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小說的發展有哪階段,特點是什麼

2021-03-04 08:49:10 字數 5994 閱讀 1594

1樓:久落凡塵

上古到先秦兩漢,是我國古代**的醞釀和萌生時期。如《精衛填海》、《夸父逐日》、《后羿射日》、《女媧補天》等。

魏晉南北朝時期,出現了「志怪」、「志人」**,合稱為筆記**。主要作品有張華的《博物志》、干寶的《搜神記》、劉義慶的《世說新語》等。

唐代出現了傳奇。唐傳奇的出現,標誌著我國古典**的成熟。有蔣防的《霍小玉傳》、元稹的《鶯鶯傳》、李朝威的《柳毅傳》、白行簡的《李娃傳》等。

中國古代**的發展經歷了哪四個階段

2樓:勝寒

我國古代**發展,大致經歷了六個階段。

上古到先秦兩漢,這是我國古代**的醞釀和萌生時期。 主要是先秦的「寓言」(即神話),如《精衛填海》《夸父逐日》《黃帝擒蚩尤》《后羿射日》等。

魏晉南北朝時期,出現了「志人」「志怪」**,合稱為筆記**。這一時期,我國**初具規模,主要作品有干寶《搜神記》,劉義慶的《世說新語》等。

唐代出現了唐傳奇,標誌著我國古典**的成熟。著名**有蔣防的《霍小玉傳》、白行簡的《李娃傳》、元稹的《鶯鶯傳》,是文言短篇**。

宋代出現白話**—話本,**才成為故事性文體的專稱。話本的出現是**史上一大變遷,它對中國古代**產生了深遠影響,代表作有《三國志平話》。

明代出現了擬話本,即明代文人模仿話本的體制,形式進行創作的**,如《玉堂春落難逢夫》《杜十娘怒沉百寶箱》《沈小霞相會出師表》,**集有馮夢龍的「三言」和凌蒙初的「二拍」。

明清出現了章回體**,我國古代**發展到頂峰,產生了一批偉大不朽的**,如四大名著,另有《儒林外史》《聊齋誌異》。

3樓:釉裡

1.起源:神話傳說。

2.發展:魏晉南北朝志怪志人。上述兩個階段中,**同歷史歸於一類。

3.成熟:唐代傳奇。脫離歷史而成為獨立的文學創作。其中繼續發展:宋元話本**、演義**。

4.頂峰:明清文人獨立創作,寫平凡的人和事。

4樓:匿名使用者

唐傳奇,明清話本、清章回體**、清末白話**。

嘿嘿、、、覺得應該是這樣。不太確定。

中國古代**發展經歷了哪四個階段?

5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點說就是:

魏晉的志人志怪(代表為干寶的《搜神記》)——起源階段(根莖)唐傳奇(代表有元稹的《鶯鶯傳》等)——發展階段(枝葉)宋元話本(這個階段的很多東西直接演化成了後來的**,四大名著除了《紅樓夢》皆源於這一時期)——轉化階段(開花)

明清**(四大名著都是這一時期的)——成熟階段(結果)

6樓:匿名使用者

1、先秦兩漢時期,神話傳說、寓言故事、史傳文學、野史雜記,其中孕育著種種**因子,構成了**的孕育期。

2、魏晉南北朝,志怪、志人故事初具**規模,構成了**的雛形期3、唐傳奇的產生,把文言短篇**推向成熟。

4、宋元說話藝術,把白話**推上發展之路,使白話**從此成為主流,而且把史傳體與民間說唱體結合起來,為古代**的發闢了乙個嶄新的藝術天地。

中國古代長篇**的主要形式是什麼?

