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分配利潤和利潤分配有什麼差別,未分配利潤和淨利潤的區別是什麼?

2021-03-04 06:16:05 字數 2855 閱讀 1541

1樓:迷糊大懶貓

未分配利潤是企業留待以後年度進行分配的結存利潤,從數量上來說,它等於期初未分配利潤,加上本會計期間實現的稅後利潤,減去提取的各種盈餘公積和分配給投資者的利潤後的餘額。未分配利潤有兩個方面的含義:一是留待以後年度分配的利潤;二是尚未指定特定用途的利潤。

資產負債表中的未分配利潤專案反映了企業期末在歷年結存的尚未分配的利潤數額,若為負數則為尚未彌補的虧損。

利潤分配是企業當期發放的股利或投資分紅,**於企業當期利潤或留存收益.

2樓:點支菸

1.未分配利潤是利潤分配賬戶的乙個二級科目。

2.利潤分配賬戶各明細科目期都將轉入未分配利潤.

3.未分配利潤是報表專案,利潤分配是乙個會計科目.實際上未分配利潤列報的資料就是利潤分配賬戶的餘額.

3樓:帥也錯

未分配利潤就是應該分配的利潤,已經計提,但是還沒有發放。

而利潤分配應該是要發放了。

未分配利潤和淨利潤的區別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利潤分配和未分配利潤的區別有:

1、在關係上

利潤分配是未分配利潤的上級賬戶,未分配利潤只是利潤分配賬戶中的明細賬戶之一。

利潤分配和未分配利潤是一級會計科目與二級明細科目的關係;

2、在定義上

淨利潤(收益)是指在利潤總額中按規定交納了所得稅後公司的利潤留成,一般也稱為稅後利潤或淨收入。

未分配利潤是企業未作分配的利潤。它在以後年度可繼續進行分配,在未進行分配之前,屬於所有者權益的組成部分。從數量上來看,未分配利潤是期初未分配利潤加上本期實現的淨利潤,減去提取的各種盈餘公積和分出的利潤後的餘額。

3、在報表上:

淨利潤是營業收入減去營業成本以及各種費用後的淨收入,屬損益類科目

而未分配利潤期末數是年初未分配利潤數加上損益表中本年累計的淨利潤合計數,屬於所有者權益類科目。

利潤分配賬戶除了未分配利潤以外,還有其他轉入、取法定盈餘公積、提取任意盈餘公積、提取儲備**、提取企業發展**、利潤歸還投資、應付優先股股利、應付普通股股利、轉作資本(或股本)的普通股股利等等。

5樓:d塵封de青春

兩者區別:

1、數量大小不同

未分配利潤是期初未分配利潤加上本期實現的淨利潤,減去提取的各種盈餘公積和分出的利潤後的餘額,而後者則是本期的淨利潤,所以後者數量大一些

2、組成不同

未分配利潤是期初未分配利潤加上期末分配後剩餘的總額,淨利潤是指企業當期利潤總額減去所得稅後的金額,即企業的稅後利潤

3、自主權不同

前者屬於分配後剩餘以後使用的餘額,企業擁有較大的自主權,後者因為是整個公司的淨利潤,需要進行分配,所以自主權較小

擴充套件資料

未分配利潤的核算

順序分配

企業當年實現的利潤總額可按以下順序進行分配:

1、彌補以前年度虧損;(用利潤彌補虧損無須專門作會計分錄)

2、交所得稅

3、提取法定盈餘公積公益金;(盈餘公積用於彌補虧損或轉增資本;公益金只能用於職工集體福利)

4、提取任意盈餘公積;

5、分配優先股股利;

6、分配普通股股利。

最後剩下的就是年終未分配利潤。

注意問題

進行未分配利潤核算時,應注意以下幾個問題:

