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可以當自己的辯護人嗎

2021-03-04 06:57:48 字數 1787 閱讀 4316

1樓:匿名使用者

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可以為自己辯護,這是他們的基本權利。但不是我們通常所說的辯護人。

辯護人是指接受被追訴一方委託或者受人民法院指定,幫助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行使辯護以維護其合法權益的人。辯護人既可以是律師,也可以是人民團體或者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所在單位推薦的,還可以是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監護人、親友。

2樓:北京周青生律師

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可以當自己的辯護人,也就是為自己

辯護的權利,這是最基本的權利。

3樓:匿名使用者

民事案件中被告都可以不請律師。

刑事案件中以下情況下要有律師:

可能判死刑的,未成年人犯罪的案件審理時,被告人都要有律師。如果這種案件被告沒有委託律師,法院要為其指定律師辯護。

除了以上有律師的情況下,就是沒有律師的啦。

4樓:開發心大陸

法庭辯論環節種有自我辯護這一節的啊。

5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情況下都可以,只要有能力,有理遍天下。

被告人為什麼不能為自己辯護

6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我國《刑事訴訟法》第十一條 人民法院審判案件,除本法另有規定的以外,一律公開進行。被告人有權獲得辯護,人民法院有義務保證被告人獲得辯護。因此,被告人完全可以為自己辯護。

7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的。我國辯護的方式分為三種:1:

自行辯護 自行辯護是指犯罪嫌疑人、被告人針對指控進行反駁、申辯和辯解的行為。這種辯護貫穿於整個刑事訴訟,無論是在偵查階段,還是在審判階段,犯罪嫌疑人、被告人都可以為自己辯護。 2:

委託辯護   1.根據《刑事訴訟法》第33條的規定,自訴案件的被告人有權隨時委託辯護人。人民法院自受理自訴案件之日起3日以內應當告知被告人有權委託辯護人。   2.公訴案件的犯罪嫌疑人自案件移送到人民檢察院審查起訴之日起,有權委託辯護人。

(1)犯罪嫌疑人在被偵查機關第一次訊問後或者採取強制措施之日起,可以聘請律師為其提供法律幫助。(2)人民檢察院自收到移送審查起訴的案件材料之日起3日以內,應當告知犯罪嫌疑人有權委託辯護人。(3)對於人民檢察院直接受理的案件,應當自人民檢察院的刑事偵查部門將該案件移送審查起訴部門之日起,犯罪嫌疑人有權委託辯護人。

  3.根據《刑事訴訟法》第151條規定,**前10天被告人未委託辯護人的,人民法院應當告知被告人可以委託辯護人。 3:指定辯護   我國的指定辯護只適用於審判階段,被指定的辯護人只能是律師。

  指定辯護包括:   1.公訴人出庭公訴的案件,被告因經濟困難或其他原因沒有委託辯護人的,人民法院可以指定承擔法律援助義務的律師提供辯護。最高人民法院《解釋》對「可以指定」辯護人的情況作了具體規定包括:

  (1)符合當地**規定的經濟困難標準的;   (2)本人確無經濟**,其家庭經濟狀況無法查明的;   (3)本人確無經濟**,其家屬經多次勸說仍不願為其承擔辯護費用的;   (4)共同犯罪案件,其他被告人已委託辯護人的;   (5)具有外國國籍的;   (6)案件有重大社會影響的;   (7)人民法院認為起訴意見和移送的證據材料可能影響正確定罪量刑的。指定的辯護人,應當是依法承擔法律援助義務的律師。   2.被告人盲、聾、啞或者限制行為能力,或者在**審理時不滿18周歲的未成年人而沒有委託辯護人的,人民法院應當指定承擔法律援助義務的律師為其提供辯護。

  3.被告人可能被判處死刑而沒有委託辯護人的,人民法院應當為其指定承擔法律援助義務的律師為其辯護

8樓:匿名使用者

誰說不可以,完全可以的。

哪些犯罪嫌疑人可以取保候審

犯罪嫌疑人如果不符合取保候審的條件,不可以取保候審。刑事訴訟法 第六十五條 人民法院 人民檢察院和公安機關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犯罪嫌疑人 被告人,可以取保候審 一 可能判處管制 拘役或者獨立適用附加刑的 二 可能判處有期徒刑以上刑罰,採取取保候審不致發生社會危險性的 三 患有嚴重疾病 生活不能自理,懷...

不是親屬怎樣才可以見到犯罪嫌疑人

即使是親屬在偵查階段一般也只能見一兩次嫌疑人。非親屬只能等判決後見!怎樣才能見到被羈押的犯罪嫌疑人 找個律師,按程式會見。家屬就不用想了。不是親屬可以會見嗎?根據法律規定,罪犯在服刑改造期間,非親屬關係不可以會見。在實踐中,親屬會見要攜帶從村委會或居委會開具的與罪犯關係的證明 並持本人的身份證,在規...

幫助犯罪嫌疑人逃跑的叫什麼犯,幫助殺人嫌疑犯逃跑是觸犯什麼法律

事前不知道犯罪嫌疑人所欲犯罪的,犯罪嫌疑人犯罪後,幫助犯罪嫌疑人逃跑的,構成包庇罪。幫助殺人嫌疑犯逃跑是觸犯什麼法律 樓主你好,因為你提供的情況不是很全面,我分情況回答你。因為殺人罪是重罪版,幫助逃跑一般是 權觸犯了刑法,但也分幾種情況。1 事前知道犯罪嫌疑人所欲犯罪的,在其犯罪後幫助其逃跑的,與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