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有趣的科學實驗,一次有趣的科學實驗100字

2021-03-04 08:28:46 字數 4703 閱讀 8899

1樓:1292711665啊

乙個晚自習,陳老師說要和我們做個實驗,名叫「睡蓮開花」。我好奇的是,教室裡根本沒有睡蓮,怎麼做實驗呢?

只見老師拿出一張張小紙片發給我們,真相大白了:原來「睡蓮」是用紙做的,我照著老師說的,小心翼翼地把紙睡蓮折成合攏的樣子,再輕輕地把它放在裝了水的臉盆中。意想不到的是,紙睡蓮竟然慢慢地舒自己的「花瓣」。

怎麼會有這麼奇妙的情形呢?原來,紙裡有許多植物纖維,就像千萬根極細極細的吸管。當水灌進去,折起的植物纖維就飽脹開來,紙睡蓮就舒了。

讀趣味科學試驗後感100字

2樓:匿名使用者

星期三,學校邀請原青島大學的優秀教師為我們學生現場做了一些有意義的科學小實驗。第一次親臨現場,心中充滿了無限的激動。

來到現場時,已是下午最後一節課了,只見一位滿頭白髮的老人來到台前,看起來至少也得年過七旬了吧,他用慈祥的眼神注視著大家,注視著整個教室,剛才嗡嗡作響的階梯教室一下子靜了,寂靜的教室連一根針掉在地下的聲音都能聽見。老人做了自我介紹,接下來終於可以做試驗了,令我印象最深的實驗就是猴子爬高了,這個實驗看上去十分有趣:在乙個物體上,兩根繩子系在上面,繩子上掛著乙個用紙殼做的小猴子,老人用手牽動著系在上面的兩根繩子,左手先拉一下,右手再拉一下,這樣的動作反覆了幾次,猴子自己就慢慢地爬上去了。

看上去真有趣,可是猴子是怎樣爬上去的呢?這位老先生現場互動,找了台下的一位學生又為大家演示了一遍,這位學生學著做了一遍,成功了,可是還是摸不著頭腦,解釋不出其中的科學原理,只好笑了笑,**了。老先生積極調動學生們的思想,讓學生踴躍思考,終於,有人舉手了。

原來,這是通過摩擦,摩擦的本質就是乙個物體的某個表面與另乙個物體的表面相互接觸並相對掠過,在接觸時,乙個物體中的分子必然與另乙個物體中的分子近距離地相互作用;在掠過時,這個物體的分子必然會碰撞另乙個物體的分子,經過多次摩擦,猴子自然而然的就爬上去了,原來是這麼回事啊,聽完這位學生講解之後,全場恍然大悟,接著就爆發出雷鳴般的掌聲。老先生也笑了,笑的那樣爽朗,並且還表揚了那位聰明的學生,他好像我們的朋友,和我們做好玩的科學遊戲,雖然年齡很大了,可是在科學世界中,他還是精神抖擻,鶴髮童顏……

乙個簡單的實驗讓我感受到了科學的趣味,乙個簡單的實驗,讓我們感受到了生活處處有科學,正如當代的科學家華羅庚所言:「難」也是如此,面對懸崖峭壁,一百年也看不出一條縫來,但用斧鑿,能進一寸進一寸,得進一尺進一尺,不斷積累,飛躍必來,突破隨之。是啊,科學在於積累,而只有在平常生活中,一點一滴的去慢慢的積累,正如滴水穿石一般,堅持不懈的去探索,不灰心,不喪氣,才會得到永恆,得到科學的真理。

換句話說,科學的靈感,並非等待,守株待兔中的真理難道體現得還不夠麼?那些善於思考的人常常會發現科學,因為他們沒有盲目的等待,而是追求真理,勇敢探索,鍥而不捨,他們才得到科學的成功之果。科學還在於創造,哪乙個科學不富有創造力?

古往今來,哪一位偉大的科學家不富有想象力?科學對於每乙個人都是公平的,他向天坪,他從不偏向任何乙個人,他是公正無私的。在真理的征途上,唯有學習,探索性的學習,追求性的學習,善於思考的學習,敢於發現的學習,才會得到最終的勝利。

科學是需要獨立思考的,正如美國科學家愛因斯坦所說:發展獨立思考和獨立判斷的一般能力。應當始終放在首位。

而不應當把獲得專業知識放在首位。如果乙個人掌握了他的學科的基礎理論。並且學會了獨立地思考和工作。

他必定會找到他自己的道路。而且比起那種主要以獲得細節知識為其培訓內容的人來。他一定會更好的適應進步和變化科學。

是啊,要想成功,獨立是很重要的,他代表著對自己的信心,面對科學,我們應該相信自己,相信真理,只有這樣,才會達到人生的最高境界。古今中外,多少科學家是憑著真理取得的成功,華羅庚面對乙個著名作家的文章,追求真理,勇於提出錯誤,最後成為了中國偉大的數學家,難道這不是真理麼?科學是不分年齡的,他給每乙個人探索的權利,它給予每乙個人無限的力量,讓人類戰勝自己,登上科學的最頂峰,並且呼吸著世界上最純潔的空氣。

