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孩子養成閱讀習慣,怎麼讓孩子養成閱讀習慣?

2021-08-06 04:01:43 字數 4432 閱讀 1148

1樓:悠家教育

孩子們從小養成閱讀的習慣,不僅能讓孩子在入學前對閱讀產生良好的興趣,更加喜愛以後的學習,同時,良好的閱讀習慣對於一個人來說,是終生受益的。隨著現在教學的科學化、系統化,我們把孩子們的課外閱讀、課內閱讀和生活閱讀有機結合,同時採取多樣化、形式化的活動,組織孩子們參加。

2樓:睿爸育兒記

如何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星知計劃#

3樓:匿名使用者

1.每天都要抽出時間進行親子閱讀

這個階段的孩子,特別是4歲以下的孩子,閱讀多以親子閱讀為主要方式。因此,家長需要每天都陪孩子讀書,不過這對工作繁忙的家長來說的確是一個挑戰,但是為了孩子的成長,家長一定要堅持陪伴。家長每天陪孩子讀書的具體時間應當依照孩子的年齡來定。

一般情況下,3歲以前可以是10-20分鐘,3歲以後,可以適當延長,但是一定注意不要讓孩子覺得厭煩。當然,在每天規定的陪讀時間之外,孩子還想自己隨便讀點什麼,那就隨他們去了,家長就不用陪讀了。

2.儘量在固定的地點讀書

為了養成堅持閱讀的好習慣,家長最好把孩子每天閱讀的地點固定下來。比如可以在家中特別安排一個寧靜、溫馨且氣氛融合的閱讀角,讓孩子能夠感受到一種安寧穩定的閱讀氣氛。有條件的家長可以佈置一些舒適的靠墊、擺上幾個和書中人物相呼應的可愛的玩偶,讓孩子能夠順利進入書中描繪的那個奇妙的世界。

3.用閱讀日記培養孩子的讀書興趣

為了鼓勵孩子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家長不妨和孩子一起做閱讀日記等,來記錄每天的閱讀成果,這種方法也有助於鞏固閱讀習慣口比如家長可以讓孩子從當天閱讀的童書中,選出一些精美的文章、片段,有選擇地抄寫在閱讀日記上,並簡單寫一句閱讀後的感覺,這無疑能充分發揮孩子的閱讀積極性,也能讓孩子逐漸養成讀書、寫批註的好習慣。

4樓:kiwione育兒學堂

北大中文教授告訴你,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只要做好這3步。

5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從一些孩子感興趣的書開始,其次父母本身也要養成閱讀的習慣

怎麼讓孩子養成閱讀習慣?

6樓:有譜爸媽

很多父母都在苦惱,為什麼自己的孩子就是不愛讀書呢?家裡買了一堆兒童教育類的書本,但是寶寶完全都沒有興趣。相比而言,手機和電視更加吸引他。

看著“別人家的孩子”閱讀習慣那麼好,不免有些眼紅。

怎樣可以幫寶寶養成一個良好的閱讀習慣呢?

把情節和現實生活聯絡起來

如果你和寶貝正在讀一本關於小熊去超市的書,下次和寶貝一起去超市的時候,不妨跟他談談書中具體的情節,並提出開放式問題:小熊是誰?他為什麼要去超市?

他在超市幹什麼了?把一本書的情節和寶貝所經歷的現實生活聯絡起來,有助於她更好地記住書裡的內容和知識。

多儲備互動書籍

彈出式和有紋理的互動書籍非常適合專注力弱的寶貝們,書中的互動玩法可以讓寶貝們保持專注,投入到閱讀中去。

提出**問題:你認為老鼠弄亂了以後會怎麼做?你覺得哈羅德接下來會畫什麼?

