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壺冠頂是什麼意思,成語提壺蓋頂是什麼意思

2021-03-04 08:48:37 字數 2595 閱讀 7110

1樓:月之審判

醍醐灌頂 [tí hú guàn dǐng][解釋]醍醐:酥酪上凝聚的油。用純酥油澆到頭上。

佛教指灌輸智慧型,使人徹底覺悟。比喻聽了高明的意見使人受到很大啟發。也形容清涼舒適。

[出自] 唐·顧況《行路難》詩:「豈知灌頂有醍醐,能使清涼頭不熱。」

【釋 義】醍醐:酥酪上凝聚的油。用純酥油澆到頭上。佛教指灌輸智慧型,使人徹底覺悟。比喻聽了高明的意見使人受到很大啟發。也形容清涼舒適。

成語提壺蓋頂是什麼意思

2樓:半山樹

醍醐灌頂

成語典故: 醍醐:酥酪上凝聚的油。用純酥油澆到頭上。佛教指灌輸智慧型,使人徹底覺悟。比喻聽了高明的意見使人受到很大啟發。也形容清涼舒適

成語出處: 唐·顧況《行路難》詩:「豈知灌頂有醍醐,能使清涼頭不熱。」

就自己平常的生活來說:生活中總是有些不順的事情,渴求百思不得其解的時候能夠醍醐灌頂,參悟出正確的方**和行為觀。禪講究的是悟性,讀一些有關禪的故事,開悟的多半是生活的最平常最普通的部分,而這些部分我們總是缺乏一種思維認真辨析,所以那些頓悟於我們便是清新脫俗大徹大悟,絕不是玄之又玄的神秘,禪就是醍醐灌頂的那種美妙。

青青翠竹無非般若,鬱鬱黃花皆是妙諦。禪其實就在生活裡,它象空氣一樣瀰漫在你的周圍,象涓涓細水一樣流淌在你的心裡。只是當我們用習慣的成敗論榮辱觀來思考生活的時候,一切真諦被我們輕忽漠然的揚棄了。

最開始的時候,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竟然後來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了。禪的最美妙之處在於經過你的冥思和靜悟後發現:看山還是山,看水還是水呢,我們的思想便得到一種昇華,在事業地位財富婚姻愛情家庭生老病死天災人禍等等諸多問題面前都能泰然處置,禪是我們精神的最大財富。

這樣應該很明白了吧!!!

提壺灌頂什麼意思

3樓:清溪看世界

「提壺灌頂」即為「醍醐灌頂」。

一、「醍醐灌頂」意思是:比喻聽了高明的意見使人受到很大啟發,也形容清涼舒適。

醍醐:指酥酪上凝聚的油。

灌頂:澆到頭上。

二、拼音:tí hú guàn dǐng

三、出處

出自唐代敦煌變文的《敦煌變文集·維摩詰經講**》:令問維摩,聞名之如露入心,共語似醍醐灌頂。

翻譯:縣令問維摩,聽見名字如同露水進入心中心,交談似乎受到很大啟發。

四、近義詞:茅塞頓開

擴充套件資料

「醍醐灌頂」的近義詞:茅塞頓開

拼音:máo sè dùn kāi

意思是:原意為心裡好像有茅草堵塞著,現在忽然被開啟了。現在形容閉塞的思路,由於得到了某種事物的啟發,忽然想通了。

用法:通常在句子中是主謂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

出處:出自戰國時期孟子的《孟子·盡心下》:山徑之蹊間,介然用之而成路;為閒不用,則茅塞之矣。今茅塞子之心矣。

翻譯:山坡間的小徑,經常有人行走便踏成了一條路;過一段時間沒有人去走它,又會被茅草堵塞了。現在茅草也把你的心堵塞了。

4樓:匿名使用者

應為:醍醐灌頂

【讀 音】tí hú guàn dǐng

【釋 義】醍醐:酥酪上凝聚的油。用純酥油澆到頭上。佛教指灌輸智慧型,使人徹底覺悟。比喻聽了高明的意見使人受到很大啟發。也形容清涼舒適。

【成語辨析】

「醍醐」一詞不僅用來說明所謂佛教信徒成佛的漸進修煉過程;還可以比喻佛教各派教義,在相互辯駁、詰難中,不斷提公升的經歷。在佛教內部,不僅珍品可以喻作為「醍醐」,毒藥也同樣可比喻為「醍醐」。

「灌頂」,是古印度新王登基時舉行的儀式。作為成語「醍醐灌頂」裡的「醍醐」,嚴格地說不能理解為「發酵乳脂」而是「本質」和「精髓」。

5樓:匿名使用者

一下被提醒了,就像別人用一壺水灌倒頭上,一下清醒了

6樓:已隱藏答案

提了一壺水灌在自己頭上。

7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醍醐灌頂吧。醍醐灌頂,出於《敦煌變文集·維摩詰經講**》:「令問維摩,聞名之如露入心,共語似醍醐灌頂。

」,佛教指灌輸智慧型,使人徹底覺悟。比喻聽了高明的意見使人受到很大啟發。

提壺灌頂是什麼意思

8樓:繁人凡人

醍醐灌頂

醍醐:酥酪上凝聚的油。用純酥油澆到頭上。佛教指灌輸智慧型,使人徹底覺悟。比喻聽了高明的意見使人受到很大啟發。也形容清涼舒適。

提壺灌鼎什麼意思

9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醍醐灌頂」吧

醍醐灌頂tí hú guàn dǐng

中文解釋

【解釋】:醍醐:酥酪上凝聚的油。用純酥油澆到頭上。佛教指灌輸智慧型,使人徹底覺悟。比喻聽了高明的意見使人受到很大啟發。也形容清涼舒適。

【出自】:唐·顧況《行路難》詩:「豈知灌頂有醍醐,能使清涼頭不熱。」

【示例】:王生聞得,滿心歡喜,卻似~,甘露灑心,病體已減去六七分了。 ◎明·凌蒙初《初刻拍案驚奇》卷十一

【近義詞】:茅塞頓開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含褒義

「提壺濟世」中的「提壺」是什麼意思啊,有什麼典故嗎

裝藥治病的,另外這個是 懸壺濟世 提壺是什麼意思 提壺,器具名,古代煮水du器皿。常見於歇 zhi後語 哪壺不dao開提哪壺 內 意思是提涼壺,讓容 人喝涼水。引申為說話丟涼腔,說不該說的話。做傻事,做不該做的事。現在用得最多的場合是 被人無意中提起自己最想迴避的問題時的尷尬。成語提壺蓋頂是什麼意思...

難頂是什麼意思,很難頂是什麼意思

難頂的意思是就是讓人難受,很難忍受。形容乙個人缺點和不足太多,很難搞,難纏。一般人支撐堅持不下來。難頂。近義詞 難搞 難辦 棘手 例句 這個人好難頂。反義詞 拿手 輕鬆 順利 簡單 順手 擴充套件資料 難頂的近義詞 1 難搞 拼音 n n g o 解釋 很難實施或很難解決。2 難辦 拼音 n n b...

老頂是什麼意思,頂絲是什麼意思

老頂指直接頂上部比較穩固的岩層。它的特點是,經過幾次放頂後,達到一定暴露面積才冒落。如直接頂較薄,老頂在大冒落前會使工作面壓力急劇增加,若管理不善,可將工作面壓垮。對老頂應及時採取措施,以防事故發生。老頂,又稱基本頂,煤層頂板的一部分,位於直接頂或偽頂之上的岩層。擴充套件資料基本頂由於岩層較厚而堅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