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鵑啼血,悽絕春城是是什麼意思,杜鵑啼血是什麼意思?

2021-03-04 08:49:16 字數 5401 閱讀 7760

1樓:匿琊

杜鵑鳥,俗稱布穀,又抄名子規、杜宇、子bai

鵑。春夏du季節,杜鵑徹夜不停啼鳴zhi,啼聲清脆dao而短促,喚起人們多種情思。如果仔細端詳,杜鵑口腔上皮和舌部都為紅色,古人誤以為它啼得滿嘴流血,湊巧杜鵑高歌之時,正是杜鵑花盛開之際,人們見杜鵑花那樣鮮紅,便把這種顏色說成是杜鵑啼的血。

杜鵑啼血是什麼意思?

2樓:叫那個不知道

杜鵑鳥,俗稱布穀,又名子規、杜宇、子鵑。春夏季節,杜鵑徹夜不停啼鳴,啼聲清脆而短促,喚起人們多種情思。如果仔細端詳,杜鵑口腔上皮和舌部都為紅色,古人誤以為它啼得滿嘴流血,湊巧杜鵑高歌之時,正是杜鵑花盛開之際,人們見杜鵑花那樣鮮紅,便把這種顏色說成是杜鵑啼的血。

擴充套件資料唐王維《送梓州李使君》

萬壑樹參天,千山響杜鵑。山中一夜雨,樹杪百重泉。

漢女輸橦布,巴人訟芋田。文翁翻教授,不敢倚先賢。

唐李白《宣城見杜鵑花》

蜀國曾聞子規鳥,宣城還見杜鵑花。一叫一迴腸一斷,三春三月憶三巴。

唐李白《蜀道難》

青泥何盤盤,百步九折縈巖巒。捫參歷井仰脅息,以手撫膺坐長嘆。問君西遊何時還?

畏途巉岩不可攀。但見悲鳥號古木,雄飛雌從繞林間。又聞子規啼夜月,愁空山。

蜀道之難難於上青天,使人聽此凋朱顏!

3樓:熱心網友

【解釋】:徹夜不春夏季節,杜鵑停啼鳴,啼聲清脆而短促,喚起人們多種情思。常用來形容哀痛之極。

 杜鵑:杜鵑鳥,又名子規、子鵑、杜宇、望帝等。指杜鵑鳥。

常比喻哀怨、淒涼的心情。相傳杜鵑日夜悲鳴,啼至血出乃止。

【拼音】:dùjuāntíxuè

【**】:望帝叫杜宇,他因為對國家管理不善,終究導致國破家亡,他死後精魂化做杜鵑鳥,夜夜啼血悲鳴」不如歸去!不如歸去!

」因而杜鵑啼血意指:思念家鄉,憂國憂民,惆悵恨然的心情。

杜鵑鳥,又稱布穀,又名子規、子鵑。杜鵑鳥棲息於植被稠密的地方,膽怯,常聞其聲而不見其形,體長不一多數種類為灰褐或褐色,但少數種類有明顯的赤褐色或白色斑,金鵑全身大部分或部分為有光輝的翠綠色。春夏季節,杜鵑徹夜不停地啼鳴,啼聲清脆而短促,喚起人們多種情思。

杜鵑在中國古典詩詞中常與悲苦之事聯絡在一起。

4樓:阿尼

釋義:傳說杜鵑晝夜悲鳴,啼至血出乃止。常用以形容哀痛之極。

杜鵑啼血是乙個成語,讀音:dù juān tí xuě。

出處:唐·白居易《琵琶行》:「其間旦暮聞何物?杜鵑啼血猿哀鳴。」

1.白居易(772年-846年),字樂天,號香山居士,又號醉吟先生,祖籍太谷 ,到其曾祖父時遷居下邽,生於河南新鄭。 是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唐代三大詩人之一。