7樓:梧桐相思雨憶

章回**

中國古代**的分期

根據中國社會發展的階段和古代**的發展情況,我們把中國古代**的發展分為六個時期:

1、準備期(從遠古至先秦兩漢):我國最早的敘事文學,如神話傳說、寓言故事、史傳文學等,雖然不是**,但從思想上、題材上、語言藝術的表現方法上為古代**的發展做了多方面的準備。

2、成熟期(魏晉至唐):魏晉南北朝時期的志怪志人**是中國**的雛型。但他們仍然沒有擺脫依附歷史著作的狀態,作家也不是有意為**,形式較簡單,只是「粗陳梗概」而已。

唐代古代**開始成熟,形成獨立的文學形式——傳奇體**,作家開始有意為**。唐傳奇是我國文言**的一座高峰,對後代文言**和白話**都產生了巨大的影響。

3、轉變期(宋元):宋元話本在中國**史上承前啟後,標誌著中國古代**從文言向白話、從短篇向長篇、由史傳體向說唱體的發展和轉變。**創作群體擴大,題材增加,《三國演義》和《水滸傳》這兩部經典的長篇**就是在宋元話本的基礎上、經過世代積累由文人加工而成的。

4、繁榮期(明代):明初,古代**發展處於停滯階段。明嘉靖、萬曆年間到明末,**創作出現了繁榮的局面,代表作是《西遊記》、《金瓶梅》和「三言」、「二拍」等白話短篇**集。

神魔**、人情**成為**的主潮。這一時期,**作家主體意識明顯增強,**從描寫歷史、英雄轉向描寫市井細民;人物塑造由型別化向典型化過渡。長篇**從線性結構向網狀結構發展。

作品風格鮮明,是中國古代**發展的繁榮階段。

5、高峰期(清初至清中葉):清初,《聊齋誌異》異峰突起,成為文言**的又一座豐碑。接著《儒林外史》和《紅樓夢》的出現,把中國古代**發展推向了高峰,達到前所未有的成就。

**作家把自己的生命熔鑄在藝術作品中,從對封建政治黑暗的揭露,轉向對封建意識形態的認真反思;人物形象達到高度個性化。出現了反映個性解放思想的新人物,對封建社會的失望,使作家作品帶有更濃重的感傷和困惑情緒。從2023年鴉片戰爭爆發到2023年中日甲午戰爭,近代**尚未出現,這一時期興盛的公案俠義**和狹邪**是古代**的餘波,所以也在高峰期介紹。

6、演進期(1895-1911):是近代**時期,也是古代**終結演進為近代**時期。**成為資產階級民主革命的戰鬥號角,大量繁榮,近代**從內容上反映反帝反封建的鬥爭,提倡改良主義或資產階級民主革命,藝術上在繼承古代**傳統的同時,逐漸接受西方**的影響,人物、結構、語言方面都有重大的變化。

8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我國長篇**主要甚至唯一的只有一種,即章回體。

章回體**,尤其是四大名著和「三言二拍」,集中體現著我國古代白話**的最高成就,多是記敘文穿插詩詞。

目的是清晰易懂,主題突出,方便說書做注,就像當代的**、法律邏輯是很嚴謹銜接很工整的,通常分為本(編)、篇、章、節、段、句。

9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代**在形成發展的過程中,深受神話傳說、史傳文學、詩歌及儒、佛、道三教思想的影響,具有鮮明的民族特點和獨特的文化內涵。

中國古代**中,表現山妖水怪、花精狐魅、神魔鬥法的作品,可以說是代不絕篇。這些作品所表現出來的奇特的藝術幻想力,都可以追蹤到古代的神話傳說中,在其中找到它們最古老的初始形態。如明代神魔**《封神演義》,對「截教」與「闡教」的鬥法場面的想像,就類似於古代神話中黃帝與蚩尤之戰的描述。

清代**《鏡花緣》,對海外奇方異國的想像,也可在古代神話《山海經》描述的遠國異民中,找到相似的朦朧影像。

《左傳》、《史記》和《三國志》等史傳文學,具有無可比擬的權威性和極高的文學性,它們或為古代**積累了敘事的藝術經驗,或為其提供人物或故事的創作題材,很自然地成為古代**可資仿效的榜樣。從作品題名來看,古代**常以「傳」、「記」、「紀」、「志」、「錄」題名,這些本是史書文體。在結構形態上,古代**常以史傳文學中的列傳為藍本,並由此演化出合傳體式。

著名的古代短篇**,如唐宋傳奇、宋元話本及「三言」、「二拍」、《聊齋誌異》等,多用為主人公立傳的寫法,先交代主人公是何時何方人氏,然後依時序敘述其經歷和結局。古代長篇**「雖一部,前後必有數篇,一篇之中,凡有數事,然但有一人,必為一人立傳,若有十人,必為十人立傳」(金聖歎《水滸傳》第三十三回評語),然後將眾多人物列傳按照不同的方式,組成合傳式的整體結構。

