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航天的感人事蹟,關於航天的感人事蹟

2021-03-04 08:48:48 字數 4814 閱讀 8608

1樓:cf摩爾

鄧練賢生前系中山大學附屬第三醫院黨委委員、黨支部書記、傳染病科副主任、主任醫師。2023年2月1日,他連續工作15個小時,因搶救病人感染致病。2023年4月21日光榮殉職,終年53歲。

葉欣生前系廣東省中醫院二沙島分院急診科**長。直到病倒前長達2個多月的時間裡,她始終沒有離開過崗位,沒有回過一次家,在搶救患者的過程中不幸受到感染,經搶救無效,於3月24日光榮殉職,終年46歲。

梁世奎2023年8月到山西省人民醫院內科工作。在不幸被感染非典型肺炎住院期間,頑強地與病魔作鬥爭。在身體極度虛弱的情況下,他心中想的還是別人。

2023年4月24日上午,經醫護人員全力搶救**無效,梁世奎同志光榮殉職,終年57歲。

陳洪光2023年從廣東醫學院畢業到廣州市胸科醫院工作,親手組建了醫院的重症監護室並擔任主任。在一線搶救病人的70多個日日夜夜裡,他親自為100多名危重病人插管上呼吸機,經常會被病人噴射出的痰液、分泌物汙染得一身一臉。4月16日,陳洪光同志被確診為非典型肺炎,雖經全力救治,終因病情過重於5月7日凌晨不幸殉職,年僅39歲。

李曉紅生前系武警北京總隊醫院內二科主治醫師。在抗擊非典型肺炎的戰役中,她連續奮戰6天,不幸被感染。4月16日凌晨,終因搶救無效,以身殉職,年僅29歲。

我國有哪些默默奉獻的航天人,他們有哪些感人事蹟 70

2樓:知足常樂

翟志剛,男,漢族,身高172cm,2023年10月10日出生在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龍江縣龍江鎮乙個叫龍西村的小鄉村,大學文化、雙學士學位。2023年加入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2023年6月於空軍長春飛行學院(今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航空大學飛行基礎訓練基地)入伍,2023年9月入黨,現為中國人民解放軍航天員大隊二級航天員,副師職,大校軍銜。曾任空軍試訓中心某團飛行教員,飛過殲

七、殲八等機型,安全飛行950小時,為空軍一級飛行員。2023年,翟志剛被選拔參加航天計畫測試,後來經過重重選拔,於2023年1月成為第一批航天員14人中的一員,從空軍改隸屬**,改為陸軍。經過多年航天員訓練,完成了基礎理論、航天環境適應性、專業技術等8大類幾十個科目的訓練任務,以優異的成績通過航天員專業技術綜合考核。

神舟五號計畫中,他是首飛梯隊3名航天員中的一名,不過最終楊利偉被任命駕駛飛船,而翟志剛在幾次測試結束後排名第二,超過聶海勝。2023年6月,他入選神舟六號載人航天飛行乘組梯隊成員。神舟六號計畫中,翟志剛是飛行成員組6名太空人中的一名。

當時《大公報》認為翟志剛和聶海勝將會是第一人選,因為他們曾參與過神舟五號計畫。不過,翟志剛與吳傑被分入一組訓練,而費俊龍和聶海勝最終被選拔乘坐神舟六號。2023年6月,入選神舟七号載人飛行乘組。

北京時間2023年9月27日16點43分24秒,神舟七号航天員翟志剛開始出艙,16點45分17秒,翟志剛在太空邁出第一步,16點59分,結束太空行走,返回軌道艙。北京時間2023年9月28日,成功返回地球。翟志剛以神七航天員之一的身份當選2008「感動中國」十大人物,頒獎詞:

中國人的足跡,從此印進寥廓而深邃的星空,當他們問候世界的時候,給未來留下了深遠的回聲。翟志剛2023年10月10日出生在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龍江縣的乙個小鄉村。父親長年臥病在床,乙個大家庭全靠母親支撐。

翟志剛小的時候,家裡生活非常困難,但目不識丁的母親對子女上學卻毫不含糊。她說:「咱翟家砸鍋賣鐵也要供幾個孩子讀書。

」翟志剛回憶說:「年近六旬的母親,靠賣炒瓜子供我讀完小學和初中。每天起早貪黑到街上賣炒瓜子,風裡來雨裡去,每天晚上回來,用她粗糙而又裂著口子的雙手將一張張發皺的角票分幣點捋平整。

這場景讓我感情上再也忍受不了,我含著熱淚對母親說,不想繼續念書了,我要幫您老人家支撐起這個家。」誰知當他把想法說出後,一向慈祥的老母親發了火。母親流著淚對翟志剛說:

「媽不識字,也不會講什麼大道理,但我認準乙個理,你這個書必須念下去! 」空軍飛行學院來招飛了,翟志剛高興地報了名。當親朋好友跑來告訴他考上空軍飛行學院的訊息時,母親比他還激動。