白居易與元稹共同倡導新樂府運動,世稱「元白」,與劉禹錫並稱「劉白」。

2.白居易的詩歌題材廣泛,形式多樣,語言平易通俗,有「詩魔」和「詩王」之稱。官至翰林學士、左讚善大夫。

公元846年,白居易在洛陽逝世,葬於香山。有《白氏長慶集》傳世,代表詩作有《長恨歌》、《賣炭翁》、《琵琶行》等。

5樓:文森特

杜鵑啼血是乙個典故,傳說古蜀國有國君名杜宇,又稱望帝,被臣子逼位,逃於山中,死後憂憤,化而為鳥,名為杜鵑鳥,終日悲啼,以至嘴角流血,血流到花上,就是杜鵑花。

在古詩文中,杜鵑是一種悲鳥,但凡心中哀傷悲痛時,往往會借這鳥來表達,所以但凡出現杜鵑,即是表達一種悲傷。常用以形容哀痛之極。

其實杜鵑鳥就是布穀鳥,又因其聲「布穀」,像「胡不歸」(為什麼不歸),又成了思鄉思家的象徵。

6樓:爽朗的親親育兒

民間故事——杜鵑啼血

7樓:卡卡西有寫輪眼

傳說杜鵑晝夜悲鳴,啼至血出乃止。常用以形容哀痛之極。

8樓:起名太蛋疼了了

相傳古蜀帝杜宇身死滅國,化作杜鵑,每日悲啼不已,以至啼血。現指悲哀過度。

9樓:剛放假

杜鵑啼血猿哀鳴 杜鵑啼血是乙個典故傳說古蜀國有個皇帝叫杜宇,又叫望帝被臣子逼位死在山中化成了杜鵑,天天叫以至流血。(血濺到花上就是杜鵑花了)就是表達思鄉悲傷的意思

杜鵑啼血出自**,什麼意思

10樓:他_是白羊座

【名稱】:杜鵑啼血

【解釋】:傳說杜鵑晝夜悲鳴,啼至血出乃止

。常用以形容哀痛之極。

【出處】:唐·白居易《琵琶行》:「其間旦暮聞何物?杜鵑啼血猿哀鳴。」

杜鵑鳥,俗稱布穀,又名子規、杜宇、子鵑。春夏季節,杜鵑徹夜不停啼鳴,啼聲清脆而短促,喚起人們多種情思。如果仔細端詳,杜鵑口腔上皮和舌部都為紅色,古人誤以為它啼得滿嘴流血,湊巧杜鵑高歌之時,正是杜鵑花盛開之際,人們見杜鵑花那樣鮮紅,便把這種顏色說成是杜鵑啼的血。

正像唐代詩人成彥雄寫的「杜鵑花與鳥,怨豔兩何賒,疑是口中血,滴成枝上花。」中國古代有「望帝啼鵑」的神話傳說。望帝,是傳說中周朝末年蜀地的君主,名叫杜宇。

後來禪位退隱,不幸國亡身死,死後魂化為鳥,暮春啼苦,至於口中流血,其聲哀怨悽悲,動人肺腑,名為杜鵑。杜鵑在中國古典詩詞中常與悲苦之事聯絡在一起。李白詩云:

「楊花落盡子規啼,聞道龍標過五溪。」文天祥《金陵驛二首》:「從今卻別江南路,化作啼鵑帶血歸。

」杜鵑的啼叫又好像是說「不如歸去,不如歸去」,它的啼叫容易觸動人們的鄉愁鄉思,宋代范仲淹詩云:「夜入翠煙啼,晝尋芳樹飛,春山無限好,猶道不如歸。」由此可見,杜鵑鳥或花都帶上神話色彩,寄託了詩人傷感和無盡的哀怨,中國幾千年一代代文人墨客,已經把杜鵑當作一種悲鳥,當作悲愁的象徵物了。

很早很早以前,位於四川的蜀國有個國王,名叫望帝。望帝是個人人愛戴的好皇帝。他愛百姓也愛生產,經常帶領四川人開墾荒地,種植五穀。

辛苦了許多年,把蜀國建成為豐衣足食、錦繡一般的天府之國。

杜鵑花有一年,在湖北的荊州地方,有乙個井裡的大鱉成了精靈,幻成了人形。可是,他剛從井裡來到人間便不知何故死了。奇怪的是,那死屍在**,**的河水就會向西流。

於是,鱉精的屍體就隨著西流水,從荊水沿著長江直往上浮,浮過了三峽,浮過了巴瀘,最後到了岷江。當鱉精浮到岷山山下的時候,他突然活了過來,他便跑去朝拜望帝,自稱叫做「鱉靈」。說來也巧,鱉靈正碰見望帝愁眉不展,嗟呼長嘆,便忙問為什麼如此惆悵。

