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菊的養護要點有哪些,非洲菊的養護要點是什麼?

2021-03-04 00:20:05 字數 4784 閱讀 7256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用土與施肥

對土壤要求不嚴,以疏鬆透氣、富含腐殖質的沙質壤土為宜。盆栽時用草炭、園土、河沙按3∶2∶1比例混合,新增少量有機肥。定植時施足基肥,以「薄肥勤施」為原則。

追肥以速效氮、磷、鉀肥為主,每2周追肥一次;花期和冬季以鉀肥為主,休眠或高溫環境應停止追肥。

(2)水分

生長旺期充分供給水分,保持土壤濕潤,結合追肥約每週澆一次透水。休眠期表土乾後再澆水,否則易爛根。

(3)光照與溫度

喜溫暖、陽光充足環境,夏季光強時適當遮陰,防止高溫引起植株休眠。生長期適宜溫度20~25℃,冬季12~15℃,低於10℃停止生長。可耐短期0℃低溫。

華南地區可露地越冬,華北地區在冷室中越冬。室溫12℃以上,可終年有花。

(4)整形與修剪

定植5個月後,進入花期,此時應摘除病葉、老葉,控制每株葉數、花蕾數。一般1個花蕾需5個功能葉,每株可保留20個功能葉。葉片過多,會形成鬱閉,影響下部花蕾。

可在7個功能葉前,疏掉花蕾,有利於生長,積蓄養分,培養壯苗,每株留花蕾5朵左右。非洲菊

非洲菊的養護要點是什麼?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多年生草本植物。重要的切花和盆花。盆花型花莖較短,切花型花莖長。

花色豐富。盆栽用腐葉土或泥炭土,生長期1~2周施肥一次;保持根部有充足的水分。喜冬季溫暖、夏季涼爽的氣候。

要求有充足的陽光,華北地區夏季高溫時須遮陰40%~50%。適宜生長溫度20~25℃,休眠期溫度12~15℃。如管理得當,全年可開花。

非洲菊非洲菊

非洲菊應該怎樣養護管理?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非洲菊別名:扶郎花、燈盞花。

科屬:菊科、秋英屬。

原產地:南非。少數分布在亞洲。中國華南、華東、華中等地區有栽培。

非洲菊土壤:

可選用腐葉土5份、珍珠岩2份、泥炭3份的比例自配培養土進行栽植。

施肥:喜肥,對肥料需求大,應施氮、磷、鉀比例為15∶18∶25的複合肥料。追肥時應特別注意補充鉀肥。若高溫或偏低溫會引起植株半休眠,則停止施肥。

水分:生長旺盛期應保持供水充足,夏季每3~4天澆一次水,冬季約半個月澆一次水。花期要注意不要使葉叢中心沾水,防止花芽腐爛。露地栽培要注意防澇。澆水時可結合施肥。

溫度:除華南地區外,其他地方均不能露地越冬,需在室內栽培。注意通風,防止因高溫引起休眠。

光照:非洲菊為喜光花卉,冬季需全光照。但夏季要避免陽光直射,並加強通風。

整形修剪:

非洲菊基生葉叢下部葉片易枯黃、衰老,應及時清除。既有利於新葉與新花芽的萌生,又有利於通風,增強植株長勢。

繁殖:多採用組織培養繁殖,也可採用分株法繁殖(見圖示)。

非洲菊的分株繁殖

非洲菊非常適合瓶插。注意防止受到乙烯危害(會縮短非洲菊的瓶插壽命)。可用保鮮液養護;蔗糖可為非洲菊繼續開放提供能量,還能促進花朵吸水;檸檬酸可使保鮮液的ph降低,從而阻止細菌滋生。

非洲菊栽培技術要點有哪些?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盆土由腐殖質5份珍珠岩2份泥炭3份混合配製,在陰天或晴天的早晨和傍晚進行栽植,栽種時要淺植,根頸部位露於土表1~1.5釐公尺,否則植株易感染真菌病害,栽完後及時澆透水非洲菊不斷開花,需肥較多上盆後,每隔1周用0.1%的複合肥(n∶p∶k=15∶15∶15)澆1次,每2周用0.

15%的磷酸二氫鉀噴施1次葉面肥;進入花期後,每隔1周施用n∶p∶k=12∶12∶17的複合肥1次,採用葉面噴施微肥,一般25天1次,每次用0.1%~0.2%硝酸鈣0.

1%~0.2%的螯合鐵加0.1%~0.

