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什么方法可以檢測食品的嘌呤含量

2022-10-07 12:10:05 字數 6091 閱讀 7257

1樓:誠實又敞亮丶餅乾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設法除去食物中的部分嘌呤 :如在食用肉和魚類時 ,可先加水煮 ,棄去湯汁後 ,再加調料烹調 ,這樣能除去部分嘌呤。

提問豆類嘌呤含量一覽表

回答每100克黃豆當中含有的嘌呤為186毫克,黑豆當中含有170毫克,每100克的綠豆當中大約有196毫克的嘌呤,紅小豆當中含有150克嘌呤,白芸豆當中含有125毫克嘌呤,花芸豆當中大約有118毫克嘌呤,蠶豆當中的嘌呤是每100克有307毫克。大多數豆類食品都屬於中嘌呤或者高嘌呤食物,如果尿酸的水平控制不佳,豆食品也應該控制量。

提問有那機構可以檢測嘌呤

回答1.中化所嘌呤檢測中心檢測週期短、費用低、資料準確、報告。2.

進口檢測裝置,博士研究生為主的工程師團隊。3.支援上門取樣,寄樣檢測。

4.行為公正、方法科學、資料嚴謹、服務高效。

更多3條

2樓:梁·甲子戊

嘌呤是組成核酸的重要鹼基, 在食物中廣泛存在。人們從日常飲食中攝取的嘌呤僅佔20%, 但是這些嘌呤極少被人體利用, 幾乎全部轉化成尿酸。長期大量攝入高嘌呤食品再加上其他一些誘導因素會導致人體尿酸過高, 最終引發痛風。

目前, 國內外並沒有建立一種簡便、準確、統一的食品中嘌呤含量測定方法, 一些文獻報道的食品中嘌呤含量數值相差較大, 中國食物成分表中尚無準確完整的嘌呤含量資料, 不能科學有效地對消費者進行膳食指導。

食品中嘌呤的檢測方法:由於食品中的嘌呤類物質一般是以核酸中的嘌呤鹼基形式存在, 因此需要先通過水解將嘌呤從食品中提取出來, 再進行分析, 酸解提取法是最常用的水解提取方法, 也可以輔以超聲波提取或者有機溶劑萃取等方法。部分研究通過酶解法或化學法將嘌呤類物質轉化為尿酸後再進行檢測, 但此類方法只能測食品中總嘌呤含量。

一、酸解提取法。從食品中提取游離嘌呤常用冷酸提取法, 但提取總嘌呤最常用的方法是熱酸水解提取法, 且不同種類的熱酸對食品的水解程度不一樣, 研究者對磷酸、乙酸、鹽酸、高氯酸、三氟乙酸及甲酸的水解效果進行了**。研究表明, 磷酸只能水解出腺嘌呤(adenine)和鳥嘌呤(guanine); 乙酸只能水解出少量的腺嘌呤、鳥嘌呤和次黃嘌呤(hypoxanthine), 且水解度不高; 鹽酸能水解出四種嘌呤, 但測得嘌呤量均小於三氟乙酸∶甲酸水解所得嘌呤量, 這可能是鹽酸對嘌呤沒有保護作用所致。

高氯酸水解效果好, 但高濃度的高氯酸會降解嘌呤, 造成嘌呤損失; 而三氟乙酸∶甲酸能良好地水解樣品得到腺嘌呤、鳥嘌呤、黃嘌呤(xanthine)和次黃嘌呤這四組分, 其中凌雲等**了利用三氟醋酸∶甲酸

二、超聲波提取法。超聲波具有機械效應、空化效應和熱效應, 可增大介質分子的運動速度、增大介質的穿透力, 因此常用於提取生物鹼等有效成分。

三、有機溶劑萃取法。有機溶劑萃取法多為混合有機試劑, 並多次重複萃取以提高萃取率。clariana等採用正己烷、甲酸、甲醇、丙酮提取了豬肉及其製品中6種游離嘌呤類物質(尿酸、次黃嘌呤、黃嘌呤、腺苷、肌苷、鳥苷); 孫培龍等採用75%的乙醇回流萃取了香菇及其他食用菌中的香菇嘌呤。

雖然採用有機溶劑萃取法提取游離嘌呤, 分離和富集效果較好, 但操作繁瑣、耗時, 且有機溶劑易揮發、有毒, 不環保, 因此很少被採用。

有什麼烹飪方法能夠降低肉類食物中的嘌呤含量嗎?

