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迅《吶喊》自序的問題,魯迅《吶喊》自序主要表達和闡述什麼?

2021-03-04 08:48:48 字數 5058 閱讀 3887

1樓:匿名使用者

魯迅用曲筆,在不可能有花圈的墳上添了花圈,讓單四嫂子沒能做到兒子的夢,使總體昏暗的故事中,在結尾部分不至於納悶暗淡,同時,花圈表示 了又革命的後人在繼續,主題意義積極。這是在這個文化大背景下,革命前景暗淡無光的背景下,魯迅發出的未來有希望,革命需努力的一聲吶喊 (個人意見)

魯迅《吶喊》自序主要表達和闡述什麼?

2樓:百度使用者

本文是這部**集的序言,魯迅在這篇序言中,通過回顧自己從19世紀末

崐到五四時期的經歷、自己的思想發展和探索救國救民道路的歷程,說明了寫作崐《吶喊》的緣由及《吶喊》的主題,也反映了作者的觀點。

在藝術上,《〈吶喊〉自序》別開生面,獨具一格,不同於一般書序的寫崐法。娓娓而談,侃侃有議,在夾敘夾議中述說了自己的經歷,表達了自己的社崐會觀點和文學觀點,成為一篇傑出的散文。

第一部分(1─10自然段)19世紀末到五四時期,探索救國救民道路的思想發展崐歷程。

第一層(1自然段)總括全文,點明創作《吶喊》的緣由。

《吶喊》的緣由是青年時代的許多「夢」。「夢」是理解全文的關鍵──崐即全文的「文眼」。是指魯迅在青年時代對革命思想的追求,對社會前進道路崐的探求,對光明富強的中國的憧憬,而這些都像夢幻一樣未能實現。

回首往事,崐固然可因未荒廢時光,內心無愧而「歡欣」,卻也難免因無人理解而「寂寞」。崐但是,不管怎樣,那救國救民的願望在作者心中縈繞,那「我以我血薦軒轅」崐的壯志使作者心潮難平。當反帝反封建的戰鬥號角吹響的時候,那長期埋藏在崐心底的理想和積累起來的豐富經驗,就成為投入新的戰鬥的動力,並凝結成為崐革命的文藝作品,這就是《吶喊》的緣由。

第二層(2─10自然段)回顧過去的生活經歷和思想變遷,著重敘述棄醫從崐文的經過,具體說明「夢」的產生和破滅的過程。

應該根據地點的變換,來整理作者的生活經歷,從中看出他的思想發展過崐程。(選用典型事例)

1.紹興父親患病: 反映作者飽嘗世態炎涼,痛恨黑暗的社會,埋下後來學崐醫的種子。(選用典型事例)

2.南京求學: 反映了作者學習西方科學,接受演化論啟蒙,促成他選擇學崐醫,以醫學**國民身體疾病,促進維新的思想。(選用《全體新論》《化學崐衛生論》等課程)

3.仙台學醫: 表現作者棄醫從文的思想轉變,認識到第一要著是要改變國崐民的精神,決心用文藝作**喚起民眾。(突出一次時事畫片放映情景)

4.東京治文: 表現作者善於解剖自己,克服知識分子單憑熱情,只信自己崐輕視民眾的思想,認識到救國救民的大業,需要團結很多的人。(選用《新生》崐雜誌流產一事)

在這一部分中,先寫父親患病一事,再寫上南京求學,學習西方自然科學崐知識,接受演化論思想的啟蒙,促成他抉擇學醫,並由此而形成了乙個美好的崐「夢」: 平時治病救人,戰時從軍報國,一面又能促進國人對於維新的信仰。崐──表現出他青年時代救國救民的熱情。

仙台學醫只選了乙個最集中、最強烈崐的鏡頭──一次時事畫片放映情景,它是作者回憶中再不能忘卻的一件事,正崐是這件事給了作者以強烈的刺激,形成了他對「國民性」弱點的認識,促使他崐棄醫從文──第乙個「夢」破滅了,第二個「夢」產生了。

棄醫從文這一行動,標誌著魯迅思想發展的重大進步,說明他早期的愛國崐主義思想已經提高到更加自覺的階段,他已經把人民群眾的覺悟與祖國的前途崐緊密地聯絡起來,而且決心著手做提高人民群眾覺悟的工作。按照魯迅當時的崐認識,認為文藝對改變人們的精神狀態的作用最大,於是他開始提倡新文藝運崐動。然而,那時社會上像魯迅這樣的革命民主主義者還是少數,在一般知識分崐子中,如魯迅那樣決心從事新文藝運動的更是寥若晨星。

因此,周圍的空氣是崐冷淡的,他得不到很多志同道合的同志,熱烈的願望得不到人們積極的響應。崐但他還是克服重重困難,籌辦《新生》雜誌,雜誌的命名正表明魯迅催促「新崐的生命」的誕生的希望。結果,《新生》雜誌流產了,他的美好的「夢」又一崐次遭到破滅,使魯迅感到寂寞痛苦。

然而他並不怨天尤人。痛苦的經驗,促使崐他嚴格地解剖自己,認識到「我決不是乙個振臂一呼應者雲集的英雄」,救國崐救民的大業,要團結很多人,決不是乙個人振臂一呼所能成功的,因此克服了崐知識分子單憑熱情的弱點。

作者為什麼具體敘述他當時那種寂寞悲哀的心情?