臨走的前一天,母親從貼身的小包裡掏出一張帶著體溫的5元錢,硬塞到兒子手裡。翟志剛忍不住心酸,摟住白髮蒼蒼的母親哭了。在母親殷切的目光注視下,翟志剛一步步成長起來。

先後任飛行中隊長、飛行教員。2023年5月的一天,翟志剛參加飛行訓練。忽然,一股強勁的氣流捲起沙塵暴向機場襲來。

當時,他正在返航途中,目視已看不清地面,風速10公尺以上,他駕駛戰機完全憑儀表安然著陸。那一次,他榮立了三等功。日常生活中的翟志剛愛好很多,他舞跳得不錯,模仿趙本山的小品也惟妙惟肖。

翟志剛的哥哥翟志強說,一般翟志剛訓練任務緊張的時候,也正是他愛人工作忙的時候,有時幾天也找不著他們。他最後和弟弟通話是在兩個月前,從談話中翟志強感覺到弟弟此次登上「神六」的把握很大,弟弟說他們馬上要進入封閉訓練了,並實地操作演練,但最後誰能圓上飛天夢,得臨發射前才能宣布。翟志強對弟弟很有信心:

他飛上去的機會有**成吧!2023年初夏,翟志剛接到通知,參加航天員初選體檢。初檢合格,他又接通知到北京空軍總醫院參加臨床體檢。

再接下來,他來到北京航天醫學工程研究所,參加「特檢」,也就是航天生理功能檢查。醫學臨床檢查,要對人體的幾十個大大小小的器官逐一檢查,隨後的航天生理功能檢查更是苛刻。幾個月下來,1000多名初選入圍者已所剩無幾。

翟志剛順利地一關一關闖過。他的臨床醫學和航天生理功能各項檢查的指標都達到優秀,令評選委員會全體專家信服。從飛行員到航天員,有許多東西要從頭學起。

基礎理論訓練,就有十幾門課程。翟志剛回憶說:「我當飛行員已飛過了1000小時,基本上可以吃老本了。

到這兒後,天天要像準備高考的學生似的趴在桌上讀書,學的東西還都很枯燥,聽起來很吃力,開始確實不適應。初來時的兩年,晚上12點前沒睡過覺。」航天環境適應性訓練,是一項非常艱苦的訓練。

然而,記者在**他進行這項訓練的錄影時,發現乙個有趣的現象———自始至終,翟志剛面帶微笑。首飛之前,翟志剛的心理教員曾問過他:「你想沒想過如果選你去執行首飛任務,會是什麼心情?

」翟志剛滿臉笑開了花:「我會比平時訓練更放鬆,就讓我輕鬆地去飛吧!」「圓飛天夢,為了祖國!

」翟志剛這樣說。翟志剛的母親如今已81歲高齡,她不願離開故土到北京跟兒子享福。無法守在母親身邊盡孝的翟志剛只有通過寄點錢來表達乙個兒子的心意。

他說,寄多少媳婦都不管,直寄 到我認為合適為止。日常生活中的翟志剛愛好頗多,同事們說他屬於「動靜皆宜」型。靜,他好研習書法,鑽得還挺深;動,他交誼舞跳得有模有樣,每次航天員們辦舞會,滿場飛的準是他。

他還是個能工巧匠,家裡安裝、修理個什麼玩意,他一看就會,一摸就懂。閒暇時,翟志剛愛看武打**,愛看電視小品,模仿起趙本山來,還真有幾分神形兼似。他還有個不大為人所知的愛好——愛玩電動玩具。

每次給兒子買回電動玩具來,他自己先玩個痛快,再給兒子當教練。「神舟」五號飛船發射準備階段,翟志剛以其優秀的訓練成績和綜合素質,被選入3人首飛梯隊。 在測試演練開始前,翟志剛的心理教員怕他心情緊張,特地去找他聊天。

翟志剛面帶微笑,談笑風生。沒談幾句話,教員回來了,說:「我本來想幫他緩解一下緊張情緒,他倒好,先幫我把情緒放鬆了」。

如今,戰友實現了「飛天夢」,翟志剛說:「為了祖國,我們一定要飛得更高!」翟志剛入選太空人隊伍已經10年,隨「神七」公升空之前,他曾兩次入選「神五」、「神六」梯隊,但兩次都與「飛天」失之交臂。

2023年「神五」飛天前,翟志剛和楊利偉、聶海勝同時成為「神五」的備選太空人。楊利偉被確定為「神五」太空人後 ,翟志剛和聶海勝曾陪著即將出征的楊利偉在**面前亮相,做出征前的匯報。作為備選太空人,他們一直將楊利偉送到「神五」艙口。

