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的篇幅分類,小說按字數如何分類

2021-03-04 08:48:31 字數 4972 閱讀 3708

1樓:匿名使用者

**的分類 **按其篇幅長短分為長篇**、中篇**、短篇**和小**

長篇**:它的首要特點是能容納廣闊豐富的社會生活,能反映人生的 重大題材,能正 反面地、縱向地反映整整乙個歷史時期;其次是,它容納的人物多,各個階級,各個階層, 各個性格,男女老幼,上下左右,都能在其巨集觀的舞台上盡情表演;其三,它可以以乙個主 要 矛盾為主線,也可以由幾個主要矛盾交叉糾葛,情節十分複雜,線索重重疊疊,能多側面、 多角度地展示五彩繽紛、風雲變幻的大世界;其四是它可以為乙個單純的主題服務,也可 以包含多個主題、副主題,就如崑崙山脈的胸懷和大西洋的遼闊。眾所周知的古典**《三 國演義》、《紅樓夢》,俄羅斯列夫·托爾斯泰的《戰爭與和平》、《安娜·卡列尼娜》, 以及中國當代作家古華的《芙蓉鎮》、莫應豐的《將軍吟》,均屬此類。

長篇**,一般在10萬字以上。

2樓:次略太叔嘉惠

一般是兩類:長篇**,短篇**,也可以再加乙個中篇**。

**按字數如何分類

3樓:守厚星燕燕

**按字數篇幅分類,可分為長篇、中篇、短篇和微型**(小**)。

1、長篇**。字數在六萬或十萬以上的為長篇**,還可細分為小長篇(一般六萬到十萬字),中長篇(一般十幾萬到三五十萬字),超長篇(一般超過百萬字)。

2、中篇**。篇幅在三萬字至六萬字之間的**。也有少數十幾萬字也被算作中篇而不歸於長篇,這取決於文章內容的豐富度。

3、短篇**。篇幅在幾千到兩萬多字的**會被劃歸短篇**。在它的特色中有所謂三一律:一人一地一時,也就是減少角色、縮小舞台、短化故事中流動的時間。

4、微型**。也稱為小**。篇幅在數百至幾千字的**。

4樓:尚學堂前端學院

如果**按照字數劃分的話,可分為微型**、短篇**、中篇**和長篇**。

5樓:柔情似水電費

混晃年代,比較不錯的***題材的**,強烈推薦,口碑一直很好,始終五顆星。強烈推薦。

6樓:器布布

一般4到6萬字就是短篇**,長篇**字數就很多!

7樓:姐丶々很壞

最概括的

3萬字以下、短篇**

3萬字以上、長篇**

8樓:搜解蜜

看老師傅修車**

看我名字,不好看你揍我

**的分類?

9樓:千年女巫

**的體系異常龐大,以不同方式分類都可以分出不同而且眾多的類別。

10樓:匿名使用者

短篇**只選取生活中乙個片斷,人物少,情節緊湊精緻,能以點概面,字數大概1.5萬左右;中篇**通常是8萬字以內,情節比短篇敘述更從容,也算精緻。

長篇**一般指10萬字以上,上不封頂的字數,——豐富的時代背景,跨度較大的時間、空間,展示巨大的現象變化,壯闊恢弘的審美意識,體現時代社會的特徵。如《紅樓夢》以幾個家族的興衰,反映出封建社會的時代特徵。

而網路**大多是長篇**,除了什麼武俠、玄幻、穿越等外,還可按大方向分為以下型別:

一、按內容分為故事**、性格**和心理**。

1、故事**通常以新聞式的客觀態度來講故事,——就事論事,不過多參雜人物的嘻笑怒罵,但情節必須離奇新鮮。如唐代早期文學話本**《五代史平話》《大宋宣和遺事》等。

2、性格**則注重人物性格展示,——就事論人,情節只是性格展現的工具。如:

她對著鏡子,用手摸了摸鼻側的小紅點,再用指尖按一下,消失了,可一鬆開,又冒出來……「快點呀,——趕不上飛機啦!」男朋友在門口催促。

「摸」「按」「松」這些動作並不是為了情節而寫,而是為了就事論人,目的只有乙個——刻畫人物性格。

3、心理**側重於人物性格變化,——強調內心糾結、意識改變的過程。如契訶夫的《變色龍》:

這是誰家的狗?我要拿點顏色出來看看!「這條狗象是洛夫將軍家的!」人群裡有個人說。

將軍家的?嗯!……你,快把大衣給我脫下來,天好熱!

