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體裁分類,小說如何分類

2021-03-04 03:27:38 字數 5671 閱讀 8363

1樓:歲月不寒

**的分類

隨著社會的進步,文學藝術的發展,**形式也在不斷變化著。

當前,就流派來分,有現實主義**、浪漫主義**、表現主義**、存在主義**、新新聞主義**、「垮掉的一代」**等等。

就表現的方法分,有敘述體**、散文體**、詩體**、生活意識流**、紀實體**,等等。

就題材分,有兒童**、武俠**、偵探**、歷史**、神話**、言情**、科幻**,等等。

就雅俗分,有通俗**、嚴肅**等。

但不管怎麼分,總的講,這些類別可劃歸為長篇**、中篇**、短篇**、小**(又稱微型**)四大類。

**如何分類 5

2樓:夢幻英雄

按照篇幅長短

劃分:(1)微型**;(2)短篇**;(3)中篇**;(4)長篇**。

按照創作年代劃分:(1)古典**;(2)現代**。

按照內容題材劃分:(1)武俠**;(2)恐怖**;(3)言情**;(4)推理**;(5)懸疑**;(6)歷史**;(7)軍事**;(8)科幻**;(9)網遊**;(10)玄幻**;(11)逸體**;(12)穿越**;(13)魔幻**;(14)yy**;(15)耽美**;(16)黑道**;(17)***;(18)仙俠修真**;(19)校園**。

按照主義流派劃分:(1)愛情傳奇**;(2)古典主義**;(3)諷刺主義**;(4)現實主義**;(5)現代主義**;(6)批判現實主義**;(7)浪漫主義**;(8)自然主義**;(9)形式主義**;(10)表現主義**;(11)存在主義**;(12)意識流**;(13)新**派;(14)魔幻現實主義。

按照表現形式劃分:(1)書信體**;(2)日記體**;(3)對話體**;(4)自傳體**。

按照創作進度劃分:(1)****;(2)全本**。

3樓:匿名使用者

角度不同,分類各異——

從體裁分,長篇,中篇

,短篇,微型

從題材分,農村,城市,軍事;現實,歷史

從內容分,愛情,少兒,哲理,科幻

從語言分,散文體,詩體

從流派分,現實主義,浪漫主義,自然主義,現代主義,後現代主義,意識流

4樓:夕唯戀

分為長篇、中篇、短篇

長篇:男生、女生、校園

男生:奇幻玄幻、武俠仙俠、靈異推理科幻、都市**、歷史軍事、網遊競技奇幻玄幻:東方玄幻、西方魔幻、魔法校園、異世大陸、轉世重生、領土貴族武俠仙俠:

現代修真、傳統武俠、古典仙俠、奇幻修真、洪荒修真、浪子異俠靈異推理科幻:恐怖驚悚、靈異奇譚、推理**、科幻**、懸疑探險、風水命理、末日危機

歷史軍事:架空歷史、歷史穿越、歷史**、軍事**、特種軍旅網遊競技:體育競技、虛擬網遊、遊戲異界、熱血運動、遊戲生涯都市**:

官場**、異術超能、熱血都市、都市生活、諜戰**女生:古代言情、都市言情、穿越架空、魔幻仙緣、婚姻職場古代言情:宮闈情仇、古典浪漫、女尊天下、宅門市家都市言情:

豪門恩怨、都市生活、浪漫言情、白領生涯、**軍婚、都市異能穿越架空:重生愛戀、反穿時空、網友奇戀、古代王朝、架空歷史、前世今生、玄幻女強、修仙種田、宅鬥重生

魔幻仙緣:仙俠情緣、魔幻柔情、江湖情仇

婚姻職場:職場勵志、情感世紀、婚姻家庭、商海官宦校園:青春校園、同人**、***、黑街極道、素錦年華青春校園:菁菁校園、魔幻校園、貴爵童話

黑街極道:型男酷女、甜蜜純愛

同人**:漫畫同人、影視同人、**同人

***:青春校園、靈異恐怖、奇幻科幻、純純愛戀、推理懸疑、歷史**素錦年華:青蔥歲月、校園勵志、大學生活

5樓:道古天影

玄幻,奇幻,科幻,言情,都市,武俠,仙俠,靈異,歷史,懸疑,同人,軍事,遊戲,耽美

6樓:匿名使用者

dianjifenlei

文學體裁的分類方法有哪幾種?

