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梅蘭竹菊的詩句有哪些,描寫梅蘭竹菊四君子的詩句有哪些?

2021-03-04 03:56:10 字數 6232 閱讀 4864

1樓:

1、秋叢繞舍似陶家,遍說籬邊日漸斜。不是花中偏愛菊,此花開盡更無花。——《菊花》  元稹

釋義:一叢一叢的秋菊環繞著房屋,看起來好似詩人陶淵明的家。繞著籬笆觀賞菊花,不知不覺太陽已經快落山了。不是因為百花中偏愛菊花,只是因為菊花開過之後便不能夠看到更好的花了。

2、一夜新霜著瓦輕,芭蕉新折敗荷傾。耐寒唯有東籬菊,金粟初開曉更清。——《詠梅》  白居易

釋義:一夜過後,初降的寒霜輕輕地附在瓦上,使得芭蕉折斷,荷葉傾倒。耐寒的只有東邊籬笆旁的菊花,它花蕊初開,讓早晨多了乙份清香。

3、牆角數枝梅,淩寒獨自開。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梅花》 王安石

釋義:那牆角的幾枝梅花,冒著嚴寒獨自盛開。為什麼遠望就知道潔白的梅花不是雪呢?因為梅花隱隱傳來陣陣的香氣。

4、梅雪爭春未肯降,騷人擱筆費評章。梅須遜雪三分白,雪卻輸梅一段香。——《雪梅》  盧梅坡

釋義:梅花和雪花都認為各自佔盡了春色,誰也不肯服輸。難壞了詩人,難寫評判文章。說句公道話,梅花須遜讓雪花三分晶瑩潔白,雪花卻輸給梅花一段清香。

5、樹寒梅白玉條,迥臨村路傍溪橋。不知近水花先發,疑是經冬雪未銷。——《早梅》 張謂

釋義:有一樹梅花淩寒早開,枝條潔白如玉條。它遠離人來車往的村路,臨近溪水橋邊。人們不知寒梅靠近溪水提早開放,以為那是經冬而未消融的白雪。

6、聞道梅花坼曉風,雪堆遍滿四山中。何方可化身千億,一樹梅花一放翁。——《梅花絕句·其一》  陸遊

釋義:聽說山上的梅花已經迎著晨風綻開,四周大山的山坡上一樹樹梅花似雪潔白。有什麼辦法可以把我的身子也化為幾千幾億個?讓每一棵梅花樹前都有乙個陸遊常在。

7、故園三徑吐幽叢,一夜玄霜墜碧空。多少天涯未歸客,盡借籬落看秋風。——《菊花》  唐寅

釋義:老舊園子裡的小路旁已經長出了幽幽的花叢,一夜之間清露從天空墜下落在花上。有多少遠在他方為客的未歸人啊,只能藉著籬笆看看秋天的景色。

8、王孫莫把比蓬蒿,九日枝枝近鬢毛。露濕秋香滿池岸,由來不羨瓦松高。——《菊》 鄭谷

釋義:公子貴族莫把菊苗看成普通野生草,重陽佳節,插菊在鬢髮,朵朵爭俏。露水陽光讓菊花更豐潤,香滿池岸綠滿池岸,因此它從來不用羨慕寄生的瓦松是不是很高。

9、風雨送春歸,飛雪迎春到。已是懸崖百丈冰,猶有花枝俏。俏也不爭春,只把春來報。待到山花爛漫時,她在叢中笑。——《卜運算元·詠梅》  ***

釋義:風雨把春天送歸這裡,飛舞的雪花又在迎接春天的來到。已經是冰封雪凍最寒冷的時候,懸崖邊上還盛開著俏麗的梅花。

梅花雖然俏麗,但並不炫耀自己,只是為了向人們報告春天到來的訊息。等到百花盛開的時候,她將會感到無比欣慰。

10、晨起開門雪滿山,雪晴雲淡日光寒。簷流未滴梅花凍,一種清孤不等閒。——《山中雪后》 鄭燮

釋義:清晨起來剛一開門,看到山頭已被一場大雪覆蓋。此時,天 空已放晴,初公升太陽的光芒,透過淡淡的白雲,也變得寒冷了。

房簷的積雪尚未開始融化,院落的梅花枝條仍被冰雪凝凍。這樣一種清冷、孤寂的氣氛,是多麼不尋常啊!

描寫梅蘭竹菊四君子的詩句有哪些?

