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歷史和文學作品中,字名字尾為「天的名人

2021-03-04 08:48:31 字數 5282 閱讀 1893

1樓:匿名使用者

白居易字樂天,佛教故事:帝釋天,古龍**絕代雙驕:燕南天

2樓:半天妖

南霸天,武則天,易中天...

3樓:醬油帝

武則天,李霸天,望採納

中國各歷史朝代的主要文學作品和文化名人都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最早的文學作品應該是詩經了,他是中國的第一部詩歌總集,由孔子編輯整理。

春秋的最重要文學作品應該是《離騷》了,文化名人自然就是屈原。

然後是秦朝,文學作品不多,主要是秦始皇對文化發展道路的阻礙造成的,最嚴重的如焚書坑儒。

漢朝最著名的文體是賦和四言詩。辭賦大家司馬相如,代表作《長門賦》和《子虛賦》。四言詩著名的詩人是曹操,《短歌行》是他的代表作。

還有個不能不提的就是曹植,他在詩和賦兩方面都達到了很高的程度,《七步詩》和《洛神賦》讓後人稱頌。

魏晉南北朝的總體文化水準沒有達到漢朝的高度,但是詩和書法有了很大發展,比如王羲之、王獻之父子。這一時期的文化名人最著名的是陶淵明和謝靈運。陶淵明的詩在他死後開始變得膾炙人口,最著名的作品是《桃花源記》。

謝靈運是謝玄的孫子,從小聰明伶俐,是中國山水詩派的開創者,主要作品《入東道路》、《登臨海嶠初發強中》、《酬從弟惠連》,《登石門最高頂》、《石門岩上宿》等。他一生自視極高,除了曹植沒有佩服的人。他曾經說,天下文采若有一石,曹植佔了八斗,我佔了一斗半,其他文人加起來分半斗。

這就是成語才高八斗的出處。

唐朝,詩的國度,文化名人數不勝數,大李杜,小李杜,白居易,王維、駱賓王、劉禹錫,韓愈,柳宗元,王勃,崔護。主要的文學作品請參考唐詩三百首。

五代十國的歷史上,文化的發展處在了乙個緩慢的過程。這一時期提得起來的就是南唐後主李煜了。李煜把詞這種市井間的通俗藝術搬到了朝堂之上,為宋朝的宋詞大發展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礎。

他的著名作品當然就是那首虞美人,至今仍催人淚下,也把自己的性命匆匆斷送。

宋朝就是詩詞的海洋了。最著名的是宋詞,但是很多詞人也在詩人之列。三大詞人:

蘇軾、辛棄疾、李清照。另外著名的還有黃庭堅、秦觀、陸遊、蘇轍、蘇洵、歐陽修、王安石、岳飛。他們的代表作太多,無法一一枚舉,請樓主網上查一下,大把大把的。

元朝的主要文學形式是元曲和戲劇。但是元曲雖然和唐詩宋詞並稱,但個人覺得並沒有達到前兩者的高度,始終只能是混跡於街頭市井。元曲的四大家大家也同時是元雜劇的大家,他們就是關漢卿、白朴、馬致遠、鄭光祖主要的對後世影響巨大的還是元雜劇,大家關漢卿家喻戶曉,代表作《竇娥冤》成了文化基因,現在人動不動就說「我比竇娥還冤呢」。

明朝也有一大批文人,詩詞歌賦樣樣行的。比如明朝三大才子解縉、楊慎、徐文長,還有廣為流傳的江南四大才子唐寅、祝枝山、文徵明、徐禎卿。但是明朝最著名的文學形式是**,古今四大奇書《三國演義》《水滸》《西遊記》《金瓶梅》都是這一時期的代表作,這也讓羅貫中、吳承恩、施耐庵等人成為了不朽的記憶。

清朝的代表作無疑是曹雪芹的《紅樓夢》,其藝術成就至今無法被超越。詩詞上,老實說只有納蘭性德和龔自珍比較著名。納蘭性德代表作都在《納蘭詞》裡收集,龔自珍的也都收錄在了《己亥雜詩》裡。

其實我覺得,這一時期的主要文學作品表現形式是戲劇。乾隆年間四大徽班進京後,我們今天的國粹——京劇開始成形。經過了上百年的發展,終於在咸豐、同治、光緒三朝獲得了非凡的成就,這自然與慈禧太后的個人喜好有關,但也是戲曲藝術發展的潮流使然。

著名的藝術家「叫天」譚鑫培,代表作《定軍山》

5樓:匿名使用者

6樓:百度使用者

先秦散文,漢賦,唐詩,宋詞,元曲,明清**

7樓:我是魔神

樓上的說的相當詳細了 你可以再查查 補充他們

中國古代文學作品

8樓:life無明小魚

1、《山海經》

《山海經》是中國一部記述古代志

怪的古籍,大體是戰國中後期到漢代初中期的楚國或巴蜀人所作。也是一部荒誕不經的奇書。

該書作者不詳,古人認為該書是「戰國好奇之士取《穆王傳》,雜錄《莊》、《列》 、《離騷》 、《周書》、《晉乘》以成者」 。現代學者也均認為成書並非一時,作者亦非一人。

