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地理教學中應當注意的幾點問題

2021-03-04 08:48:50 字數 1815 閱讀 1886

1樓:rejoice臨江仙

一、處理好新教學理念與傳統教學觀的關係。

二、處理好教學設計與課堂教學的關係。

三、是要提高課堂討論、辯論效果。

四、強化地圖和區域地理教學。

五、聯絡學生現實生活。

初中地理教學中的幾點建議

2樓:半山樹

初中地理新教材,在內容和體系方面更能體現地理學科教育和教 學的本質,方向明確,思路清晰,雖然新教材在知識難度上比以往 教材低,但學生學習地理的困難仍沒有減輕。

一、地理學科不參加中考,學生缺乏對本科學習的動機學習動機是推動學生學習的動力源泉。學生進入初中後,在應試 教育這根無形「指揮棒」下,自覺或不自覺地產生地理是一門副科 的錯誤想法, 甚至一部分學生一踏入初中, 就把地理拒之千里之外:「地理嘛,不參加中考,它與我無關。

」他們沒有學習地理的內在 需要和動機,當然興趣也就無從談起,從而影響了他們的思維與主 觀能動性。其實,地理學科不但具有明顯的綜合性、空間性、實踐 性、推理性,還具有文理知識的交叉性等特點,在將來的生活、工 作中對學生今後的作用也是頗具影響的。教師在教學中可就此進行 生動的講解強調,調起學生的求知慾望。

二、教師應把握好切入點,採用多樣性的教學方法,讓學生產生 濃厚興趣地理新教材更注重生活的地理和

對初中地理教學方法的幾點思考

3樓:百度使用者

關鍵詞:初中地理

初中地理的學習技巧,你都知道多少?

在學習初中地理的時候,需要有專業的方式,認真了解,了解所學的知識,明確各部分的知識點及其相互關係之外,我們還必須充分的運用這方面的知識,使我們的初中地理成績更好,使自身得到更好的發展.

在學習當中,需要利用初中地理只是來全方位的分析、解決問題,需要多多練習,完成老師所布置的作業,參加考試,並回答各種問題,那麼我們怎麼能快速、準確、完全解決這些難點?這要求我們了解並輕鬆解決這些難點,慢慢提公升自身的能力.

以下是一些提高初中地理理解問題能力的方法,以及解決問題的思路.

了解書本的關鍵--這是提公升自身能力的前提

各種地理事問題都與位置密不可分,掌握具體的位置知識是初中地理的關鍵,位置可以通過各種地圖反映出來,如地理教科書,其中包含豐富的知識(知識和技能),在學習當中,需要知道書本是怎樣描述各種出現的問題,總結、分析,以及它們的分布在地圖上的表現方式,並將兩者結合,形成各種地理事物、位置的等高線圖,從而了解所有的初中地理要求理解的內容以及技能,明確每種現象的特徵、位置、怎樣形成以及其他要點,這樣能使初中地理的成績有一定的提公升,並正確回答地圖、閱讀地圖等各種地理問題,例如,了解影響氣候的原因、規律,還掌握了溫度、降水和其他氣候資料,有可能根據相關氣候資料、氣候圖表(如每月和年降水資料),變化和降水等或某一地點的位置、特徵等,就可以做出正確的判斷和回答,可以詳細的分析各個問題,然後進行針對性的解決.

並且在學習當中如果有自己解決不了問題,需要和老師進行討論,這樣可以及時的把每乙個難點都解決掉,並且加上教科書知識以及可以課外的知識,可以使自己的知識內容更加的豐富,讓自己的初中地理成績有所提高,但是學到的知識需要在一段時間之後進行再次練習,否則可能會出現忘記的情況.

以上就是學習初中地理的技巧,通過以上的內容,學會以上的方式之後自身的成績會有一定的提高.

談初中地理的幾點教學方法性

4樓:匿名使用者

1.講授法:講授法是最基本的教學方法,對重要的理論知識的教學採用講授的教學方法,直接、快速、精煉的讓學生掌握,為學生在實踐中能更游刃有餘的應用打好堅實的理論基礎。 2.案例教學法:

在教師的指導下,由學生對選定的具有代表性的典型案例,進行有針對性的分析、審理和討論

初中地理如何教學,初中地理教學的方法有哪些

初中盡量培養學生的興趣吧,初中就要求的話太早了,讓他們看一些世界出名建築,風景什麼的,培養興趣為主 狠抓地圖教學,沒有地圖就沒有地理學。學生能學會才是王道,能學會後,慢慢地就變成我會學了。這個答案看上去很簡單,其實你要認真去做,就不簡單了。以我十幾年的教學經驗,發現確是這樣的,大道至簡,不要相信那些...

作文教學有效性的幾點嘗試,初中英語興趣教學的幾點嘗試

新課程研究基礎教育2009年第6期目錄 推進新課程的學校管理探索 早讀 語文教改不該忘記的角落 用建模思想指導小學數學教學 小學語文教學創新芻議 小學生課堂學習興趣的研究 論識字教學與閱讀教學的有效整合 再探新課程背景下英語課堂教學的有效性 構建點 線 面相互融合的立體開放型數學課堂教學 生命的躍動...

平均數教學要注意哪幾點,教學平均數的概念重點是什麼

1講清楚平均數的概念,即求法的數學表示式 2講解平均數的求法的特殊方法,比如假定乙個平均數求平均數 3講解平均數的意義。求平均數的三個量之間的關係必須爛熟於胸 平均數 總數量 總份數 總數量 平均數x總份數 總份數 總數量 平均數 列式之前一定要弄清總數量到底是多少 總份數到底是多少。這個 總 字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