2樓:菠菠菠菠蘿哇

1、梅雪爭春未肯降,騷人擱筆費評章。梅須遜雪三分白,雪卻輸梅一段香。

出處:宋代盧梅坡的《雪梅·其一》

2、牆角數枝梅,淩寒獨自開。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

出處:宋代王安石的《梅花》

翻譯:牆角有幾枝梅花,正冒著嚴寒獨自開放。為什麼遠看就知道潔白的梅花不是雪呢?那是因為梅花隱隱傳來陣陣的香氣。

3、松竹翠蘿寒,遲日江山暮。幽徑無人獨自芳,此恨憑誰訴。似共梅花語,尚有尋芳侶。著意聞時不肯香,香在無心處。

出處:宋代曹組的《卜運算元·蘭》

翻譯:春天的傍晚,山中的松竹和翠蘿籠罩在陣陣寒氣之中;幽靜的小路邊,蘭花獨自開放,沒人欣賞,它能向誰訴說它怨恨呢?

這脈脈的幽蘭似乎只有梅花才可以共語,但在寂寞的深山中,也許還有探尋幽芳的素心人吧!特意來聞蘭花的香味時,花並不香;只有在不經意中,才能聞到花的芳香。

4、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出處:清代鄭燮的《竹石》

翻譯:竹子抓住青山一點也不放鬆,它的根牢牢地扎在岩石縫中。經歷無數磨難和打擊身骨仍堅勁,任憑你刮酷暑的東南風,還是嚴冬的西北風。

5、秋叢繞舍似陶家,遍繞籬邊日漸斜。 不是花中偏愛菊,此花開盡更無花

出處:唐代元稹的《菊花》

翻譯:一叢一叢的秋菊環繞著房屋好似到了陶淵明的家。繞著籬笆觀賞菊花,不知不覺太陽已經快落山了。不是因為百花中偏愛菊花,只是因為菊花開過之後再無花可賞。

3樓:金果

1、《梅花》

宋代:王安石

牆角數枝梅,淩寒獨自開。

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

譯文:牆角有幾枝梅花,正冒著嚴寒獨自盛開。

遠遠的就知道潔白的梅花不是雪,因為有梅花的幽香傳來。

2、《題畫蘭》

清代:鄭燮

身在千山頂上頭,突岩深縫妙香稠。

非無腳下浮雲鬧,來不相知去不留。

譯文:蘭花生長在山巖的頂處,它的香氣飄散四溢,在突出的岩石和岩縫中,美妙的花香濃郁芬芳。

不是腳下沒有浮雲翻滾的喧鬧,只是蘭花不願去理睬它們,不知道它們什麼時候來到,更不會在它們離去時去挽留。

3、《竹石》

清代:鄭燮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譯文:竹子抓住青山一點也不放鬆,它的根牢牢地扎在岩石縫中。

經歷無數磨難和打擊身骨仍堅勁,任憑你刮酷暑的東南風,還是嚴冬的西北風。

4、《不第後賦菊》

唐代:黃巢

待到秋來九月八,我花開後百花殺。

沖天香陣透長安,滿城盡帶**甲。

譯文:等到秋天九月重陽節來臨的時候,菊花盛開以後別的花就凋零了。

盛開的菊花璀璨奪目,陣陣香氣瀰漫長安,滿城均沐浴在芳香的菊意中,遍地都是金黃如鎧甲般的菊花。

5、《卜運算元·詠梅》

宋代:陸遊

驛外斷橋邊,寂寞開無主。已是黃昏獨自愁,更著風和雨。

無意苦爭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

譯文:驛站之外的斷橋邊,梅花孤單寂寞地綻開了花,無人過問。暮色降臨,梅花無依無靠,已經夠愁苦了,卻又遭到了風雨的摧殘。

梅花並不想費盡心思去爭艷鬥寵,對百花的妒忌與排斥毫不在乎。即使凋零了,被碾作泥土,又化作塵土了,梅花依然和往常一樣散發出縷縷清香。

4樓:life無明小魚

1、《雪梅·其一》

宋代:盧梅坡

梅雪爭春未肯降,騷人閣筆費評章。

梅須遜雪三分白,雪卻輸梅一段香。

譯文:梅花和雪花都認為各自佔盡了春色,誰也不肯服輸。難壞了詩人,難寫評判文章。說句公道話,梅花須遜讓雪花三分晶瑩潔白,雪花卻輸給梅花一段清香。

2、《題畫蘭》

清代:鄭燮

身在千山頂上頭,突岩深縫妙香稠。

非無腳下浮雲鬧,來不相知去不留。

譯文:蘭花生長在山巖的頂處,它的香氣飄散四溢,在突出的岩石和岩縫中,美妙的花香濃郁芬芳。 不是腳下沒有浮雲翻滾的喧鬧,只是蘭花不願去理睬它們,不知道它們什麼時候來到,更不會在它們離去時去挽留。