山海經內容主要是民間傳說中的地理知識,包括山川、道裡、民族、物產、藥物、祭祀、巫醫等。儲存了包括夸父逐日、女媧補天、精衛填海、大禹治水等不少膾炙人口的遠古神話傳說和寓言故事。

2、《戰國策》

《戰國策》是一部國別體史學著作,又稱《國策》。記載了西周、東周及秦、齊、楚、趙、魏、韓、燕、宋、衛、中山各國之事。記事年代起於戰國初年,止於秦滅六國,約有240年的歷史。

該書亦展示了東周戰國時代的歷史特點和社會風貌,是研究戰國歷史的重要典籍。《戰國策》一書的思想傾向,因其與儒家正統思想相悖,受到歷代學者的貶斥。

《戰國策》曾被斥之為「邪說」、「離經叛道之書」。「《戰國策》基本上自成一家。其道德哲學觀多取道家,社會政治觀接近法家,獨與儒家抵牾不合,因而為後世學者所詬病。」

作者並非一人,成書並非一時,書中文章作者大多不知是誰。西漢劉向編定為三十三篇,書名亦為劉向所擬定。宋時已有缺失,由曾鞏作了訂補。

有東漢高誘注,今殘缺。宋鮑彪改變原書次序,作新注。吳師道作《戰國策校注》,近代人金正煒有《戰國策補釋》,今人繆文遠有《戰國策新校注》。

3、《漢書》

《漢書》,又稱《前漢書》,是中國第一部紀傳體斷代史,「二十四史」之一。由東漢史學家班固編撰,前後歷時二十餘年,於建初年中基本修成,後唐朝顏師古為之釋注。

《漢書》是繼《史記》之後中國古代又一部重要史書,與《史記》、《後漢書》、《三國志》並稱為「前四史」。 《漢書》全書主要記述了上起西漢的漢高祖元年(西元前206年),下至新朝王莽地皇四年(公元23年)共230年的史事。

《漢書》包括本紀十二篇,表八篇,志十篇,傳七十篇,共一百篇,後人劃分為一百二十卷,全書共八十萬字。

4、《牡丹亭》

《牡丹亭還魂記》(簡稱《牡丹亭》,也稱《還魂夢》或《牡丹亭夢》)是明代劇作家湯顯祖創作的傳奇(劇本),刊行於明萬曆四十五年(2023年)。

該劇描寫了官家千金杜麗娘對夢中書生柳夢梅傾心相愛,竟傷情而死,化為魂魄尋找現實中的愛人,人鬼相戀,最後起死回生,終於與柳夢梅永結同心的故事。該劇文辭典雅,語言秀麗。

該劇是中國戲曲史上傑出的作品之一,與《崔鶯鶯待月西廂記》、《感天動地竇娥冤》、 《長生殿》合稱中國四大古典戲劇。

5、《聊齋誌異》

《聊齋誌異》(簡稱《聊齋》,俗名《鬼狐傳》)是中國清朝**家蒲松齡創作的文言短篇**集。

它們或者揭露封建統治的黑暗,或者抨擊科舉制度的腐朽,或者反抗封建禮教的束縛,具有豐富深刻的思想內容。

描寫愛情主題的作品,在全書中數量最多,它們表現了強烈的反封建禮教的精神。其中一些作品,通過花妖狐魅和人的戀愛,表現了作者理想的愛情。

9樓:金果

1、《詩經》

稱為笙詩六篇( 南陔、 白華、華黍、由康、崇伍、 由儀),反映了周初至周晚期約五百年間的社會面貌。 《詩經》的作者佚名,絕大部分已經無法考證,傳為尹吉甫採集、孔子編訂。

《詩經》在先秦時期稱為《詩》,或取其整數稱《詩三百》。 西漢時被尊為儒家經典,始稱《詩經》,並沿用至今。詩經在內容上分為《 風》、《 雅》、《 頌》三個部分。

《風》是周代各地的歌謠;《雅》是周人的正聲雅樂,又分《 小雅》和《 大雅》;《頌》是周王庭和貴族宗廟祭祀的樂歌,又分為《 周頌》、《 魯頌》和《 商頌》。

孔子曾概括《詩經》宗旨為「 無邪」,並教育**讀《詩經》以作為立言、立行的標準。先秦諸子中,引用《詩經》者頗多,如 孟子、 荀子、 墨子、 莊子、 韓非子等人在說理論證時,多引述《詩經》中的句子以增強說服力。

2、《儒林外史》

《儒林外史》,是清代吳敬梓創作的長篇**,成書於乾隆十四年(2023年)或稍前,先以抄本傳世,初刻於嘉慶八年(2023年)。

全書五十六回,以寫實主義描繪各類人士對於「功名富貴」的不同表現,一方面真實的揭示人性被腐蝕的過程和原因,從而對當時吏治的腐敗、科舉的弊端禮教的虛偽等進行了深刻的批判和嘲諷。