3樓:時無間

肉片水煮3分鐘嘌呤含量最低

研究人員通過實驗,將豬肉、牛肉、雞肉樣品分別以水煮、清蒸、煎炒、油炸4種烹飪方法處理,比較1、3、5、10分鐘烹飪時間下食物嘌呤含量的變化。

檢測發現,水煮後肉中嘌呤含量降低最明顯,最佳水煮時間為3分鐘,此時豬肉、牛肉中嘌呤含量降低50%,雞肉中嘌呤含量降低30%,3分鐘後變化趨於平緩;

結合口感,最佳清蒸時間為10分鐘;油煎最好不要超過2分鐘,因為2分鐘後嘌呤含量不降反公升,4分鐘達到峰值。

擴充套件資料

恰當的烹調方法可以減少食物中的嘌呤含量。做魚肉類菜時,嘌呤為水溶性物質,在高溫下更易溶於水。所以,痛風患者在食用魚、肉類食物時,可先用沸水氽過後再烹飪,這樣可減少此類食物中嘌呤含量,同時也減少熱量。

烹飪廚具方面建議選微波爐、不粘鍋和烤箱。痛風患者在飲食方面必須控制每日攝入總熱量,均衡營養成分比例。使用微波爐或不粘鍋可避免因食用油過量而造成的熱量過多,同時減少維生素的丟失。

烤箱既能除去多餘的油,又能烤出香噴噴的美食。此外,烤魚或肉時在盤底鋪上鋁箔紙,可吸去溶出的嘌呤和油,從而降低食物中的嘌呤含量和熱量。

4樓:匿名使用者

1 、魚肉類

嘌呤為水溶性物質,在高溫下更易溶於水。所以,痛風患者在食用魚肉類食物時可先用沸水氽過後再烹飪,這樣就能減少此類食物中的嘌呤含量,同時也減少了熱量。

2 、蔬菜類

痛風患者在進食肉類時,常需棄湯後食用,但是雞湯或骨頭湯在溶出嘌呤的同時,也溶出肉類的精華。將蔬菜加入湯中燉,能吸取湯中的精華,使蔬菜味美甘甜。

3 、微波爐或不粘鍋

痛風患者在飲食方面必須控制每日所需的熱量,均衡各種營養成分的攝取。使用微波爐或不粘鍋可避免因使用油而造成的熱量過多,同時也減少了維生素的丟失。所以,對痛風患者而言,微波爐或不粘鍋是合理烹飪不可缺少的廚具。

4 、烤箱

烤箱既能除去多餘的油,以降低熱量,又能烤出香噴噴的美食。此外,烤魚或肉時在盤底鋪上鋁箔紙,可吸去溶出的嘌呤和油,從而降低食物中的嘌呤含量和熱量。

5 、調味品

痛風合併高血壓患者因要限制鹽的攝入而使菜餚清淡乏味,可通過蔥、姜、蒜、胡椒、麻油等調料而使味道變得鮮美可口。

參考:網路

5樓:拾萬里之外

給肉類食物「過水」減去一半嘌呤。

據統計,20-40歲年齡組的痛風患者發病前.90%有經常大量飲酒和嗜好吃肉、動物內臟、海鮮等富含嘌呤類成分食物的習慣。可見痛風的發作與飲食有著密切的關係。因此,很多痛風患者很是排斥肉和魚,結果造成自身由於缺乏足夠的營養導致身體免疫力下降.痛風依舊發作。

事實上,痛風患者應忌口無需置疑,但並不是說痛風患者就不能吃肉。

痛風是機體嘌呤代謝障礙,血尿酸增高引起組織損傷的一組異質性疾病。隨著物質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和飲食習慣與結構的變化,痛風的發病率呈上公升趨勢.痛風的臨床特點為高尿酸血症、特發性的關節炎反**作、痛風石的形成,嚴重時可以出現關節活動障礙和畸形,會嚴重影響患者的生活質量,現將痛風的護理研究進展綜述如下.

飲食護理 1.限制高嘌呤食物的攝入.有研究表明,食物**的嘌呤絕大部分生成尿酸,很少能被機體利用.