望帝見到鱉靈,非常喜歡他的聰明和誠懇,便告訴了他緣故。

原來,有一大群被蜀人燒山開荒趕走的龍蛇鬼怪,不願離開天府之國的寶地,更不情願看到蜀人把自己的家園建成樂園,他們便使了妖術,把現在川西原來一帶的大石,都運到夔峽、巫峽一帶的山谷裡,堆成崇山峻嶺,砌成龍穴鬼窩,天天在那裡興風作浪,將萬流歸海的大水擋住了。結果,水流越來越大,水位越來越高,將老百姓的房屋、作物甚至生命,埋葬在無情的洪水裡面。大片大片的梯田和平地,人們生活的地方,變成了又黑暗又汙穢的海底。

這種百姓遭殃受罪的情景已經很長時間了,可是誰也沒有辦法,望帝因而茶不思、飯不香,心中難受。

杜鵑花鱉靈聽後,便對望帝說:「我有治水的本領,我也不怕什麼龍蛇鬼怪,憑著我們的才智一定能戰勝**。」望帝大喜過望,便拜他做了丞相,令他去巫山除鬼怪,開河放水救民。

鱉靈領了聖旨,帶了許多有本領的兵馬和工匠,順流來到巫山所在,和龍蛇鬥了六天六夜,才把那些兇惡頑劣的龍蛇捉住,關在了灩澦堆下的上牢關裡。接著,他又帶領人們和鬼怪拼鬥了九天九夜,才把那些**狡猾的鬼怪捉住,關在了巫山峽的鬼門關裡。然後,鱉靈著手把巫山一帶的亂石高山,鑿成了夔峽、巫峽、西陵峽等彎曲峽谷,終於將匯積在蜀國的滔天洪水,順著七百里長的河道,引向東海去了。

蜀國又成了人民康樂、物產豐饒的天府之國。

望帝是個愛才的國王,他見鱉靈為人民立了如此大的功勞,才能又高於自己,便選了乙個好日子,舉行了隆重的儀式,將王位讓給了鱉靈,他自己隱居到西山去了。

鱉靈做了國王,便是「叢帝」。他領導蜀人興修水利,開墾田地,做了許多利國利民的大好事,百姓過著快樂的生活,望帝也在西山過著清心寡慾的日子。

可是,後來情況慢慢起了變化。叢帝有點居功自傲,變得獨斷專行,不大傾聽臣民的意見,不大體恤老百姓的生活了。人們為此愁起來啦。

訊息傳到西山,望帝老王非常著急,常常食不好寢不安,半夜三更還在房裡踱來踱去,想著勸導叢帝的辦法。最後,他還是決定親自走一趟,進宮去勸導叢帝。於是,第二天早晨,他便從西山動身進城去訪叢帝。

這個訊息很快就被老百姓知道了,大家都誠心誠意地期望叢帝能悔過反省,便一大群一大群地跟在望帝老王的後面,進宮**,結果,便連成了很長很長的一支隊伍。

這一來,反而把事情弄僵了。叢帝遠遠地看見這種氣勢,心裡起了疑惑,認為是老王要向他收回王位,帶著老百姓來推翻他的。叢帝心中慌了,便急忙下令緊閉城門,不得讓老王和那些老百姓進城。

望帝老王無法進城,他靠著城門痛哭了一陣,也只好無奈地回西山了。可是,望帝老王覺得自己有責任去幫助叢帝清醒過來,治理好天下,他一定要想辦法進城去。他又想呀想呀,終於想到只有變成乙隻會飛的鳥兒,才能飛進城門,飛進宮中,飛到高樹枝頭,把愛民安天下的道理親自告訴叢帝。

於是,他便化為乙隻會飛會叫的杜鵑鳥了。

溫納圖萬鵑撲打著雙翅飛呀飛,從西山飛進了城裡,又飛進了高高宮牆的裡面,飛到了皇帝御花園的楠木樹上,高聲叫著:「民貴呀!民貴呀!」

那叢帝原來也是個清明的皇帝,也是個受到四川百姓當成神仙祭祀的國王。他聽了杜鵑的勸告,明白了老王的善意,知道多疑了,心中很是愧疚,以後,便更加體恤民情,成為乙個名副其實的好皇帝。

可是,望帝已經變成了杜鵑鳥,他無法再變回原形了,而且,他也下定決心要勸誡以後的君王要愛民。於是,他化為的杜鵑鳥總是晝夜不停地對千百年來的帝王叫道:「民貴呀!

