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裕祿有哪些感人事蹟,焦裕祿的事蹟有哪些?

2023-04-22 13:40:10 字數 4975 閱讀 9544

1樓:曉楓丹紅

2023年,蘭考縣遭受最嚴重的自然災害。這一年,全縣的糧食產量下降到了歷史的最低水平, 平均畝產只有43斤,全縣36萬人,災民近20萬。就是在這樣的關口,焦裕祿接受黨的委派帶病來到條件「最苦、最累、最難」的蘭考擔任縣委書記。

面對重災,焦裕祿向黨組織表達了決心:「不改變蘭考面貌,我決不離開!」到蘭考縣的第二天他就下鄉了解災情,從乙個大隊到另乙個大隊,挨家挨戶了解情況。

回到縣委後,他對大家說:「蘭考是個大有作為的地方,我就不信我們征服不了這個困難。」開啟騰訊新聞,檢視更多** >在焦裕祿倡議和領導下,大家堅定地樹立起自力更生,消滅「三害」的雄心。

不久,乙個改造蘭考大自然的藍圖制定出來了,目標是在三五年內,取得治沙、治水、治鹼的基本勝利,改變蘭考的面貌。那時候,焦裕祿正患著慢性的肝病,同志們勸他不要參加野外調查了,他毫不猶豫地拒絕了大家的勸告,說:「吃別人嚼過的饃沒味道。

風越大,雨越猛,焦裕祿查風口、探水流的革命幹勁就越足。他認為這是掌握風沙、水害規律最有利的時機。幾個月的辛苦奔波,終於查清全縣大小風口和沙丘分布,以及縱橫全縣的河流和各地的澇窪鹼灘,使全縣抗災部署有了更紮實更科學的基礎。

在此基礎上,他提出了關於戰勝災荒、生產自救的四項辦法,在蘭考百姓的心裡點燃了戰勝困難的希望。蘭考縣到處呈現出勞動的熱潮,到處都是戰鬥的歌聲。

焦裕祿的事蹟有哪些?

2樓:李木子_夢童年

您好親,感謝您的耐心等待!2023年8月16日,焦裕祿出生在乙個貧苦家庭,2023年加入了中國共產黨,2023年,被任命為尉氏縣大營區委副書記兼區長,2023年8月相繼在哈爾濱工業大學、大連起重機廠機械加工車間進修,2023年被調到河南省蘭考縣擔任縣委書記,2023年5月14日因肝癌病逝於鄭州,終年42歲。[3]

2023年1月,焦裕祿加入中國共產黨。2023年7月,焦裕祿被調到渤海地區集訓,後隨軍南下。2023年春,焦裕祿被任命為尉氏縣大營區副區長。

2023年,被任命為尉氏縣大營區委副書記兼區長。2023年,任共青團鄭州地委第二書記,同年。6月,焦裕祿響應黨的號召,調到洛陽礦山機器製造廠參加工業建設,任廠籌建處資料辦公室秘書組副組長,負責蒐集洛陽的水文、地質、氣象等歷史資料,為選擇廠址提供科學依據。

2023年8月起,相繼在哈爾濱工業大學、大連起重機廠機械加工車間進修。2023年底,返回洛陽礦山機器廠,被任命為一金工車間主任、排程科長等職。在此期間,焦裕祿患上了肝病。

2023年冬,焦裕祿來到蘭考,蘭考遭遇嚴重的災荒,全縣的糧食產量下降到歷史的最低水平。在除「三害」的鬥爭中,為了取得經驗,焦裕祿同志親自率領幹部、群眾進行了小面積翻淤壓沙、翻淤壓鹼、封閉沙丘試驗。然後以點帶面,全面鋪開,總結出了整治三害的具體策略,探索出了大規模栽種泡桐的辦法。

焦裕祿的精神事蹟有哪些?

焦裕祿精神的典型事蹟

3樓:俞湛英

2023年冬,焦裕祿來到內澇、風沙、鹽鹼「三害」肆虐的蘭考縣。他親自率領幹部、群眾進行小面積翻淤壓沙、翻淤壓鹼、封閉沙丘試驗,探索出大規模栽種泡桐的辦法,奮力改變蘭考貧困面貌。最終積勞成疾的焦裕祿同志因肝病不治不幸逝世。

焦裕祿精神」是親民愛民、艱苦奮鬥、科學求實、迎難而上、無私奉獻。

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黨的根本宗旨,也是焦裕祿精神的本質所在。艱苦奮鬥是中華民族的光榮傳統,也是焦裕祿精神的精髓。

實事求是是焦裕祿精神的靈魂。知難而進、迎難而上是焦裕祿精神的重要內容。清正廉潔、無私奉獻,是焦裕祿精神的鮮明特點。

焦裕祿的主要事蹟有哪些?

