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帶是什麼意思,黃曆上說冠帶是什麼意思

2022-05-27 11:30:02 字數 2845 閱讀 3756

1樓:

1.帽子與腰帶。《禮記·內則》:

「冠帶垢,和灰請漱。」宋 司馬光《晚食菊羹》詩:「歸來褫冠帶,杖履行東園。

」明 沉鯨《雙珠記·棄官尋父》:「今日解了冠帶,扮做常人。輕囊健步,有何不可?

」《老殘遊記》第三回:「只畫了乙個人,彷彿 列子 御風的形狀,衣服冠帶均被風吹起。」

2.戴帽子束腰帶。《戰國策·楚策一》:

「秦王 聞而走之,冠帶不相及。」三國 魏 曹操《薤露》詩:「沐猴而冠帶,知小而謀彊。

」唐 韓愈《送石處士序》:「﹝先生﹞冠帶出,見客,拜受書禮於門內。」《紅樓夢》第六二回:

「寳玉 清晨起來,梳洗已畢,便冠帶了。」

3.指裝束,打扮。《秦並六國平話》卷中:「楚 陣 韓員 打扮虎皮磕碯……此人如何這般冠帶?名呼做 殺虎壯士。」

2樓:

冠帶的釋義

1.帽子與腰帶。 《禮記·內則》:

「冠帶垢,和灰請漱。」 宋 司馬光 《晚食菊羹》詩:「歸來褫冠帶,杖履行東園。

」 明 沉鯨 《雙珠記·棄官尋父》:「今日解了冠帶,扮做常人。輕囊健步,有何不可?

」《老殘遊記》第三回:「只畫了乙個人,彷彿 列子 御風的形狀,衣服冠帶均被風吹起。」2.

戴帽子束腰帶。《戰國策·楚策一》:「 秦王 聞而走之,冠帶不相及。

」 三國 魏 曹操 《薤露》詩:「沐猴而冠帶,知小而謀彊。」 唐 韓愈 《送石處士序》:

「﹝先生﹞冠帶出,見客,拜受書禮於門內。」《紅樓夢》第六二回:「 寳玉 清晨起來,梳洗已畢,便冠帶了。

」3.指裝束,打扮。《秦並六國平話》卷中:

「 楚 陣 韓員 打扮虎皮磕碯……此人如何這般冠帶?名呼做 殺虎壯士 。」4.

本指服制,引申為禮儀、教化。《韓非子·有度》:「兵四布於天下,威行於冠帶之國。

」 宋 洪邁 《容齋四筆·饒州風俗》:「 宋 受天命,然後七 閩 、二 浙 與 江 之西東,冠帶詩書,翕然大肆。」 楊玉如 《辛亥革命先著記》第五章引《宣布滿清皇室罪狀檄》:

「山河依舊,先人之廬墓可親;冠帶奚存,九世之仇讎宜復。」5.謂使習禮儀。

《舊唐書·玄宗紀下》:「膜拜丹墀之下,夷歌立仗之前,可謂冠帶百蠻,車書萬里。」 明 張居正 《擬唐回鶻率眾內附賀表》:

「冠帶 月支 ,旅應騶牙之瑞,梯航日出,鹹輸象齒之珍。」6.比喻封爵,官職。

《戰國策·魏策四》:「且夫 魏 一萬乘之國,稱東藩,受冠帶,祠春秋者,以為 秦 之強足以為與也。」《明史·唐胄傳》:

「遇赦復冠帶,卒。」7.指官吏、士紳。

《文選·張衡<西京賦>》:「冠帶交錯,方轅接軫。」 薛綜 注:

「冠帶,猶搢紳,謂吏人也。」 北齊 顏之推 《顏氏家訓·涉務》:「 晉朝 南渡,優借士族;故江南冠帶,有才幹者,擢為令僕已下尚書郎中書舍人已上,典掌機要。

」 宋 葉適 《北村記》:「相為市者,皆魚蝦之友,菱芡之朋,而冠帶車馬之來絕矣。」 明 張煌言 《祭延平王文》:

「中原冠帶,夾道壺漿。」8.指男子。

清 吳熾昌 《客窗閒話初集·雙縊廟》:「盈盈弱女,僭稱冠帶之雄。渺渺丈夫,反襲裙釵之飾。

」讀音:[guàn dài]