3、《風》

唐代:李嶠

解落三秋葉,能開二月花。

過江千尺浪,入竹萬竿斜。

譯文:能吹落秋天金黃的樹葉,能吹開春天美麗的鮮花。刮過江面能掀千尺巨浪,吹進竹林能使萬竿傾斜。

4、《菊花》

唐代:李商隱

暗暗淡淡紫,融融冶冶黃。

陶令籬邊色,羅含宅裡香。

幾時禁重露,實是怯殘陽。

願泛金鸚鵡,公升君白玉堂。

譯文:暗淡的紫色鮮豔的黃色。它們既有陶淵明籬邊菊花的色彩,又有羅含宅中的香味。

菊花不怕露水的沾濕,可是害怕夕陽的來臨。願意留在水邊暢飲的人的鸚鵡杯中,希望來到富貴人家豐盛的酒席上。

5、《菊花》

唐代:元稹

秋叢繞舍似陶家,遍繞籬邊日漸斜。

不是花中偏愛菊,此花開盡更無花。

譯文:一叢一叢的秋菊環繞著房屋,看起來好似詩人陶淵明的家。繞著籬笆觀賞菊花,不知不覺太陽已經快落山了。不是因為百花中偏愛菊花,只是因為菊花開過之後便不能夠看到更好的花了。

5樓:匿名使用者

菊花

唐•杜甫《雲安九日》:

寒花開已盡,菊蕊獨盈枝。 舊摘人頻異,輕香酒暫隨。

唐•白居易《詠菊》:

一夜新霜著瓦輕,芭蕉新折敗荷傾。耐寒唯有東籬菊,金粟初開曉更清。

唐•元稹《菊花》

秋叢繞舍似陶家,遍繞籬邊日漸斜。不是花中偏愛菊,此花開盡更無花。

唐•吳履壘《菊花》

粲粲**裙,亭亭白玉膚。 極知時好異,似與歲寒俱。 墮地良不忍,抱技寧自枯。

唐•李商隱《菊花》

暗暗淡淡紫,融融冶冶黃。 陶令籬邊色,羅含宅裡香。 幾時禁重露,實是怯殘陽。 願泛金鸚鵡,公升君白玉堂。

蘭花

釋無可《詠蘭》

蘭色結春光,氛氳掩眾芳。 過門階露葉,尋澤徑連香。畹靜風吹亂,亭秋雨引長。 靈均曾採擷,紉佩掛荷裳。

李德裕《花藥欄》

蕙草春已碧,蘭花秋更紅。 四時發英豔,三徑滿芳叢。秀色濯清露,鮮輝搖惠風。 王孫未知返,幽賞竟誰同。

唐彥謙《蘭》

清風搖翠環,涼露滴蒼玉。 美人胡不紉,幽香藹空谷。謝庭漫芳草,楚畹多綠莎。 於焉忽相見,歲晏將如何?

張友正《春草凝露》

蒼蒼芳草色,含露對青春。 已賴陽和長,仍漸潤澤頻。

日臨殘未滴,風度欲成津。 蕙葉垂偏重,蘭叢洗轉新。

將行愁浥逕,欲採畏濡身。 獨愛池塘畔,清華遠襲人。

崔塗《幽蘭》

幽植眾能知,貞芳只暗持。 自無君子佩,未是國香衰。

白露沾長早,青春每到遲。 不知當路草,芳馥欲何為。

《秋日白沙館對竹 》(唐 . 許渾)

蕭蕭凌雪霜,濃翠異三湘。 疏影月移壁,寒聲風滿堂。捲簾秋更早,高枕夜偏長。忽憶秦溪路,萬竿今正涼。

《初食筍呈座中》 (唐 . 李商隱)

嫩籜香苞初出林,於陵論價重如金。 皇都陸海應無數,忍剪凌雲一寸金。

《詠竹》 (唐.鄭谷)

宜煙宜雨又宜風,拂水藏村復間松。 移得蕭騷從遠寺,洗來疏淨見前峰。侵階蘚拆春芽迸,繞徑莎微夏蔭濃。 誣賴杏花多意緒,數枝穿翠好相容。

《新竹》 (宋.楊萬里)

東風弄巧補殘山,一夜吹添玉數竿。 半脫錦衣猶半著,籜龍未信怯春寒。

《詠東湖新竹 》(宋.陸遊)

