間旦暮聞何物?杜鵑啼血猿哀鳴,其間旦暮聞何物,杜鵑啼血猿哀鳴翻譯

2021-03-04 08:49:16 字數 1802 閱讀 5416

1樓:匿名使用者

其間旦暮聞何物?杜鵑啼血猿哀鳴。春江花朝秋月夜,往往取酒還獨傾。

其間旦暮聞何物,杜鵑啼血猿哀鳴 翻譯

2樓:匿名使用者

翻譯:在這裡早晚能聽到的是什麼呢?盡是杜鵑猿猴那些悲悽的哀鳴。

出自:唐 白居易《琵琶行》

原文選段:

我從去年辭帝京,謫居臥病潯陽城。

潯陽地僻無**,終歲不聞絲竹聲。

住近湓江地低濕,黃蘆苦竹繞宅生。

其間旦暮聞何物?杜鵑啼血猿哀鳴。

釋義:自從去年我離開繁華長安京城;被貶居住在潯陽江畔常常臥病。

潯陽這地方荒涼偏僻沒有**;一年到頭聽不到管弦的樂器聲。

住在湓江這個低窪潮濕的地方;第宅周圍黃蘆和苦竹繚繞叢生。

在這裡早晚能聽到的是什麼呢?盡是杜鵑猿猴那些悲悽的哀鳴。

文章主旨:

此詩通過對琵琶女高超彈奏技藝和她不幸經歷的描述,揭露了封建社會官僚腐敗、民生凋敝、人才埋沒等不合理現象,表達了詩人對她的深切同情,也抒發了詩人對自己無辜被貶的憤懣之情。

作者成就:

白居易的閒適詩在後代有很大影響,其淺切平易的語言風格、淡泊悠閒的意緒情調,都曾屢屢為人稱道,但相比之下,這些詩中所表現的那種退避政治、知足保和的「閒適」思想,以及歸趨佛老、效法陶淵明的生活態度,因與後世文人的心理較為吻合,所以影響更為深遠。

白居易繼承了《詩經》以來的比興美刺傳統,重視詩歌的現實內容和社會作用。強調詩歌揭露、批評政治弊端的功能。他在詩歌表現方法上提出一系列原則。

《與元九書》中他提出了著名的「文章合為時而著,歌詩合為事而作」的現實主義創作原則。

他的這種詩歌理論對於促使詩人正視現實,關心民生疾苦,是有進步意義的。對大曆(766~779)以來逐漸偏重形式的詩風,亦有針砭作用。但過分強調詩歌創作服從於現實政治的需要,則勢必束縛詩歌的藝術創造和風格的多樣化。

3樓:匿名使用者

在這種環境裡,早晚能聽到什麼呢?只能聽到杜鵑淒楚的啼叫和猿猴哀鳴的音聲。

其間旦暮聞何物?杜鵑啼血猿哀鳴翻譯

4樓:匿名使用者

在這裡早晚能聽到的是什麼呢?盡是杜鵑猿猴那些悲悽的哀鳴。

5樓:卞坤酆冉冉

在這種環境裡,早晚能聽到什麼呢?只能聽到杜鵑淒楚的啼叫和猿猴哀鳴的音聲.

其間旦暮聞何物,杜鵑啼血猿哀鳴.杜鵑啼血怎麼理解

6樓:匿名使用者

出自白居易《琵琶行》,是白居易聽完曲子和歌女的自陳後,對自己被貶潯陽悲慘生活的描述.原文為「其間旦暮聞何物?杜鵑啼血猿哀鳴.

」意在以杜鵑與猿的叫聲嘲咋反襯琵琶的動聽,也是白居易對自己不幸處境的自嘲.

「杜鵑啼血」,是指杜鵑這種專情的鳥類,在配偶死去後,會不住的哀鳴,直至**而死.「杜鵑啼血」的意象被古人運用在詩中,常用來渲染悲涼淒冷的氛圍,讚揚堅貞不渝的愛情,或是控訴現實.

白居易的《琵琶行》中有句「其間旦暮聞何物,杜鵑啼血猿哀鳴。」後句改為「杜鵑啼血猿嘯哀」好不好?

7樓:匿名使用者

意境是提公升了,但不知是否對仗,是否破壞了詩的整體感?

8樓:白皮兒點心

「嘯」對啼是可以的,血對哀從詞性上對不上。而且從押韻的角度,原詩中的「鳴」與下文的

「春江花朝秋月夜,往往取酒還獨傾。

豈無山歌與村笛?嘔啞嘲哳難為聽。

今夜聞君琵琶語,如聽仙樂耳暫明。」

傾、聽、明是押韻的。個人覺得還是原詩比較好。

白居易琵琶行中其間旦暮聞何物?杜鵑啼血猿哀鳴杜鵑在裡面有什麼含義呢

這裡指的是杜鵑鳥,也叫子規 並非杜鵑花。古代神話中,蜀王杜宇 即望帝 因被迫讓位給他的臣子,自己隱居山林,死後靈魂化為杜鵑。於是古詩中的杜鵑也就成為淒涼 哀傷的象徵了。李白 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 楊花落盡子規啼,聞道龍標過五溪。我寄愁心與明月,隨風直到夜郎西。子規鳥即杜鵑鳥。宋人賀鑄 憶秦娥 三...

杜鵑啼血近義詞

成來語 杜鵑啼血 拼音 源 d bai ju n t xu 解釋 傳說杜鵑晝夜悲鳴,啼du至血出乃止zhi。常用以形容哀痛之極。出dao處 唐 白居易 琵琶行 其間旦暮聞何物?杜鵑啼血猿哀鳴。舉例造句 杜鵑啼血的故事十分感人。近義詞 望帝啼鵑 國內優秀文學作品有哪些?余華的 活著 真的是乙個時代的縮...

杜鵑啼血,悽絕春城是是什麼意思,杜鵑啼血是什麼意思?

杜鵑鳥,俗稱布穀,又抄名子規 杜宇 子bai 鵑。春夏du季節,杜鵑徹夜不停啼鳴zhi,啼聲清脆dao而短促,喚起人們多種情思。如果仔細端詳,杜鵑口腔上皮和舌部都為紅色,古人誤以為它啼得滿嘴流血,湊巧杜鵑高歌之時,正是杜鵑花盛開之際,人們見杜鵑花那樣鮮紅,便把這種顏色說成是杜鵑啼的血。杜鵑啼血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