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中鐵離子含量的測定方法有哪些

2021-03-04 08:26:53 字數 835 閱讀 6908

1樓:匿名使用者

1. 水中鐵含量的測定方法:  〔實驗原理〕 常以總鐵量(mg/l)來表示水中鐵的含量。

測定時可以用硫氰酸鉀比色法。 fe3++3s**-=fe(s**)3(紅色)   〔實驗操作〕 1.準備有關試劑 (1)配製硫酸鐵銨標準液 稱取0.8634 g分析純的nh4fe(so4)2·12h2o溶於盛在錐形瓶中的50 ml蒸餾水中,加入20 ml 98%的濃硫酸,振盪混勻後加熱,片刻後逐滴加入0.

2 mol/l的kmno4溶液,每加1滴都充分振盪混勻,直至溶液呈微紅色為止。將溶液注入l 000 ml的容量瓶,加入蒸餾水稀釋至l 000 ml。此溶液含鐵量為0.

1 mg/ml。 (2)配製硫氰酸鉀溶液 稱取50 g分析純的硫氰酸鉀晶體,溶於50 ml蒸餾水中,過濾後備用。 (3)配製硝酸溶液 取密度為1.

42 g/cm3的化學純的硝酸191 ml慢慢加入200 ml蒸餾水中,邊加邊攪拌,然後用容量瓶稀釋至500 ml。 2.配製標準比色液 取六支同規格的50 ml比色管,分別加入0.1 ml、0.

2 ml、0.5 ml、1.0 ml、2.

0 ml、4.0 ml硫酸鐵銨標準液,加蒸餾水稀釋至40 ml後再加5 ml硝酸溶液和1滴2 mol/l kmno4溶液,稀釋至50 ml,最後加入l ml硫氰酸鉀溶液混勻,放在比色架上作比色用。 3.測定水樣的含鐵總量 取水樣40 ml裝入潔淨的錐形瓶中,加入5 ml硝酸溶液並加熱煮沸數分鐘。

冷卻後傾入與標準比色液所用相同規格的比色管中,用蒸餾水稀釋至50 ml處,最後加入1 ml硫氰酸鉀溶液,混勻後與上列比色管比色,得出結果後用下式進行計算並得到結論。 式中「相當的硫酸鐵銨標準液量」指的是配製標準比色液時所用的硫酸鐵銨標準液的體積。

藥品含量測定方法,藥品含量測定有哪些化學分析方法

滴定法復,液相法,可見 紫外分光光度 制法,氣相色譜bai,柱層析法,折du光率測定法zhi,試紙法,燃燒法等等。每種dao測定法沒有特定的適合種類,通常每種藥物都可以用許多種方法來測定。另外,選用的方法和檢測目的也有關係,定性 半定量和定量檢驗的要求和方法也都不盡相同,同一種測定方法可以用多種方法...

測土壤陽離子交換量的方法有哪些,測定土壤陽離子交換量的方法有哪些?

土壤陽離子交換量的測定受多種因素的影響,如交換劑的性質 鹽溶液濃度和ph 淋洗方法等,必須嚴格掌握操作技術才能獲得可靠的結果。聯合國糧農組織規定用於土壤分類的土壤分析中使用經典的中性乙酸銨法或乙酸鈉法。中性乙酸銨法也是我國土壤和農化實驗室所採用的常規分析方法,適於酸性和中性土壤。最近的土壤化學研究表...

求沉澱滴定法測定生理鹽水中氯化鈉含量的實驗報告

實驗五生理鹽水中氯化鈉的含量測定34 實驗五生理鹽水中氯化鈉的含量測定 一 實驗目的 了解 沉澱滴定法測定氯化鈉含量的基本過程和特點 理解 沉澱滴定的基本原理 掌握 沉澱滴定法的基本操作技術 二 實驗原理 1.莫爾法 中性或弱鹼性溶液中,以k2cro4為指示劑,用a agcl的溶解度 ag2cro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