插棘編籬謹護持,養成寒碧映淪漪。 清風掠地秋先到,赤日行天午不知。

解籜時聞聲簌簌,放梢初見葉離離。 官閒我欲頻來此,枕簟仍教到處隨。

梅花

《梅花》(王安石)

牆角數枝梅,淩寒獨自開。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

《山園小梅》(林逋)

眾芳搖落獨暄妍,佔盡風情向小園。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霜禽欲下先偷眼,粉蝶如知合斷魂。幸有微吟可相狎,不須檀板共金尊。

《落花》(宋祁)

墜素翻紅各自傷,青樓煙雨忍相忘。將飛更作迴風舞,已落猶成半面妝。滄海客歸珠有淚,章臺人去骨遺香。可能無意傳雙蝶,盡付芳心與蜜房。

《瓶梅》(張道洽)

寒水一瓶春數枝,清香不減小溪時。 橫斜竹底無人見,莫與微雲淡月知。

《紅梅》蘇東坡

年年芳信負紅梅, 江畔垂垂又欲開。 珍重多情關伊令, 直和根撥送春來。

花草千萬多,為何古人偏愛畫「梅蘭竹菊」?

「梅蘭竹菊」被稱為花草四君子,自古以來,備受推崇。文人墨客用各種優美的詞句來謳歌和讚美他們的品質,賦予了他們美好而豐富的寓意。在花鳥畫中,「梅蘭竹菊」是亙古不變的題材。

梅「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梅花較耐寒,花開特別早,在早春即可怒放,它與松、竹一起被稱為「歲寒三友」。梅花以它的冰肌玉骨,淩寒留香被喻為民族的精華為世人所重。

人們畫梅,主要是表現它那種經霜傲雪、歲寒獨開的高潔而堅韌的品質。

蘭花獨居幽谷,不與群花爭芳。它的香味純淨無暇,空靈澄澈,沁人心脾。孔子更是將蘭花讚為「王者之香」,據《蘭操》中記載:

「孔子自衛返魯,隱谷之中見香蘭獨茂,喟然嘆曰:芝蘭當為王者香,今獨與眾草為伍」。

竹子四季青翠,而且枝幹挺拔,既是高風亮節、剛直不阿的性格象徵,又有風度翩翩的君子之譽。竹者重節,節者為信!古語說:「玉可碎而不改其白,竹可焚而不燬其節」,讚譽竹的崇高氣節。

菊花雋美多姿,然不以嬌豔姿色取媚,卻以素雅堅貞取勝。「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因了陶氏的鍾愛,菊花遂於隱士結了緣,於清逸之中平添了幾分高標與孤隱的意味來。

寫梅蘭竹菊的詩,描寫梅蘭竹菊四君子的詩句

王安石 梅花 來 牆角源數枝梅,淩寒獨自開。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唐 李白 古 風 孤蘭生幽園,眾草共蕪沒。雖照陽春暉,復悲高秋月。飛霜早淅瀝,綠豔恐休歇。若無清風吹,香氣為誰發。唐 杜牧 題新竹 數莖幽玉色,晚夕翠煙分。聲破寒窗夢,根穿綠蘚紋。漸籠當檻日,欲得八簾雲。不是山陰客,何人愛此君。唐 ...

描寫梅竹蘭菊四君子的古詩,描寫梅蘭竹菊四君子的詩句

一梅雪舞長天徹地寒,千山素裹看冬殘。梅枝一碧迎風綻,俏若仙葩競艷歡。二 蘭 群山澗壑自生來,擷取天靈紫氣開。質潔馨純芳淨雅,清芬一世落塵埃。三 菊 九月東籬三徑露,黃葩蘊秀葉枝稠。無心竟與春風識,笑傲寒臨敘暮秋。四 竹 直視蒼天傲暑寒,青枝綠葉簇高竿。陽春破土身堅節,到朽身殘節不殘。描寫梅蘭竹菊四君...

關於詩句梅蘭竹菊的鑑賞,梅蘭竹菊的詩句

王安石。梅花 牆角數枝梅,淩寒獨自開。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唐。李白。古。風 孤蘭生幽園,眾草共蕪沒。雖照陽春暉,復悲高秋月。飛霜早淅瀝,綠豔恐休歇。若無清風吹,香氣為誰發。唐 杜牧 題新竹 數莖幽玉色,晚夕翠煙分。聲破寒窗夢,根穿綠蘚紋。漸籠當檻日,欲得八簾雲。不是山陰客,何人愛此君。唐 黃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