類似的問題會讓寶貝自動**故事接下來會發生什麼,幫助寶貝記住之前的故事情節。當寶貝獨自閱讀的時候,他會很容易記住自己在**停止了閱讀,這項基本技能會使寶貝的閱讀過程更有趣。

鼓勵孩子讀後“說來聽聽”

在閱讀之後家長可以多鼓勵孩子“說來聽聽”,這樣能增加孩子的溝通和表述能力。

家長要引導孩子發表自己的看法,接受他說出來的一切,不管是對是錯。慢慢地,孩子就能完整地表述自己的觀點,自主思考能力也會有所提高,家長可以讓孩子試著將觀點寫出來,意識到閱讀與寫作的重要性。孩子嚐到甜頭後也會更有成就感,從而愛上閱讀。

閱讀不能急功近利,要靜待花開

閱讀並不會在短期內看到明顯或直接的效果,它在很多時候都是隱性技能。所以,家長千萬不要有通過閱讀迅速達到某種效果的想法,不要覺得孩子多讀幾本書就能馬上寫好作文了,就可以迅速提升成績了,否則就是書白讀了,閱讀沒有用。

事實上,孩子大量閱讀的效果大約在初、高中才能明顯體現出來。

孩子學習和寫作,都需要清晰的邏輯思維能力,而閱讀能幫助孩子日積月累地提升這項能力。孩子讀書越多,知識和知識之間就能形成連線,發揮更大的作用,並用產生正向反饋。

所以,讓孩子堅持閱讀,總有一天會開出最美的那朵花。

總之,其實大多數方法的核心都是一點:和現有的生活發生連線,讓陌生的內容與熟悉的內容相遇,減少陌生感。

美國著名生理學家瑪莉安·伍爾夫通過研究兒童閱讀時的大腦變化發現,兒童閱讀是左右大腦兩個區域都一起執行的,而過了這個時期,學習語言的能力開始退化,我們成年人在閱讀時,往往是隻有一個大腦半球在工作。

所以,父母們把握好這個時期,培養孩子好的閱讀習慣將會事半功倍。

7樓:我不喜歡

閱讀,是人一生中寶貴的財富。但不少家長只知閱讀重要,卻不太清楚該如何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這幾年來我堅持給我家小孩培養閱讀習慣,今天就以此為例,簡單說說培養孩子閱讀習慣的3個技巧。

第一,讀好書,要選擇經典名著。書能影響孩子的一生,但有些書思想貧乏,內容平庸。因此閱讀要仔細甄別,非善勿近。

一個簡單的方法是讀經典,因為經典是時間選擇的產物。但經典大多是枯燥的,該如何引導孩子進行閱讀,我向卓越大語文的老師們瞭解到,他們的專業團隊製作出國內第一部國學題材的動漫,通過創新、有趣的方式在孩子和經典之間架起一座橋樑。

第二,邊閱讀邊思考。在閱讀時,有種說法,叫做fake reading,用現在的流行語就是“假閱讀”。說的是:

讀時,可以讀得快,讀得順暢,中間也不用停下來。但是,沒怎麼過腦子。這種閱讀沒有思考也沒有成效,卓越大語文的老師表示,優質的閱讀是要引導孩子自覺主動思考,比如老師在講故事時,就會以造句的形式,將閱讀所得與現實相連線,讓學生通過有趣的角色扮演遊戲,以形象化語言表達出來。

孩子們為了表演得更好,在閱讀的過程中就會自覺進行思考,培養良好的閱讀習慣。

第三,進行交流,分享心得。閱讀後,向朋友或者家人分享自己讀過的有趣的故事。大語文的老師鼓勵孩子們各抒己見。

她說,當孩子迫不及待地跟你分享他今天又讀到哪個有趣的故事的時候,就是在培養孩子的閱讀興趣,從而慢慢養成閱讀習慣,提高閱讀能力。

總之,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第一要讓孩子讀優質的書,第二要培養孩子邊閱讀邊思考的能力,第三要讓孩子主動跟你分享心得,進一步培養孩子的閱讀興趣。

8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的父母和孩子一樣,禁受不住手機的影響,自己玩,讓孩子去讀書,其實,這樣的話,孩子多多少少會有些不情願,這樣也會導致孩子不喜歡讀書。父母應該放下手機,拿起書本,和孩子一起閱讀。

9樓:楊永龍心理疏導

要知道,我們人的行為形成的最大的祕密是:先定為,再裝為,後變為。就比如你的孩子,我們希望孩子是個愛讀書的人。

就可以用以上三步來來實現。1.先定為:

用盡一切方式說孩子是愛讀書的。對孩子說他是愛讀書的好孩子。對別人說他是愛讀書的好孩子。

平時就把他當作是愛讀書的好孩子對待。2.再裝為:

