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建築史知識,《中國建築史》的作用

2021-03-04 08:49:10 字數 2208 閱讀 2020

1樓:匿名使用者

8,方上 方城寶頂

10 廊院 廊屋

11 四合院

12 《營造法源》

還有一空不知道,十一題是有印象,不確定。你這是考研吧,在文庫搜下建築 史的試卷 ,這些都是有的吧。

2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你看看中國建築史吧,自己看書能記住,別人的回答,過了你就忘了

《中國建築史》的作用

3樓:閒來搞點藝術的

作用?考研的話,必備

建築師素養的話,必備

在建築史論研究方面的話...這還用說麼!

懂得建築的發展歷程,來龍去脈,源流,才能對當代如何涉及建築有乙個更全面的認知

同時,對古建築的理論研究也有益於促進當代建築師在設計中發揚民族風格梁思成先生《為什麼研究中國建築》 可以看下

如何系統地學習中國古建築相關知識?

4樓:古建家園

發展方面,粗略了解的話可以讀梁思成《影象中國建築史》,如果想更深入,建工社出版五卷本《中國建築史》十分詳細地彙總了營造學社成立至今幾乎所有資料,全部讀完則對古代建築史的發展歷程有完整的了解。對漢代建築感興趣還可以讀《楊鴻勳建築考古**集》以及河南博物院出版《河南出土漢代建築明器》;如果希望了解發展背後的原因,強烈推薦張良皋著《匠學七說》。傅熹年的《建築史**集》、王貴祥《中國古代佛教建築研究論集》以及張十慶《從帳幔裝修到小木裝修》、《建築與家具_古代家具結構與風格的建築化發展》等**也值得一讀。

這裡主要試著回答一下古建築中設計原理的部分如何系統學習。(這裡強烈建議大家先將審美、風水、文化等因素排除,畢竟純粹從這些出發去分析古建築的文章,看完感覺好像什麼都研究了但又什麼都記不住……可以嘗試單從技術層面與空間層面理解古代建築,而後再試圖從技術層面反思形成審美的根本原因。)

首先是潘谷西《中國建築史》教材,對事物有乙個大概認識。

此後,林徽因《論中國傳統建築的幾個特徵》可以作為設計原理學習的綱領排在首位。儘管梁思成與林徽因都寫了《論中國傳統建築的幾個特徵》,但梁文更注重的是巨集觀層面對於中國建築史的梳理,較少談設計;而林對設計的敏感使其在林版《論中國傳統建築的幾個特徵》中從較細微的部分切入,更多談的是設計原理,屬於微觀層面。

在此之後,可以梳理木結構的結構邏輯,推薦張十慶《從建構思維看古代建築結構的型別與演化》。把握原理,首先應從邏輯區分。從建造邏輯上看,木結構分為兩類,即層疊邏輯的井乾式建築與連架邏輯的穿斗式建築——井乾式建築無柱,所有屋頂荷載均可看做疊梁承擔;而穿斗式建築中(原生穿鬥)無樑,橫向構件只承擔連線作用,所有質量由柱直接傳遞至地面。

而後世所提抬梁式、插梁式、廳堂式、殿堂式等概念均可看作井幹與穿鬥的疊加狀態。

由於井乾式與穿斗式屬於原生木結構,而井乾式由於其侷限性較差以及工藝相對簡單,在接下來的學習中可以暫時不討論。從穿鬥結構入手,可以更易於理解木材的力學性質、木建築的加工方法、構成方式與所面臨的幾個具體問題。注重理解穿鬥建築中簡易四阿或歇山頂的做法,從屋角構架的處理明確防水(腐)、交圈、整體性等基本問題,也深入理解穿鬥建築中如何穿、如何鬥(湊)、以及位於同一高度兩枋相撞時相互避讓的原則。

這裡推薦東南大學朱光亞主持編撰的《福建傳統大木匠師技藝研究》以理解木材的基本性質與加工的方式、以及一些施工中碰到的具體問題。重慶大學碩士**《渝東南土家族民居及其傳統技藝研究》(非唯一,重慶大學在那幾年做了很多關於土家族民居技術的碩士**)可以作為補充,了解穿鬥建築的適應性問題。從穿鬥入手,理解木建築基本原理、了解基本型穿鬥的侷限後,再去看傳統大木建築將容易許多。

在此之後可以嘗試閱讀《營造法式》,從大木作兩卷及配圖中理解何為常規做法,但時刻警惕。《營造法式》是一本為規範工程造價而編寫的書籍,其中所提的處理方式均為當時的常用做法而非標準做法,並且儘管將不同進深的各架椽屋細分並繪製不同的側樣,但其中並未討論什麼情況下應當匹配何種屋架,而這其中的選擇則均為設計問題。

5樓:alphag的春天

怎樣學習中國古建築

首先,你要了解古建中各種部位的常用尺寸和形狀,連線方式。有本書《中國古建築測繪十年》,要看!要懂!

其次,施工圖現在都有大樣圖集,所以畫的時候也不難,直接參考,所謂施工圖就是死的東西,區別在用材上,你想讓你的施工圖中標,那一是預算合理,二是能達到預期的效果。

最後,要想達到好的效果,那一定要有乙個手藝好的師傅,不是所有的工匠都是可以做出精緻的作品的。

補充一點,即使是古建,也要遵守規範!!連規範都達不到的施工圖審核都過不了,我說的這都是基礎,要想提高還是去工地吧。

中國建築和外國有什麼不同,中國建築和外國建築有什麼區別

中國文化重人.西方文化重物,中國文化重道德和藝術.西方文化重科學與宗教,中國文化重融合.統攝.講究並存與一體性.西方文化重不同時代的獨特精神.凸顯各種流派的個性特質等等.中西豐富多彩的建築文化所蘊涵的建築特色.藝術形式.發展源流以及人文理念等差異或不同.都能從歷代建築物以及流傳下來的建築學著作中得到...

中國建築西南設計院的待遇怎麼樣,中國建築西南設計院的待遇怎麼樣?

我是中國建築xx設計研究院的,這裡不方便說全名啦,行政待遇和你的職業證書,工作年限都有關係,大概3500左右,相應的飯補是有的,福利不錯,過節費 五險一金什麼的,總之研究院屬於事業單位,行政部門屬於職能部門也不累,挺好的。院裡福利會比子公司好。西南設計院是老人家去的地方,傳說都是退居二線的老人,看看...

中國建築工程總工司簡介,中國建築工程總公司的介紹

中國建築工程總公司,簡稱中建總公司 中國建築,正式組建於1982年,其前身為原國家建工總局,是為數不多的不佔有大量的國家投資,不佔有國家的自然資源和經營專利,以從事完全競爭性的建築業和地產業為核心業務而發展壯大起來的國有重要骨幹企業。中建總公司是中國專業化經營歷史最久 市場化經營最早 一體化程度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