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畢業學生能簽勞動合同嗎,公司可以與未畢業的學生籤勞動合同嗎

2021-03-04 06:56:20 字數 4154 閱讀 4388

1樓:琅琊看劍

如果是大學生,沒有畢業是不能籤勞動合同的。只能簽訂實習協議。

如果實習結束,你又畢業,雙方都同意的情況下才能簽訂勞動合同。

公司可以與未畢業的學生籤勞動合同嗎?

2樓:demon陌

根據現行的有關規定,在校的學生是不能與用人單位建立勞動關係的,也就是說,是不能簽訂勞動合同的。但是由於各種原因,一些用人單位希望尚未畢業的學生能到單位工作,即使是這樣,也不能簽訂勞動合同。但是可以與單位簽訂勞務協議,或者簽訂實習協議,並在協議中規定雙方的權利義務。

勞部發〔1995〕309號檔案第12條規定:"在校生利用業餘時間勤工助學,不視為就業,未建立勞動關係,可以不簽訂勞動合同。

在你還保留學生身份之前,公司與之建立的都不是勞動關係,只是勞務關係,符合僱傭關係特徵的,可以認定為僱傭關係。 還沒拿到畢業證的仍然屬於在校生,不具備勞動法中簽訂勞動合同的主體資格,因此還沒拿到畢業證的應屆生簽訂的是就業協議書。

就業協議是用人單位與學校及在校應屆畢業生之間簽訂的,對即將形成的勞動關係及勞動關係中雙方基本權利義務關係達成的協議。 就業協議形成的三方當事人是用人單位、學校、學校應屆畢業生。

3樓:杰倫式閃耀

公司可以與沒有畢業的大學生簽訂勞

動合同。原因在於:

1、能否簽訂勞動合同,是看勞動者是否具備勞動關係的主體資格,《勞動法》第十五條只規定了:禁止用人單位招用未滿十六周歲的未成年人,沒有規定未畢業的大學生不可以簽訂勞動合同。

《關於貫徹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若干問題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第四條中規定的不適用勞動法的主體中並不包括在校學生,學生身份並不當然限制您作為普通勞動者加入勞動力群體。

2、根據《意見》第十二條規定,在校生勤工助學的行為可以不簽訂勞動合同,但並不能由此否定在校生的勞動權利,推定出在校生不具備勞動關係的主體資格。

因此,只要您達到《勞動法》規定的就業年齡,符合勞動關係主體資格,具備與用工單位建立勞動關係的行為能力和責任能力,就可以與公司簽訂勞動合同。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

第十六條  勞動合同是勞動者與用人單位確立勞動關係、明確雙方權利和義務的協議。

建立勞動關係應當訂立勞動合同。

第十七條  訂立和變更勞動合同,應當遵循平等自願、協商一致的原則,不得違反法律、行政法規的規定。

勞動合同依法訂立即具有法律約束力,當事人必須履行勞動合同規定的義務。

第十八條  下列勞動合同無效:

(一)違反法律、行政法規的勞動合同;

(二)採取欺詐、威脅等手段訂立的勞動合同。

無效的勞動合同,從訂立的時候起,就沒有法律約束力。確認勞動合同部分無效的,如果不影響其餘部分的效力,其餘部分仍然有效。

勞動合同的無效,由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或者人民法院確認。

4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根據現行的有關規定,公司不可以與未畢業的學生簽訂勞動合同的。

但是由於各種原因,一些用人單位希望尚未畢業的學生能到單位工作,即使是這樣,也不能簽訂勞動合同。但是可以與單位簽訂勞務協議,或者簽訂實習協議,並在協議中規定雙方的權利義務。

還沒拿到畢業證的仍然屬於在校生,不具備勞動法中簽訂勞動合同的主體資格,因此還沒拿到畢業證的應屆生簽訂的是就業協議書。 就業協議是用人單位與學校及在校應屆畢業生之間簽訂的,對即將形成的勞動關係及勞動關係中雙方基本權利義務關係達成的協議。

就業協議形成的三方當事人是用人單位、學校、學校應屆畢業生。

就業協議與勞動合同不同:

首先,就業協議由三方當事人簽訂,而勞動法中規定的勞動合同應當由用人單位和勞動者兩方當事人簽訂;

其次,在校應屆畢業生在簽訂勞動合同時,尚未畢業,還仍然是在校學生,不具備勞動法中簽訂勞動合同的主體資格;

第三,就業協議僅對畢業生與用人單位即將形成勞動關係及形成勞動關係後,雙方應當履行的基本權利義務進行的約定和確認,不具備勞動法要求勞動合同必須包括的合同條款;

第四,勞動合同形成後,如果勞動合同的內容不同於就業協議的內容,應該按照勞動合同的內容履行,如果勞動合同的內容不包括就業協議中的內容,在勞動合同履行過程中,就業協議的內容就變成了勞動合同關係的當然條款,這與勞動合同也是不同的。

5樓:知盟網

勞動合同法並未對對勞動者主體做出限定,在實際案例中大學生暑假期間參加工作,也視為勞動關係

6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只不過是合同生效日或履行起始日應在學生畢業之後。

7樓:川芎

不能,只能簽訂就業協議

8樓:匿名使用者

合同可以籤,但是沒辦法辦理社保。

未畢業的大學生可以簽訂勞動合同嗎

9樓:遺知到半解

1、在校學生與用人單位之間不屬於勞動關係,不受《勞動法》的調整;

2、 在校大學生如果與單位簽訂「勞動合同」,其合同性質屬於平等民事主體之間的合同,不是真正的勞動合同;

3、勞動部關於印發《關於貫徹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若干問題的意見》(勞部發〔1995〕309號)的通知,第十二條規定,在校生利用業餘時間勤工助學,不視為就業,未建立勞動關係,可以不簽訂勞動合同。

未畢業大學生簽訂的勞動合同有效嗎?