一方面熱情地歌頌了少數人物以堅持自我的方式所作的對於人性的守護,從而寄寓了作者的理想。**白話的運用已趨純熟自如,人物性格的刻畫也頗為深入細膩。

尤其是採用高超的諷刺手法,使該書成為中國古典諷刺文學的佳作。這部**代表著中國古代諷刺**的高峰,它開創了以**直接評價現實生活的範例。

《儒林外史》脫稿後即有手抄本傳世,後人評價甚高,魯迅認為該書思想內容「秉持公心,指摘時弊」,胡適認為其藝術特色堪稱「精工提煉」。在國際漢學界,該書更是影響頗大。

早有英、法、德、俄、日、西班牙等多種文字傳世,並獲漢學界盛讚,有認為《儒林外史》足堪躋身於世界文學傑作之林,可與薄伽丘、塞萬提斯、巴爾扎克或狄更斯等人的作品相提並論。

3、《聊齋誌異》

《聊齋誌異》簡稱《聊齋》,俗名《鬼狐傳》,是中國清朝著名**家蒲松齡創作的文言短篇**集。《聊齋誌異》的意思是在書房裡記錄奇異的故事,「聊齋」是他的書齋名稱。

它們或者揭露封建統治的黑暗,或者抨擊科舉制度的腐朽,或者反抗封建禮教的束縛,具有豐富深刻的思想內容。

描寫愛情主題的作品,在全書中數量最多,它們表現了強烈的反封建禮教的精神。其中一些作品,通過花妖狐魅和人的戀愛,表現了作者理想的愛情。

4、《史記》

《史記》是西漢史學家司馬遷撰寫的紀傳體史書,是中國歷史上第一部紀傳體通史,記載了上至上古傳說中的黃帝時代,下至漢武帝太初四年間共3000多年的歷史。

太初元年(前104年),司馬遷開始了《太史公書》即後來被稱為《史記》的史書創作。前後經歷了14年,才得以完成。

《史記》全書包括十二本紀(記歷代帝王政績)、三十世家(記諸侯國和漢代諸侯、勛貴興亡)、七十列傳(記重要人物的言行事蹟,主要敘人臣,其中最後一篇為自序)。

十表(大事年表)、八書(記各種典章制度記禮、樂、音律、曆法、天文、封禪、水利、財用),共一百三十篇,五十二萬六千五百餘字。

《史記》被列為「二十四史」之首,與後來的《漢書》《後漢書》《三國志》合稱「前四史」[8],對後世史學和文學的發展都產生了深遠影響。

其首創的紀傳體編史方法為後來歷代「正史」所傳承。《史記》還被認為是一部優秀的文學著作,在中國文學史上有重要地位,被魯迅譽為「史家之絕唱,無韻之《離騷》」,有很高的文學價值。

5、《離騷》

《離騷》是中國戰國時期詩人屈原創作的詩篇,是中國古代最長的抒情詩。此詩以詩人自述身世、遭遇、心志為中心。前半篇反覆傾訴詩人對楚國命運和人民生活的關心。

表達要求革新政治的願望,和堅持理想、雖逢災厄也絕不與**勢力妥協的意志;後半篇通過神遊天界、追求理想的實現和失敗後欲以身殉的陳述,反映出詩人熱愛國家和人民的思想感情。

全詩運用美人香草的比喻、大量的神話傳說和豐富的想象,形成絢爛的文采和巨集偉的結構,表現出積極的浪漫主義精神,並開創了中國文學史上的「騷體」詩歌形式,對後世產生了深遠影響。

古代寓言是哪種文學作品,中國古代寓言故事在哪個朝代開始

是 或散文或詩歌具體的還是要看內容才知道。應該是屬於 吧。因為寓言故事通常講的是乙個故事,然後告訴人們乙個道理。而散文不符合,詩歌更不靠譜。中國古代寓言故事在哪個朝代開始 寓言是文學作品bai的一種 du體裁,以比喻性的故事寄寓意zhi味深長的道理。dao寓內言早在我國春秋戰國時代就容 已經盛行。是...

評價中國古代文學作品的含蓄之美,評價一篇中國古代文學作品的含蓄之美

賞 赤壁賦 這篇賦的藝術成就很高。作者將敘事 寫景 抒情 議論結合得這樣自然,使客觀的生活圖景和主觀的思想感情和諧地統一起來,創造出一種抒情意味極其濃烈的清新自然的藝術境界。寫景最具特色 泛舟於月夜的秋江,天上一片銀光傾瀉,江上 清風徐來,水波不興 白露橫江,水光接天 只見一葦扁舟,浩浩渺渺,順波而...

我國古代文學作品有哪些表現形式,中國古代文學作品有那些

詩 賦 散文 詞 曲 上古多傳說,先秦多散文,尤其是春秋 戰國時的政論散文,但成就突出的有騷體詩 楚辭 和民歌 詩經 秦漢多為文賦,突出的是漢大賦,氣勢恢巨集,抒情賦,曲折情深。魏晉南北朝以來,多五言詩,出現了 永明體 詩歌。隋唐格律詩歌得到突破發展,成就空前。宋詩,詞的成就最高。元曲 明清 劃分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