老先生不就是乙個鮮明的例子麼,他雖然年過七旬,已經白髮蒼蒼,可是科學的精神與力量,給予他們前進的光芒,不管前方的路有多遠,道路有多麼坎坷,也要毅然地走下去,讓他一生奉獻於至高無上的科學事業,而他卻無怨無悔……這就是科學精神哪,這股力量有多麼神奇呀,多麼偉大呀。科學精神就是一種信念,一種堅定的信念,他鼓舞著我們,無論身處何境,都能夠使我們勇敢地面對。科學之路需要的是堅持,需要的是真理,需要的是十足的勇氣,科學也是一種藝術,一種飛動的美,美的在於堅持,美的在於努力,美的在於鍥而不捨。

當然,好奇心也是科學探索的必要精神,我們忘不了愛迪生孵蛋這個例子,愛迪生從小對生活充滿了好奇心,對母雞孵蛋十分好奇,決定自己也親自探索,他不顧父母的不解,同伴的嘲笑,毅然地抬著頭,挺直身闆走著自己探索科學的道路,如果沒有一次次的嘗試,哪來的後來的電燈泡?哪來的今天的明亮的夜晚生活?哪來的我們人類的享受?

一次次的嘗試,一次次為我們帶來的信心,讓我們不斷的增加勇氣,一直向前在科學道路上走下去。其實愛迪生和那些流傳千古的偉人,也並非只靠堅持,靠的也是心理調節,有了一點點的成功,就為自己豎起大拇指,有了一點點成就,就為自己增加信心,有了巨大的成果,也要自己鼓勵自己,但是自信並不代表自負,自負的過後就是落魄。探索科學,探索生活,生活中蘊含的就是科學,只有充滿信心,鍥而不捨,才能得到科學的真理。

關於科學的小故事(100字左右)

3樓:你愛我媽呀

一、高跟鞋

15世紀的一位威尼斯商人經常要出門做生意,又擔心妻子會外出風流。乙個雨天,他走在街道上,鞋後跟沾了許多泥,因而步履艱難。商人由此受到啟發,因為威尼斯是座水城,船是主要的交通工具,商人認為妻子穿上高跟鞋將無法在跳板上行走,這樣就可以把她困在家裡。

豈料,他的妻子穿上這雙鞋子,感到十分新奇,就由傭人陪伴,上船下船,到處遊玩。高跟鞋使她更加婀娜多姿,講求時髦的女士爭相效仿,高跟鞋便很快地盛行起來了。

二、雨衣

2023年,法國工程師弗朗索瓦·弗雷諾製造出世界上最早的雨衣。

他利用從橡膠木上獲得的膠乳,把布鞋和外套放在這種膠乳溶液中進行浸塗處理後,就可以起到防水的作用。

在蘇格蘭橡膠廠的麥金托什因生活窘迫,無力購買雨具,每逢雨天,只能冒雨上下班。一天,他不小心將橡膠汁沾滿衣褲,怎麼也擦不掉,只好穿著這射髒衣服回家。

室外陰雨綿綿,麥金托什回到家卻驚喜地發現,穿在裡面的衣服一點沒有溼,他索性將橡膠汁塗滿全身衣服。這就是世界上第一件膠布雨衣。

三、留聲機

愛迪生是美國著名的科學家和發明家,因為他有電燈、留聲機、電影和蓄電池等一千多種發明成果,所以人們稱他為「發明大王」、「魔術師」。

愛迪生最大的功績是發明了電燈,然而在他的發明創造中,最引起當時社會震驚的,莫過於留聲機了。在2023年秋天,愛迪生發明的留聲機轟動了整個紐約,各家報館的新聞記者,像潮水般地湧來報道這一特大新聞。

四、**

那是2023年6月2日,貝爾和他的助手華生分別在兩個房間裡試驗多工電報機,乙個偶然發生的事故啟發了貝爾。華生房間裡的電報機上有乙個彈簧粘到磁鐵上了,華生拉開彈簧時,彈簧發生了振動。

與此同時,貝爾驚奇地發現自己房間裡電報機上的彈簧顫動起來,還發出了聲音,是電流把振動從乙個房間傳到另乙個房間。

貝爾的思路頓時大開,他由此想到:如果人對著一塊鐵片說話,聲音將引起鐵片振動;若在鐵片後面放上一塊電磁鐵的話,鐵片的振動勢必在電磁鐵線圈中產生時大時小的電流。這個波動電流沿電線傳向遠處,遠處的類似裝置上不就會發生同樣的振動,發出同樣的聲音。

貝爾和華生按新的設想製成了**機。在一次實驗中,一滴硫酸濺到貝爾的腿上,疼得他直叫喊:「華生先生,我需要你,請到我那裡來!

