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圃記中作者認為菊有哪些優點,《菊圃記》這篇文章在寫法上有什麼特點

2021-03-04 08:38:45 字數 1411 閱讀 7820

1樓:三黃玉帝

借菊花喻人,

順明有才能,有道德,有學問,有修養的人立身處世應該深重選擇住所。一旦遭到別人的不愛護,就像菊花一樣,徒增悲傷,沒有任何意義的!

菊圃記的主旨句是什麼.並翻譯

2樓:匿名使用者

特點:「閑靜少言,不慕榮利」,點出了五柳先生的隱者心境.這是他性格中最突出的地方.

他有三大志趣.一是讀書,二是飲酒,三是著文章.主旨:

通過虛擬人物以自傳自讚,大膽地申述自己的隱士情懷和志士節操,勇敢地肯定自己的理想追求和生活道路,同時也藉以反襯出晉、宋之際的門閥社會現實的汙濁黑暗。

3樓:慕言易安周婷

賢人,君子自植其身不可不慎擇所處。

翻譯:賢人君子們立身處世,不能不慎重選擇處所啊

4樓:山成褒庚

主旨:賢人,君子自植其身,不可不慎擇所處,一旦遭人不重愛,如此菊也,悲傷奈何?

譯文:有才能有道德,有學問有修養的人,立身處世,應該慎重選擇處所,一旦遭到別人不愛護,就如同這菊花一樣,悲傷怎麼辦呢?

《菊圃記》這篇文章在寫法上有什麼特點

5樓:玫瑰仙子

菊圃記——元結

舂陵俗不種菊。前時自遠致之,植於前庭牆下;及再來也,菊已無矣。徘徊舊圃,嗟嘆久之。

誰不知菊也方華可賞,在藥品是良藥,為蔬菜是佳蔬。縱須地趨走,猶宜徙植修養,而忍蹂踐至盡,不愛惜乎?嗚呼!賢人,君子自植其身,不可不慎擇所處,一旦遭人不重愛,如此菊也,悲傷奈何?

於是更為之圃,重畦植之。其地近宴息之堂,吏人不此奔走;近登望之亭,旌旄不此行列。縱參歌妓,菊非可惡之草;使有酒徒,菊為助興之物。為之作記,以托後人,並錄《藥經》,列於記後。

譯文:舂陵這個地方的習俗是不喜種菊花的,我之前曾經從別處帶來,種植在院前的牆下。等我再來的時候,菊花已經不在了。我徘徊在種過菊花的地方,嘆息了很久。

誰不知道菊花很具有觀賞性呢?既是很好的藥材,又可以作為蔬菜。就算把它種在人來人往的地方不大合適,那就把它移植到別處好了,怎麼忍心完全摧毀掉,這麼不知道愛惜呢?

賢人君子們立身處世,不能不慎重選擇處所啊,一旦不合時宜,招人厭棄,就像這菊花一樣,是多麼讓人傷心的事啊。

於是我另開闢了一片園圃,重新種植菊花。這個地方接近人起居休息的地方,一般人不會走到這裡來;靠近閒時登高望遠的亭台,遠離熙來攘往的車馬人群。就算對歌妓來說,菊花也不是什麼討厭的東西;對於飲酒者,菊花還可以助興。

我為這個新建的菊圃做了這篇記,傳給後人,並且摘錄了《藥經》,寫在後面。

舂陵——①秦在今湖南寧遠東北置舂陵。後廢。孫吳復置於今寧遠西。

隋併入營道縣。②西元前45年,改以今湖北棗陽南之地為舂陵。東漢改章陵。

隋以棗陽為治所置郡,即以春陵為名。

文中應該指的是後者。

苦菊有哪些功效,吃苦菊有哪些的好處

苦菊菜是一種廊坊特產的食用植物,苦菊屬菊花的一種,又名苦菜,有抗菌 解熱 消炎 明目等作用。苦菊味略苦,顏色碧綠,可炒食或涼拌,是清熱去火的美食佳品。因其味感甘中略帶苦,且有清熱解暑之功效,受到廣泛的好評。但 不菲,因此只有在上點檔次的飯店,酒店裡才可以找到。涼拌苦菊的製作方法。1 材料。苦菊菜25...

勳章菊有幾種繁殖方法,勳章菊有哪些種植方法

分株繁殖。在春季莖葉生長前,將越冬的母株挖出,用刀在株叢的根頸部縱向切開分成若干叢,每叢必須帶芽和根系。扦插繁殖。室內栽培全年都可進行分株,露地栽培的在春 秋涼爽季節進行分株。用帶莖節的芽作插穗,留頂端2片葉,如葉片過大,剪去1 2,以減少葉面水分蒸發。插入沙床裡,控溫20 24 保持較高的空氣濕度...

非洲菊的養護要點有哪些,非洲菊的養護要點是什麼?

1 用土與施肥 對土壤要求不嚴,以疏鬆透氣 富含腐殖質的沙質壤土為宜。盆栽時用草炭 園土 河沙按3 2 1比例混合,新增少量有機肥。定植時施足基肥,以 薄肥勤施 為原則。追肥以速效氮 磷 鉀肥為主,每2周追肥一次 花期和冬季以鉀肥為主,休眠或高溫環境應停止追肥。2 水分 生長旺期充分供給水分,保持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