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的單質及其化合物的性質用途及作用

2023-05-11 01:15:04 字數 3512 閱讀 8261

1樓:匿名使用者

碳單質:金剛石 最堅硬的物體 裝飾。

碳素墨水 易於存放不褪色。

石墨 柔軟 導電性良好(電極材料)、鉛筆。

co2: 溫室氣體 光合作用原料 可致人窒息 乾冰(滅火、舞台) 無色五味氣體 與石灰水(ca(oh)2)反應生成caco3和水 與生石灰(cao)反應生成caco3

caco3:石灰石、大理石,牆壁 與鹽酸反應。

含碳酸根的大部分物質都為沉澱,鉀鈉銨除外。

單質碳的化學性質

2樓:我來跟你談談情

單質;1、在氧氣中燃燒。

劇烈放熱,發出刺眼白光,產生無色無味能使氫氧化鈣溶液(澄清石灰水)變渾濁的氣體。

化學方程式:

c+o2==點燃==co2(化合反應)

2、在空氣中燃燒。

放熱,持續紅熱,產生無色無臭能使氫氧化鈣溶液(澄清石灰水)變渾濁的氣體co2;當燃燒不充分,即氧氣量不足時,產生一氧化碳:

氧氣充足時化學方程式:

c+o2==點燃==co2(化合反應)

氧氣不足時化學方程式:

2c+o2==點燃==2co(化合反應)

3、作為還原劑。

碳作為還原劑擁有和氫氣、一氧化碳相似的化學性質(但生成物不同),都可以從金屬氧化物中還原出金屬單質。

碳還原氧化銅:

c+2cuo==高溫==2cu+co2↑(置換反應)

碳還原氧化鐵:

3c+2fe2o3==高溫==4fe+3co2↑(置換反應)

碳還原二氧化碳:

c+co2==高溫==2co(化合反應)

但是,碳在密封空間與高錳酸鉀共熱,高錳酸鉀會分解出氧氣,碳會迅速氧化,會發生**。

與強氧化性酸反應:

c+2h2so4(濃)==加熱==co2↑+2so2↑+2h2o

c+4hno3(濃)==加熱==co2↑4no2↑+2h2o

4、穩定性。

碳在「常溫」下具有穩定性,不易反應,故古代名畫現代能儲存,書寫檔案要用碳素墨水。

3樓:商莎仇尋芹

ca.碳燃燒,氧氣充足生成的是二氧化碳,氧氣不足生成的上一氧化碳。

分解產生的是氧化銅、水和二氧化碳。

co+cuo=cu+co2

所以生不生成一氧化碳還要看氧化銅的量。

4樓:少兒語言表演

化學性質相似。

1.常溫下化學性質穩定。

條件:點燃。

2c+o2=2co點燃。

氣體符號 高溫赤鐵礦為紅褐色,紅褐色變為黑色物質。

5樓:匿名使用者

單質有黑的的碳和透明的金剛石。

常溫下為固態 都可以燃燒。

c+o2=co2

2c+o2=2co

2fe2o3+3c=4fe+3co2

6樓:匿名使用者

化學性質相似,1.常溫下化學性質不活潑。

2. c+o2(點燃)=co2 2c+o2(點燃)=2co

3. 與某些氧化物反應 c+2cuo(高溫)=2cu+co2(氣體)

碳的化學性質

7樓:匿名使用者

碳的化學性質主要就是三點,一是常溫下化學性質的穩定性,二是可燃性,三是還原性,

碳的物理性質及用途

8樓:愛瑜

物理。性質。

狀態: 軟的銀白色金屬,最輕的金屬。

熔 點(℃)沸 點(℃)1342密度(g/l/273k。

導電率: 導熱係數:

用途∶用於制鉛筆芯、乾電池的電極、電車的滑塊、冶鐵、制輪胎、防毒面具的濾毒罐、制鑽石、刻畫玻璃,鑽探機的鑽頭等。碳的主要經濟利用是烴(最明顯的是石油和天然氣)的形式。

**由石化行業在煉油廠通過分餾過程來生產商品,包括汽油和煤油。

碳單質的物理性質和化學性質

9樓:匿名使用者

物理性質。

具有吸附能力,活性炭是一種非極性吸附劑,主要成分除碳以外,還含有少量的氧、氫、硫等元素,以及水分、灰分,具有良好的吸附效能和穩定的化學性質,可耐強酸、強鹼,能經受水侵、高溫、高壓而作用不被破壞。活性炭具有巨大的比表面積和特別發達的微孔,它以物理吸附為主,但由於表面氧化物的存在,也進行一些化學選擇性吸附。