(1)未分配利潤核算是通過「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賬戶進行的。

(2)未分配利潤核算一般是在年度終了時進行的,年終時,將本年實現的淨利潤結轉到「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賬戶的貸方。同時將本年利潤分配的數額結轉到「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賬戶的借方。

(3)年末結轉後的「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賬戶的貸方期末餘額反映累計的未分配利潤,借方期末餘額反映累計的未彌補虧損。

6樓:禾鳥

未分配利潤和淨利潤主要區別有兩點:

1、代表含義不同:

(1)未分配利潤有兩層含義:一是留待以後年度處理的利潤;二是未指明特定用途的利潤。相對於所有者權益的其他部分來說,企業對於未分配利潤的使用有較大的自主權。

(2)淨利潤是指企業當期利潤總額減去所得稅後的金額,即企業的稅後利潤。所得稅是指企業將實現的利潤總額按照所得稅法規定的標準向國家計算繳納的稅金。它是企業利潤總額的扣減專案。

2、計算方法不同:

(1)年終未分配利潤=總利潤-彌補以前年度虧損(用利潤彌補虧損無須專門作會計分錄)-交所得稅-提取法定盈餘公積公益金(盈餘公積用於彌補虧損或轉增資本;公益金只能用於職工集體福利)-提取任意盈餘公積-分配優先股股利-分配普通股股利。

最後剩下的就是。

(2)淨利潤=利潤總額-所得稅費用.淨利潤是乙個企業經營的最終成果,淨利潤多,企業的經營效益就好;淨利潤少,企業的經營效益就差,它是衡量乙個企業經營效益的主要指標。

擴充套件資料

未分配利潤的程式:

未分配利潤的實質性測試程式一般包括:

1、檢查利潤分配比例是否符合合同、協議、章程、以及董事會紀要的規定,利潤分配數額及年度未分配利潤數額是否正確。

2、根據審計結果調整本年損益數,直接增加或減少未分配利潤,確定調整後的未分配利潤數。

3、檢查未分配利潤是否已經在資產負債表上恰當披露。

7樓:猴敝派

各項收入-成本-營業稅金-各項費用=利潤總額利潤總額-企業所得稅=淨利潤

淨利潤-公積金公益金-投資者應分得利潤等等=未分配利潤利潤留用=應分未分外方利潤+已分配利潤留用企業周轉+再投資),利潤留用中又以未分配形式存在的居多

未分配利潤就是企業支付成本費用,取得收入,然後交了稅金,付完利息後,將餘下的利潤分給股東之後,最後餘下的錢,企業的所有活動產生的經濟效果,到最後,都要體現到未分配利潤下來

利潤分配和利潤分配 未分配利潤有什麼區別?如何如理?借貸方

一 未分配利潤是企業未作分配的利潤。它在以後年度可繼續進行分配,在未進行分配之前,屬於所有者權益的組成部分。從數量上來看,未分配利潤是期初未分配利潤加上本期實現的淨利潤,減去提取的各種盈餘公積和分出的利潤後的餘額。二 1 未分配利潤核算是通過 利潤分配 未分配利潤 賬戶進行的。2 未分配利潤核算一般...

會計分錄為什麼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是借記

借記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這裡是將利潤分配科目下的其他明細科目的餘額轉入未分配利潤明細科目。將利潤分配的各明細賬戶轉入未分配利潤並不意味著未分配利潤的餘額會增加,因為結轉的時候方向不同。在進行利潤分配時是使未分配利潤減少,所以將資料轉入未分配利潤其實是未分配利潤的資料減少。這句話的意思是將利潤分配下除...

利潤然後分配,利潤分配怎麼算

利潤分配的數字是根據利潤表的累計淨利潤加上資產負債表的期初數計算出來的。附註 利潤分配的順序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司法 等有關法規的規定,企業當年實現的淨利潤,一般應按照下列內容 順序和金額進行分配 1 計算可供分配的利潤。將本年淨利潤 或虧損 與年初未分配利潤 或虧損 合併,計算出可供分配的利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