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酸式鹽水溶液不一定呈酸性,是不是酸式鹽溶液都呈酸性

2021-03-04 08:22:22 字數 3440 閱讀 2417

1樓:匿名使用者

當酸式鹽水解大於其電離時,其水溶液成鹼性

,比如:hco3~ hpo3~ 相反地,電離大於水解時,成酸性,請記,中學階段只考慮兩個:【hso4 ~ (完全電離,不是水解)】 hso3~ 和 h2po3~水溶液成酸性

2樓:夜神

亞硫酸氫鹽。水溶液呈酸性。電離大於水解:hso3- →h+ + (so3)2-

碳酸氫鹽。水溶液呈鹼性。水解大於電離:hco3- + h2o → h2co3 + oh-

3樓:蘇

比如碳酸氫鈉,發生水解成鹼性

4樓:崔峰銀

舉個反例:碳酸氫鈉是酸式鹽,但它顯鹼性

5樓:匿名使用者

碳酸氫鈉的水溶液呈鹼性

是不是酸式鹽溶液都呈酸性

6樓:科普小星球

不是。酸式鹽溶液可呈酸性,也可呈鹼性。

可電離出氫離子的鹽,通常是酸中的氫離子部分被中和的產物,如碳酸氫鈉、硫酸氫鉀等。酸式鹽的酸鹼性取決於該酸式根給出或接受質子的傾向強弱,「給出」強於「接受」,水溶液呈酸性,如磷酸二氫鈉;反之則呈鹼性,如碳酸氫鈉。

強酸的酸式鹽都是酸性,中強酸的一鈉鹽(或者一鉀鹽)都是酸性,此外的鈉鹽或鉀鹽(包括所有弱酸的酸式鹽)都是鹼性。具體劃分:

① 水溶液呈酸性的酸式鹽:

強鹼強酸的酸式鹽:如硫酸氫鈉,在其水溶液中發生完全電離,因此溶液呈酸性;

強酸弱鹼的酸式鹽:強酸和弱鹼生成的鹽:如硫酸氫銨, 溶液呈酸性。

溶液顯酸性是由於硫酸氫根的電離,硫酸氫根離子電離程度遠遠大於銨根離子的水解,並一定程度上抑制其水解,所以顯示酸性。

強鹼弱酸酸式鹽:酸根又電離又水解,需要檢視ka值計算,不過中強酸第乙個氫離子被取代的酸式鹽基本都是酸性。

②水溶液呈鹼性的酸式鹽:

一般為強鹼弱酸的酸式鹽,如:碳酸氫鹽,硫酸氫鹽,因「電離」趨勢小於「水解」趨勢,所以溶液呈鹼性。

擴充套件資料

酸式鹽的性質為:

1、水中的溶解性。一般來說,在相同溫度下,不溶性正鹽對應的酸式鹽的溶解度比正鹽的大,如碳酸鈣難溶於水,碳酸氫鈣易溶於水。

2、與鹼的反應。酸式鹽與鹼均可反應,弱酸酸式鹽既能與強酸又能與強鹼反應。

3、與酸的反應。強酸的酸式鹽與酸不發生復分解反應。儘管是鹽,但可做強酸用,其水溶液具有酸的通性,如硫酸氫鈉可與活潑性在氫之前的金屬反應,生成氫

4、酸式鹽電離和水解。強酸的酸式鹽只能電離,不能發生水解,如nahso4的水溶液一定顯酸性;弱酸的酸式鹽既可電離,也可水解,其水溶液的酸鹼性將由電離和水解以及陽離子等方面決定。

5、對熱的穩定性。一般說來,熱穩定性大小順序為:可溶性正鹽》不可溶正鹽》酸式鹽》多元酸(對同一類酸而言)。

7樓:匿名使用者

酸式鹽是電離時生成的陽離子(易失電子)除金屬離子【或nh4+(有金屬離子性質)】外還有氫離子,陰離子(易得電子)為酸根離子的鹽.

酸式鹽水溶液酸鹼性判斷:

① 水溶液呈酸性的酸式鹽

強鹼強酸的酸式鹽:如 nahso4,在其水溶液中發生完全電離,因此溶液呈酸性;

強酸弱鹼的酸式鹽:強酸和弱鹼生成的鹽:如 nh4hso4,溶液呈酸性.(溶液顯酸性是由於nh4+水解,離子方程:nh4+ +h2o=nh3·h2o + h+)

②水溶液呈鹼性的酸式鹽:

一般為強鹼弱酸的酸式鹽,如:hpo42-鹽,hco3--鹽,hs--鹽,因「電離」趨勢小於「水解」趨勢,所以溶液呈鹼性.

同理,鹼式鹽與之相對.

