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祥八寶的白海螺,西藏吉祥八寶圖的白海螺

2021-03-04 08:28:52 字數 2944 閱讀 5320

1樓:瑩兒

梵語稱「shankha」,藏語音「dungkar yakhyil」,象徵佛法音聞四方。

白海螺 佛經載,釋迦牟尼說法時聲震四方,如海螺之音。故今法會之際常吹鳴海螺。在**,以右旋白海螺最受尊崇,被視為名聲遠揚三千世界之象徵,也即象徵著達摩迴盪不息的聲音。

**吉祥八寶圖的白海螺

2樓:百度使用者

佛陀的語,藏語稱「東尕」,又稱法螺貝。佛經載,釋迦牟尼說法時聲震四方,如海螺之音。故今法會之際常吹鳴海螺。

在**,以右旋白海螺最受尊崇,被視為名聲遠揚三千世界之象徵,也即象徵著達摩迴盪(樂曲十分動人)不息的聲音。

藏族吉祥八寶圖的正確順序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正確的順序應該是:白海螺,寶瓶,寶傘,吉祥結,金輪,金魚,蓮花,勝利幢,

吉祥八寶又稱「吉祥八清靜」、「八祥瑞」和「藏八寶」,亦即俗稱的八寶圖案,藏語稱之為「扎西達傑」。是佛身所擁有的...藏傳佛教寺院和藏族群眾多以此八種圖案作為裝飾,象徵吉祥如意,是藏族傳統的吉祥圖,在寺院、民居、法器、服裝、餐具、...

寶傘、金魚、寶瓶、蓮花、白海螺、吉祥結、勝利幢、金輪。

4樓:匿名使用者

吉祥八寶 **八寶吉祥圖,藏語稱「扎西達傑」,依次是吉祥結 藏語稱「巴扎」;金輪 佛陀的意。藏語稱「廓羅」;蓮花 蓮花出汙泥而不染,至清至純,

5樓:餜惁濡

正確順序按照法本上來!

6樓:密宗精品法器

正確的順序是:白海螺 寶瓶 寶傘 吉祥結 金輪 金魚 蓮花 勝利幢

八吉祥,又稱佛教八寶,象徵佛教威力的八種物象。由八種識智即眼、耳、鼻、音、心、身、意、藏所感悟顯現。描繪成八種圖案紋飾。

吉祥八寶順序

7樓:匿名使用者

正確的順序應該是:白海螺,寶瓶,寶傘,吉祥結,金輪,金魚,蓮花,勝利幢,

吉祥八寶又稱「吉祥八清靜」、「八祥瑞」和「藏八寶」,亦即俗稱的八寶圖案,藏語稱之為「扎西達傑」。是佛身所擁有的...藏傳佛教寺院和藏族群眾多以此八種圖案作為裝飾,象徵吉祥如意,是藏族傳統的吉祥圖,在寺院、民居、法器、服裝、餐具、...

寶傘、金魚、寶瓶、蓮花、白海螺、吉祥結、勝利幢、金輪。

8樓:匿名使用者

吉祥八寶即八吉祥,又稱八瑞吉祥,八寶吉祥,藏語稱"扎西達傑",是藏族繪畫裡最常見而又賦予深刻內涵的一種組合式繪畫精品。大多數以壁畫的形式出現,也有雕刻和塑造的立體形,這八種吉祥物的標誌與佛陀或佛法息息相關。 另外這八個圖案可以單獨成形,也可堆成乙個整體圖案,這種整體圖案在藏語中稱"達傑朋蘇"意為吉祥八圖寶瓶狀。

1寶傘2寶魚

3寶瓶4白海螺

5吉祥結

6勝利幢

7金**8蓮花

吉祥八寶**

9樓:匿名使用者

吉祥八寶又稱「吉祥八清靜」、順序是:白海螺,寶瓶,寶傘,吉祥結,金輪,金魚,蓮花,勝利幢,

藏族吉祥八寶圖的正確順序是什麼?

10樓:匿名使用者

正確的順序應該是:白海螺,寶瓶,寶傘,吉祥結,金輪,金魚,蓮花,勝利幢。

什麼是白海螺?它有什麼象徵意義?

