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為什麼水玻璃耐酸不耐鹼呢玻璃的成分裡有矽酸

2021-03-04 08:22:22 字數 2686 閱讀 9911

1樓:匿名使用者

那為什麼水玻璃耐酸不耐鹼呢.玻璃的成分裡有矽酸水玻璃,俗稱「泡花鹼」,是由鹼金屬氧化物和二氧化矽組合而成的能容易水的一種金屬矽酸鹽物質。 建築工程中常用的水玻璃是矽酸鈉的水溶液。

其化學式為: na2o·nsio2。又稱可溶性玻璃。

為易溶於水的矽酸鈉,最簡單的化學式為na2sio3,實際組成較複雜,是各種矽酸鈉的混合物,其化學式應為mna2o·nsio2。純的na2sio3為無色正交晶體, 熔點1088℃。它的五水合物na2sio3·5h2o為白色三斜晶體,熔點72.

2℃,密度1.749克/釐公尺3;100℃時失水。水玻璃的水溶液又稱泡花鹼,呈強鹼性。

純的na2sio3可由純石英砂與燒鹼或純鹼共熔製得。 將石英砂或石英岩粉加入na2co2或na2so4,在玻璃熔爐內融化,在1300-1400度溫度下得固態水玻璃。固態水玻璃在0.

3-0.4 mpa壓力的蒸汽鍋內,融於水,呈粘稠狀的水玻璃溶液。生產水玻璃的反應式如下:

nsio2+ na2co3=na2o·nsio2+co2式中,n為水玻璃模數,即二氧化矽與氧化鈉的摩爾數比。其溶解的難易程度與水玻璃模數n的大小有關。n值越大,水玻璃的粘度越大,粘結能力越強,越難溶解,但較易分解、硬化。

建築工程中常用水玻璃的n值一般為2.5-2.8 之間。

水玻璃的工業制法是將石英砂、純鹼和煤粉混合後放在溫度為1100~1350℃的反射爐內進行熔燒。反應完畢後,將產物冷卻,即得玻璃狀灰色或綠色塊狀物,用水蒸氣處理得到粘稠液體,就是商品水玻璃。 水玻璃能加固土壤。

浸過水玻璃的三合土耐摩擦,浸過水玻璃的木材或織物不易著火。水玻璃和白堊或水泥調成的耐火泥可粘合瓷器、玻璃或砌壁爐。在水玻璃稀溶液中浸過的雞蛋可在常溫下長久儲存不壞。

泡花鹼可做鹼性發泡劑。液體水玻璃常含雜質而呈青灰色,綠色或微黃色,以無色透明的液體水玻璃為最好。液體水玻璃可以與水按任意比例配合。

使用時仍然可以加水稀釋。性質 :1、粘結強度較高:

水玻璃有良好的粘結能力,硬化時析出的矽酸凝膠,有堵塞毛細孔隙而防止水滲透的作用。2、耐熱性好:水玻璃不燃燒,在高溫下矽酸凝膠乾燥得更加強烈,強度並不降低,甚至有所增加。

用於配置水玻璃耐熱混凝土,耐熱砂漿,耐熱膠泥等。 3、耐酸性強:水玻璃能經受除氫氟酸、過熱(300 攝氏度以上)磷酸、高階 脂肪酸或油酸以外的幾乎所有的無機酸和有機酸的作用,用 於配置水玻璃耐酸混凝土、耐酸砂漿、耐酸膠泥等。

4、耐鹼性、耐水性較差:水玻璃加入氟矽酸鈉後,仍不能完全硬化,仍有一定量的水玻璃。由於水玻璃可溶於鹼,且溶於水,所以水玻璃硬化後不耐鹼、不耐水。

為了提高耐水性,可以採用中等濃度的酸對已硬化的水玻璃進行酸性處理。

玻璃能耐酸鹼嗎

2樓:drar_迪麗熱巴

玻璃能不能耐酸鹼,要看它的成分。

一般玻璃的成分含有二氧化矽,二氧化矽是酸性氧化物,故不能耐鹼。

如長時間存放氫氧化鈉的玻璃瓶的蓋子和瓶身粘連了。

另外不耐氫氟酸。

玻璃是非晶無機非金屬材料,一般是用多種無機礦物(如石英砂、硼砂、硼酸、重晶石、碳酸鋇、石灰石、長石、純鹼等)為主要原料,另外加入少量輔助原料製成的。它的主要成分為二氧化矽和其他氧化物。