因為他當時的心情,與後來《吶喊》的創作密切有關。後來《吶喊》所反崐映的許多重大問題: 舊社會的積弊、國民性的弱點、辛亥革命的教訓等,幾乎崐都在這種「寂寞和悲哀」的沉默之中進行了思考和探索。

這是好「夢」破滅與崐勇猛戰鬥之間的過渡,是爆發前蓄積力量的沉默,正是《吶喊》創作的重要醞崐釀準備。著重記敘當時的心情,可以幫助讀者更清晰地把握《吶喊》產生的過崐程。

第二部分(11─20自然段)介紹寫作《吶喊》的緣由、經過和為革命而創作的文崐藝觀點、創作態度。

第一層(11─17自然段)創作**的動機。

5.北京s會館抄古碑: 環境描寫烘托了作者在辛亥革命失敗以後寂寞、苦崐悶但不悲觀的心境,這是冷靜分析、深刻思索的時期。

6.北京朋友索稿: 詳寫寓意深刻的關於「鐵屋子」的對話,生動反映了十崐月革命給魯迅以「新世紀的曙光」,認識到喚起民眾,就能毀壞鐵屋子,從此崐他就投入到反封建的洪流中去。

這就是五四時期魯迅的思想情況。

從以上魯迅的經歷中,我們可以看出他的思想發展大致經過: 敇抉擇學醫,崐敇治病救人;棄醫從文,救治麻木;悲哀沉默,思想孕育;披掛上陣,吶喊戰鬥崐四個階段,而貫穿於其中的,則是他不斷追求真理,探索救國救民道路的革命崐精神。要實現救國救民的美「夢」,喚醒沉睡的大眾,正是《吶喊》的由來。

崐 第二層(18─20自然段)說明創作《吶喊》的指導思想,對**能成集的心崐情和**集《吶喊》的命名。

創作是為慰藉猛士而發出吶喊,當然須聽將令,這就是作者創作的指導思崐想。

先交代一下從寂寞到吶喊的變化,並非「不能已於言」,就是說,年青時崐候經歷了提倡文藝運動的「夢」,破滅以後,已處於寂寞之中。在寂寞之中開崐始動筆,為什麼「仍不免吶喊幾聲」? 就因為「還未能忘懷於當日自己的寂寞崐和悲哀」。

不是要慰藉自己年青時候做過的「夢」,而是「聊以慰藉那在寂寞崐裡賓士的猛士,使他不憚有前軀」。(不畏懼向前衝鋒)

「聽將令」魯迅在另一篇文章裡有解釋,是指「那時革命的前軀者的命令,崐也是我自己願意遵奉的命令,決不是皇上的聖旨,也不是金元和真的指揮刀」。崐(《〈自選集〉自序》

「聽將令」反映到現實裡,產生了顯著的效果──「往往不恤用了曲筆」崐寫出了積極的因素。

從以上分析,可以看出《吶喊》含義的兩個方面:

1.為了驚醒精神麻木的人們,使他們起來抗爭,而發出的戰鬥的吶喊;

2.為勇猛的革命前軀助威幫陣的呼喊。(出於魯迅的謙虛)

小結:一、圍繞中心,按時間順序選擇典型事例反映思想發展過程:

作者抓住《吶喊》緣由這條線索,敘述了作者生活道路和思想發展過程,崐這條線索即是: 好夢──寂寞──吶喊(敘事線索)

以「夢」的產生、破滅為線索,這樣就使文章的中心明確,重點突出,體崐現散文「形散而神不散」的特點。

二、夾敘夾議:

本文是按作者經歷的幾個階段進行敘述,所以以記敘為主,但作為序言,崐要說明**創作的動機、意圖,自然離不開議論。本文議論主要有三種形式:

1.在敘事的關鍵地方作畫龍點睛的議論

寫父親的病,說「在敁侮蔑敋裡接了錢」;寫上南京求學「彷彿是敁走異路,逃崐敁異地敋」;學洋務是「將靈魂敁賣敋給洋鬼子」。這些敘事已透露了當時社會的世態崐炎涼,而作者在記敘之中又特意在兩段敘事的聯結處,加入幾句承上啟下的議崐論: 「有誰從小康人家而墜入困頓的麼,我以為在這途路中,大概可以看見世崐人真面目」寥寥數語,使敘述中所含意思更加顯豁。

