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壺濟世」中的「提壺」是什麼意思啊,有什麼典故嗎

2021-10-19 11:48:03 字數 885 閱讀 8077

1樓:匿名使用者

裝藥治病的,另外這個是"懸壺濟世"

提壺是什麼意思

2樓:客布發

提壺,器具名,古代煮水du器皿。常見於歇

zhi後語「哪壺不dao開提哪壺」。內

意思是提涼壺,讓容

人喝涼水。引申為說話丟涼腔,說不該說的話。做傻事,做不該做的事。

現在用得最多的場合是:被人無意中提起自己最想迴避的問題時的尷尬。

成語提壺蓋頂是什麼意思

3樓:半山樹

醍醐灌頂

成語典故: 醍醐:酥酪上凝聚的油。用純酥油澆到頭上。佛教指灌輸智慧型,使人徹底覺悟。比喻聽了高明的意見使人受到很大啟發。也形容清涼舒適

成語出處: 唐·顧況《行路難》詩:「豈知灌頂有醍醐,能使清涼頭不熱。」

就自己平常的生活來說:生活中總是有些不順的事情,渴求百思不得其解的時候能夠醍醐灌頂,參悟出正確的方**和行為觀。禪講究的是悟性,讀一些有關禪的故事,開悟的多半是生活的最平常最普通的部分,而這些部分我們總是缺乏一種思維認真辨析,所以那些頓悟於我們便是清新脫俗大徹大悟,絕不是玄之又玄的神秘,禪就是醍醐灌頂的那種美妙。

青青翠竹無非般若,鬱鬱黃花皆是妙諦。禪其實就在生活裡,它象空氣一樣瀰漫在你的周圍,象涓涓細水一樣流淌在你的心裡。只是當我們用習慣的成敗論榮辱觀來思考生活的時候,一切真諦被我們輕忽漠然的揚棄了。

最開始的時候,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竟然後來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了。禪的最美妙之處在於經過你的冥思和靜悟後發現:看山還是山,看水還是水呢,我們的思想便得到一種昇華,在事業地位財富婚姻愛情家庭生老病死天災人禍等等諸多問題面前都能泰然處置,禪是我們精神的最大財富。

這樣應該很明白了吧!!!

提壺冠頂是什麼意思,成語提壺蓋頂是什麼意思

醍醐灌頂 t h gu n d ng 解釋 醍醐 酥酪上凝聚的油。用純酥油澆到頭上。佛教指灌輸智慧型,使人徹底覺悟。比喻聽了高明的意見使人受到很大啟發。也形容清涼舒適。出自 唐 顧況 行路難 詩 豈知灌頂有醍醐,能使清涼頭不熱。釋 義 醍醐 酥酪上凝聚的油。用純酥油澆到頭上。佛教指灌輸智慧型,使人徹...

CAD中什麼意思啊,cad中的是什麼意思

日 相對座標 的意思,如 啟動直線命令,隨便點一點,在輸入 20,2 回車!這段線段就是相對上一點的座標!如果沒這 就是絕對座標,相對原點地 是增量的意思。如乙個座標是50,在這基礎上增加10就 10。cad中 出現情況有兩種 操作使用 cad中 用來輸入相對座標,比如繪製一直線,起點的座標是原點,...

做夢夢見觀音菩薩懸壺濟世了是什麼意思

老人夢見菩薩代表能得長壽,夢見菩薩是一件身心愉悅的事情,因為菩薩本身就是乙個人心誠所至,對於佛教人士來說,夢見菩薩對自己的修行也是非常好的,說明了做夢的人心懷善意。老人夢見菩薩代表著身體健康不錯,心情也很好,是長壽的徵兆。孕婦夢見菩薩代表能生下聰明又健康的寶寶,夢見菩薩說明孕婦在胎兒成長的期間注重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