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瓜怎樣種植,又大又甜,西瓜怎樣才能讓它長的又快又大,又甜,求解!

2021-03-04 08:39:02 字數 5025 閱讀 1784

1樓:杏花春雨

多施土雜肥和磷鉀肥,少施氮肥;澆水要前促後控;及時防治病蟲害,保護好葉片;只留單瓜,適時採收。

西瓜怎樣才能讓它長的又快又大,又甜,求解!

2樓:匿名使用者

讓西瓜長的又快又大又甜的種植方法如下:

西瓜喜溫暖、乾燥的氣候、不耐寒,生長發育的最適溫度24-30度,根系生長發育的最適溫度30-32度,根毛發生的最低溫度14度。西瓜在生長發育過程中需要較大的晝夜溫差。西瓜耐旱、不耐溼,陰雨天多時,濕度過大,易感病。

西瓜喜光照,西瓜生育期長,因此需要大量養分。西瓜隨著植株的生長,需肥量逐漸增加,到果實旺盛生長時,達到最大值。西瓜適應性強,以土質疏鬆,土層深厚,排水良好的砂質土最佳。

應選擇背風向陽、地勢高燥、管理方便的地塊建苗床。早春西瓜育苗,應在大棚或溫室內進行,可鋪設電**提高土溫,並在苗床上加蓋小拱棚。秋延後西瓜育苗,應搭建遮陽棚,並防暴雨沖刷。

營養土要求疏鬆、無病蟲害,按比例施氮磷鉀肥,略帶粘性。可用稻田表土6份、腐熟廄肥3份加草木灰1份均勻混合,每立方公尺土加腐熟雞鴨糞5千克。土壤、肥料均應搗碎過篩,保持顆粒狀,然後加適量水充分拌和。

幼苗期應盡量少澆水,甚至不澆水,促使幼苗形成發達的根系;開花坐果前控制水分,防止瘋長;坐果以後,應保證充足水分**,以利果實膨大,增加重量。採收前7-10天則不宜澆水,使果實積累糖分。缺水時應在氣溫較低的早、晚夜間灌水。

採取溝灌滲墒,即灌水於畦溝,待水分滲透瓜壟後,立即排乾溝中余水。

發現病株及時拔除燒毀,病穴內用石灰或50%代森銨400倍消毒。發病初期可在根際澆50%代森銨500-1000倍液防治。

3樓:金水天山

多施肥,最好農家肥,保持光照,水分

4樓:匿名使用者

多施肥,防蟲。光照充足的瓜才甜。

5樓:心對仙池

快不了,是從結果開始是45天成熟,甜的是黃泥地產的甜,個大是農家肥多就大一顆結乙個就大

6樓:最愛**

多施肥,保持土質疏鬆,光照充足

7樓:匿名使用者

土壤營養跟上,打杈,適合的座果,光照時間多

怎樣種西瓜又大又甜

8樓:y神級第六人

1/7選好瓜種,市場上買的到各種各樣的瓜種,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選擇。

2/7選好時間,晝夜溫差不能太大,太大的話就可能凍死瓜苗,所以選擇時間很重要。山區一般在4月份以後,當然,要想早一點就要用地膜。溫度在20度以上的時候,最容易使種子出苗

3/7選好苗地,施足基肥。

4/7播撒種子,蓋上土壤,適量澆水,保證土壤濕度5/7待到出苗後,選擇壯苗移栽到田間,要注意防蟲和澆水6/7瓜藤開花時再一次施加肥料,保證開花結果。

7/7在西瓜未成熟之前,不要經常觸碰,尤其在下雨的時候,一般半個月左右,西瓜就成熟了

9樓:ch彩鳳

一、選好土地,堅持輪作。種西瓜最忌連作,一定要實行輪作。原因是種西瓜若連作,長勢必定減弱,果實會變小,尤其容易發生枯萎病。

據實踐經驗,種西瓜間隔期最少三年,最好為五年。種西瓜選玉公尺地最理想,花生、甘茨地次之。而近年種的菜地、黃豆地不宜種西瓜。

最好是沙壤土,壤土次之。西瓜不耐寒,又怕澇,在整個生長期需要充足的陽光,因此選地要選擇陽光充足,地勢較高,排水方便的地塊。

二、實行深耕、碎土、起畦。西瓜根系發達,分布既深又廣,因此瓜地頭年要深耕,深度宜33.3釐公尺左右,耕後不耙碎土,讓土壤充分熟化,到開春種瓜前,再充分耙至碎土,作成1.7公尺寬、20釐公尺高的畦,挖穴距50釐公尺,把細碎花生麩和優質土雜肥放進穴裡,用細土拌勻。要施足基肥,畝施花生麩40公斤,土雜肥2500公斤。

