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記》中透露出怎樣的宗教觀

2021-03-04 08:38:55 字數 966 閱讀 6248

1樓:飄零下線

《西遊記》中作者吳承恩對宗教的態度是十分矛盾的。

《西遊記》既崇佛揚佛,又揶揄諷刺佛教的教主、教徒和教規。借孫悟空之口贊佛祖,卻在「要人事」這一情節醜化如來;唐僧也曾揭露:「這個極樂世界,也還有兇魔欺害哩。

」豬八戒說「和尚是色中惡鬼。」等。

《西遊記》既宣揚三教合一,又崇佛抑道。孫悟空勸車遲國國王說:「望你把三教合一,也敬僧,也敬道,也養育人才,我保你江山永固。

」豬八戒,沙和尚在皈依佛門之前都是道教的神;孫悟空是學於道,制於佛,終成佛。但《西遊記》中又揭露道徒的跋扈,諷刺佞道的愚妄,指斥道術的淫邪。

《西遊記》中透露出怎樣的宗教觀

2樓:du知道君

《西遊記》的宗教觀既不是佛教的,也不是道教的,而是一種雜糅各家的中國式宗教。「望你把三教歸一,也敬僧,也敬道,也養育人才,我保你江山永固。」這句話表明了作者的態度,也道出了大多數中國人的心聲。

大多數中國人其實並沒有明確的宗教信仰,大家關心的不是如何跳出六道輪迴或者羽化成仙,而是把神當作乙個祈福的物件。所以很少有人去認真地鑽研教義,也不想受那些清規戒律的束縛,多數人只認準一條「捷徑」,那就是見神便拜。不僅佛教眾神要拜,道教眾神也要拜,就連關公、土地、灶王等等都要拜,誰也不能拉下,誰也不要得罪,這樣就可以平平安安,吉祥如意了。

在這一背景下,佛教、道教和儒教在相互競爭中又互相吸收,使其更適用中國本土文化的需要。其他宗教到中國後,也很快被同化,和世界其他地區的教會有了很大的差異,比如由此引發的曠日持久的中國禮儀之爭。

「三教歸一,也敬僧,也敬道」這種話,只有信仰模糊或者根本沒有信仰的人才敢說。倘若換成外國人,哪怕是中國的**徒或穆斯林,都不會說這種對神大不敬的話,因為它不代表這個人什麼都信,反而代表這個人什麼都不信。簡單的說,如果乙個人在信仰a教的同時又推崇b教,這說明他不怕a教的神遷怒於他,反過來,他也不怕b教的神遷怒於他。

所有的神他都不怕,不正說明他什麼神都不信麼?

西遊記中的問題,西遊記問題

孫悟空的相關名稱 美猴王 孫悟空剛出生時,帶領群猴進入水簾洞後成為眾猴之王,有一老猴提出石猴名字不好,改名美猴王,孫悟空開心的答應了。孫悟空 菩提祖師所取的名字。弼馬溫 第一次到天界時所封官職。齊天大聖 孫悟空在第一次天庭招安後,因自感受騙反下天庭,回到花果山中,自封齊天大聖,後天庭被迫承認該封號。...

西遊記裡的唐僧是個怎樣的人,西遊記中的唐僧到底是乙個怎樣的人

在 西遊記 中,作者把唐僧這一堅韌不拔 執著追求的性格進行了進一步地刻畫,成為多少人為之學習的楷模。作為 他對徒弟要求很嚴,經常教導徒兒 要以慈悲為懷 大徒弟儘管機智不凡,本領高強,但在連傷 良家三人性命 後,也不能顧及情面,而將他逐回老家 作為僧侶,他行善好施,為民除害,為人們播撒著善良的種子 作...

《浪淘沙》這首詞透露出怎樣的思想情感,快快,急求

念奴嬌 赤壁懷古 抒發了詩人對往昔英雄人物的無限懷念和敬仰之情以及對詞人對自身坎坷人生的感慨之情。人生如夢 抑鬱沉挫地表達了詞人對坎坷身世的無限感慨。一尊還酹江月 借酒抒情,思接古今,感情沉鬱,是全詞餘音嫋嫋的尾聲。李煜 937 978 初名從嘉,字重光,號鐘隱。李璟第六子,901年嗣位,史稱南唐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