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大,八大,七屆二中,十一屆三中全會的時間,地點,主題內容

2021-03-04 06:56:20 字數 5351 閱讀 8699

1樓:匿名使用者

1921.7.23 一大在上海召開,最後一天轉移到浙江嘉興南湖舉行。中共成立。

1949. 3 七屆二中,河北平山縣西柏坡,確定了革命後新中國建設的藍圖。

1956.9.15 八大,北京,確立了經濟、政治、文化、外交的正確的工作的方針,提出國內的主要矛盾是人民對於建立先進的工業國的要求同落後的農業國之間的矛盾。

2023年12月18日至22日,十一屆三中,北京,把全黨的工作重點轉移到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上來。

2樓:三十六

一大,1921,上海,

八大,1973,北京,

七屆二中,1945,西柏坡,

十一屆三中全會,1978,北京,

簡述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的時間、地點、主要內容和重大意義(共16分

3樓:百度使用者

主要內容:會議徹底否定「兩個凡是」的方針,重新確立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停止使用「以階級鬥爭為綱」的口號,作出把黨和國家的工作重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實行改革開放的偉大決策;會議實際上形成以***為核心的***領導集體。

意義:中國十一屆三中全會是建國以來黨的歷史上具有深遠意義的轉折。它完成了黨的思想路線、政治路線和組織路線的撥亂反正,是改革開放的開端。

從此,中國歷史進入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新時期。

試題分析:本題考查的是中國十一屆三中全會的相關知識內容。十年「*****」,給中國帶來了深重的災難,經濟受到嚴重破壞,民主與法制被嚴重踐踏,積累了許多政治問題和社會問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遭受嚴重挫折。

十一屆三中全會正是在這種背景下召開的,她完成了黨的思想路線、政治路線和組織路線的撥亂反正,使我國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進入改革開放的新時期,是建國以來黨的歷史上具有深遠意義的重大轉折。

中共一大!中共七大!遵義會議!十一屆三中全會的時間地點,內容,意義

4樓:匿名使用者

中共一大:

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於2023年7月23日至31日在上海法租界貝勒路樹德里3號(後稱望志路106號,現改興業路76號)召開.(李大釗,陳獨秀沒有參加.

黨的「一大」通過的黨綱主要內容有:確定黨的名稱是中國共產黨;黨的性質是無產階級政黨;黨的奮鬥目標是以無產階級革命軍隊推翻資產階級的政權,消滅資本家私有制,由勞動階級重建國家,承認無產階級**,直到階級鬥爭結束,即直到消滅社會的階級區分;黨的基本任務是從事工人運動的各項活動,加強對工會和工人運動的研究與領導;黨的組織方面的規定為,在全黨建立統一的組織和嚴格的紀律,地方組織必須接受**的監督和指導等.

意義:黨的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正式宣告了中國共產黨的誕生,從此,在中國出現了乙個完全嶄新的,以馬克思列寧主義為其行動指南的,統一的無產階級政黨.

遵義會議:

遵義會議是指2023年1月15日至17日,中共**政治局在貴州 遵義召開的獨立自主地解決中國革命問題的一次極其重要的擴大會議.這次會議是在紅軍 第五次反「圍剿」失敗和長征初期嚴重受挫的情況下,為了糾正王明「左」傾領導在軍事指揮上的錯誤,挽救紅軍和中國革命的危機而召開的.

內容及意義:遵義會議集中全力解決了當時具有決定意義的軍事和組織問題,肯定的***的軍事戰略主張,確立了***在黨和紅軍中的領導地位.在極其危急的情況下挽救了黨,挽救了紅軍,挽救了中國革命,是黨的歷史上乙個生死攸關的轉折點.

中共七大:

中國共產黨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於2023年4月23日—6月11日在延安楊家嶺**大禮堂召開.

內容:大會通過了***《論聯合**》的政治報告、**《論解放區戰場》的軍事報告.大會提出黨的政治路線是:

放手發動群眾,壯大人民力量,在黨的領導下,打敗日本侵略者,解放全國人民,建立乙個新民主主義的中國.大會強調***思想為全黨的指導思想.大會通過的新黨章強調了群眾路線和黨的民主集中制原則.

意義:這次大會是團結的大會,勝利的大會,為抗日戰爭和奪取新民主主義革命在全國的勝利奠定了基礎.

中共八大:

中國共產黨第八次全國代表大會於2023年9月15日至27日在北京政協禮堂召開.