三、適時播種。當早春氣溫穩定在15℃以上,即開始種西瓜。播種前種子要實行精選,要浸足水份。

每穴播種3--4粒,實行平放,相距1.6--3.3釐公尺,隨後放上土雜肥,再用細土覆蓋,此後應注意淋水催苗,每畝播種500株左右為適宜。

四、講究方法,多施麩肥。掌握西瓜果實大,生長期短,生長速度快的特點,在施肥上應多施***的花生麩(或芝麻麩)40公斤作基肥,使結瓜纖維少、水多、脆爽、味甜。農家肥的施用,要堆漚腐熟,容易吸收。

同時,要針對西瓜各個時期需肥不同,開花座果前需氮肥最多,鉀肥次之;結瓜後期需鉀肥多,氮肥次之的特點,靈活施用;而磷肥最好是作基肥施用。

五、加強田間管理。

1、幼苗期要及時中耕、施肥,達到除草、鬆土、通氣、增溫和促進壯苗的目的。

2、要嚴格控制肥水,控制長勢,促使植株老健,為早座瓜、座齊瓜打下基礎。

3、及時進行整枝。當蔓長33.3釐公尺多時,自主蔓莖部選留一健壯側蔓,其餘側蔓和二次蔓均除去。結果期要做好定果工作。一般不要留第一雌花形成的果實,要留第

二、三雌花形成的果實。因為

二、三道瓜果實長得大,品質好,下瓜早。一般每株留二個瓜最好。

4、及時防治病蟲害。

西瓜怎麼養才能又大又甜?

10樓:殘殤

西瓜是日常生活中深受消費者歡迎的水果之一,被稱為夏季消暑聖品,具有很好的食用價值,也吸引了許多種植戶種植。而在西瓜的種植養護過程中,為了提高西瓜中的品質,做好膨大期的管理工作十分重要。其實,在西瓜的種植過程中,影響西瓜膨大的主要因素有水肥、氣溫、坐瓜節位、病蟲害等。

眼看著就要進入西瓜的上市旺季,此時若能做好膨大期的管理工作,自然會為瓜農帶來更好的收益。那麼,西瓜膨大期該如何管理?下面就為大家介紹西瓜膨大期的管理方法,一起來了解了解吧。

一、影響西瓜膨大的因素

1.水肥管理不當:生長生理失調調查中發現,水肥管理不當,造成營養生長和生殖生長失調,是形成西瓜空秧、化瓜、畸形瓜的重要因素。

不恰當的管理方法主要表現在澆水和追肥過早、氮肥偏多、壓蔓過輕、營養生長勢頭過強、西瓜膨大受抑制,膨大期土壤過分乾燥、子蔓不適當留西瓜、坐瓜過多,使得營養過於分散,嚴重時造成養分回流,西瓜發育不全。磷、鉀肥不足,尤其是西瓜膨大期缺乏鉀肥,土壤中一些重要的微量元素**不足時,會嚴重影響西瓜的正常膨大和植株的正常生長。另外密度過大、留蔓過多、整枝方法不正確、有機底肥未充分腐熟或氮肥過多的造成漚根、燒根等,都會造成正常的生長發育失調,影響西瓜的膨大。

2.氣溫變化過大:授粉受精不良由於天氣的原因,造成不坐瓜或不能正常膨大的現象也非常普遍,尤其是早春大棚或小拱棚栽培上表觀:

較為突出。西瓜生長發育的適溫以15-35、28-30最好,15以下和40以上就會發生生育障礙。開花期遇雨、低溫寡照和沒有及時進行人工輔助授粉,都會直接影響坐瓜和正常膨大。

大棚內氣溫驟變,晝夜溫差超過15,或棚內通透條件差、濕度過大、授粉受精不良、田間管理時瓜蔓頻繁移動、幼瓜表面茸毛脫落、根和蔓受損傷及養分運輸不暢,也會造成西瓜脫落或不能正常膨大。

3.病蟲害發生較重:生長發育受阻田間病蟲害發生嚴重時,就會造成西瓜植株正常的生長發育受阻,營養運輸受到抑制,病菌或病毒侵染,使其不能正常膨大或受害脫落。

西瓜枯萎病、蔓枯病、根腐病等病害,破壞植株的輸導組織的正常**,造成植株和西瓜的異常生長;炭疽病、疫病、葉斑病等病害,會使葉、莖、果實的組織因侵染而壞死,西瓜就很難正常生長、膨大。西瓜瓜蚜、紅蜘蛛等害蟲吸食葉、莖、花、果實汁液造成危害,使植株營養**受阻,導致西瓜畸形,不能正常膨大。

4.坐瓜節位不當:正常膨大受阻坐瓜節位過於靠前或靠後,也是影響果實正常膨大的重要因素,尤其是有些品種雌花形成能力較弱,留瓜時較難把握,很容易造成結果部位靠後,膨大時得不到充足營養,正常膨大受阻。

二、西瓜膨大期的管理方法

1.合理灌水施肥:維持生長平衡西瓜植株在整個生長發育過程中需水量較大,但對水分敏感時期有兩個:

一是雌花開放前後,若水分不足,雌花子房小,發育不良;若水分過量,很容易旺長,缺水時可小澆1次。二是西瓜膨大期缺水,影響膨大,果個小,畸形果發生率高。西瓜植株需水量雖大,但喜歡較乾燥的氣候條件,若田間排水不暢或灌水過多,根系會因缺氧而窒息死亡。

