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合物,純淨物,化合物,單質,氧化物,酸,鹼,鹽,無機物,有

2021-03-04 08:22:22 字數 2968 閱讀 4825

1樓:匿名使用者

1、分子是保持物質

化學性質的最小粒子(原子、離子也能保持物質的化學性質)。原子是化學變化中的最小粒子。

例如:保持氯氣化學性質的最小粒子是d(氯分子)(a、cl b、cl- c、2cl d、cl2)。保持co2化學性質的最小粒子是co2分子;保持水銀的化學性質的最小粒子是汞原子。

在電解水這一變化中的最小粒子是氫原子和氧原子。

原子中:核電荷數(帶正電)=質子數=核外電子數

相對原子質量=質子數+中子數

原子是由原子核和核外電子構成的,原子核是由質子和中子構成的,構成原子的三種粒子是:質子(正電)、中子(不帶電)、電子(帶負電)。一切原子都有質子、中子和電子嗎?

(錯!一般的氫原子無中子)。

某原子的相對原子質量=某原子的質量/c原子質量的1/12。相對原子質量的單位是「1」,它是乙個比值。相對分子質量的單位是「1」。

由於原子核所帶電量和核外電子的電量相等,電性相反,因此整個原子不顯電性(即電中性)。

2、①由同種元素組成的純淨物叫單質(由一種元素組成的物質不一定是單質,也可能是混合物,但一定不可能是化合物。)

②由一種分子構成的物質一定是純淨物,純淨物不一定是由一種分子構成的。

③由不同種元素組成的純淨物一定是化合物;由不同種元素組成的物質不一定是化合物,但化合物一定是由不同種元素組成的。

純淨物與混合物的區別是物質的種類不同。

單質和化合物的區別是元素的種類不同。

④由兩種元素組成的,其中一種是氧元素的化合物叫氧化物。氧化物一定是含氧化合物,但含氧化合物不一定是氧化物。

⑤元素符號的意義:表示一種元素,表示這種元素的乙個原子。

⑥化學式的意義:表示一種物質,表示這種物質的元素組成,表示這種物質的乙個分子,表示這種物質的乙個分子的原子構成。

⑦物質是由分子、原子、離子構成的。

由原子直接構成的:金屬單質、稀有氣體、矽和碳。

由分子直接構成的:非金屬氣體單質如h2、o2、n2、cl2等、共價化合物、一些固態非金屬單質如磷、硫等。分子又是由原子構成的。

共價化合物是由非金屬與非金屬(或原子團)組成,如co2、h2o、so3、hcl、h2so4。

由離子直接構成的:離子化合物(金屬與非金屬或原子團)如nacl、cacl2、mgs、naf、znso4。構成氯酸鉀的微粒是k+、clo3-。

1、固體nacl、kno3、naoh、mg(no3)2等不能導電,其水溶液能導電,所以酸鹼鹽溶液能導電,但有機物溶液不導電。

2、氯酸鉀溶液中是否含有自由移動的氯離子?(沒有,只含有自由移動的氯酸根離子)

3、能導電的溶液中,所有陽離子所帶的正電荷總數等於陰離子所帶的負電荷總數,所以整個溶液不顯電性。

例如某溶液中na+∶mg2+∶cl-=3∶2∶5,如na+為3n個,求so42-的個數,(此類題要會)解:3n+2×2n=5n+2x,則x=

4、鹽中一定含有金屬離子或金屬元素(×) 鹼中一定含有金屬元素(×)

化合物中一定含有非金屬元素(√) 鹼中一定含有氫氧元素(√)

酸中一定含有氫元素(√) 有機物中一定含有碳元素(√)

5、使紫色的石蕊試液變紅的溶液不一定是酸溶液,但一定是酸性溶液;(如nahso4溶液是鹽溶液,但溶液顯酸性)

使紫色的石蕊試液變藍的溶液不一定是鹼溶液,但一定是鹼性溶液。(如na2co3溶液是鹽溶液,但溶液顯鹼性)

6、x-和cl-具有相似的化學性質,說出hx的化學性質(酸的通性)

i. 與酸鹼指示劑作用,紫色石蕊遇hx變紅色,無色酚酞不變色。

ii. 與金屬反應生成鹽和氫氣(條件:①在活動性順序表中,只有排在h前面的金屬才能置換出酸中的氫;②酸除了hno3和濃h2so4,氧化性強,與金屬反應時,不生成氫氣而生成水,h2co3酸性太弱)

iii. 與金屬氧化物反應生成鹽和水(一定反應)

iv. 與鹼反應生成鹽和水(一定反應)

v. 與某些鹽反應生成另一種酸和另一種鹽(條件:生成物有沉澱或氣體)