玻璃通常按主要成分分為氧化物玻璃和非氧化物玻璃。非氧化物玻璃品種和數量很少,主要有硫系玻璃和鹵化物玻璃。硫系玻璃的陰離子多為硫、硒、碲等,可截止短波長光線而通過黃 、紅光 ,以及近、遠紅外光,其電阻低,具有開關與記憶特性。

鹵化物玻璃的折射率低,色散低,多用作光學玻璃。

氧化物玻璃又分為矽酸鹽玻璃、硼酸鹽玻璃、磷酸鹽玻璃等。矽酸鹽玻璃指基本成分為sio2的玻璃,其品種多,用途廣。通常按玻璃中sio2以及鹼金屬、鹼土金屬氧化物的不同含量,又分為:

①石英玻璃。sio2含量大於99.5%,熱膨脹係數低,耐高溫,化學穩定性好,透紫外光和紅外光,熔製溫度高、粘度大,成型較難。

多用於半導體、電光源、光導通訊、雷射等技術和光學儀器中。

②高矽氧玻璃。也稱vycor玻璃,主要成分為sio2含量約95%~98%,含少量b2o3和na2o,其性質與石英玻璃相似。

③鈉鈣玻璃。以sio2含量為主,還含有15%的na2o和16%的 cao,其成本低廉,易成型,適宜大規模生產,其產量佔實用玻璃的90%。可生產玻璃瓶罐、平板玻璃、器皿、燈泡等。

3樓:13719419357陳

一般的玻璃耐酸是沒問題的,但耐酸的強度有高低,比如:高純玻璃>細晶玻璃>派熱克斯玻璃>鈉鈣玻璃。

但一般的玻璃耐鹼就是個大問題了。這主要是一般的玻璃都含有二氧化矽,二氧化矽屬於酸性物質,不能耐鹼。

目前,能滿足耐鹼,同時又具備玻璃通透性要求的,只能選擇由廣州祥鷺特種玻璃研發的耐鹼玻璃,鎬釔鑭玻璃,**適中,又可以滿足耐鹼要求,ph值14都沒任何問題。

4樓:匿名使用者

普通玻璃的主要成分為二氧化矽,常溫下不與酸鹼反應,氫氟酸(hf)除外

sio2+4hf=sif4(氣體)+2h2o

5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的玻璃不耐鹼,不耐氫氟酸。

6樓:匿名使用者

看是什麼玻璃了。一般玻璃。hf酸就不耐,

7樓:匿名使用者

耐鹼玻璃目前國際上只有日本bbk公司和南京神童特種玻璃技術****有生產,可以耐ph8~14,主要成分是氧化釔,氧化鋯,氧化鑭,具備超高溫高壓的優異效能,密度3.42,可以到南京神童特種玻璃技術****的官網了解,****shentong168.***

玻璃杯為什麼會自然碎呢,玻璃杯為什麼會碎

就是因為沒有水,所以要自然碎!沒有被水滋潤到,就好比人的臉,如果冬天不補水補乳液,同樣也會很幹,那麼杯子在沒水的狀態下就很幹,加上受外界陽光的刺激!那麼杯子碎了也是理所當然的!所以當杯子不用的時候要裝點水在裡面,這樣有利於保護杯子不容易碎!跟使用時間也有關係吧。如果時間太長,杯子也會不同程度的破裂。...

陽台玻璃突然有個洞,為什麼呢?急

是有賊在外面向陽台打洞,結果可能有什麼原因中途跑掉了,相信還會來,做好防護,把門窗訂上。別馬虎。您好,為了自己和家人的安全,建議您更換一塊新的玻璃,做好防護工作。關於玻璃為什麼會有乙個洞的問題?如果玻璃上的洞是相當小而且邊上沒有什麼碎玻璃的,應該是正規的槍打的。現在按你的描述,最大的可能是改裝的 打...

為什麼玻璃杯子裝開水的時候會炸呢

熱脹冷縮惹的禍。由於玻璃熱傳導效能不好。同時璃璃易碎。當冷玻璃杯遇上熱 區域性 由於膨脹不均勻,從而導致玻璃杯炸裂。同理熱玻璃與上冷也會收縮不均勻而炸裂。所以在冬季向玻璃杯內倒開水時,最好先少倒一點並搖晃幾下,讓杯子均勻受熱,就可以避免玻璃杯炸裂。熱脹冷縮的原理。1 玻璃傳熱效能不好且易碎。當冷玻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