西瓜對養分的需求也很大,在氮、磷、鉀三要素中需鉀最多,氮、磷次之,三者的比例為10.251.2,坐瓜後每667平方公尺可追施磷酸二銨10千克。

增施有機肥和微量元素,對改善西瓜品質、增加產量、促進正常膨大至關重要。

2.調節適宜溫度:適時人工授粉氣溫驟變易引起落花落果或影響西瓜正常膨大,露地生產可用瓜秧或青草蓋瓜,適時適度翻瓜,改善田間通透環境;越冬或早春栽培西瓜,要加強溫室或拱棚內的溫度和光照管理,並根據需要加蓋草苫,開花期氣溫不低於15,並適時進行人工輔助授粉。

西瓜開始膨大時,若營養生長過旺,可把瓜後一節蔓輕輕捏扁,以控制旺長,注意西瓜側枝不要摘除,以保證營養的就近運輸,促進西瓜膨大。

3.加強防病治虫:保障健壯生長西瓜病害較多,主要有幼苗猝倒病、枯萎病、蔓枯病、疫病、病毒病、白粉病和霜黴病等。

幼苗猝倒病的發生主要是苗床溫度過高,通透性差。防治辦法是選地勢較高的地塊育苗,降低濕度並稀播,播種前苗床用40%****消毒液,每500毫公升藥液加水2-4千克噴布苗床,並用農膜密閉4-5天,再播種;發病期可用50%多菌靈粉劑按5克/平方公尺拌乾土,均勻撒於苗床內。枯萎病可採用葫蘆嫁接預防。

防治蔓枯病、炭疽病可使用70%甲基托布津、70%敵克松。疫病和霜黴病可用40%乙磷鋁等藥劑防治。白粉病可用粉鏽寧防治。

病毒病在選用抗病品種、滅蚜、培育壯苗的基礎上,要注意消滅汙染源,防止接觸傳染,防止藥劑主要有病毒疫苗、病毒a等。對於瓜蚜、紅蜘蛛等蟲害,可用菊酯類、殺蟎類藥劑防治。

4.合理選留雌花:促進正常膨大西瓜留瓜節位一般在12-15節、距瓜根80-100釐公尺處為好。

在管理上,要根據生長的普遍規律和不同品種所具有的特性,了解其雌花發生能力的強弱,有針對性地管理,尤其是在灌水、施肥上要把握好時機,還要根據田間長勢和具體情況採取相應措施,保持營養生長和生殖生長的平衡。

如何種出又大又甜的西瓜?

11樓:何須雋夢看永

苗期管理:①溫度管理:播種後,床內白天溫度應控制在28-35℃、夜間20-25℃;待80%種子破土出苗後,白天保持20-25℃、夜間15-18℃;第1片真葉出現後,保持白天25-28℃。

移栽前1周開始煉苗。②水分管理:出土前一般不再澆水;子葉期應控制澆水,地面見幹見溼,以保墒為主;真葉展出後可加大澆水量。

應在晴天上午澆水,澆水後鬆動表土保墒,陰天不宜澆水。另外,注意揭膜通風,防止高溫高濕。秋延西瓜苗期高溫乾燥,應注意水分**。

西瓜的藤又細又長,西瓜的肉又紅又甜寫句子

地瓜的鬚子又細又長,上面接的地瓜又大又紅。我說的是紅皮地瓜 核桃樹那麼粗,枝葉那麼多,可結的果實很小 西瓜藤蔓很細,可西瓜卻那麼大!為什麼!這是植物的遺傳特性,也是物種在進化過程中自然選擇的結果。試想,核桃也結出象西瓜一樣大的果子,那麼它的樹枝必將全部被果子壓斷,這樣的植物還能繼續生存下去嗎?種過瓜...

怎麼挑又熟又甜的西瓜怎麼辨別西瓜是不是打了催熟劑或是甜

一看 西瓜主要是靠日照積溫來成熟,大棚西瓜一般成熟期為35天左右,成熟的西瓜籽黑,而催熟的西瓜,由於時間短,積溫達不到,儘管瓜瓤紅了,可瓜籽卻仍然癟白。消費者購買時只要看一看瓜籽就可以辨別是不是催熟瓜。二嚐 正常成熟的瓜甜度達到9度以上,口感很好。而催熟的瓜吃在嘴裡發酸 幾乎沒有甜味。三存 正常成熟...

怎樣才能種好西瓜,西瓜怎麼種植比較好

用乙個大些的花盤,裝上田裡的土 最好是菜園土 土質要疏鬆一些,如果可能放一些腐熟的有機肥。2 買小型西瓜的種子 如黑美人 黃小玉等 如果你用吃西瓜留下的種子長出來的瓜可能不是原來的樣子,因為現在的西瓜都是雜交種。大型西瓜在陽台上很難長出應有的樣子。3 種子用水浸3 4個小時,然後播種到澆透水的土壤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