8樓:精銳一一木子

不一定,主要看酸根的電離和水解程度的大小關係。

9樓:莘莊精銳化學組

不是的 碳酸氫鈉呈鹼性 亞硫酸氫鈉呈鹼性

酸式鹽的水溶液不一定顯酸性為什麼 舉例酸式鹽的水溶

10樓:匿名使用者

在這裡舉個例子 碳酸

氫鈉是酸性鹽

碳酸氫鈉 溶液 顯鹼性

在碳酸氫鈉溶液中含有大量的鈉離子和碳酸氫根離子碳酸氫根離子 在溶液中可以電離

hco3-→h++co32-

電離出來氫離子 會使溶液顯酸性

其次 碳酸氫根離子也可以水解

hco3-+h2o→h2co3+oh-

水解出來的氫氧根離子會使溶液顯鹼性

前面已經提到了 碳酸氫鈉溶液顯鹼性

所以在碳酸氫鈉溶液中 以水解為主 電離為輔

11樓:匿名使用者

看你是幾年級的,弱酸的酸式鹽一般都是顯鹼性如hco3

hpo4

hso3

h2po3

中學的多元弱酸好像就這幾個

h2po4顯酸性

酸式鹽的水溶液不一定顯酸性為什麼 舉例

12樓:羽宸晰

例如碳酸氫鈉:nahco3顯鹼性

酸式鹽的水溶液顯什麼性由該弱酸根離子電離與水解程度相對強弱決定,電離大於水解顯酸性,如亞硫酸氫鈉,草酸氫鈉,水解大於電離顯鹼性,如磷酸鈉

13樓:匿名使用者

看你是幾年級的,弱酸的酸式鹽一般都是顯鹼性如hco3

hpo4

hso3

h2po3

中學的多元弱酸好像就這幾個

h2po4顯酸性

14樓:匿名使用者

碳酸氫鈉:nahco3

磷酸氫二鈉:na2hpo4

望採納,多謝了!

15樓:匿名使用者

nahco3,hco3的水解強於電離

為什麼酸式鹽的水溶液不確定是酸性還是鹼性

16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酸式根離子既存在電離又存在水解。

若電離程度大於水解程度,則為酸性。若水解程度大於電離程度則為鹼性。

1、以草酸氫根為例:

(1)草酸氫根在溶液中的電離程度大於其水解程度,故顯酸性。

電離:hc2o4- = h+ +c2o4 2-水解:hc2o4- +h2o=h2c2o4+oh-(2)草酸氫根的電離平衡學數為:

ka=5.42x10^-5,其水解平衡常數為:kh=1.

79x10^-13

根據常數可知草酸氫根在溶液中的電離程度大於其水解程度,故顯酸性。

2、弱酸的酸式根離子,有的顯酸性,有的顯鹼性。

(1)若在溶液中電離程度大於水解程度,則顯酸性:如草酸氫根、亞硫酸氫根、磷酸二氫根等。

(2)若在溶液中水解程度大於電離程度,則顯鹼性:如碳酸氫根、硫氫根、磷酸氫根等。

17樓:沉默的旋律劃過

酸式鹽的水溶液同時存在水解平衡和電離平衡,在不知道水解平衡與電離平衡強弱時無法判斷其水溶液呈酸性還是鹼性

不一定的近義詞是什麼,不一定的同義詞

近義詞 不一定 未必 基本解釋 不一定 b y d ng not necessarily 謂不能確定或不見得 不一定的同義詞 未必 w i b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w i b 不一定 不見得。近反義詞 近義詞不定 偶然 反義詞難免 一定 必然 近義詞 不一定 未必 基本解釋 詞語解釋 b y ...

為什麼真心不一定換來真心呢,為什麼真心不一定換來真心呢?

因為遇到了不合適的人。不是所有的人都會知恩圖報,不是所有的人都能看得到別人的付出。很多人沒有安全感,所以不會對別人付出真心,覺得不付出真心就不會被傷害 有些人習慣了不付出真心 有些人看不到別人的真心,看不到別人的付出 你一定是遇到了什麼不順心的事兒吧,是付出了真心卻換來別人的冷漠相待嗎?如果對方是沒...

為什麼外國的月亮不一定比中國圓,為什麼外國的月亮比較圓?

因為緯度不同,你在美國十五看月亮一定不圓 月球在橢圓軌道上繞地球轉動,從乙個滿月 走到 下乙個滿月,一般需要29天半的時間,這叫乙個 朔望月 在 望 時,月亮 地球 太陽最接近一條直線,月亮也最圓最亮。月亮轉動的 步伐 有快有慢,每個月,月亮 望 的時間不盡相同,概率較大的是 十五的月亮十六圓 為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