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寫綜合實踐教學反思,實踐活動教學反思怎麼寫

2021-03-04 08:11:49 字數 5456 閱讀 6176

1樓:匿名使用者

綜合實踐活動課作為一種

活動類的綜合課程,與其它各學科課程領域有著本質區別,它是一種以學生的經驗和生活為核心的實踐性課程,是學科課程與知識類綜合課程的一種補充形態。通過開設此類課程使學生擺脫「象牙塔」的制約

實踐活動教學反思怎麼寫

2樓:不雨亦瀟瀟

綜合實踐活動是基於學生經驗,密切聯絡學生自身生活和社會生活,注重對知識技能的綜合運用,體現經驗和生活對學生發展價值的實踐性課程,

綜合實踐活動教學反思

。綜合實踐課的特點是綜合性、實踐性、活動性、自主性。綜合活動實踐課不是老師教給學生知識,而是從動手實踐中增長知識。

本學期,我不斷學習理論知識,得到很多啟發。

一、真正實現小組合作、發展每個學生的個性

在綜合實踐活動中,我鼓勵學生選擇自己喜歡的合作夥伴組成合作小組,並讓他們在小組內選擇最想研究的子課題,在小組成員分配工作時,我讓學生根據自己的特長選擇自己在小組裡承擔的任務,給學生個性的發展創造了空間,這樣做,使每個小組成員之間有了惺惺相惜的感覺,團隊精神大大增強,為活動的開展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活動中讓學生自己甑別,自行設計和組織活動,給學生較多的選擇餘地,讓學生通過親身體驗,做到有所感受,有所發現,

教學反思

《綜合實踐活動教學反思》(http://****unjs.

***)。並引導他們在完成份內工作的前提下也去幫助別人、協助別人開展調查研究,使學生在活動中不再是坐享其成,盡可能使每個學生都獲得參加綜合實踐活動的積極體驗和豐富的經驗。

在自主、合作、**的過程中,學生也逐步學會評價,學會求同,學會補充,學會合作,學會做人。可謂「收穫盡在過程中。」

二、注重**式學習方式,培養學生用多種方式蒐集資料的能力。

在讓學生進行實踐活動的過程中,我的出發點是讓學生走進生活、切實地進行調查研究,培養蒐集、整理資料的能力。孩子們在研究的過程中不斷提出問題,通過自己的思考、求助、與別人的討論等把問題解決,這樣的**對孩子的發展是十分有利的,這一次實踐活動孩子們確實在實踐能力上有所突破。

我欣喜的看到,孩子們在研究中變得膽子大了,勇氣足了,善於思考了,學會了用多種方法解決問題。

三、改變評價方式,注重學生的感受和體驗

綜合實踐活動,讓我明白了活動要以學生為主,不一味的惦記著「給」學生什麼,而關注能為學生「做」什麼,注重學生的感受和體驗。綜合實踐活動的本質特性就是生成性。隨著活動的不斷開展,學生的認識與體驗也不斷地加深,在評價時並不要求學生調查成果有多具體,而是以學生調查的熱情高低、合作的是否默契、參與人數的多寡為評價依據。

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將不斷學習,提高自己的理論基礎;不斷嘗試,全面提高自己的「指導」藝術;不斷反思,在反思中成長、成熟起來。

綜合實踐活動課教師反思反饋意見怎麼寫

3樓:匿名使用者

綜合實踐活動課作為一種活

動類的綜合課程,與其它各學科課程領域有著本質區別,它是一種以學生的經驗和生活為核心的實踐性課程,是學科課程與知識類綜合課程的一種補充形態。通過開設此類課程使學生擺脫「象牙塔」的制約,走向社會、走向真實的生活場景,拓寬學生的知識視野,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實踐能力和社會責任感。

目前綜合實踐活動課已經在油田各中小學開展多年,得到普遍的認可與歡迎,但是也存在許多問題,還需要進一步的反思。

反思一、對綜合實踐活動課程的認識加深,初步掌握其基本規律。

1、綜合實踐活動課程的特徵

綜合實踐活動課程是教師引導下,學生自主進行的綜合性學習活動,是基於學生的經驗,密切聯絡學生自身生活和社會實際,體現對知識的綜合運用的實踐性課程。綜合實踐活動課程具有以下特徵:

(1) 綜合性

綜合性是綜合實踐活動課程的基本特徵。學生個性發展不是不同學科知識總匯的結果,而是通過對知識的綜合運用而不斷**深化和自我的結果。從而使綜合實踐活動便具有了超越嚴密的知識體系的、分門別類的學科的界限,體現出學生整體發展的綜合性特徵。

(2) 實踐性

綜合實踐活動以活動為主要形式,強調學生的親身經歷,要求積極參與到各項活動當中去,在「做」、「考察」、「實驗」、「**」等一系列活動中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體驗和感受生活,發展實踐能力和創新能力。