7、溶液的酸鹼度常用ph來表示,ph=7時溶液呈中性,ph<7時呈酸性,ph>7時呈鹼性。

ph=0時呈酸性,ph越小,酸性越強,ph越大,鹼性越強。

蒸餾水的ph=7(雨水的ph<7顯弱酸性),so3溶於水,溶液ph<7,co2溶於水,溶液ph<7;ph公升高可加鹼(可溶性鹼)或水,ph降低可加酸或水。ph=3和ph=4混合溶液ph<7,測定ph的最簡單的方法是使用ph試紙,測定時,用玻璃棒把待測溶液滴在ph試紙上,然後把試紙顯示的顏色跟標準比色卡對照,便可知溶液的ph。ph數值是整數。

8、鹼的通性

由於鹼在水溶液裡都能電離而生成oh-離子,所以它們有一些相似的化學性質。

(1) 鹼溶液能跟酸鹼指示劑起反應。(條件:鹼必須可溶)紫色的石蕊試液遇鹼變藍色,無色酚酞試液遇鹼變紅色。例如fe(oh)3中滴入紫色的石蕊試液,石蕊不變色。

(2) 鹼能跟多數非金屬氧化物起反應,生成鹽和水。條件:鹼必須可溶,例如cu(oh)2+co2不反應

(3) 鹼能跟酸起中和反應,生成鹽和水。酸和鹼作用生成鹽和水的反應叫做中和反應。

(4) 鹼能跟某些鹽起反應,生成另一種鹽和另一種鹼,條件:反應物均可溶,生成物有沉澱。

9、鹽的性質

①跟某些金屬反應生成另一種金屬和另一種鹽,條件:①鹽可溶②在活動性順序表中排在前面的金屬才能把排在後面的金屬從它的鹽溶液中置換出來。(k、ca、na太活潑,不和鹽置換)

②鹽與酸反應 (與前面相同)

③鹽與鹼反應 (與前面相同)

④鹽與鹽反應 條件:反應物均溶,且生成物中有沉澱。

10、氧化物

① 定義:凡與酸反應生成鹽和水的氧化物叫鹼性氧化物,金屬氧化 物大多數是鹼性氧化物。(除al2o3、zno外)

凡與鹼反應生成鹽和水的氧化物叫酸性氧化物,非金屬氧化物大多數是酸性氧化物。(除co、h2o外)

② 性質 與水反應(鹼可溶)

鹼性氧化物大多數不溶於水中,除了na2o、k2o、bao、cao外,na2o+h2o=2naoh,cuo+h2o=不反應。

酸性氧化物大多數溶於水(除了sio2外)so3+h2o=h2so4,co2+h2o=h2co3,sio2+h2o=不反應。

哪些常用物質是混合物?氧化物?化合物?單質?金屬?非金屬

混合物是由多種物質 由多種純淨物 單質或化合物 混合而成的。混合物沒有化學式。無固定組成和性質,而其中的每種單質或化合物都保留著各自原有的性質。混合物可以用物理方法將所含物質加以分離 1 沒有經化學合成而組成。如 含有氧 氮 稀有氣體 二氧化碳等多種氣體的空氣,含有各種有機物的石油 天然水 溶液 泥...

怎樣區分化合物和混合物,混合物和化合物的區別有哪些

我個人理解呢,物質是分為混合物和純淨物兩種 混合物 如空氣 是由不同的分子組成的,而純淨物 如氧氣,二氧化碳 中只含有一種分子 純淨物又分為。單質 如氧氣o2,臭氧o3 和。化合物 如二氧化碳co2,水h2o 單質的分子只由一種原子 元素 構成,而化合物的分子含有兩種或兩種以上的原子 元素 混合物,...

怎樣區分單質,化合物,氧化物三者關係

單質,一種元素組成的純淨物,在物質中只能找到一種元素和一種分子,例如氫氣 化合物,兩種或以上的元素組成的純淨物,在物質中只能找到一種分子和兩種或以上的元素,例如水 碳酸鈣 氧化物,兩種元素組成的化合物,其中一種是氧元素,在在物質中只能找到氧元素和一種其他元素。例如氧化鈣,氧元素和鈣元素,前提 全部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