黃曆上說冠帶是什麼意思

3樓:我ej知d了

冠帶是八字中

天乾在某個地支裡所處的位置而定的

共十二節

長生,沐浴,冠帶,臨官,旺,病,哀,弱,死,絕,胎,養

算命中的冠帶是什麼意思啊

4樓:白鹿山人

冠帶,是天乾對應地支的得氣狀態,比如甲木冠帶在醜,是說甲木在醜月的時候,它的五行之氣的強弱,就好比乙個人剛剛成年,弱冠之年(男子20歲),身體還比較結實,但還不是很強壯。

八字冠帶是什麼意思

5樓:雙子美麗晚霞

冠帶是天乾十二運其中的乙個名稱,各天乾都有它的十二運,如甲木:子沐浴,醜冠帶,寅臨官,卯帝旺,辰衰,巳病,午死,未墓,申絕,酉胎,戌養,亥長生, 謝謝!

6樓:本命小新

八字論旺衰的乙個節點。管帶,臨官,帝旺等。

冠帶 是什麼意思

7樓:心跳如傅歌

冠帶即帽子。冠帶也是古代男女年滿二十歲所舉行的成年儀式。私家在古代特指大夫以下的家或指已婚婦女的父母或兄弟之家。冠帶私家個人覺得意為成長的意思居多。

黃曆的忌冠帶是什麼意思

8樓:王斌

樓主你好

禁忌佩戴飾物,戴帽子!

冠就是帽子的意思,帶,就是古代佩戴的飾物。求採納

冠帶什麼意思

9樓:

1.古代男女年滿二十歲所舉行的成年禮儀式。

2.主喜慶,以事情、事業之成就為喜慶,臨於命身主吉,亦主小貴,臨於限則主小成、進財。取喻男冠女笈之小成。

日曆上的冠帶:冠就是帽子的意思,帶,就是古代配飾的意思。總之是一些裝飾品!

八字裡的長生、沐浴、冠帶、臨官是什麼意思

10樓:匿名使用者

日乾處於長生、沐浴、冠帶、臨官、帝旺是日主身旺的表現,只要年支、日支不同時克月支,而月幹、時乾、日支有一處生、助日幹,多數情況日乾都為旺論。

長生、沐浴、冠帶、臨官、帝旺只是一種表述的方式,不要受其左右,你只用日乾在月令的旺、相、休、囚、死來分日幹的旺衰狀態。

11樓:匿名使用者

長生――好象人之初生

沐浴――猶人出生後沐浴去垢

冠帶――猶人漸長而需冠帶

臨官――好象人由長而壯

頭上帶冠是什麼意思,頭上帶冠是什麼生肖

答案是 寅虎 虎 胡,紅 色的 虎是百獸之王,頭兒,當 官 的。頭上有 紅冠 冠 王冠 應該是指古代女子入主東宮 就是一種開心的境界,頭上沒用王冠,就當天是王冠,和以天為被地為席乙個概念,情感專家小磊竭誠為您解答,如幫助到您請採納鼓勵我幫助更多的人 頭上帶冠是什麼生肖 答案是 寅虎 虎 胡,紅 色的...

黃曆上說塞穴是什麼意思,黃曆裡面的塞穴是什麼意思

老黃曆上的 塞穴 風水學術語。指補修破牆後,堵塞蟻穴鼠洞及其它洞穴。也就是說在黃曆上的這一天,家裡有什麼窟窿堵起來,對家宅有利。黃曆裡面的塞穴是什麼意思 老黃曆上的 塞穴 風水學術語。指補修破牆後,堵塞蟻穴鼠洞及其它洞穴。也就是說在黃曆上的這一天,家裡有什麼窟窿堵起來,對家宅有利。真 啊塞穴,什麼窟...

樹冠是什麼意思樹冠中冠什麼意思

樹冠是指從抄根頸到第一主bai枝的部分叫主幹,主幹以上的du部分叫樹冠。從樹體結zhi構上分dao,樹冠主要由骨幹枝和輔養枝組成,是林木進行光合作用的主體,樹木對太陽輻射等環境因子的利用受限於樹冠的結構和空間分布特徵。樹冠通過完成光合作用,為樹木提供養分 對獼猴等野生動物而言,提供樹下活動空間 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