(3)開放性

綜合實踐活動具體的活動內容是多種多樣的,活動的主題也是開放的。只要是與學生的現實生活相關聯,只要是學生自主地提出或選擇的活動主題,都可以作為學生進行綜合實踐活動的內容。這種開放性是其他任何課程的內容所不具備的。

(4)自主性

綜合實踐活動充分學生的興趣、愛好,為學生的自主性的充分發揮開闢了廣闊的空間。他們可以自己選擇學習的目標、內容和方式,自己決定活動方案和活動結果的展現形式,指導教師只對其進行必要的指導,不包攬學生的工作,為學生發揮自主性創造了條件。

2、綜合實踐活動的內容

綜合實踐活動的內容分為指定領域和非指定領域兩大部份,雖各有側重點,但都是綜合實踐活動課程的有機組成部分,他們有著共同的價值追求,因此要把握好綜合實踐活動的各個活動領域。

(1)指定領域:包括資訊科技教育、勞動技術教育、社群服務和社會實踐活動、研究性學習四部分。他們在指定領域中超越具有嚴密知識體系和技能體系的學科界限,強調以學生的經驗、社會實際和社會需要的問題為核心,以主題的形式對課程資源進行整合的課程,以有效的培養和發展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精神和綜合實踐能力。

(2)非指定領域:是指除上述領域之外的地方性課程和校本課程,如班隊活動課、校傳統活動(科技節、藝術節等)、同伴間的交往活動、學生個人或群體的心理健康活動等等。

3、綜合實踐活動的研究方法

(1)資料收集法。運用各種方法收集與綜合實踐活動有關的課程開發、實施、管理的資料,為課題尋找新的生長點和支撐點,為研究提供借鑑和指導。

(2)案例研究法。從案例中提煉出個性化的經驗和理論化的操作模式。

(3)經驗總結法。針對研究的成功和問題,及時提煉總結,從更高的理論層面為課題研究服務。

綜合實踐活動課怎樣制定活動方案教學反思

4樓:匿名使用者

初中語文綜合實踐活動課教學反思

在初中語文教材中,各冊書都設計了若干綜合性實踐活動課。對於這樣的課大家以前礙於教學時間和個人的精力,都是得過且過,能對付就對付,總覺得不知抓什麼,怎麼抓。在新一輪的課程改革中,綜合實踐活動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這是新課程改革的一大亮點,也是難點。

以前我也曾對這一科目困惑過、迷茫過,通這幾年的教學實踐,使我對綜合實踐課有了更深刻的認識:

我認為綜合性實踐活動課的設計意圖就在於「實踐」和「綜合」這兩個詞上。

「實踐」就是要讓學生動手、動眼、動腦,走出課堂,走上社會,聯絡實際生活,感受語文的魅力。要讓學生從多個角度觀察社會,利用多種手段發覺語文知識資源。要讓學生通過合作**你,完成對知識的探索和積累。

這是從教學過程和方法角度來講的。

「綜合」則是指通過活動的組織過程,培養學生各方面的語文能力,如觀察能力、分析概括能力、口語表達能力、動手能力、設計能力、傾聽積累的能力等等。這是從教學活動要達成的情感態度價值觀目標角度講的。

因此,要上好綜合性實踐活動課,必須讓學生活動起來。學生活動起來了,就一定會有切身的感受。活動的好,效果必然水到渠成。事實證明,對於這類課,學生是喜歡的,效果是明顯的。

綜合實踐活動課程是一門新科目,綜合實踐活動教師則是任重而道遠。為使這一學科得到更好的發展,需要上級部門的大力支援,學校領導的全力配合,更需要我們這些一線教師的積極參與、努力工作,以飽滿的熱情,全身心的投入到實際工作中去。多學習、多實踐,為更好的完成教學工作,為更好的為學生發展服務而努力。

綜合實踐活動課程旨在於提高學生對自然、社會和自我之內在聯絡的整體認識,發展學生的創新精神、實踐能力、社會責任感以及良好的個性品質。綜合實踐活動課程集中地體現了我國新課改的基本理念和核心目標,是新課程的亮點,也是新課程的難點。做為一名綜合實踐活動課程的教師,在近幾年的教學實踐中,不斷自省、不斷反思,以圖更好的為學生服務,為教學服務。

綜合實踐活動感想怎麼寫?