大概快要下雨了。……只是有一件事我不懂:它怎麼會咬你的?

」 你這個手指頭多半是讓小釘子扎破了,後來卻異想天開,要人家賠你錢了。你這種人啊……誰都知道是個什麼路數!我可知道你們這些魔鬼!

」這是個變色龍,一聽說是將軍家的狗,態度馬上變了,最吸引人的就是「變」的這個過程,——這就是心理**,有時會延長態度「變」的這個過程,讓內心更掙扎、更糾結。

二、**按方法分為複製世界、解釋世界、創造世界**。

1、複製世界**是反映現實生活,貼近複製社會現象。比如巴爾扎克、魯迅等的**作品。

2、解釋世界**,它不光寫出了現實是個什麼樣的世界,還指出這個世界背後的深層原因。比如錢鍾書的**《圍城》。

3、創造世界**,是建立乙個內心深處的世外桃源,與現實生活是相對的,令人嚮往。沈從文的《邊城》,馬爾克斯的《百年孤獨》等。by火車頭寫作

11樓:徐徐落日明月輝

一、覺得女主有了不一樣的童年成長經歷,再也長不成他喜歡的那個樣子。而他,只喜歡那樣的她。

二、對女主各種寵,但女主不是需要人無原則寵疼的性子。很久他才明白,不一樣的人需要不一樣的愛法。

三、覺得女主對他是感動,不是真愛。他很驕傲,不要人憐憫。

四、總想女主愛他多一點,久一點,逼迫女主承認早就愛上他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 文藝**(又分現代和古代) 武打** 魔幻** 傳奇**

13樓:陸陸伍

按篇幅及其容量分,可分為長篇**、中篇**、短篇**和微型**。

按內容分可分為歷史**、現代**、科幻**、公案**、武俠**、言情**、傳奇**等。

按寫作體例分,可分為章回體**、日記體**、書信體**、自傳體**等。

按語言形式分,可分為文言**、白話**等。

14樓:匿名使用者

長篇中篇短篇

歷史、紀實、、兒童、武俠、科幻、偵探、軍事、言情古典、現代

中國外國

15樓:暴晚竹諶鵑

玄幻**

言情**

都市**

網遊**

武俠**

恐怖**

軍事**

校園**

科幻**

推理**

影視**

耽美**

古典**

長篇**

中篇**

短篇**

小**(微**)

16樓:蔡芙勵庚

玄幻:東方玄幻、遠古神話、異術超能、變身情緣、王朝爭霸、轉世重生、異世大陸

奇幻:西方奇幻、吸血家族、魔法校園、異類獸族、領主貴族武俠:傳統武俠、歷史武俠、浪子異俠、諧趣武俠、快意江湖仙俠:現代修真洪荒**、古典仙俠奇幻修真遠古神話

都市:都市生活恩怨情仇青春校園都市異能都市重生耽美**同人**bl**合租情緣娛樂明星諜戰**愛情婚姻鄉土**國術技擊

言情:冒險推理純愛唯美品味人生愛在職場菁菁校園浪漫言情千千心結歷史:架空歷史歷史傳記穿越古代外國歷史

軍事:戰爭幻想特種軍旅現代戰爭穿越戰爭

遊戲:虛擬網遊遊戲生涯電子競技遊戲異界

體育:弈林生涯籃球運動足球運動網球運動

科幻:機器時代科幻世界駭客時空數字生命星際戰爭古武機甲時空穿梭靈異:推理偵探恐怖驚悚靈異神怪懸疑探險

以上分類又分:短篇**(微**),中篇**,長篇**

17樓:納喇亮鬱畫

按篇幅分:長篇**,中篇**,短篇**(又稱小**或千字文)