2%的硼砂加5~10毫克/公升的鉬酸鈉進行葉面交替噴施

澆水原則是「不幹不澆,澆則澆透」,澆水時間在早晨為好,切忌不要從葉叢中澆水,相對濕度保持在80%~85%非洲菊喜光,冬季需全光照,但夏季應注意適當遮陰,並加強通風,以降低溫度,防止高溫引起休眠

溫室內溫度控制在15~25℃基本能滿足各階段生長的需求,而極限溫度最高不高於30℃,最低不低於13℃冬季花期要注意保溫及加溫,尤其應防止晝夜溫差太大,以減少畸形花的產生非洲菊基生葉叢下部葉片易枯黃衰老,應及時清除,既有利於新葉與新花芽的萌生,又有利於通風,增強植株長勢非洲菊的主要病害有葉斑病白粉病根莖腐爛病病毒病等,可用70%的甲基托布津可濕性粉劑800~1500倍液或50%多菌靈可濕性粉劑500倍液噴施;蟲害主要有紅蜘蛛白粉蝨薊馬蚜蟲等,可用2.5%溴氫菊酯或40%氧化樂果1000~1500倍液進行防治

非洲菊有哪些栽培管理要點?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非洲菊的栽培管理:1.栽植:

每畦栽3行,相鄰2行相互交錯定植,株距30~35釐公尺,即每平方公尺栽8~9株。定植時間為4~5月或9~10月。4~5月定植,此期溫度適宜,小苗經過5~6個月的生長到10月份即能開花,當年即能取得效益;9~10月定植,也很容易成活,如溫度控制得好,春節就能開花。

2.溫度:生長適溫20~25℃,根部地溫以18℃為最佳。對溫差敏感,夜溫較日溫低3℃為佳。

3.水分:在整個生長期應給予充足水分,生長初期保持適當濕潤,加速根系生長,但勿過溼。

初期,根系抵抗力弱,一旦過濕易引起腐爛。生長旺盛期水分一定要充足,**其生長發育的需要。冬季溫室栽培可稍減少水分。

澆水時忌將水灌入株叢,否則易發生花芽腐爛。

4.追肥:緩苗後10天開始進行追肥,每隔10天施稀薄液肥1次,結合澆水進行,忌乾旱上肥。

可用充分發酵的麻醬渣或豆渣肥水,也可按氮∶磷∶鉀為3∶2∶5配製液肥施入。開花前追施0.5%的磷酸二氫鉀葉面肥。

5.整理植株:經常摘除過盛葉片,可以加強通風,又有利於新葉與花芽的生成,同時,預防老葉腐爛生新病菌,促使植株健壯生長。

(1)整葉:1年以上的植株應留14~16個功能葉,多餘葉片在逐個分株上摘去;摘去重疊葉;摘去株叢中過密小葉;剝去病黃葉;除去部分外層老葉。

(2)整花蕾:當一棵植株上同期有3個以上同等發育的花蕾時,應摘除多餘花蕾;幼苗期未達6片功能葉者將花蕾摘除。不斷摘去多餘花蕾,可提高留下的切花質量。

非洲菊的養護有哪些禁忌?

6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忌光照過強

非洲菊為喜光花卉,北方作為溫室栽培,冬季可給予全光照;夏季應遮陰50%~70%,降低溫度,防止休眠。

(2)忌深栽土中

非洲菊根莖部易受病菌侵害,如深埋土中易感病腐爛,所以栽植時應淺栽。

(3)忌將水澆入花心

冬季澆水時葉叢中心不要打濕,應保持乾燥,否則花芽易爛心。

非洲菊怎麼養 非洲菊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

7樓:周洋

1、溫度

應用栽培設

施,盡量滿足非洲菊苗期、生長期和開花期對溫度的要求,以利正常生長和開花。我國華南地區外均不能露地越冬,需進行溫室栽培,長江流域以外可用不加溫的大棚栽培。在夏季,棚頂需覆蓋遮蔭網,並掀開大棚兩側塑料薄膜降溫。

冬季外界夜溫接近0c時,封緊塑料薄膜降,棚內一定需增蓋塑料薄膜。遇晴暖天氣,中午揭開大棚南端薄膜通風約一小時。

2、 光照

非洲菊為喜光花卉,冬季需全光照,但夏季應注意適當遮蔭,並加強通風,以降低溫度,防止高溫引起休眠。

3、 灌水

定植後苗期應保持適當濕潤並蹲苗,促進根系發育,迅速成苗。生長旺盛應保持期應保持供水充足,夏季每3-4天澆一次,冬季約半個月一次。花期灌水要注意不要使葉叢中心沾水,防止花芽腐爛。

露地栽培要注意防澇。另外,灌水時可結合施肥。

4、追肥

非洲菊為喜肥宿根花卉,對肥料需求大,施肥氮、磷、鉀的比例為15:18:25。

追肥時應特別注意補充鉀肥。一般每畝施銷酸鉀2.5公斤,硝酸銨或磷酸銨1.