內容:大會通過了第二個五年計畫的建議和新黨章.規定了黨和全國人民當前的主要任務是:

集中力量發展社會生產力,實現國家工業化,逐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和文化需要.強調要堅持民主集中制和集體領導制度,加強黨和群眾的聯絡.

意義:這次大會為新時期的社會主義事業的發展和黨的建設指明了方向.

十一屆三中全會:

2023年12月18日至22日,中國共產黨第十一屆**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在北京舉行.

內容:全會實現了思想路線的撥亂反正.思想路線的撥亂反正是各方面撥亂反正的前提和先導.

全會衝破了黨的指導思想上存在的教條主義和****,批評了「兩個凡是」的方針,高度評價了關於真理標準問題的討論,指出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是黨的思想路線的根本原則,從而重新確立了馬克思主義的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工作重心轉向經濟建設,形成了以***為中心的黨的第二代領導集團.

意義:是中國歷史上的乙個偉大轉折,中國從此進入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時期.

(由其它地方複製的,並不是自己寫的)

中共七大的背景時間意義內容地點 5

5樓:匿名使用者

在抗日戰爭即將取得勝利的前夜,2023年4月23日至6月11日,中國共產黨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延安召開。出席七大的代表共755名,其中正式代表547名,候補代表208名,代表全黨121萬黨員,分為中直(包括軍直系統)、西北、晉綏、晉察冀、晉冀魯豫、山東、華中和大後方8個代表團。在七大代表中,年齡最大的近70歲,最小的才20歲左右。

中國共產黨第七屆**領導機構

***致七大開幕詞——《****之命運》

***作七大政治報告——《論聯合**》

中國共產黨黨章(2023年6月11日通過)

中共七**舉新的**委員會的條例

中共七大關於軍事問題的決議(草案)

中共第七屆**委員會歷次全體會議

大會通過了新的黨章,確定以馬克思列寧主義與中國革命實踐相統一的***思想作為全黨一切工作的指標。

4月23日,在延安楊家嶺**大禮堂,七大開幕式的主席台上,懸掛著***和**的巨幅畫像,鮮豔的黨旗掛在兩邊。會場後面的牆上,掛著「同心同德」四個大字。兩側牆上張貼著「堅持真理」「修正錯誤」等標語,靠牆邊插著24面紅旗,象徵著中國共產黨24年奮鬥的歷程。

插紅旗的「v」字形木座是革命勝利的標誌。在主席台的正上方,懸掛著一條引人注目的橫幅:「在***的旗幟下勝利前進!

」當***、**、***、***、任弼時等人出現在主席台上的時候,全體代表起立,熱烈鼓掌。在莊嚴的《國際歌》聲中,大會秘書長任弼時宣布中國共產黨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開幕,***致《****之命運》的開幕詞。他說:

在中國人民面前擺著兩條道路,光明的路和黑暗的路;有兩種中國之命運,光明的中國之命運和黑暗的中國之命運。我們的任務不是別的,就是放手發動群眾,壯大人民力量,團結全國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在我們黨領導之下,為著打敗日本侵略者,建設乙個光明的新中國,建設乙個獨立的、自由的、民主的、統一的、富強的新中國而奮鬥。我們應當用全力去爭取光明的前途和光明的命運。

***向大會提交了《論聯合**》的書面政治報告,並就報告中的一些問題以及其他問題作了長篇口頭報告。**作《論解放區戰場》的軍事報告和關於討論軍事問題的結論,***作《關於修改黨章的報告》和關於討論組織問題的結論,***作《論統一戰線》的重要講話。大會充分發揚民主,對重要報告進行了認真深入的討論,尤其對***的政治報告,先後討論修改達9次之多。

七大原定會期較短,大會開始後,代表們紛紛要求延長,大會發言人數也突破了原定人數,先後在大會上發言的還有**、***、張聞天、***、**,***、楊尚昆、***、彭真、***、陸定

一、***、博古、高崗等,他們的發言受到大會的普遍歡迎。大會經過深入討論,一致通過了關於政治、軍事、組織方面的報告,通過了政治決議案、軍事決議案和新的黨章。

***、**在中共七大主席台上

七大的乙個重大歷史功績是確定了黨的政治路線,即「放手發動群眾,壯大人民力量,在我黨的領導下,打敗日本侵略者,解放全國人民,建立乙個新民主主義的中國。」這條政治路線闡明了全黨全國人民的奮鬥目標是打敗日本侵略者,建立乙個新民主主義的中國;闡明了為實現這一奮鬥目標,就要放手發動群眾,壯大人民力量;闡明了加強黨的領導是革命取得勝利的關鍵。

