,有沒有吃苦精神、有沒有勤奮精神是乙個標準,有沒有摔倒在地上敢於爬起來的精神也是乙個標準。

中國現在的社會,把成功限定在乙個特別狹小的範圍之內,對孩子們來說考高分,成績好就是標準;孩子五六歲會彈鋼琴,就會得到獎賞。我們中國的**世界裡從不以乙個人擁有多少真心朋友作為成功的乙個標準,我們**世界裡的標準就是這個人有錢,有地位,有財富。

我自己深深地陷入到這樣的痛苦之中,許多人見到我後對我說的第一句話是:「俞老師,你現在也進入中國富豪榜了!」沒有人會說:「俞老師,你的人品不錯。」

第二句是:「你作為新東方的掌門人,新東方很賺錢啊。」假如說有一天新東方倒閉了,我一分錢都沒有了,還有人認為我是乙個成功者嗎?

如果我成了乙個身無分文,必須要靠自己的力氣賺錢的人時,還會有人過來告訴我:「俞老師,你真是乙個了不起的人物。」

那時候我才覺得這個人是我真正的朋友,真正認可了我的成功。

我本人認為自己是乙個成功者,不是因為我有新東方,我賺了錢,而是我有乙個做人的基本準則,我始終認為我是乙個善良的人,我是乙個心中沒有**念頭的人,從小到大,我沒有做過一件傷害別人的事情。

當然有時候話語上一不小心說了一句傷害別人的話,這是有可能的。有些話脫口而出,別人會覺得不舒服,我可以向他表示道歉,但是傷天害理的事情我肯定沒有做過。

我覺得我成功的第二點,在於我非常願意去幫助別人。其實乙個人無論在什麼地位都是可以幫助別人的。我現在有條件可以向甘肅的**災區捐款300萬元,可以為甘南建造一所新東方希望小學,我很樂意去幫助他們。

當我們什麼都沒有的時候,你也可以幫助別人。大家都認為做事情需要自己有才能,但還有另外一種辦法,我舉乙個簡單的例子。

我從小就特別熱愛勞動,我幹農活,幹家務活,我在14歲的時候,就獲得了我們縣里的插秧冠軍,17歲時,我是縣里優秀的手扶拖拉機手,我父母的勤勞帶動我的勤勞。我這個人成績一直不好也不壞,老師根本就不關心我。但我想引起老師和同學的注意,所以我從小學一年級起就一直打掃教室衛生。

到了北大以後我養成了乙個習慣,每天為宿舍打掃衛生,這一打掃就幹了四年。所以我們宿舍從來沒排過衛生值日表。另外,我每天都拎著宿舍的水壺去給同學打水,把它當作一種體育鍛煉。

大家看我打水習慣了,最後還出現這樣一種情況,有的時候我忘了打水,同學就說:「俞敏洪怎麼還不去打水?」但是我並不覺得打水是一件多麼吃虧的事情,因為大家都是同學,互相幫助是理所當然的。

有人說我傻,有人問我這樣打水有什麼好處。我相信好處是會有的,你做一件善事,它的回報今年可能會出現,也有可能是10年後出現。

如果你做了一件好事,當天就要求回報,那你一定是個勢利眼,也是個心胸狹窄的人。你不要求回報,回報也會來。當你有困難的時候,周圍的人都覺得你是好人,他們能不伸手幫你嗎?

當然,我打水的時候並沒有想到我有困難時他們會來幫我。但是10年後的2023年,新東方已經做到了一定規模,我希望找合作者,就跑到了美國和加拿大去尋找我的那些同學。那我為了**他們回來特意換了一大把美元,每天在美國非常大方地花錢,想讓他們知道在中國也能賺錢,我想大概這樣就能讓他們回來。

後來他們回來了,但是給了我乙個十分意外的理由。他們說:「俞敏洪,我們回來是衝著你過去為我們掃了4年的地,打了4年水。

」他們說:「我們知道,你有這樣的一種精神,所以你有飯吃肯定不會給我們粥喝。」這些人的加入奠定了新東方發展的基礎,新東方才會不斷地做大,做成美國的上市公司,做成了今天的規模。

從我的經歷我想告訴父母,如果你的孩子沒有教育好,在外惹是生非,別人指責你的孩子時就會說:「這個孩子家教不好!」他們不會說老師沒教好,新東方外語沒教好,叔叔阿姨沒教好,人家會說:

「有其父必有其子,有其母必有其女!」

你的孩子沒出息,問題一定出在家庭教育上。孩子長大後出問題,一定是父母種下的根源。孩子的成功與否,與父母對孩子的家庭教育是否正確息息相關。

什麼樣的家庭,更容易培養出優秀的孩子呢

文 文 張女子育兒原創,當好媽,帶好娃,娃娃愛媽媽。本文原創,版權歸作者所有 雙胞胎姐妹,30年後重逢差距大,不同的家庭環境,成就不同的人生 對於有著雙胞胎的家庭,很多人都是非常羨慕的,一下子就完成了頭胎和二胎,還可能一下子子女雙全。兩個模樣差不多的小傢伙,氣質和形象都是相近的。但卻有這麼一對雙胞胎...

喜歡什麼樣的家庭教育,正確的家庭教育理念有哪些

1 是否有助於孩子感受到歸屬感和重要性?心靈紐帶,即愛和連線 2 是否和善與堅定並行?對孩子尊重和鼓勵 3 是否長期有效?懲罰在短期有效,但有長期的負面效果 4 是否能教給孩子有價值的社會技能和生活技能,培養孩子的良好品格?尊重他人 關心他人 善於解決問題 敢於承擔責任 樂於貢獻 願意合作 5 是否...

缺愛的家庭會培養出什麼樣的孩子?有什麼依據呢?

缺愛的家庭出來的孩子一般都非常的內向,自卑,敏感,多疑,沒有安全感 因為他們非常缺愛,特別渴望得到愛,但又覺得自己不配得到愛,所以才會特別的敏感多疑。情緒不穩定,比較自卑,沒有安全感的孩子 有很多單親家庭長大的孩子或者是留守兒童,都比較自卑,會特別在意別人的眼光和情緒。孩子在長大之後會非常自卑,非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