11樓:買酒一號

白海螺:是法會吹奏的一種樂器。按佛經說,釋迦牟尼佛說法時聲音響亮如同大海螺聲一樣響徹四方,所以用來代表法音,故今法會之際常吹鳴海螺。

在**,以右旋白海螺最受尊崇,被視為名聲遠揚三千世界之象徵,也象徵著達摩迴盪不息的聲音。

在《大日經》中即有「汝自于今日,轉於救世輪,其音普周遍,吹無法法螺」。就是這個意思。它或可稱為「妙音吉祥」。

 藏傳佛教常用法器之一,也稱法螺。法螺是法會時吹奏的樂器之一。

佛經上講釋迦牟尼說法時聲音洪亮,猶如大海螺的聲音響徹四方,所以用它來代表法音。聽到法螺的聲音,眾生可以消除罪障,進入極樂世界。法螺潔白上嵌葫蘆形銀嘴,銀包翅,翅上刻浮雕八卦和祥雲,部分圖案鎏金。

擴充套件資料

佛教的創立者釋迦牟尼(佛陀),是古代中印度迦毗羅衛國的釋迦族人,他存在於西元前第乙個千年的中期。此時商品**的繁榮促使了剎帝利階層的崛起,構成阻礙的傳統婆羅門教權威地位被削弱,思想界活躍著包括佛教在內的沙門思潮。

釋迦牟尼的生平,沒有引起早期三藏編者的重視,他們只是盡量詳細記錄導師的言詞;更詳盡的敘述和更傳奇的故事在後來才被精心編造出來。關於佛陀的形象,相對可靠的是乙個基本輪廓。

他成長於富裕的環境,娶妻生子後,大概29歲時出家;所學的禪定和苦行都無法解決問題;約35歲時得到佛陀的自覺。餘生的歲月,他的足跡遍布恆河流域,向各階層說法教化。

他對外道思想所做的揚棄,糾正了時代文明的某些偏失,也維護了剎帝利的階級利益,使他被尊稱為釋迦族的聖人。

佛滅後,聖典先是口口傳誦,較晚才陸續出現文字經典;原始經典後來又經各部派的重新編纂。這一系列的過程,佛陀的原說一直被加工。

所以在全部藏經中,某些法義以略不相同的面目出現。最多只能在一定程度體現佛陀教說的,是巴利五部尼柯耶和漢譯四部阿含所代言的「原始佛教」,其內容結構多為三法印、四諦、八正道、十二緣起、三十七道品等。

佛陀的根本原理,是成立於無常、無我的緣起,例如舍利弗皈依佛陀前,只需告訴他:「世尊所說,諸法是因緣的生滅」。

12樓:天長地久因大愛

我覺得代表吉祥和安謐,有白法(吉祥正義光明之法)堅固的寓意。特點:必須是純白的,最好是右旋的白海螺。

13樓:匿名使用者

相傳釋迦牟尼佛在鹿野苑初轉 法 輪時,帝釋天等將一右旋白色海螺獻給佛祖。自此,右旋白海螺做為吉祥圓滿的象徵。這種右旋白色海螺也曾是古代戰場上的軍號,當佛教傳入後,海螺變成了法螺,用於宣傳教義,螺聲再不會挑起戰火,而是帶代表和平安謐。

八寶粥裡的八寶是什麼,八寶粥 裡的「八寶」指什麼?

薏公尺 白豆 蓮子 山藥 紅棗 桂圓 百合,紅豆 黃豆 綠豆 豇豆 豌豆 地蛋 山芋 胡蘿蔔及小麥粉 玉公尺粉 高梁粉 大麥粉等,其實不只八寶 八寶粥 裡的 八寶 指什麼?八寶粥是哪八寶 八寶粥並沒有嚴格的八寶要。八寶粥 的原意是指用八種不同的原料熬製成粥。但是在今天。許多 八寶粥 的用料已經超出八...

八寶飯是哪八寶

蓮子 紅棗 金橘脯 桂圓肉 蜜櫻桃 蜜冬瓜 薏仁公尺 瓜子 仁蓮子是八寶圖中的和合轉化而來,象徵婚姻和諧和好 桂圓象徵團圓 金橘象徵吉利 紅棗象徵早生貴子 蜜櫻桃 蜜冬瓜象徵甜甜蜜蜜 薏公尺仁系仙鶴轉化而成,象徵長壽 高雅 純潔 瓜子仁是鼓板的變體,象徵生活有規律,平安無災禍 紅梅絲與龍門同色,含有...

古代八寶是指什麼,古代八寶是指什麼?哪八寶

是不是指的民間的俗八寶 石磐,銀錠,寶珠,珊瑚,犀角,海螺,琥珀,如意 古人常以 石磬 寓意吉慶 以 銀錠 古錢 象徵財富 以 寶珠 珊瑚 犀角 等奇珍異寶表示神秘 高貴 以 如意 隱含如我心願。故而 俗八寶 就是代表著人們的一種盼望幸福 吉祥 富裕 事事如願的祈福心理。古代八寶是指什麼?哪八寶 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