民貴呀!」但是,以後的帝王沒有幾個聽他的話,所以,他苦苦地叫,叫出了血,把嘴巴染紅了,還是不甘心,仍然在苦口婆心地叫著「民貴」!

後代的人都為杜鵑的這種努力不息的精神所感動,所以,世世代代的四川人,都很鄭重地傳下了「不打杜鵑」的規矩,以示敬意。

傳說2:

據《史書.蜀王本紀》載,望帝(「七國稱王,杜宇稱帝」,號曰望帝。時間約在西元前666年以前的[春秋]時代。

)稱王於蜀,相思於大臣鱉靈的妻子,望帝以其功高,禪位於鱉靈。在這之後,望帝修道,處西山而隱,化為杜鵑鳥,至春則啼,滴血則為杜鵑花。這聲聲啼叫是杜鵑對那個夢牽魂繞的佳人的呼喚。

還有一則更為平民化的傳說。閩東山區杜家村里有一戶窮人家,家中三口人,母親和兩個兒子。大兒子年30餘未婚,村里大都叫他杜大,弟弟叫杜二,年方十**,兄弟以販賣私鹽為生,養活老母。

杜大力大,一次可挑鹽300斤,杜二力小,一擔不過100斤,自己可勉強餬口。

有一天,杜大經過一處街坊歇肩的時候,由於擔子太重,鹽擔滑下來,把乙個小孩壓死了。人命關天,杜大被官府抓去,關在監牢裡,待判死刑。杜二乙個人賣鹽,奉養老母,十分困難。

一次,杜大對來探監的弟弟說:「再過兩天,找要被執行死刑了。」兄弟相抱痛哭。

弟弟說:「我去替死。我死只死乙個,你死便死三個。因為我力氣小,掙的錢,不能養活母親,二人都會餓死。」說著弟弟把哥哥推出門外,自已進了牢房。

過了兩天,杜二作了替死鬼。可是杜大怕事,出來後並沒有回家事母,不知藏到**去了。杜二靈魂化作杜鵑鳥,到處飛叫:

「哥哥回來!哥哥回來!」一邊叫,一邊口中滴出鮮血。

鮮血滴處,長出了紅杜鵑。此後,每年春天滿山一片紅杜鵑花,人們都說,這是杜二的紅心與孝心。

啼血杜鵑的典故是什麼,杜鵑啼血的典故

啼血杜鵑關於這個成語的來由,說法大概有以下幾 種 一 相傳有一位蜀國的皇帝杜宇,很愛百姓。死後靈魂變為乙隻杜鵑鳥,每年春季,飛來喚醒百姓 快快布穀!快快布穀!嘴巴啼得流血,滴滴鮮血灑在大地,染紅了漫山的杜鵑花。二 春夏季節,杜鵑徹夜不停啼鳴,啼聲清脆而短促,喚起人們多種情思。如果仔細端詳,杜鵑口腔上...

對聯杜鵑啼血映山紅,下聯是什麼

這是很有名的句,現還無人可對,難在杜鵑既是花又是鳥,而映山紅只代表花.並非一書名一俗稱就可對上的 此聯大難 1.杜鵑同為花鳥名.2.杜鵑花俗稱映山紅.3.杜鵑啼血是一典故.4.難得血和紅一色.四個條件符合難了.杜鵑啼血映山紅 海棠飲淚南海龍 杜鵑花開映山紅,對此下聯 5 題 杜鵑花開映山紅,對此下聯...

蝴蝶夢杜鵑魂是什麼意思

蝴蝶夢是指莊周夢蝶 語出自 莊子 齊物論 昔者莊周夢為胡 蝴 蝶,栩栩然胡 蝴 蝶也。自喻適志與,不知周也。俄然覺,則蘧蘧然周也。不知週之夢為胡 蝴 蝶與?胡 蝴 蝶之夢為周與?周與胡 蝴 蝶,則必有分矣。此之謂物化。莊子以此說明物我為一,萬物齊等的思想。後來文人用來借指迷惑的夢幻和變化無常的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