」這句話由**機經電線傳到華生的耳朵裡,**成功了!2023年3月7日,貝爾成為**發明的專利人。

五、避雷針

現代避雷針是美國科學家富蘭克林發明的。富蘭克林認為閃電是一種放電現象。為了證明這一點,他在2023年7月的乙個雷雨天,冒著被雷擊的危險,將乙個繫著長長金屬導線的風箏放飛進雷雨雲中,在金屬線末端拴了一串銀鑰匙。

當雷電發生時,富蘭克林手接近鑰匙,鑰匙上迸出一串電火花。手上還有麻木感。幸虧這次傳下來的閃電比較弱,富蘭克林沒有受傷。

簡單有趣的科學實驗

4樓:匿名使用者

推薦一本書吧,叫《智慧型歡樂谷 488個趣味科學實驗遊戲》

挺厚的一本書上面有n多有趣的實驗,我從學校圖書館借來看過,就算不做實驗也很有啟發。

以下是網上摘抄的其他小實驗:

1.瓶口吞蛋

做法:在廣口瓶中放入一些沙子,將燃著的酒精棉花放入廣口瓶中,這時會發現塞在瓶口的雞蛋被迅速地吞入瓶中。

2.有孔紙片託水

大家知道,凡是有孔的東西,都是會漏水的。可是,現在你將看到一張滿紙都是小孔的薄紙片,居然能托起一斤重,甚至兩斤重的水,而滴水不漏。

1.器材

大空瓶乙個,用大針穿許多小孔的紙片一張,有色水一大杯。

2.表演過程

在大空瓶內盛滿有色水;把有孔紙片蓋住瓶口,並用手壓著紙片,將瓶倒轉,使瓶口朝下,如圖,然後將手輕輕移開。紙片紋絲不動地蓋住瓶口,而且水也未從孔中流出來。

表演時要注意,瓶子用小口瓶(如用大口瓶時、紙片要用硬一些的),瓶內裝水越滿效果越好。倒轉瓶口後,手要慢慢地輕輕地移開,以免紙未蓋平而漏水,甚至使水倒出來。

3.解釋

薄紙片能托起瓶中的水,是因為大氣壓強作用於紙片上,產生了向上的託力。小孔不會漏出水來,是因為水有表面張力,水在紙的表面形成水的薄膜,使水不會漏出來。這如同布做的雨傘,布雖然有很多小孔,仍然不會漏雨一樣。

3.凸透鏡成像。

放大鏡(凸透鏡)乙個,白紙板一塊,蠟燭乙個,火柴一盒。

1、將白紙板豎起,

2、蠟燭點燃,並與豎起的白紙板排在同一條直線上。

3、在白紙板與蠟燭之間豎起乙個凸透鏡。

4、調整白紙板、凸透鏡和蠟燭之間的距離,使白紙板上有乙個清晰的倒立的實像。

一次有趣的實驗作文一次有趣的實驗作文

我很想知道把水放多了,還是放少了能讓綠豆快點成綠豆芽,前幾天,我便做了乙個實驗,來測試了一下。我先拿了兩隻塑料盒子,又拿來紙巾和水,還拿來了兩顆綠豆種子,我先把紙巾墊在兩個盒子內,然後乙隻盒子裡放50滴水,另乙隻盒子裡放80滴水,接著我又把兩顆綠豆種子分別放在兩隻盒子中,寫上編號,水多的是1號,水少...

一次有趣的活動的怎麼寫,一次有趣的活動450字的怎麼寫?

一個快樂而短暫的寒假悄悄地從我們的身邊溜走,我們又迎來了一個新的學期,發生在寒假的趣事就像天空中的星星,數不勝數,是我心頭不可抹殺的一件件往事。每一顆星星都閃閃發亮,每一件往事都刻骨銘心。四個表兄妹好久沒有聚會了,趁著寒假,我們又聚在一起,開心地歡樂,開心的玩耍。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們的遊戲也逐年升級...

最有趣的一次活動作文,一次有趣的活動作文360字數

我參加過許多活動,但最有趣的還是 添嘴巴 的遊戲。有一次,我們上活動課,老師笑眯眯地對我們說 今天,我們做 添嘴巴 的遊戲好嗎?老師的話音剛落,教室裡就響起了震耳欲聾的掌聲,同學們拖長聲音說 好 老師先把我們分成兩個組。然後,老師拿著粉筆在黑板的左右兩邊各畫了乙個人頭,人頭的樣兒倒畫得不錯,可惜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