化學性質:碳的單質都由碳元素組成,因而都表現出相同的碳元素的化學性質。 在常溫下非常穩定,受日光照射或與水分接觸,都不起變化,也不與一般化學試劑發生反應。但高溫時,它的化學活潑性大大增強,表現為它的可燃性和還原性。

1) 可燃性:

a. 在氧氣中或空氣中完全燃燒:生成二氧化碳並放出大量的熱。

b.空氣不足,燃燒不完全:除生成二氧化碳外,還會產生一氧化碳,並放熱。

2) 還原性:

a.乾燥木炭粉和氧化銅均勻混合,加強熱。

b.熾熱的碳可使二氧化碳還原成一氧化碳。

c.熾熱的碳可使水蒸汽還原。

10樓:匿名使用者

碳單質有很多種,石墨,金剛石,炭黑,焦炭很多種他們的化學性質物理性質差異很大,不知道你想要哪一種。

碳單質的物理性質和化學性質

11樓:邢雅韻有河

碳的物理性質:不溶於水,固體,一般為黑色。

化學性質。一、碳在常溫下穩定、高溫下活潑。

二、碳的化學性質。

1.碳的可燃性。

點燃c+o2===

c02(碳充分燃燒)

點燃2co2===

2c0(碳不充分燃燒)

2.碳的還原性(用於冶金工業)。

碳的化學性質說明碳的什麼用途

12樓:碧蓮盛楊志祥

碳的化學性質主要有常溫下不活潑、還原性以及可燃性由於c + o2 =點燃= co2 ,具有可燃性的性質所以,可以用木炭作燃料;

因為常溫下碳的化學性質不活潑,為了讓檔案和資料儲存的時間要長一些,可以用碳素筆書寫重要的檔案和資料等;

又碳具有還原性,可以用於冶煉金屬的化學生產中。

單質碳的化學性質有哪幾個方面

13樓:匿名使用者

1.可燃性:

碳在空氣(或氧氣)中充分燃燒:c + o2=點燃=co2碳在空氣中不充分燃燒:2c + o2=點燃=2co2.還原性:

木炭還原氧化銅:c+ 2cuo= 高溫=2cu + co2↑焦炭還原氧化鐵:3c+ 2fe2o3=高溫=4fe + 3co2↑3.常溫下穩定性,

14樓:匿名使用者

1、可燃性。

碳在氧氣中充分燃燒:c + o2 =點燃= co2碳在氧氣中不充分燃燒:2c + o2 =點燃= 2co2、還原性。

焦炭還原氧化鐵:3c+ 2fe2o3 =高溫= 4fe + 3co2↑

木炭還原氧化銅:c+ 2cuo = 高溫= 2cu + co2↑

離子化合物分子化合物共價化合物的區別

只有離子化合物與共價化合物,沒有分子化合物哦。離子化合物是元素之間通過得失電子形成離子,再由離子之間的相互引力結合在一起的化合物。共價化合物是元素之間通過共用電子對形成共價鍵而形成的化合物。通常 離子化合物是金屬元素與非金屬元素之間形成。共價化合物由非金屬元素與非金屬元素之間形成。怎麼區分乙個物質,...

金屬單質及其化合物與工農業生產 日常生活有密切的聯絡請回答

1 fe2o3和fe是固體,不能寫在表示式中,故k co co 故答案為 co co n fe m m 11.2g 56g mol 0.2mol,根據方程式可知n co 3 2n fe 0.3mol,c co 0.3mol 2l 0.15mol l,故可求得v co 0.15mol l 5min 0...

食品動物禁用的獸藥及其他化合物有哪些

2002年3月5日農業部釋出了食品動物禁用的獸藥及其他化合物清單,其中29種禁止用於所有食品動物,8種禁止作為促生長用途使用,清單中的獸藥均是歐盟等發達國家禁用的品種 表7 1 表7 1 食品動物禁用的獸藥及其他化合物清單。表7 1 食品動物禁用的獸藥及其他化合物清單 續 1 食品動物是指各種供人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