2.記錄作者的思想變化的感受的議論

它往往交織在敘事中,但由於它更多的是作者歷史上思想認識的結論,所崐以應該說主要是議論。如: 記敘看時事畫片刺激後寫的一段話,把棄醫從文的崐原因和啟蒙主義文學觀揭示得很透闢,論述了醫治身體的病和醫治精神的病的崐關係。

又如毀壞鐵屋子爭論後的一段話,更是鮮明的議論,結論是: 希望是不崐能抹殺的。

3.總結性的議論

結尾處對《吶喊》和文學革命的關係論說。這段議論旗幟鮮明,闡述精闢,崐落在文章的結穴處,是全文敘事的理論歸結。議論的末句,又與文章第一句自崐然呼應。

三、比喻貼切,寓意深遠

關於鐵屋子的爭論:

鐵屋子: 比喻黑暗濃重的舊社會,極深刻地說明了當時的社會現狀。

示眾的材料看客: 比喻麻木得受人欺侮,任人宰割而不自知的人們。

置身於毫無邊際的荒原: 比喻叫喊於生人中卻毫無反響而感到狐獨。

聽將令: 比喻適應新民主主義思想文化革命的需要。

大毒蛇: 比喻寂寞如何纏住了靈魂。

3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表達國民的精神麻木,群眾不覺悟,對於吶喊既不贊同也不反對。所以在他看來,國民已經沒有了希望,自己也只剩下深深的悲哀和寂寞。而猛士們的奮鬥也正如我那裡一樣,有熱情而國民沒有反應,所以前驅的猛士是賓士在寂寞裡的。

因此他們需要有人吶喊助威。

主要闡述:學洋務 改變命運

攻醫學 救國救已

治文藝 改變精神 自己做的及別人做的事、發的感想

4樓:吉祥

魯迅作《吶喊》正值五四革命精神高揚時期,作者創作**意在描寫「病態社會的不幸的人們」,「揭出痛苦,引起療救的注意」,並為新文化運動「吶喊」。

《吶喊》自序中概括魯迅生活和思想發展歷程。

5樓:

紹興侍親疾,看透事態,想走異路

南京求新知,選擇學醫,救國救民

東京搞文藝,悲哀寂寞,深刻反省

北京抄古碑,苦悶沉默,思索追尋

北京應索稿,揮戰筆,看到希望,作文吶喊

《吶喊》自序 概括和感想!急急急!

6樓:再秋

《吶喊》自序,曾經是我最喜歡的一篇文章

應該是高中時候學的一篇課文

記不清楚是幾年級學得了

只記得看到這篇文章眼前一亮

彷彿從這篇文章中看透了先生的悲哀和寂寞

以至於先生振臂一呼的而吶喊的豪情

兩千多年封建文化的桎梏與束縛

禁錮了我們的思想和情感

在那個年代裡

他們用稚嫩的雙肩扛起了救國救民的重擔

在追尋夢想的路上

披荊斬棘

乙個國家

乙個民族的復興

首先應該是文化的復興

應該是思想的復興和進步

在人類歷史的長河中

每一次社會制度的變革

無不是從文化的變革開始的

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也應該是文化的復興.......

魯迅的《吶喊》自序主要表達和闡述分別是什麼

主要是表達國民的精神麻木,群眾不覺悟,對於吶喊既不贊同也不反對。所以在他看來,國民已經沒有了希望,自己也只剩下深深的悲哀和寂寞。而猛士們的奮鬥也正如我那裡一樣,有熱情而國民沒有反應,所以前驅的猛士是賓士在寂寞裡的。因此他們需要有人吶喊助威。主要闡述 學洋務 改變命運 攻醫學 救國救已 治文藝 改變精...

魯迅的書看不懂吶喊也看不懂,魯迅的吶喊為什麼看不明白??

azero in your target,and go for it.魯迅的吶喊為什麼看不明白?吶喊真的很不錯,魯迅的獨特的表達方式,和對封建的反抗,可見一斑,我希望讀者能夠靜下心來,畢竟是名著,上手不是那麼容易,但如果能真的理解,你會愛不釋手。希望能幫助你。魯迅的 吶喊 主要是魯迅從事寫作事業的初...

魯迅《吶喊》中的農民形象分析,魯迅小說中的農民形象

吶喊 中的農民形象 在魯迅 中,農民具有迷信 保守 固執 目光短淺 因循守舊 自我愉悅等若干特徵的 農民意識 中國作為乙個農業大國,形成了長期以土地為主要關係的生產方式,並形成了具有迷信 保守 固執 目光短淺 因循守舊等若干特徵的農民意識。一 精神沉醉的形象 生活在精神勝利法之下的人們,妄自尊大,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