孩子剛開始的時候,可能對你說的話莫名其妙,但是當他經常聽到別人把他當**讀書的榜樣宣傳時,他就可能會去嘗試一下愛讀書的感覺。一旦孩子有任何愛讀書的表現,立即會得到他人的肯定:他果然是個愛讀書的孩子。

那這個孩子就會在這些人面前表現得愛讀書,即使不是真的愛讀書,他裝也得裝成愛讀書的樣子。周圍說他愛讀書的人越多,他裝的範圍越廣;他周圍說他愛讀書的人堅持越長時間,他裝的時間就越久。3.

後變為:當這個孩子經常裝成愛讀書的樣子,慢慢的就形成了一種習慣。他覺得他就是這樣這樣的人,愛讀書是他本來就有的狀態,於是他真的成為愛讀書的好孩子了。

如何讓孩子養成愛閱讀的好習慣?

10樓:江南i慕雨

如何讓孩子養成持續閱讀的好習慣?

11樓:悠家教育

父母應一直唸書給子女聽,直到升入中學為止,因為大部分孩子在十二歲以前,聆聽能力比閱讀能力要高,所以他們聽書的收益會很大。給大一點的孩子唸書,可以藉機會把他們自己不會拿來看的書介紹給他們。

怎樣讓孩子養成閱讀的習慣

12樓:江南i慕雨

如何讓孩子養成持續閱讀的好習慣?

13樓:匿名使用者

人覺得閱讀和寫作相輔相成的,從簡單到複雜,閱讀從興趣培養起,從小孩感興趣的方面開始,每次閱讀形成寫筆記的習慣,可以有一定格式也可以想到什麼寫什麼

14樓:悠家教育

全家人一起閱讀。父母是孩子第一任老師,父母如果平時總是抱著手機玩,那麼孩子想必更喜歡手機而不是書本。如果父母平時就有閱讀的好習慣,那麼孩子也更喜歡閱讀。

全家人一起閱讀,一起了解童話故事裡的奇妙探險,這樣能夠讓孩子愛上閱讀。

如何讓孩子養成愛閱讀的好習慣

15樓:江南i慕雨

如何讓孩子養成持續閱讀的好習慣?

16樓:匿名使用者

靈活選擇讀物,教給讀書方法,鼓勵讀寫結合,發展讀書興趣。

17樓:宋鸞姣

首先讓孩子對閱讀感興趣,慢慢就習慣了

如何讓孩子養成愛閱讀的好習慣,怎麼樣養成每天閱讀的好習慣?

如何讓孩子養成持續閱讀的好習慣?靈活選擇讀物,教給讀書方法,鼓勵讀寫結合,發展讀書興趣。首先讓孩子對閱讀感興趣,慢慢就習慣了 怎麼樣養成每天閱讀的好習慣?找個安靜的地方 bai在家裡du,找個放著一張舒適的椅子 zhi的角落 不要躺下dao,除非是 回要睡覺 拿本好答書倚在椅子上,不受任何干擾。為避...

如何讓孩子養成寫作業的好習慣,怎樣讓孩子養成寫作業的好習慣

放學回到家,該寫作業了。寫兩分鐘作業,拿起橡皮玩了五分鐘 媽媽提醒後,放下橡皮寫了三行字,出去上了個廁所 又寫了五分鐘,捧起盤子開始吃水果,順便到客廳看看金魚,十分鐘過去了 好不容易寫完語文作業,拿出數學草稿本,卻畫起了植物大戰殭屍 半小時的作業量,兩小時才完成!每到這時,媽媽都需要努力讓自己變得平...

怎樣讓孩子養成自覺學習的習慣,怎樣才能讓孩子自覺學習

一 首先要激發孩子的學習興趣,增強孩子的自覺意識 學習興趣是推動孩子學習的一種最實際的動力,它能夠促使孩子自覺地去學習。一般來說,孩子的學習興趣與他們的學習成績 學習信心是相輔相成的。孩子對某門功課有興趣,學習成績就會好,學習信心就會足。當學生對某種學習感興趣時,他們就會產生力求掌握知識的理智感,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