2公斤,春秋季每5-6天一次,冬夏季每10天一次。若高溫或偏低溫引起植株半休眠狀態,則停止施肥。

5、清除殘葉

非洲菊基生葉叢下部葉片易枯黃衰老,應及時清除,既有利於新葉與新花芽的萌生,又有利於通風,增強植株長勢。

非洲菊切花的種植要點有哪些

8樓:失重

1、整地選種。建立無毒

抄種苗基地,深耕土地,施足基肥,灌好底墒,選健康無病的植株栽培,適期合理定植。定植後用新高脂膜噴霧土壤表面,可保肥、保墒,保溫防凍、防土層板結,窒息和隔離病蟲源,保護幼株茁壯生長。

2、生長期管理。合理調節溫度、施肥、灌水等,以增強植株抗病蟲能力。適時噴施促花王3號,可抑制植株主梢瘋長,促進花芽分化。及時清除周邊菟絲子等雜草,減少病毒的傳播。

3、花期管理。分別於非洲菊開花前、花蕾期、開花期噴施花朵壯蒂靈,以促使植株花蕾強壯、花瓣肥大、花色艷麗、花期延長。花期澆水採用滴灌,夏季要注意遮陽及通風降溫,冬季要注意保溫,避免晝夜溫差過大,造成畸形花的產生。

非洲菊怎麼養長得好 盆栽非洲菊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

9樓:ceo雄風

非洲菊本身是一種具有強大生命力的植物,但它們對水分十分敏感,澆水太多或者太少都容易讓植株出現一些問題。朋友們務必要知道,澆水一定要在正確的時間,早晨與傍晚澆水,會讓植株生長更為茂盛。當非洲菊生根的時候,一定要用浸盆的方式,這樣能讓根系扎得更深。

2、盡量將非洲菊放在光照比較充足的環境中,每天保證接受十小時以上的光照。如果日照時間比較短的話,朋友們還要適當為其補光,這樣才能讓非洲菊早點開花,而且花色也會更為鮮豔一些。

3、作為比較喜歡肥料的植物,非洲菊在生長的過程中離不開肥料。朋友們除了要施一些複合肥之外,還要另加補充一些鉀肥,只有這樣才能讓非洲菊葉片更為濃綠,而且開出的花朵也會更大一些。當植株進入休眠狀態的時候,朋友們要停止施肥,以免植株的根系出現腐爛的情況。

非洲菊有哪些栽培管理要點

非洲菊的栽培管理 1.栽植 每畦栽3行,相鄰2行相互交錯定植,株距30 35釐公尺,即每平方公尺栽8 9株。定植時間為4 5月或9 10月。4 5月定植,此期溫度適宜,小苗經過5 6個月的生長到10月份即能開花,當年即能取得效益 9 10月定植,也很容易成活,如溫度控制得好,春節就能開花。2.溫度 ...

非洲菊種類與品種有哪些,非洲菊主要有什麼種類

非洲菊的品種可分為3類 窄花瓣型寬花瓣型和重瓣型常見的栽培品種有瑪林黛爾非海力斯卡門吉蒂目前,黑心品種較受歡迎 非洲菊主要有什麼種類?非洲菊又稱扶郎花。為菊科大丁草屬的多年生草本花卉。非洲菊的野生種沒有栽培價值,經世界各國栽培和育種,雜交新品種不斷湧出。有單瓣品種,也有重瓣品種,有適合切花用的品種,...

怎麼種植非洲菊?為什麼種植的非洲菊,枯葉而死

非洲菊學名為扶朗花,菊科,大丁草屬。多年生草本。原產南非,現世界各地廣為栽培。其習性喜溫暖 空氣流通 陽光充足的環境。要求輕鬆 深厚 微酸性砂質壤土。稍耐寒,上海地區五可加覆蓋露地越冬。播種或分株繁殖。播種在種子成熟後即播,否則易喪失發芽力。最好花期進行人工授粉。種子發廿率較低,溫度保持20 25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