當所有鏡頭燈光都對準楊利偉時,他們一直微笑著向人群揮手。「當時為楊利偉捏一把汗,並沒有想『他上了,我沒能上』。」翟志剛這樣回憶當時的感受。

翟志剛在「神六」發射前再次成為熱門人選,而同樣可惜的是,這一次最終進入正選的太空人是聶海勝和費俊龍,他再次失之交臂。有記者問他,距離那麼近,卻沒有得到,會不會覺得惋惜?他說:

「就是因為太近了,所以跟著一樣光榮。」因為強烈的榮譽感,翟志剛一直努力,等待實現飛天夢想,他曾這樣表白:「如果『神七』還是擦肩而過,我還是要繼續努力。

」神舟七号飛船順利著陸後,翟志剛出艙後發表講話:「我們順利的完成了這次載人航天飛行任務,剛剛返回到地面,昨天,中國航天員進行了首次出艙活動,使命光榮,充滿挑戰,結果圓滿,我為祖國感到驕傲! 」航天功勳獎章2023年11月7日上午10點,慶祝神舟七号載人航天飛行圓滿成功大會在人民大會堂召開。

中共*******軍委授予翟志剛同志「航天英雄」,***親自為翟志剛頒發「航天功勳獎章」和證書。「神舟七号」已進入發射前最後的準備階段。將隨「神七」飛船進入太空的航天員中,先後兩次入選載人航天飛行航天員梯隊的翟志剛成為熱門人選。

此前中國載人航天辦公室宣布,「神七」將由3名航天員組成飛行乘組,3名航天員擔任候補。飛行乘組中2名航天員 進入飛船軌道艙,著艙外航天服完成出艙活動準備,一名航天員將出艙進行太空行走,並完成有關空間科學實驗操作。航天界人士分析,「神六」發射前,有費俊龍和聶海勝、劉伯明和景海鵬、翟志剛和吳傑三組航天員入圍最後人選。

在「神七」的備選航天員中,他們也都表現優異。「神六」候選航天員之

一、曾與翟志剛搭檔的吳傑曾表示,翟志剛在航天員大隊非常優秀,反應快,處置特殊情況的判斷和決策非常準確,同時他訓練刻苦,準備充分,此外翟志剛性格開朗,走到**都會是一片笑聲。先後兩度與「神舟」失之交臂的翟志剛自己也曾表示,若再次與「神七」擦身而過,「神八」還會繼續努力,永遠努力下去。16時35分12秒,艙門開啟。

神舟,開始對太空敞開了他的胸懷。16時41分,翟志剛順利出艙。把紅色的安全繫繩掛鉤掛在飛船艙外的出艙扶手上之後,翟志剛上半身露出飛船,並向攝像機揮手致意。

右臂上,紅色的「飛天」2字清晰可見。「神舟七号報告,我已出艙,感覺良好。」「神舟七号向全國人民、向全世界人民問好!

請祖國放心,我們堅決完成任務!」然後,他把兩個安全繫繩的掛鉤全部改掛到右側的扶手上,全身飄出了飛船——此時,飛船正處於祖國上空。太空,中國人來了!

作為世界上第354個出艙行走的航天員,在人類首次實現太空行走的次年出生的翟志剛,比蘇聯航天員列昂諾夫晚來了43年。43年一瞬過。今天,翟志剛以自己的一小步,邁開了中國人探索太空的歷史性一大步——中國從此成為世界上第三個獨立掌握空間出艙技術的國家

焦裕祿有哪些感人事蹟,焦裕祿的事蹟有哪些?

1962年,蘭考縣遭受最嚴重的自然災害。這一年,全縣的糧食產量下降到了歷史的最低水平,平均畝產只有43斤,全縣36萬人,災民近20萬。就是在這樣的關口,焦裕祿接受黨的委派帶病來到條件 最苦 最累 最難 的蘭考擔任縣委書記。面對重災,焦裕祿向黨組織表達了決心 不改變蘭考面貌,我決不離開!到蘭考縣的第二...

98年抗洪的感人事蹟,98年抗洪中解放軍感人事蹟

1998年,南方水災。8月7日,李向群提前結束探親假,隨部隊奔赴湖北參加抗洪搶險。第一次搶險他就十分賣力,是全營扛包最多的乙個人。在險情面前,他不顧危險,親自扎猛子查堵滲水洞。8月14日,他在荊江大堤上光榮地入了黨。當晚,他興奮地睡不著覺,在日記上寫道 為了戰勝洪魔,我甘願奉獻自己的一切。8月17日...

誰知道愛迪生的生平感人事蹟,科學發明啊

托馬斯 阿爾瓦 愛迪生。托馬斯 阿爾瓦 愛迪生 thomas alva edison,1847 1931 是位舉世聞名的美利堅合眾國電學家和發明家,他除了在留聲機 電燈 電報 電影等方面的發明和貢獻以外,在礦業 建築業 化工等領域也有不少著名的創造和真知灼見。愛迪生一生共有約兩千項創造發明,為人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