中國古代**對歷史題材高度重視。如《西京雜記》、《神仙傳》等,內容多取自歷史故事和傳聞;唐代傳奇《長恨歌傳》和俗講變文《伍子胥變文》、《王昭君變文》等,也是以歷史人物和傳說為題材。宋代說話,則專有「講史」一家。

明代以後,長篇章回體**興起,不管是歷史演義如《東周列國誌》,還是英雄傳奇如《說岳全傳》,甚至神魔**如《封神演義》等,無不從歷史故事和傳說中演化而來。白話**多以故事情節為結構的核心。這一特點,主要是受宋元「說話」的影響。

宋元說話的聽眾,大多是來書場聽故事取樂的下層民眾。因此,為讓故事講得有頭有尾,讓聽眾聽得清楚明白,說話藝人按故事發生的自然過程,連貫講述。這種以故事為敘事中心,按自然時序順敘的方式,被**繼承過來,成為一以貫之的創作傳統。

如《三國演義》從東漢末年天下大亂寫起,到晉受魏禪、司馬氏統一中國結束;《水滸傳》從洪太尉誤走妖魔講起,到梁山義軍最後失敗、宋江等人魂聚蓼兒窪告終;《西遊記》以石猴出世作為開頭,以西天取經歸來,孫悟空封為鬥戰勝佛為結局。不僅是這些長篇名著,還有大量的短篇白話**,也都是採用按時序講故事的結構和敘事方式。

古代詩歌以歷史悠久、成就輝煌而居文學盟主地位。古代**十分自然地受到了古代詩歌(包括賦、詞和小曲等)的重大影響。運用詩詞作為一種特殊的描述表達方法,是古代**常見的寫作手段。

在章回**中,每一回正文的開頭,常用「回前詩(或詞)」作為引子,而每一回正文的結尾,也常用「回後詩(或詞)」作結。有研究者統計,《遊仙窟》中有詩77首,《水滸傳》中有詩556首、詞54首;《三國演義》中有詩157首、詞2首;《紅樓夢》中有詩124首、曲35首、詞8首。**中融入的詩詞,或坦露**人物的性情,或抒發人物志向,或渲染氣氛,或描寫場景,或揭示作品的內涵,成為**意境和形象構成的有機組成部分,可以說,**中引入詩詞,使得二者珠聯璧合、相映生輝,成為中國古代**的一大特色。

中國封建社會思想文化的主體,是以儒家思想為核心,由儒、釋(佛教)、道三教共同構成的共同體。儒、釋、道三教思想不僅是形成中國民族文化的主要元素,而且也是塑造民族性格和心理的重要基因。因此,包括古代**的中國古代文學藝術各門類,都不可避免地受到了儒、釋、道三教思想的深刻影響。

儒家思想對古代**影響最深,集中於正統倫理道德的思想價值觀念和教化至上的文學功用觀念兩大方面。古代**中的正面人物形象,多具有忠、孝、仁、義、禮、信、智、勇、貞、節等等為儒家思想所褒揚的倫理道德,而反面人物形象則具有奸詐、殘忍、忤逆、淫佚、背信棄義、忘恩負義、見利忘義等等為儒家思想所貶斥的悖倫理無道德的低劣品性。魏晉南北朝時期的文言**故事中,賣身葬父的董永、投水尋父屍的叔先雄、埋兒養親的郭巨等等,是孝子的形象;與朋友千里約會不爽時日的正規化、為替弱者復仇而甘願與楚王同歸於盡的楚客等等,是信士義士的形象;刎頸誓不從盜的樂羊子妻、為宋康王所掠而與丈夫同死的韓憑之妻等等,是節婦貞婦的形象。

唐宋傳奇**中,為報殺父殺夫之仇而女扮**智殺強盜的謝小娥,被丈夫拋棄而持志彌堅的從良官譚意哥,棄惡從善、大義凜然的倡女李娃等等女性人物形象,無不持有重義、行孝、守貞的品性。「三言」一百二十篇作品的人物多是「為忠臣,為孝子,為賢牧,為良友,為義夫,為節婦,為樹德之士,為積善之家」。在長篇**中,《三國演義》、《水滸傳》,以「忠義」為整個作品的思想核心。