10樓:

有效。並且我記得勞動合同上並無風險金一說,這是變相收取押金,可以提請勞動仲裁部門介入。

首先,合同一經簽訂,即刻生效,除非還有其他時間上的約定。

其次,不管你是畢業生也好,非畢業生也好,勞動合同的簽訂都是具備法律意義的,也就是說,只要公司和你簽字了,那麼就是有效的。

第三,合同的內容會對合同期限由詳細說明,並且對雙方在期限內的職責有著明確的規定,你要仔細看看合同,就能找到打敗公司的辦法(找到他們違法的證據)。

最後補充一點,如果你能找到好的公司,你還在乎這一千塊嗎?所以我建議你的把精力更多的放在提高自身價值上面,你很聰明,相信你的理想能實現。

11樓:上海笙銘律師

1、 在校學生與用人單位之間不屬於勞動關係,不受《勞動法》的

調整;2、 在校大學生如果與單位簽訂「勞動合同」,其合同性質屬於平等民事主體之間的合同,不是真正的勞動合同;

3、勞動部關於印發《關於貫徹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若干問題的意見》(勞部發〔1995〕309號)的通知,第十二條規定,在校生利用業餘時間勤工助學,不視為就業,未建立勞動關係,可以不簽訂勞動合同。

12樓:中顧法律網顧問

第九條 用人單位招用勞動者,不得扣押勞動者的居民身份證和其他證件,不得要求勞動者提供擔保或者以其他名義向勞動者收取財物。

第八十四條 用人單位違反本法規定,扣押勞動者居民身份證等證件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限期退還勞動者本人,並依照有關法律規定給予處罰。

用人單位違反本法規定,以擔保或者其他名義向勞動者收取財物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限期退還勞動者本人,並以每人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的標準處以罰款;給勞動者造成損害的,應當承擔賠償責任。

勞動者依法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用人單位扣押勞動者檔案或者其他物品的,依照前款規定處罰。

13樓:蔡思斌律師

有效。根據勞動部關於印發《關於貫徹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若干問題的意見》的通知2.中國境內的企業、個體經濟組織與勞動者之間,只要形成勞動關係,即勞動者事實上已成為企業、個體經濟組織的成員,並為其提供有償勞動,適用勞動法。勞動者與用人單位雖未訂立勞動合同的,但已形成勞動關係,勞動權益受法律保護。

根據我國《勞動合同法》第十條建立勞動關係,應當訂立書面勞動合同。也即,從用人單位用工之日起,雙方即成立勞動關係,應該簽訂勞動合同。即便你是在校大學生,只要是16周歲以上的適格勞動者,勞動合同都是合法有效的。

根據我國《勞動合同法》第八十四條第二款用人單位違反本法規定,以擔保或者其他名義向勞動者收取財物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限期退還勞動者本人,並以每人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的標準處以罰款;給勞動者造成損害的,應當承擔賠償責任。

可見,單位以押金、擔保等形式向勞動者收取財物是違法行為,若離職時單位不予退還,你可向勞動監察部門舉報以維護自身合法權益。

14樓:匿名使用者

看下你的合同上有沒有風險金一說,沒有的話你可以找勞動仲裁。

估計不會有,這種事,一般不會在合同上說明的。

15樓:匿名使用者

有效,可以投訴或者勞動仲裁

未簽勞動合同,未簽勞動合同可以隨時辭職走人嗎?

第。一 用人單位不簽訂勞動合同,存在向勞動者支付雙倍工資的風險。根據 勞動合同法 第八十二條 勞動合同法實施條例 第七條的規定,用人單位自用工之日起滿一年未與勞動者訂立書面勞動合同的,自用工之日起滿乙個月的次日至滿一年的前一日向勞動者每月支付二倍的工資。第。二 用人單位不簽訂勞動合同,存在視為已經訂...

未簽勞動合同怎麼賠償,未簽勞動合同如何賠償

不簽勞動合同如何賠償?自辭不能獲得賠償,公司辭你必須提前三個月給你書面通知,並說明理由,如無故辭退,或未提前三月通知,需賠償你,前六個月,平均工資的三倍,如他拒絕,你上勞動局申訴,他用工不簽勞動合同不上保險的話,估計被罰的錢能頂你一年工資 用人單位自用工之日起超過1個月不滿1年未與勞動者訂立書面勞動...

未簽勞動合同的雙倍工資,未簽訂勞動合同雙倍工資如何計算

勞動案件完全可以自己處理,一樣能勝訴,且勞動仲裁完全免費,希望我的回答對你解決問題有所幫助,勞動爭議 勞動仲裁大家可以hi我!1 因為單位違法在先,你書面提出離職後可以隨時走人,並要求單位支付你拖欠的工資 押金 經濟補償金 雙倍工資 最多11個月 加班工資等 從你離職開始算,勞動仲裁時效為一年!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