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借寫桂花雨抒發了思鄉之情,這種寫法叫什麼

2021-03-04 08:48:48 字數 2372 閱讀 8892

1樓:魔法名字不顯示

作者借寫桂花雨抒發了思鄉之情,這種寫法叫借物抒情

借物抒情,是一種以描寫事物來表達自己思想感情的寫作方法。運用借物抒情的方法,關鍵是找準物品的特點與自己的感情引起共鳴的地方,使物品與感情相統一,使感情有所依託。

2樓:匿名使用者

桂花雨一文作者借桂花,抒發了思念家鄉、親人之情

《桂花雨》一文作者借什麼抒發了什麼之情?

3樓:匿名使用者

《桂花雨》一文作者借(桂花)抒發了對(故鄉和童年生活的懷念)之情。

4樓:周周

《桂花雨》中,作者借桂花像雨一樣飄落等景物抒發了思念家鄉,思念親人的情感.(桂者,歸也,利用諧音表達思歸的情感)

五年級上冊第二組《桂花雨》,作者借什麼抒發了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桂花雨》:台灣女作家「琦君」(1917-2006),原名潘希珍,小名春英,浙江省永嘉縣人。2023年7月24日生於溫州的瞿溪鄉,14歲就讀於教會中學,後畢業於杭州之江大學中文系,師從詞學家夏承燾。

2023年赴台灣,在司法部門工作了26年,並任台灣中國文化學院、**大學中文系教授。後定居美國。《桂花雨》是她編寫的一篇散文,作者通過桂花成熟時花落如雨、飄香滿園的情景,頌楊桂花並流露出對家鄉的懷念。

琦君(1917-2006),原名潘希珍,小名春英,浙江省永嘉縣人。2023年7月24日生於溫州的瞿溪鄉,現當代台灣女作家。浙江甌海瞿溪人。

14歲就讀於教會中學,後畢業於杭州之江大學中文系,師從詞學家夏承燾。2023年赴台灣,在司法部門工作了26年,並任台灣中國文化學院、**大學中文系教授。後定居美國。

琦君以撰寫散文開始她的創作生涯。她的名字總是與台灣散文連在一起。代表作品有散文集、**集及兒童文學作品30餘種,包括《煙愁》《細紗燈》(獲中山文藝創作獎) 《三更有夢書當枕》 《桂花雨》《細雨燈花落》《讀書與生活》《千里懷人月在峰》《與我同車》《留予他年說夢痕》《琦君寄小讀者》《琴心》《菁姐》《七月的哀傷》以及《琦君自選集》等等。

她也是著名電視劇集《橘子紅了》的原作者。

看琦君的文章就好像翻閱一本舊相簿,一張張泛了黃的相片都承載著如許沉厚的記憶與懷念,時間是這個世紀的前半段,地點是作者魂牽夢縈的江南。琦君在為逝去的乙個時代造像,那一幅幅的影像,都在訴說著基調相同的古老故事:溫馨中透著幽幽的愴痛。

2023年的大遷徙、大**,使得渡海來台的大陸作家都遭罹了一番「失樂園」的痛楚,思鄉懷舊便很自然地成為他們主要的寫作題材了。林海音寫活了老北京的「城南舊事」,而琦君筆下的杭州,也處處洋溢著「三秋桂子,十里荷花」。

熟讀琦君作品的讀者都會感覺到琦君的母親在她作品中所佔的分量。琦君寫得最感人的幾篇文章幾乎都是寫她母親。可以說母親是琦君最重要的創作泉源。

琦君塑造的母親意象是一位舊社會中相當典型的賢妻良母,充滿了「母心、佛心」。──但這並不是琦君文章著力之處,而是琦君寫到她母親因父親納妾,夫妻恩情中斷,而遭受到種種的不幸與委屈,這才是琦君寫得刻骨銘心、令人難以忘懷的片斷。看過琦君膾炙人口的名篇《髻》的讀者,我想沒有人會忘記二媽頭上耀武揚威的髮髻是如何刺痛著琦君母親的心的。

琦君替她母親鳴不平,為她母親立碑作傳,忠實地記錄下一位菩薩心腸的女人,在情感上被丈夫拋棄後,是如何默默地承受著非人的痛苦與屈辱。當然,琦君母親的故事,只有在從前舊中國社會男尊女卑的家庭制度中才會發生。

6樓:匿名使用者

借桂花雨抒發了思鄉情。

《桂花雨》中,作者借什麼景物抒發什麼的情感?

7樓:元亨

《桂花雨》中,作者借桂花像雨一樣飄落等景物抒發了思念家鄉,思念親人的情感。(桂者,歸也,利用諧音表達思歸的情感)

8樓:e川西

借桂花抒發了對故鄉的熱愛和懷念之情.

桂花雨表達了作者什麼思想感情

9樓:絢麗夏花

作者不止一次地想起故鄉童年時代的「搖花樂」和桂花雨,只是這次母親的話使他又一次想起。淡淡的一句話,卻傳送出了作者對故鄉桂花深深的懷念。家鄉的桂花,是跟作者童年的快樂連在一起的,那種「搖花樂」和桂花雨已植 進了他的生命,成為他幸福童年的最美好、最耐人回味 的記憶。

這恐怕是作者難忘家鄉桂花的真正原因。

10樓:銘

中心思想:表現了兒時生活的樂趣,字裡行間充滿了對家鄉、對童年生活的無比懷念。

主要內容:這是一篇回憶童年生活的文章,描寫了兒時在家鄉搖落桂花時的情景。

《桂花雨》作者先寫了自己最喜歡的桂花,接著寫了搖桂花的事情,最後寫了離開家鄉後賞桂花,給母親帶桂花,卻時時的想起故鄉童年時代的搖桂樂和桂花雨。

桂花雨 的作者是 桂花雨作者資料

姓名 琦君 原名 潘希真 性別 女 出生年月 1918年 籍貫 浙江永嘉。琦君 1918 現 當代女作家。原名潘希真。浙江永嘉人。14歲就讀於教會中學。畢業於杭州之江大學中文系,師從詞學家夏承燾。1949年赴台灣,在司法部門工作了26 年,並任台灣中國文化學院 大學中文系教授。後定居美國。出版散文集...

桂花雨搖桂花繼寫,桂花雨搖桂花繼寫200字

這是一篇回憶童年 生活的文章,描寫了在家鄉搖落桂花時的情景,表現了兒時生活的樂趣,字裡行間充滿了對家鄉 對童年生活的無比懷念。課文先寫小時候對桂花的喜愛,寫為什麼要搖桂花,接著主要描寫了 我 幫大人搖桂花 收桂花的快樂情景,最後寫 我 對童年時代 搖花樂 的懷念。作者以童年時代的眼光看待事物,反映出...

《山中》抒發了作者怎樣的感情,山中這首詩歌抒發了作者怎樣的感情

這是一首遊子思歸的五言絕詩,作於王勃被逐出沛王府後於蜀中作客漫遊之時。詩題為 山中 聯絡全詩意境,點明詩人的處所在長江之畔的荒野山中。他乙個人在山中踽踽獨行,又恰逢 高風晚 黃葉飛 的暮秋時節,不免悲己思鄉,感傷不已.山中這首詩歌抒發了作者怎樣的感情 詩歌描寫的是詩人住在山中的有趣生活 山峰環繞,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