外源性攝入高嘌呤食物是痛風發作的最主要誘發因素之一,而尿酸是人類嘌呤分解的終產物,所以不論急性發作期還是非急性發作期對酒(特別是啤酒)、動物內臟、蛤蜊、牡蠣、沙丁魚、蟹、海魚、海參、黃豆、扁豆、香菇、濃肉汁、火鍋湯、酵母粉等含嘌呤較高的食物都應禁止攝入.蘇打餅乾、咖啡、巧克力、蛋、乳類等含嘌呤極少,急性發作期可作為首選食物.含中等量嘌呤的有魚蝦類、肉類、豌豆、菠菜等.

肉類要先煮過棄湯後再製成菜餚,以減少其中的嘌呤含量.水果、蔬菜、牛奶、雞蛋等含嘌呤較少,非急性發作期可以作為選擇.

完整的食物嘌呤含量表

6樓:而意已

1.超高嘌呤食物

這類食物主要是動物內臟、部分水產品和一些大補湯,具體是腎、肝、脾、腦、大腸、帶魚、鯰魚、鰱魚、基圍蝦、沙丁魚、鳳尾魚等以及濃肉湯、鮮魚湯和海鮮火鍋湯等。

2.中高嘌呤食物

各種畜類和家禽,豬、牛、羊、驢、雞、鴨等;部分魚類,鱸魚、鯉魚、鯽魚、草魚等;甲殼類,牡蠣肉、貝肉、螃蟹等;幹豆類,黃豆、黑豆、綠豆這些。

3.中嘌呤食物

深綠色嫩莖蔬菜如菠菜等綠葉蔬菜、蘆筍等嫩莖蔬菜;花類蔬菜,如白色菜花等;嫩豆類蔬菜如毛豆,嫩豌豆等;部分水產品,三文魚、金槍魚等;大豆製品,如豆腐、豆漿、豆皮、腐竹、豆干等。

4.低嘌呤食物

低嘌呤食物是最適合尿酸高的人群服用的,常見的a比如牛奶、雞蛋、大白菜、土豆、芋頭白薯、木薯、番茄、冬瓜、小公尺、蕎麥、燕麥,以及一些水果如葡萄、蘋果、士多啤梨等,最後還有一些精公尺白面,如公尺飯和饅頭這些。

7樓:海候零

食物嘌呤含量表(如下):

1、低嘌呤食物:

2、中嘌呤食物:

3、高嘌呤食物:

8樓:勾信巨娟

第一類食物是含嘌呤最高的,之後依次降低

第一類含嘌呤高的食物

(每100g食物含嘌呤100~1000mg)肝、腎、胰、心、腦、肉餡、肉汁、肉湯、鯖魚、風尾魚、沙丁魚、魚卵、小蝦、淡菜、鵝、斑雞、石雞、酵母

第二類含嘌呤中等的食物

(每100g食物含嘌呤75~100mg)

1.魚類:鯉魚、鱈魚、大比目魚、鱸魚、梭魚、貝殼類、鰻魚及鱔魚;

2.肉食:薰火腿、豬肉、牛肉、牛舌、小牛肉、兔肉、鹿肉禽類:鴨、鴿子、鵪鶉、野雞、火雞

第三類含嘌呤較少的食品(每100g食物含嘌呤<75mg)1.魚蟹類:青魚、鯡魚、鮭魚、鰣魚、金槍魚、白魚、龍蝦、蟹、牡蠣2.肉食:火腿、羊肉、牛肉湯、雞、燻肉

3.麥麩:

麥片、麵包、粗糧

4.蔬菜:蘆筍、四季豆、青豆、豌豆、菜豆、菠菜、蘑菇、幹豆類、豆腐第四類含嘌呤很少的食物

1.糧食:大公尺、小麥、小公尺、大公尺、薺麥、玉公尺麵、精白粉、富強粉、通心粉、麵條、麵包、饅頭、蘇打餅乾、黃油小點心。

2.蔬菜:白菜、捲心菜、胡蘿蔔、芹菜、黃瓜、茄子、甘藍、蕪青甘藍、甘藍菜、萵筍、刀豆、南瓜、倭瓜、西葫蘆、蕃茄、山芋、土豆、泡菜、鹹菜

3.水果:各種水果。

蛋、乳類:鮮奶、煉乳、乳酪、酸奶、麥乳精

飲料:汽水、茶、咖啡、可可、巧克力

4.其它:各種油脂、花生醬、洋菜凍、果醬、乾果等。

9樓:闞桂花過淑

常用食物中嘌呤含量(mg%)

