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地理如何教學,初中地理教學的方法有哪些

2021-03-04 08:48:50 字數 3511 閱讀 9187

1樓:乙隻新手禽獸

初中盡量培養學生的興趣吧,初中就要求的話太早了,讓他們看一些世界出名建築,風景什麼的,培養興趣為主

2樓:匿名使用者

狠抓地圖教學,沒有地圖就沒有地理學。學生能學會才是王道,能學會後,慢慢地就變成我會學了。 這個答案看上去很簡單,其實你要認真去做,就不簡單了。

以我十幾年的教學經驗,發現確是這樣的,大道至簡,不要相信那些看上去很新的方法,它們華而不實。那是理論家的烏托邦。

初中地理教學的方法有哪些

3樓:

1.講授法:講授法是最基本的教學方法,對重要的理論知識的教學採用講授的教學方法,直接、快速、精煉的讓學生掌握,為學生在實踐中能更游刃有餘的應用打好堅實的理論基礎。

2.案例教學法:在教師的指導下,由學生對選定的具有代表性的典型案例,進行有針對性的分析、審理和討論

如何評價初中地理教學

4樓:匿名使用者

一、適時恰當評價,激發學生興趣

傳統教學模式是「填鴨式」教育,學生只是被動接受,教學效果不明顯。另外,教學評價體系上,中考不考地理,學校也認為地理就是副課,所以不被重視。學生和家長也認為地理課不是主課。

傳統教學缺乏有效的課堂教學評價方式。忽視了評價促進、激勵學生發展的功能,忽視了學生的參與性和情感性,只重視終結性評價(期中、期末考)。忽視了對學習過程的評價,也忽視了學生個體間的差異,使學生體驗不到成功的快樂,自尊心和自信心得不到很好的保護,這樣導致學生對地理學習缺乏興趣。

而我們現在實施新的地理課堂評價標準,不僅關注結果而且關注過程。實現評價多元化,手段多樣化,創設一種發現閃光點,鼓勵自信心的激勵性評價方式。實施新型課堂評價,可以讓學生學習的積極性提高,大多數學生喜歡上地理課,使得教學實效大大提高。

二、引導主動學習,提高教學實效

在一節課中要達到地理教學實效最大化,就要對每一節課的教學過程做乙個較好的統籌安排,同時需要我們充分利用現代化的資訊科技等,充分利用手中的學習資源,安排學生蒐集關於課程的相關資料,給予恰當的評價使平時不敢發言、不善於發言的同學得到鍛鍊,勇於發言的有更多的機會展示自己,讓所有的學生都能享受成功,從而提高教學實效。

三、改善課堂氣氛,使課堂充滿生機

課堂上充分借助優越的教學條件,發揮聲音、圖象等多種**元素的功能,充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使學生思維活躍,使課堂充滿活力。讓學生在課堂教學中動起來,倡導學生主動參與、樂於**、勤於動手,培養學生蒐集和處理資訊的能力、獲取新知識的能力、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交流與合作的能力。徹底消除「一堂課下來,教師很辛苦,學生卻昏昏欲睡,思維呆滯,甚至是教室裡亂哄哄,想玩的沒玩成,想學的什麼都沒學到」等不良現象。

談談初中地理的課堂策略有哪些

5樓:手機使用者

現在初中地理已經成為中考的內容,以前雖然學校有這堂課,但是由於這堂課不進行中考,所以一般不會學太多,但是現在情況完全不一樣了,那麼怎麼學好初中地理?我們來了解一下以下內容吧!會對學習有一定的幫助.

物理知識點

怎樣學好初中地理?

想把這們課程學好,首先需要對這們課有一定的好奇,其實這門課是一門非常有用的科目,它可以引導我們了解很多的知識,還可以了解到各種環境、氣候的異常,並且可以對環境進行有效的分析,保護等等.

地理這門課程是一門非常有用的,在生活當中,基本上都可以用到這方面的知識,如果到某個旅遊景點去旅遊,就需要先知曉他們當地的氣候,生活習慣等等,再,了解的過程中就可以知道一定的地理知識,其實學好這門課程就相當於自己多學了一門技能,培養對地理的好奇心,可以從這幾個方面開始,一,多看書,可以多看一些有關地理知識的書籍,將其與現代生活所相結合,多閱讀這方面的書籍,可以對地理方面的學習分數有一定的提高,第二點就是注重觀察,學習地理要注重對身邊環境的觀察,能夠看到真實的事物與現象,學習地理,可以了解一下家鄉是屬於什麼地形,什麼氣候,有什麼特產,土壤是什麼樣的,適合種植哪些植物,什麼時候可以種植農作物等等,這是怎樣學好初中地理非常重要的一步,而且課程是非常注重理論與實踐的方法.

當每天上完課之後需要通過作業來完全消化當天所學到的知識,做作業可以將所學到的知識使用出來,還會加深理解,當然,做作業需要遵循以下幾點,需要先看一遍書籍之後再進行解答練習題,做作業的時候需要注意觀察題目,了解老師出題的中心點在**,然後運使上課所學的知識來解決.

