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東西用文言文怎麼說,關於魯國人賣東西的文言文

2021-03-04 06:47:00 字數 2741 閱讀 3528

1樓:匿名使用者

易物事易:有賣的意思。

物事:即東西。東西這個詞出現在清朝乾隆年間,從前人家把東西叫物事。

有一天晚上,乾隆皇帝微服私訪翰林書院,翰林書生因不被賞識,閒得無聊正在打牌賭錢。乾隆很生氣,心想你們這些知書達理之人竟然知法犯法,該當何罪!待四人收拾賭具放到乙隻柳條筐裡之後,乾隆進去和他們閒聊。

故意問及那柳條筐裡是什麼。四人十分緊張,一老翰林不慌不忙回答,「是東西」。

古代文言文中買東西,商店,交易分別怎麼說

2樓:匿名使用者

1、買東西:買、市、貨、賈

《韓非子·外儲說左上》:鄭人買其櫝而還其珠。

《木蘭詩》:「願為市鞍馬,從此替爺徵。」

《記王忠肅公翱事》:「昔先皇頒僧保所貨西洋珠於侍臣。」

《左傳·昭公二十九年》:「平子每歲賈馬。」

2.商店:肆

《訓儉示康》:「卿為清望官,奈何飲於酒肆?」

3、交易:易

《廉頗藺相如列傳》:「秦王以十五城請易寡人之璧。」

擴充套件資料說文解字注

(買)市也。市者、買物之所。因之買物亦言市。

論語。沽酒市脯。從網貝。

會意。莫蟹切。十六部。

春秋襄三十一年。莒人弒其君密州。密州、左傳作買朱鉏。

杜雲。買朱鉏、密州之字。按弒君未有書字者。

傳明雲。

書曰莒人弒其君買朱鉏。然則左公所據之經實作買朱鉏、不作密州也。買為密、朱為州、皆音之轉。

朱鉏者、猶邾之言邾婁也。今本經與傳不合。葢或以公、榖**改左氏**。

孟子曰。登壟?而網市利。見公孫丑篇。

此引以證從網貝之意也。壟孟子作龍。丁公箸讀為隆。

陸善經乃讀為壟。謂岡壟?而高者。按趙註釋為堁?而高者也。

堁、塵塺也。高誘雲。楚人謂塵為堁。

趙本葢作尨?。尨、塵襍之皃。嚻塵不到、地勢略高之處也。

古書尨龍二字多相亂。許書亦當作尨?。淺人以陸善經說改為壟耳。

3樓:匿名使用者

市 shì 交易;商品買賣

出賣或購買也可用市來表達.市酒(賣酒);市食(市中售賣的食物;購買食物);市馬

而花木蘭詩中的"願為市鞍馬",又有買的意思.

買賣也可用沽來表達,如待價而沽.另,沽酒又有買酒的意思.

肆,指店鋪(上古時代表示商店店鋪),如酒肆

關於魯國人賣東西的文言文

4樓:龍龍

你是不是想找寓言故事?

可以在《莊子》《韓非子》中找。類似於鄭人置履楚人涉江之類。

5樓:後來他還

可以在《莊子》《韓非子》中找。類似於鄭人置履楚人涉江之類

用文言文怎麼說

6樓:張晚晴

其年吾兄弟四人八拜之交,誓出,今兄居九五,兄富甲一方,三兄名望,獨四弟為人?,漠虛名利,流落人間

7樓:道峰山營

「你」是636f7079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65643633第二人稱,而文言文中第二人稱代詞,主要有「汝」、「女」、「爾」、「若」、「而」、「乃」。

1、汝:可譯作「你」、「你的(„你們‟、„你們的‟)」。

例:甚矣,汝之不惠。(《愚公移山》);

2、女:用法同「汝」,可譯作「你」、「你的(„你們‟、„你們的‟)」。

例:子曰:「由,誨女知之乎?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論語·為政》)

3、爾:可譯作「你」、「你的(„你們‟、„你們的‟)」。 例:康肅忿然曰:「爾安敢輕吾射。」(《賣油翁》)

4、若:可譯作「你」、「你的(„你們‟、„你們的‟)」。

例:笑而應曰:「若為傭耕,何富貴也?」(《陳涉世家》);

5、而:古同「爾」,可譯作「你」、「你的(„你們‟、„你們的‟)」。 例:子歸,歿而父母之世。(《國語·吳語》);

6、乃:可譯作「你」、「你的」。 例: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陸遊《示兒》)

注:女(汝)、爾、若可以作主語、定語、賓語。而、乃很少作主語,不能作賓語,一般只作定語。

7、子:在古代專稱老師或稱有道德、有學問的人。相對而言,稱「君」比較寬泛。

例: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論語》)

8、乃:可譯作「你」、「你的」。

8樓:吳步康

遐憶昔歲,兄

bai弟四人du

交之八拜,誓赫貴於人也zhi,而今長位居九dao五,二富殷一版方,三聲盈宇寰,獨權四淳淳,淡名漠益,流泊塵間耳。

當年吾兄弟四人八拜之交,誓出人,今者長兄顯,二兄盈,三兄名。獨四弟性敦,淡於名而落於塵也。

等等用文言文怎麼說

9樓:愛漂漂淼淼

等等用文言文怎麼說

云云、之屬、諸如此類、所屬、之眾

10樓:龍龍

俟、待、等、候、

俟、待、在先秦時期都有「等待」的意思。

注意區分「等」字,還有乙個意義「相同」「一樣」。「等死,死國可乎?」

11樓:吳步康

俟,待,等,候,徯,須,需,伺,儲,蓄

【辨】「俟」和「待」在先秦時期都有等待的意思。「等」和「候」作等待講是後起意義。

「你」用文言文怎麼說,你,用文言文怎麼說??

你 用文言文 爾 汝 乃 子 足下 若 卿 閣下 公爾。一 爾爾,讀作 r,詞性為代詞 助詞或語氣詞,相當於 地 然 組詞為卓爾 率爾。可以解釋為你,你的,可以組詞為爾父 爾輩 爾汝等。可以解釋為如此,組詞為偶爾 不過爾爾。二 汝汝,讀音r 基本含義是你,作名詞時,指汝水。三 乃乃,是指中國漢字,在...

把用文言文怎麼說,它的用文言文怎麼說

有很多種,具體要看語境。可以用 持 端 以 也可以直接就用動詞,省掉那個 把 字。它的用文言文怎麼說?這個具體要放在文言語境中吧?它的是屬於第三人稱代詞,在文言中表示代詞的有 其 此 之 焉 等等 第三人稱代詞 先秦時期還沒有地道的第三人稱代詞,厥 其 之 三個都有指示代詞功能,還沒有完全從指示代詞...

夥伴用文言文怎麼說,「了解」用文言文怎麼說?

就是 火伴 在花木蘭裡有 了解 用文言文怎麼說?1.知 知道,明白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 2.喻 明了 單足以喻則單.荀子 正名 注 喻,曉也.3.曉 深明大義,知曉 明主不深曉,以為僕沮貳師,而為李陵遊說.漢書 司馬遷傳 只有自己,才是自己最好的夥伴。這句話用文言文怎麼說,謝謝 吾自幼不佳,不攻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