食物名稱

嘌呤食物名稱

嘌呤食物名稱

麵粉2.3

小公尺6.1

大公尺18.1

大豆27.0

核桃8.4

栗子16.4

花生33.4

洋蔥1.4

南瓜2.8

黃瓜3.3

番茄4.2

青蔥4.7

白菜5.0

菠菜23.0

土豆5.6

胡蘿蔔8.0

芹菜10.3

青菜葉14.5

菜花2o.0

杏子0.1

葡萄0.5

梨0.9

蘋果0.9

橙1.9

果醬1.9

牛奶1.4

雞蛋0.4

牛肉40.0

羊肉27.0

母雞25~31

鵝33.0

豬肉48.0

小牛肉48.0

肺70.0

腎80.0

肝95.0

桂魚肉24.0

槍魚45.0

沙丁魚295.0

蜂蜜3.2

胰825.0

鳳尾魚363.0

牛肝233

牛腎200.0

腦195.0

肉汁160~400

食品中嘌呤含量分類

(一)嘌呤含量很少或不含嘌呤食品

穀類食品:

精白公尺、富強粉、玉公尺、精白麵包、饅頭、麵條、通心粉、蘇打餅乾。

蔬菜類:

捲心菜、胡蘿蔔、芹菜、黃瓜、茄子、苣蕒菜球、甘藍、萵苣、刀豆、南瓜、僂瓜、西葫蘆、番茄、蘿蔔、厚皮菜、蕪青甘藍、山芋、土豆、泡菜、鹹菜、甘藍菜、龍眼捲心菜。

蛋類、乳類:各種鮮奶、煉乳、乳酪、酸奶、麥乳精,

各種水果及乾果類,糖及糖果。各種飲料包括汽水、茶、巧克力、咖啡、可可等,

各類油脂*,其他如花生醬*、洋菜凍、果醬等

*脂肪含量高的食品應控制食用。

(二)嘌呤含量較少的食品(每100g嘌呤含量<75mg)

蘆筍、菜花、四季豆、青豆、豌豆、菜豆、菠菜、蘑菇、麥片、青魚、鯡魚、鮭魚、鰣魚、金槍魚、白魚、龍蝦蟹、牡蠣、雞、火腿、羊肉、牛肉湯、麥麩、麵包等

(三)嘌呤含量較高(每100g嘌呤含量為75~150mg)

扁豆、鯉魚、鱈魚、大比目魚、鱸魚、梭魚、鯖魚、貝殼類水產、薰火腿、豬肉、牛肉、牛舌、小牛肉、雞湯、鴨、鵝、鴿子、鵪鶉、野雞、兔肉、羊肉、鹿肉、肉湯、肝、火雞、鰻及鱔魚

(四)嘌呤含量特高(每100g嘌呤含量為150~1000mg)

胰臟825mg、鳳尾魚363mg、沙丁魚295mg、牛肝233mg、牛腎200mg、腦195mg、肉汁160~400mg

有什么方法可以快速的治頭痛,有什麼方法可以快速的治頭痛

希望可以幫到你 頭疼是有顱內炎症 缺氧 出血 腫瘤 機械損傷 顱神經 副鼻竇病變等神經 精神因素引起的一種病症,中醫又稱 頭風 腦風 頭疼症範圍很廣,涉及內 外 神經 精神 五官等各科疾病,分外感和內傷兩大類。民間 頭痛的絕招有 1 處方 孩兒參30克,野菊花20克,赤芍 蔓荊子各15克,蚤體10克...

藥品包裝材料的檢測指標 儀器和方法是什么

品名及需檢測的專案和檢測需用儀器 1.輸液瓶用鋁塑組合蓋 需檢測專案 開啟力 塑料件去除力 撕片撕開力 開口質量 所用儀器 智慧型電子拉力試驗機 2 藥品包裝用復合膜 袋 需檢測專案 水蒸氣透過量 氧氣透過量 袋的熱合強度 耐壓性能 使用儀器 透濕性測試儀 壓差法氣體滲透儀 智慧型電子拉力試驗機 密...

中國去巴西可以帶什么食品?(例如大公尺之類的)

泡麵是可以的,生鮮食物是絕對不可以的,你可以試試偷帶這單被查到就要充公。有的食品就算是真空包裝但那裡的海關說沒見過還是會被拿下的。但泡麵是確定可以的。大公尺什麼的在巴西買就好了那裡有的,可以買日本公尺跟我們這裡的一樣,巴西公尺是屬於長細公尺比較硬點。巴西公尺不比中國差啊,而且貴一點的公尺,口感相當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