7樓:life無明小魚

文學體裁包括古代文體

常識和現代文體常識兩點。

古代文體:大致上可以分為韻文、駢文、散文,包括史傳文。韻文,即講究押韻的文體,包括詩、詞、賦、銘。

散文,包括史傳文、議**、雜記文、應用文等。駢文是介於詩和散文之間的一種文體。

現代文體:現代文體主要指**、詩歌、散文、戲劇、報告文學、兒童文學、民間文學、雜文等。此外還有實用文,包括記敘文、說明文、議**、應用文四類。

擴充套件資料

古代文學體裁

1、賦我國古代的一種文體,它講求文采、韻律,兼具詩歌和散文的性質。其特點是「鋪採文,體物寫志」,側重於寫景,借景抒情。最早出現於諸子散文中,叫「短賦」;以屈原為代表的「騷體」是詩向賦的過渡,叫「騷賦」。

漢代正式確立了賦的體例,稱為「辭賦」;魏晉以後,日益向駢文方向發展,叫做「駢賦」;唐代又由駢體轉入律體叫「律賦」;宋代以散文形式寫賦,稱為「文賦」。著名的賦有:杜牧的《阿房宮賦》、歐陽修的《秋聲賦》、蘇軾的《前赤壁賦》等。

2、序「序」一般寫在書籍或文章前面(也有列在後面的,如《史記·太史公自序》),列於書後的稱為「跋」或「後序」。這類文章,按不同的內容分別屬於說明文或議**,說明編寫目的、簡介編寫體例和內容的,屬於說明文。

3、遊記

遊記是描寫旅行見聞的一種散文形式。遊記的取材範圍極廣,可以描繪名山大川的秀麗瑰奇,可以記錄風土人情的詭異阜盛,可以反映一人一家的日常生活面貌,也可以記下一國的重大事件,並表達作者的思想感情。

文筆輕鬆,描寫生動,記述翔實,給人以豐富的社會知識和美的感受。遊記有帶議論色彩的,如《岳陽樓記》、《遊褒禪山記》;有帶科學色彩的,如酈道元的《三峽》;有帶抒**彩的,如柳宗元的《小石潭記》。

8樓:匿名使用者

古人把文學作品分為韻文與

散文兩個大類,如今一般採用「三分法」或「四分

法」分類。

三分法:依據文學作品塑造形象的不同方式,分敘事類、抒情類、戲劇類三大類,敘事文學包括神話、史詩、**、敘事

詩、報告文學、傳記文學等,共同特點是敘述故事並塑造人物形象; 抒情文學包括抒情詩和抒情散文,以抒發作者感情為主要特色;戲劇文學是供舞台演出的指令碼,通過角色對話和動作反映社會生活、塑造藝術形象。

四分法:根據文學作品在形象塑造、體制結構、語言運用、表現手法等方面的不同,把文學作品分成**、詩歌、戲劇、散文四

大類,其中詩歌類包括抒情詩和敘事詩;散文類除了抒情散文、敘事散文外,還包括遊記、小品、雜記、雜文、報告文學等;**為獨立的一類。四分法是我國文學理論界較多採用的分類法。

9樓:阮夕迮鸞

文學體裁一般分為四種:**、詩歌、戲劇、散文。

詩歌,是語言精練、分行分節、講究韻律的。

戲劇由佈景,角色介紹,人物台詞等組成,在形式上也是好區分的。

**和散文比較容易弄混,可從以下兩方面區分:

1、**是虛構的,散文選材一般是真實的。

2、**重情節和人物形象的刻畫,散文重線索和作者感情的抒發。

文學體裁的分類

10樓:匿名使用者

文學體裁是指文學作品的類別。它分為散文、**、詩歌、戲劇四大類。

一、散文

散文是泛指那些側重於直接表達作者對生活的感受,注重於主觀抒寫的不講究駢偶押韻的文體。按傳統的說法,散文是與韻文、駢文相區別的散體文章,也可以這樣說,除了詩、詞、曲、賦以外,一切無韻無律的文章,

諸如人物傳記、回憶錄、遊記、寓言、神話及記事抒情一類文章,均可列入散文範疇。這是廣義的散文。狹義的散文,專指用凝練、優美、生動的文學語言寫成的敘事、記人、狀物、寫景的短小精悍的文章。

二、**

**是以塑造人物形象為中心,通過完整的故事情節和具體的環境描寫,展示人物的思想情感和性格特徵,從而廣泛而深刻地反映社會生活的一種文學體裁。

根據篇幅的長短,**分為長篇、短篇、中篇和微型**(或稱「小**」);按照內容的不同,**可分為言情**、歷史**、科幻**、武俠**、譴責**、心理**等;

按照體例格式,則可分為書信體**、日記**、章回體**、系列**等。情節、人物和環境是**的三個要素。

三、詩歌

我國最早出現的一種文學體裁,源於原始人的勞動呼聲,是一種有聲韻、有歌詠的文學。   古詩多四言,如《詩經》,東漢魏晉以後多五言、七言。唐代有古體和近體之分,「五四」有了新詩。

詩歌按時代分為古體詩、近體詩和新詩;按表達方式分為敘事詩和抒情詩;按內容分為田園詩、山水詩、科學詩和詠物詩四類;按形式分為格律詩、自由詩和散文詩;按**分為民歌和文人作品。

四、戲劇

戲劇是一種綜合性舞台藝術,是借助文學、**、舞蹈、美術、雕塑、建築等藝術手段塑造舞台藝術形象,揭示社會矛盾,反映社會生活的。   在中國,戲劇是戲曲、話劇、歌劇的總稱。也常專指話劇。