4樓:生命是一泓泉水

焦裕祿身體力行,無論工作多忙,總是堅持參加集體生產勞動,始終保持勞動人民的本色。他經常開襟解懷,捲起褲腿和群眾一起幹活,群眾身上有多少泥,他身上就有多少泥。

他經常和群眾一起翻地、封沙丘、種泡桐、挖河渠,就在他住院**的前幾天,他還揮舞鐵掀和群眾一起勞動。

焦裕祿評價:

焦裕祿雖然在蘭考僅工作470多天,但在群眾心中鑄就了一座永恆的豐碑,在黨員幹部心中留下了不可磨滅的印象。他的事蹟之所以歷經歲月風雨永為人們傳頌,他的精神之所以穿越半個世紀仍然歷久彌新,就是因為他「心中裝著全體人民、唯獨沒有他自己」的公僕情懷。

焦裕祿的精神事蹟有哪些?

5樓:教育小百科是我

2023年抗日戰爭勝利後,焦裕祿從宿遷縣回到了自己的家鄉。當時他的家鄉雖然還沒有解放,但是共產黨已經在這裡領導群眾進行革命活動,焦裕祿主動要求當了民兵。當民兵後,他參加過解放博山縣城的戰鬥。

焦裕祿於2023年1月在本村參加中國共產黨。不久,他又正式參加了本縣區武裝部的工作,在當地領導民兵,堅持游擊戰爭。以後又調到山東渤海地區參加過土地改革複查工作,曾擔任組長。

解放戰爭後期,焦裕祿隨軍離開山東,到了河南,分配到尉氏縣工作,一直到2023年。他先後擔任過副區長、區長、區委副書記、青年團縣委副書記等職。而後又先後調到青年團陳留地委工作和青年團鄭州地委工作,擔任過團地委宣傳部長、第二副書記等職。

蘭考縣地處豫東黃河故道,是個飽受風沙、鹽鹼、內澇之患的老災區。焦裕祿踏上蘭考土地的那一年,正是這個地區遭受連續3年自然災害較嚴重的一年,全縣糧食產量下降到歷年最低水平。他從第二天起,就深入基層調查研究。

他說:「吃別人嚼過的饃沒味道。」他拖著患有慢性肝病的身體,在一年多的時間裡,跑遍了全縣140多個大隊中的120多個。

在帶領全縣人民封沙、治水、改地的鬥爭中,焦裕祿身先士卒,以身作則。風沙最大的時候,他帶頭去查風口,探流沙;大雨傾盆的時候,他帶頭趟著齊腰深的洪水察看洪水流勢;風雪鋪天蓋地的時候,他率領幹部訪貧問苦,登門為群眾送救濟糧款。

他經常鑽進農民的草庵、牛棚,同普通農民同吃同住同勞動。他把群眾同自然災害鬥爭的寶貴經驗,一點一滴地集中起來,成為全縣人民的共同財富,成為戰勝災害的有力**。

焦裕祿對同志對人民滿腔熱情。他常說,共產黨員應該在群眾最困難的時候,出現在群眾的面前;在群眾最需要幫助的時候,去關心群眾、幫助群眾。他的心裡裝著全縣的幹部群眾,唯獨沒有他自己。

他經常肝部痛得直不起腰、騎不了車,即使這樣,他仍然用手或硬物頂住肝部,堅持工作、下鄉,直至被強行送進醫院。

焦裕祿的事蹟體現了什麼?

6樓:佳鑫林林

焦裕祿精神集中體現在親民愛民、艱苦奮鬥、科學求實、迎難而上、無私奉獻五個方面。即牢記宗旨、心繫群眾的公僕精神;勤儉節約、艱苦創業的奮鬥精神;實事求是、調查研究的求實精神;不怕困難、不懼風險的大無畏精神;廉潔奉公、勤政為民的奉獻精神。這五種精神體現了保持和發展黨的先進性對每個黨員幹部的具體要求。

其中:親民愛民是焦裕祿精神的本質。艱苦奮鬥是焦裕祿精神的精髓。

科學求實是焦裕祿精神的靈魂。迎難而上是焦裕祿精神的重要內容。清正廉潔、無私奉獻是焦裕祿精神的鮮明特點。

7樓:七秒

焦裕祿的事蹟體現了,奉獻自己,為人民服務的精神,是值得國人學習的楷模。

8樓:a窈窕梅子

焦裕祿的事蹟體現了無私奉獻,造福人民,權為民所用,利為民所謀,情為民所繫,偉大人格及高尚個人情操。

9樓:多麼精彩

焦裕祿的事蹟 體現了我們黨內的某些老一輩共產黨員為國家建設 不畏艱辛 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奉獻精神。

10樓:門津

焦裕祿的事蹟體現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精神。捨己為人的高尚情操。

焦裕祿的精神事蹟是什麼?