《三國演義》中的正面人物,如效忠漢室、寬厚待下的劉備可說是「忠」與「仁」的化身,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的諸葛亮則是「智」的典範,而關羽的「義」,張飛的「勇」等等,都是符合儒家倫理道德規範的;而反面人物的曹操、高俅、蔡京等,或是性格奸詐殘暴的亂世奸雄,或是欺君罔民的奸臣。《水滸傳》的起義軍領袖宋江,就是兼忠臣、義士、孝子於一身;桀驁不馴的英雄好漢李逵,也時時事事以「忠義」作為自己行事為人的行為標準。

佛教和道教具有十分豐富的宗教想象,它們構建的規模巨集大、結構完整的天神、菩薩系統和神仙譜系,及種種奇詭怪異的宗教意象、宗教故事和人物,是中國古代**創作思路、題材和形象的重要藝術資源庫之一。一些帶有極強虛幻色彩的宗教故事和人物,甚至直接進入了**作品之中。魏晉南北朝時期的志怪**,記錄了不少虛幻的宗教故事和人物,《搜神記》、《幽明錄》中都有大量的神仙術士及其法術變幻之事。

唐傳奇的人物形象中,有凌空而飛、剪紙為驢、「開腦後」藏匕首,化昆蟲入人腹的聶隱娘,有變成美娘子與俊俏書生糾纏的白蛇精。《西遊記》的石猴變成「齊天大聖」的孫悟空,天蓬元帥投錯胎而出生的豬八戒,《封神演義》的三頭六臂、荷葉蓮花身的哪吒,《三國演義》的呼風喚雨的「活神仙」諸葛亮,《水滸傳》的洪太尉誤走妖魔、宋公明遇九天玄女……等等。凡此種種,莫不與宗教想象所構建的菩薩、神仙世界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絡。

受佛教和道教思想的影響,古代**中某些形象的構成具有玄秘性和哲理性。《紅樓夢》用「無材補天」、「木石前盟」與「太虛幻境」等三個神話,構成乙個統御**整體內涵的神秘的象徵系統。來自大荒山無稽崖青埂峰下的通靈寶玉,是現實世界中賈府公子賈寶玉身不可離的命根子;西方靈河岸上的「木石前盟」,是現實世界中寶黛愛情的因緣;而大觀園女兒國中眾姐妹的人生命運,卻早已在「太虛幻境」記錄入冊。

《西遊記補》打破時、空的自然程式,讓孫悟空通過「青青世界」、「古人世界」及「未來世界」,「走入情內」,鑑識富貴帝王、廷對秀才、風流兒女、英雄名士等種種世相,最終揭示的是「總見世界情緣,多是浮雲夢幻」這樣的源自佛教的哲理。

中國古代科技的特點,簡述中國古代科技發展的特點。

科學的產生最根本的源泉是實踐。人類在適應改造自然地過程中,對自然有了感性認識,積累了豐富的經驗,然後在掌握的資料的基礎上,抽象概括出規律性的知識,實現了認識從感性到理性的飛躍。科學的產生也符合認識的這一普遍原則。當然,由於各民族所在的地理條件不同,各個國家所有的生產方式的差異,科學也就呈現出不同的特...

中國古代建築發展有哪幾個階段 各個階段的成就和特點是什麼

中國建築以中國為中心,以漢族為主體,在漫長的發展過程中,始終完整保持了體系的基本性格。從其全部歷史可以分出四個大的發展段落 從原始社會到奴隸社會初期,是中國建築的初步形成階段,那個時候開始出現房屋以及固定的住所,出現了村落 商周 西元前17世紀 西元前11世紀 到秦漢 西元前221年 公元8年 是萌...

古代中國商業發展的特點,中國古代商業的發展有何特點

額,我隨便說說啊 總的來說,商業是越來越發達的 或者說曲折中前進 春秋戰國時的商業活動就已經較活躍,但秦國商鞅的重農抑商政策 在當時是進步的 對商業發展起了阻礙作用。漢朝的絲綢之路,還有專門設立的固定的交易場所都有利於商業發展。唐朝是開放的王朝,對外交流頻繁,自然商業繁榮,以至於固定的市場已不能滿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