地理學習重點

在老師檢查完作業之後,需要認真的仔細的檢視,當作業當中出現錯題需要及時的改正,出現錯誤就證明在這一方面有缺陷,需要多多的了解這方面的知識,然後把錯題記在筆記本上.

以上就是怎樣學好初中地理的方式,如果地理有問題的同學可以了解一下以上內容.

6樓:秉燭求學

聽課:1、有準備的去聽,也就是說聽課前要先預習,找出不懂的知識、發現問題,帶著知識點和問題去聽課會有解惑的快樂,也更聽得進去,容易掌握;

2、參與交流和互動,不要只是把自己擺在「聽」的旁觀者,而是「聽」的參與者,積極思考老師講的或提出的問題,能回答的時候積極回答(回答問題的好處不僅僅是表現,更多的是可以讓你注意力更集中)。

3、聽要結合寫和思考。純粹的聽很容易懈怠,能記住的點也很少,所以一定要學會快速的整理記憶。

4、如果你因為種種原因,出現了那些似懂非懂、不懂的知識,課上或者課後一定要花時間去弄懂。不然問題只會越積越多,最後就只能等著擁抱那「不三不四」的考試分數了。

記憶:1、要學會整合知識點。把需要學習的資訊、掌握的知識分類,做成思維導圖或知識點卡片,會讓你的大腦、思維條理清醒,方便記憶、溫習、掌握。

同時,要學會把新知識和已學知識聯絡起來,不斷糅合、完善你的知識體系。這樣能夠促進理解,加深記憶。

2、合理用腦。所謂合理,一是要交替複習不同性質的課程,如文理交叉,歷史與地理交叉,這可使大腦皮層的不同部位輪流興奮與抑制,有利於記憶能力的增強與開發;二是在最佳時間識記,一般應安排在早晨、晚上臨睡前,具體根據自己的記憶高峰期來選擇。

3、借助高效工具。速讀記憶是一種高效的閱讀學習方法,其訓練原理就在於啟用「腦、眼」潛能,培養形成眼腦直映式的閱讀學習方式,主要練習提公升閱讀速度、注意力、記憶力、理解力、思維力等方面。掌握之後,在閱讀文章、材料的時候可以快速的提取重點,促進整理歸納分析,提高理解和記憶效率;同時很快的閱讀速度,還可以節約大量的時間,游刃有餘的做其它事情。

具體學習可以參考《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軟體》。

學習思維導圖,思維導圖是一種將放射性思考具體化的方法,也是高效整理,促進理解和記憶的方法。不僅在記憶上可以讓你大腦裡的資料系統化、影象化,還可以幫助你思維分析問題,統籌規劃。不過,要學好思維導圖,做到靈活運用可不是一件簡單的事,需要花費很多時間的。

前面說的「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軟體」中也有關於思維導圖的練習和方法講解,可以參考。

總結:一是要總結考試成績,通過總結學會正確地看待分數。只有正確看待分數,才不會被分數蒙住你的雙眼,而專注於學習的過程,專注於蘊藏在分數背後的秘密。

二是要總結考試得失,從中找出成敗原因,這是考後總結的中心任務。學習當然貴在努力過程,但分數畢竟是知識和技能水平的象徵之一,努力過程是否合理也常常會在分數上體現出來。三是要總結、整理錯題,收集錯題,做出對應的一些解題思路(不解要知道這題怎麼解,還有知道這一型別的題要怎麼解)。

四是要通過總結,確定下階段的努力方向。

初中地理教學中應當注意的幾點問題

一 處理好新教學理念與傳統教學觀的關係。二 處理好教學設計與課堂教學的關係。三 是要提高課堂討論 辯論效果。四 強化地圖和區域地理教學。五 聯絡學生現實生活。初中地理教學中的幾點建議 初中地理新教材,在內容和體系方面更能體現地理學科教育和教 學的本質,方向明確,思路清晰,雖然新教材在知識難度上比以往...

如何寫地理教學反思,如何寫好地理教學反思呢?

真實的記錄下,自己的教學情況以及不足,或者就是亮點。初期的話,建議請有經驗的老師來聽聽課,或者多聽其他教師的課,就會發現自己的不足。如何進行 初中地理課堂教學反思 我們怎樣學地理 教學反思 當然第一是興趣,第二才是方法。有了興趣自然能有自己的一套方法。方法上,我總結出來的就是聯想記憶法,看地圖,然後...

在新課程標準下如何對初中地理教學目標進行設定

初中地理新課程體現了鮮明的時代感和使命感,這就要求地理課堂教學要進行相應的改革。要求教師從角色定位 教育觀念 教學方式等方面做相應的調整,從而改變學生的學習方式和思維方式,培養學生的地理意識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激發學生的興趣和動機 引領學生帶著問題走向生活 構建問題研究的課堂教學模式等,這是新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