11樓:上進漂流

焦裕祿精神為:「親民愛民、艱苦奮鬥、科學求實、迎難而上、無私奉獻、清正廉潔」。

焦裕祿的事蹟:2023年8月16日生,2023年加入了中國共產黨,2023年,被任命為尉氏縣大營區委副書記兼區長,2023年8月相繼在哈爾濱工業大學、大連起重機廠機械加工車間進修,2023年被調到河南省蘭考縣擔任縣委書記,蘭考縣地處豫東黃河故道,飽受風沙、鹽鹼、內澇之患。

焦裕祿患有慢性肝病,但他到蘭考的第二天,就拖著患病的身體,深入基層調查研究。在一年多的時間裡,他跑遍了全縣140多個大隊中的120多個。在除「三害」的鬥爭中,為了取得經驗,焦裕祿同志親自率領幹部、群眾進行了翻淤壓沙、翻淤壓鹼、封閉沙丘試驗。

探索出了大規模栽種泡桐的辦法,逐步形成了一套管用的治沙治水的辦法。

以上內容參考:澎湃網-【黨史百年·英模事蹟】焦裕祿:縣委書記的好榜樣。

百科-焦裕祿精神。

焦裕祿人物事蹟和精神是什麼?

12樓:小h聊娛樂

焦裕祿人物事蹟和精神是一種向焦裕祿同志學習的精神,被大家概括為「親民愛民、艱苦奮鬥、科學求實、迎難而上、無私奉獻」。同時也指出,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們黨的根本宗旨,也是焦裕祿精神的本質所在。

艱苦奮鬥是中華民族的光榮傳統,是我們黨的立業之本、取勝之道、傳家之寶,也是焦裕祿精神的精髓。

實事求是是黨的思想路線的核心內容,也是焦裕祿精神的靈魂。知難而進、迎難而上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寶貴品格,也是焦裕祿精神的重要內容。清正廉潔、無私奉獻,是共產黨人先進性的重要體現,也是焦裕祿精神的鮮明特點。

焦裕祿精神。

焦裕祿精神」概括為——「親民愛民、艱苦奮鬥、科學求實、迎難而上、無私奉獻」。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主題與學習弘揚焦裕祿精神是高度契合的 ,要把學習弘揚焦裕祿精神作為一條紅線貫穿活動始終,做到深學、細照、篤行。

要特別學習弘揚焦裕祿同志「心中裝著全體人民、唯獨沒有他自己」的公僕情懷,凡事探求就裡 、「吃別人嚼過的饃沒味道」的求實作風,「敢教日月換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難面前逞英雄」的奮鬥精神,艱苦樸素、廉潔奉公「」任何時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

關於航天的感人事蹟,關於航天的感人事蹟

鄧練賢生前系中山大學附屬第三醫院黨委委員 黨支部書記 傳染病科副主任 主任醫師。2003年2月1日,他連續工作15個小時,因搶救病人感染致病。2003年4月21日光榮殉職,終年53歲。葉欣生前系廣東省中醫院二沙島分院急診科 長。直到病倒前長達2個多月的時間裡,她始終沒有離開過崗位,沒有回過一次家,在...

焦裕祿的事蹟2百字左右,焦裕祿的事蹟有哪些?

您好親,感謝您的耐心等待!1922年8月16日,焦裕祿出生在乙個貧苦家庭,1946年加入了中國共產黨,1950年,被任命為尉氏縣大營區委副書記兼區長,1954年8月相繼在哈爾濱工業大學 大連起重機廠機械加工車間進修,1962年被調到河南省蘭考縣擔任縣委書記,1964年5月14日因肝癌病逝於鄭州,終年...

焦裕祿為人類所做貢獻的事例,焦裕祿的事蹟有哪些?

有獎勵寫共5個。靜觀陌路。聊聊關注成為第30位粉絲。焦裕祿,革命烈士,1946年加入中國共產黨,1962年被調到河南省蘭考縣擔任縣委書記。時值該縣遭受嚴重的內澇 風沙 鹽鹼三害,他堅持實事求是 群眾路線的領導方法,同全縣幹部和群眾一起,與深重的自然災害進行頑強鬥爭,努力改變蘭考面貌。他身患肝癌,依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