按題材分:神話**,武俠**,鬼怪**,言情**

18樓:柔情似水電費

混晃年代,比較不錯的***題材的**,強烈推薦,口碑一直很好,始終五顆星。強烈推薦。

19樓:匿名使用者

好看類,男生類,女生類

20樓:星華

網路**,顧名思義,以網路為基礎平台,網路作者發表供他人閱讀。這是 一種新興的**體裁,隨著網路的快速發展而出現。其特點為風格自由,文體不 限,發表閱讀方式較為簡單,主要體裁以玄幻和言情居多。

網路**多分為以下型別 玄幻:東方玄幻、遠古神話、異術超能、變身情緣、王朝爭霸、轉世重生、異世大陸

奇幻:西方奇幻、吸血家族、魔法校園、異類獸族、領主貴族

武俠:傳統武俠、歷史武俠、浪子異俠、諧趣武俠、快意江湖

仙俠:現代修真 洪荒**、 古典仙俠 奇幻修真 遠古神話

都市:都市生活 恩怨情仇 青春校園 都市異能 都市重生 耽美** 同人**bl**合租情緣 娛樂明星諜戰**愛情婚姻 鄉土** 國術技擊   言情:冒險推理 純愛唯美 品味人生 愛在職場 菁菁校園 浪漫言情 千千心結

歷史:架空歷史 歷史傳記 穿越古代 外國歷史   軍事:戰爭幻想 特種軍旅 現代戰爭 穿越戰爭   遊戲:

虛擬網遊遊戲生涯電子競技 遊戲異界   體育:弈林生涯 籃球運動 足球運動 網球運動   科幻:機器時代 科幻世界駭客時空數字生命星際戰爭 古武機甲 時空穿梭

靈異:推理偵探 恐怖驚悚 靈異神怪 懸疑探險    隨著網路**飛速的發展,讀者對作者的要求也愈來愈苛刻。一些流水賬般的**漸漸淡出了讀者的視線,取而代之的是更新穩定、文筆優良、感情真摯的作品。

其實仔細的讀一讀它們,也會發現很多亮點,受到很多啟發,對讀者的人生觀產生一定影響。

21樓:匿名使用者

張愛玲的散文

大家都知道張愛玲**的好,卻很少人知道張愛玲散文的精妙,她的散文成就不遜於**,那是另外乙個張愛玲,更加飛揚,更加入世,更加幽默,有點刻薄的幽默,甚至不忘挖苦自己一番,但反而顯出她的可愛。「張愛玲的散文,是乙個精心營造的世界,裡面充滿趣味,親切怡人。她的散文內容非常多,涉及面廣。

在散文集《流言》裡談吃,談穿,談錢,談藝術,談女人,談自己的生活,常有令人捧腹叫絕之語……即使是描寫人生的悲苦和不幸,她的筆調也是輕鬆和調侃的,往往讓人讀著便不知不覺地笑。

22樓:匿名使用者

童話**,玄幻**?短篇和長篇

小說體裁分類,小說如何分類

的分類 隨著社會的進步,文學藝術的發展,形式也在不斷變化著。當前,就流派來分,有現實主義 浪漫主義 表現主義 存在主義 新新聞主義 垮掉的一代 等等。就表現的方法分,有敘述體 散文體 詩體 生活意識流 紀實體 等等。就題材分,有兒童 武俠 偵探 歷史 神話 言情 科幻 等等。就雅俗分,有通俗 嚴肅 ...

有什麼好的重生小說,篇幅短一點的

重生之經濟帝國du 重生zhi之以老服人 重生之再dao來一次 重生之回明月答 捧眾星重生斂財 重生之兩生兩世 重生之官路商途 重生之八零年代 重生之夢 重生之娛樂至尊 重生之我的老公是巨星 重生追美記 改寫人生 重生之輝煌一生 求很虐心的 最好是篇幅短一點的,謝謝,親啦 葉落無痕 簡暗 這個偏接近...

根據篇幅的長短,小說可以分為哪三類

按照篇幅的長短和容量的大小可以分為長 中 短三類 短篇 中篇 長篇 詞按篇幅長短可分為哪三種?詞是長短句,但是全篇的字數是有一定的。每句的平仄也是有一定的。字數分類 詞大致可分為三類 小令 中調 長調。有人認為 五十八字以內為小令,五十九至九十字為中調,九十一字以外為長調。這種分法雖然未免太絕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