***指出:「沒有中國共產黨的努力,沒有中國共產黨人做中國人民的中流砥柱,中國的獨立和解放是不可能的,中國的工業化和農業近代化也是不可能的。」為加強黨的領導,***號召全黨要發揚理論和實踐相結合的作風,和人民群眾緊密地聯絡在一起的作風,自我批評的作風。

這是黨的優良傳統,也是區別於其他非無產階級政黨的顯著標誌。

大會選舉產生了新的**委員會和**領導機構。其中,**委員44人,**候補委員33人。隨後召開的七屆一中全會,選舉***、**、***、***、任弼時、**、康生、高崗、彭真、董必武、林伯渠、張聞天、***為**政治局委員;選舉***、**、***、***、任弼時為*****書記;選舉***為**委員會、**政治局主席。

選舉任弼時為**秘書長,***為副秘書長。這是乙個具有很高威信的、能夠團結全黨的堅強的領導集體。

2023年6月11日,大會舉行隆重的閉幕式。***致閉幕詞。他說:

「我們開了乙個很好的大會」,「我們開了乙個勝利的大會,乙個團結的大會。」他在閉幕詞中向全黨發出了鼓舞人心的號召:「下定決心,不怕犧牲,排除萬難,去爭取勝利。

」***的這篇閉幕詞,會後經整理修改後,以《愚公移山》為題,收入《***選集》第3卷,成為馬列主義、***思想的經典之作。

七大是中國共產黨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極其重要的一次、也是最後一次代表大會。它總結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20多年曲折發展的歷史經驗,制定了正確的路線、綱領和策略,克服了黨內的錯誤思想,使全黨特別是黨的高階幹部對於中國民主革命的發展規律有了比較明確的認識,從而使全黨在馬克思列寧主義、***思想的基礎上達到了空前的團結。這次大會作為「團結的大會、勝利的大會」而載入史冊。

它為黨領導人民去爭取抗日戰爭的勝利和新民主主義革命在全國的勝利,奠定了政治上、思想上和組織上的深厚基礎。

黨的七大另乙個重大歷史性貢獻是將***思想寫在了黨的旗幟上,確立***思想為黨的指導思想並寫入黨章。

七大通過的新黨章指出:「***思想,就是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理論與中國革命的實踐之統一的思想,就是中國的共產主義,中國的馬克思主義。」黨章規定:

中國共產黨以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理論與中國革命的實踐之統一的思想━━***思想,作為自己一切工作的指導方針,反對任何教條主義的或經驗主義的偏向。

***在七大《關於修改黨章的報告》中深入論述了***和***思想在中國革命中的地位和作用,對***思想作了較為全面、系統和科學的概括,揭示了***思想的豐富內涵和本質特徵,使全黨對***思想有了比較完整的認識和深刻的理解。

七大確立***思想為黨的指導思想,是近代中國歷史和人民革命鬥爭發展的必然選擇。中國共產黨成立後,以***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根據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基本原理,經過20多年的艱苦探索,把中國革命實踐中的一系列獨創性經驗進行理論概括,創造性地發展了馬克思列寧主義,形成了適合中國情況的科學指導思想。

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的意義,十一屆三中全會的意義是什麼

中國共產黨十一屆三中全會是建國以來黨的歷史上具有深遠意義的偉大轉折,也是共和國歷史上的乙個偉大轉折.他從根本上衝破了長期 左 傾錯誤的束縛,重新確立了馬克思主義的思想路線 政治路線和組織路線 又一次解決了 中國向何處去 的問題,成為開闢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開創中國社會主義事業發展時期的偉大轉折....

十一屆三中全會和十七屆四中全會的區別

乙個是1978年召開的,乙個是2009召開的,歷史背景和任務都不同,結束檔案大革命的和確立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是當時任務,乙個在經濟危機沒有褪去下實現保增長,擴內需,調結構,促民生。是其主題。首先從時間上來看 完全不同。其次從人數上來看 根本不同。再次從待遇來看 據悉本次好像還發了筆記本和之前的有很大的...

中共八大和十一屆三中全會會議的內容最主要的相似點是什麼

解決國內生產力和生產關係之間的矛盾,把黨的工作重點轉向社會主義經濟建設。中共八大和第十一屆三中全會的異同點有哪些?同 1 都認為國家主要矛盾不再是階級鬥爭,2 都確立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社會主義建設路線,3 都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異 1 中共八大的 正確意見在實踐中沒 有 堅持下去 十一屆三中全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