5樓:白羊飛魚海角

通過這次的的社會實踐活動,我們逐步了解了社會,開闊了視野,增長了才幹,並在社會實踐活動中認清了自己的位置,發現了自己的不足,對自身價值能夠進行客觀評價。這在無形中使我們對自己的未來有乙個正確的定位,增強了自身努力學習知識並將之與社會相結合的信心和毅力。對於即將走上社會的學生們,更應該提早走進社會、認識社會、適應社會。

學生暑期社會實踐是學生磨練品格、增長才幹、實現全面發展的重要舞台。在這裡我們真正的鍛鍊了自己,為以後踏入社會做了更好的鋪墊,以後如果有機會,我會更加積極的參加這樣的活動。

,我明白中學生社會實踐是引導我們學生走出校門,走向社會,接觸社會,了解社會,投身社會的良好形式;是培養鍛鍊才幹的好渠道;是提公升思想,修身養性,樹立服務社會的思想的有效途徑。通過參加社會實踐活動,有助於我們在校中學生更新觀念,吸收新的思想與知識。近三個月的社會實踐,一晃而過,卻讓我從中領悟到了很多的東西,而這些東西將讓我終生受用。

社會實踐加深了我與社會各階層人的感情,拉近了我與社會的距離,也讓自己在社會實踐中開拓了視野,增長了才幹,進一步明確了我們青年學生的成材之路與肩負的歷史使命。社會才是學習和受教育的大課堂,在那片廣闊的天地裡,我們的人生價值得到了體現,為將來更加激烈的競爭打下了更為堅實的基礎。我在實踐中得到許多的感悟!

6樓:純白之黑丶

綜合實踐是近幾年來日漸引起人注意的一門學科,這學期有幸參加了進修學校舉行的縣級綜合實踐優質課評比,讓我收穫很大,對綜合課的認識又加強了。

通 過學習我感到綜合實踐活動的最大特點就是把學生的主體性放在第一位,特點是讓學生教學生,動手實踐,調查合作,主動獲取知識,從而提高學生應用知識 和解決問題的能力。綜合實踐的教學是要求最大程度地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全身心地投入到學習中去,而不是像傳統的教學那樣一味的教師教,在綜合實踐中 讓學生親自去動手去獲取知識。

綜合實踐的課型是多樣的,在這次聽課學習中可以看到很多課型,主要有果展示課、動手實踐課等。聽課學習中我還發現動手實踐課型老師選擇的比較多,比如水果拼盤、粽葉飄香、縫個沙包玩、做雞毛毽子等等。在這些課中教師注重的是引導學生的動手的能力,教師起到示範引導的作用。

另外一方面我發現在綜合實踐的課堂上學生是主體,教師處在乙個引導的位置,這對培養學生的獨立能力很有幫助。動手實踐課主要是在課上完成並且展示的,而成果展示課則需要在課下下很多功夫,資料**於課外,那麼就需要學生利用課餘的時間去蒐集去彙總,在課堂上進行小組交流展示,個人認為成果展示課比動手實踐課要花費教師和學生更多的心血和時間,但這也正是培養學生能力的主要途徑,綜合實踐課的最終目的也正在此。

那麼綜合實踐到底要怎麼進行下去,我認為在教學過程中還是要主要培養學生的動手實踐,獨立調查和小組的合作能力,教師只是乙個領路人,要時時刻刻讓學生處在乙個主導地位,這才是綜合實踐所倡導的。

拓展資料:

綜合實踐活動

綜合實踐活動是現代教育中的個性內容、體驗內容和反思內容,與傳統教育片面追求教育個體的發展、共性和知識有所不同。

綜合實踐活動提供了乙個相對獨立的學習生態化空間,學生是這個空間的主導者,學生具有整個活動絕對的支配權和主導權,能夠以自我和團隊為中心,推動活動的進行。在這個過程中,學生更謀求獨立完成整個活動,而不是聆聽教誨和聽取指導。教師在綜合實踐活動這個生態化空間裡,只是乙個絕對的引導者、指導者和旁觀者。

如何寫地理教學反思,如何寫好地理教學反思呢?

真實的記錄下,自己的教學情況以及不足,或者就是亮點。初期的話,建議請有經驗的老師來聽聽課,或者多聽其他教師的課,就會發現自己的不足。如何進行 初中地理課堂教學反思 我們怎樣學地理 教學反思 當然第一是興趣,第二才是方法。有了興趣自然能有自己的一套方法。方法上,我總結出來的就是聯想記憶法,看地圖,然後...

如何寫社會實踐證明,如何寫社會實踐證明表

實踐報告有固定 學校會統一發放 最重要的是你要蓋章 有單位簽字。很簡單 簡單得很,就像寫日記一樣,記錄一下你在實習單位的實習經歷,然後發發感慨,表下決心,再讓單位給你蓋上章就ok了。如何寫社會實踐證明表 哪位大神幫我做乙份社會實踐證明的 啊?我不會做。我的郵箱2323019099 發個 圖,我去列印...

小學社會綜合實踐活動教案怎麼寫

一 學情分析 五年級學生已具備了一定的實踐能力,但對綜合實踐活動課程卻並不了解,因此要逐步培養學生一些 問題的方法,提高學生的問題意識,能夠從生活和學習中挖掘自己感興趣的活動主題,能夠試著和同學小組合作學習,在有效的活動中不斷提高學生的實踐與創新的潛能。五年級綜合實踐活動課程要培養學生對生活 學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