在西方指話劇。

按結構及容量劃分,有多幕劇、獨幕劇、連續劇等; 按題材分,有現代劇、歷史劇、神話劇等:按表演形式分,有戲曲、話劇、歌劇、舞劇、啞劇等; 按反映的衝突性質和感染作用分,有悲劇、喜劇、正劇等。

擴充套件資料:

古代文學體裁的分類:

一、 賦

是我國古代的一種文體,它講求文采,韻律,兼具詩歌和散文的性質。其特點是"鋪採離文,體物寫志"。側重於寫景,借景抒情。最早出現於諸子散文中,叫"短賦";

以屈原為代表的「騷體"是詩向賦的過渡,叫"騷賦";漢代正式確立了賦的體例,成為"辭賦";魏晉以後,日益向駢文方向發展,叫做"駢賦";唐代又由駢體轉入了律體叫"律賦";宋代以散文形式寫賦,成為"文賦"。

二、駢文

這種文體,起源於漢魏,形成於南北朝時期,盛行於隋唐。其以四字六句相間定句,世稱"四六文"。駢文由於遷就於句式,堆砌辭藻,往往影響內容的表達,韓愈、柳宗元提倡古文運動之後,駢文就漸漸衰退。

三、說古代議論說明一類文章的總稱。它與"論"無多大異。所以後來統稱說理辨析文為論說文。如《少年中國說》《馬說》《黃生借書說》《師說》《捕蛇者說》。

四、奏議

古代臣屬進呈帝王的奏章的統稱。它包括奏、議、疏、表、對策等。

五、疏是分條陳述的意思。

六、表是陳述某種意見或事情。如諸葛亮的《出師表》。

七、對策

古代考試把問題寫到策上,令參加考試的人回答叫策,考生回答的文章叫對策。如蘇軾的《教戰守策》。

八、序跋

九、贈序

文體名。古代送別各以詩文相贈。集而為之作序的,稱為贈序。內容多推崇、讚許或勉勵之辭。《送東陽馬生序》

十、銘古代刻在器物上用來警戒自己或稱述功德的文字叫"銘"。刻在牌上,放在書案右邊用以自警的銘文叫"座右銘"。如留禹錫的《陋室銘》。

刻在石碑上,敘述死者生平,加以頌揚追思的,叫"墓誌銘"。如韓愈《柳子厚墓誌銘》。

十一、祭文

在告祭死者或天地山川等神時誦讀的文章。體裁有韻文和散文兩種。內容是追念死者生前的主要經歷,頌揚他的品德和業績,寄託哀思,激勵生者。如袁枚的《祭妹文》。

十二、雜記

包括:  山川、景物、人事雜記。描寫山川、景物和人事的,如《小石潭記》、《登泰山記》。

筆記文。以記事為主,它的特點是篇幅短小,長的千字左右;內容豐富,有歷史掌故、遺文遺事、文藝隨筆、人物短論、科學**、文字考證、讀書雜記等五花八門。《世說新語》、《夢溪筆談》就是這類文體。

十三、遊記

遊記是描寫旅行見聞一種散文形式。遊記有帶議論色彩的,如《岳陽樓記》、《遊褒禪山記》;有帶科學色彩,如酈道元的《三峽》;有帶抒**彩的,如柳宗元的《小石潭記》。

十四、傳奇

**體裁之一。以其情節奇特、神奇,故名。一般用以指稱唐、宋人用文言寫的短篇**。如《柳毅傳》、《南柯太守傳》等。

小說的篇幅分類,小說按字數如何分類

的分類 按其篇幅長短分為長篇 中篇 短篇 和小 長篇 它的首要特點是能容納廣闊豐富的社會生活,能反映人生的 重大題材,能正 反面地 縱向地反映整整乙個歷史時期 其次是,它容納的人物多,各個階級,各個階層,各個性格,男女老幼,上下左右,都能在其巨集觀的舞台上盡情表演 其三,它可以以乙個主 要 矛盾為主...

古代詩歌體裁分類

從詩歌的形式可分為 1 古體詩 包括古詩 唐以前的詩歌 楚辭 樂府詩。注意 歌 歌行 引 曲 呤 等古詩體裁的詩歌也屬古體詩。古體詩不講對仗,押韻較自由。古體詩的發展軌跡 詩經 楚辭 漢賦 漢樂府 魏晉南北朝民歌 建安詩歌 陶詩等文人五言詩 唐代的古風 新樂府。2 近體詩 包括律詩和絕句。3 詞又稱...

文學體裁的分類方法有哪幾種,文學體裁分哪幾種類

文學體裁一般分為四種 詩歌 戲劇 散文。詩歌,是語言精練 分行分節 講究韻律的。戲劇由佈景,角色介紹,人物台詞等組成,在形式上也是好區分的。和散文比較容易弄混,可從以下兩方面區分 1 是虛構的,散文選材一般是真實的。2 重情節和人物形象的刻畫,散文重線索和作者感情的抒發。文學體裁分哪幾種類 現代文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