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潤分配的核算內容性質和結構,利潤分配科目是什麼性質

2022-02-19 01:41:58 字數 4019 閱讀 7069

1樓:匿名使用者

利潤分配,是將企業實現的淨利潤,按照國家財務制度規定的分配形式和分配順序,在國家、企業和投資者之間進行的分配。利潤分配的過程與結果,是關係到所有者的合法權益能否得到保護,企業能否長期、穩定發展的重要問題,為此,企業必須加強利潤分配的管理和核算。 企業利潤分配的主體一般有國家、投資者、企業和企業內部職工;利潤分配的物件主要是企業實現的淨利潤;利潤分配的時間即確認利潤分配的時間是利潤分配義務發生的時間和企業作出決定向內向外分配利潤的時間。

2樓:

利潤分配的核算內容是將企業實現的純利潤

按照國家財務制度規定的分配形式和分配順序

在國家、企業和投資者之間進行的分配

利潤分配的過程與結果,是關係到所有者的合法權益能否得到保護企業能否長期、穩定發展的重要問題,為此,企業必須加強利潤分配的管理和核算

企業利潤分配的主體一般有國家、投資者、企業和企業內部職工利潤分配的物件主要是企業實現的淨利潤;利潤分配的時間即確認利潤分配的時間是利潤分配義務發生的時間和企業作出決定向內向外分配利潤的時間

利潤分配科目是什麼性質

3樓:曾1萱寒

是:所有者權益

利潤分配貸方餘額,就是累積未分配的利潤數額;借方餘額,則表示累積未彌補的虧損數額。

利潤分配順序:

1、計算可供分配的利潤

2、提取法定盈餘公積金

3、提取任意盈餘公積金

4、向股東(投資者)支付股利(分配利潤)

年度終了,企業應將全年實現的淨利潤,自「本年利潤」科目轉入「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科目,並將「利潤分配」科目下的其他有關明細科目的餘額,轉入「未分配利潤」明細科目。

擴充套件資料相關賬務處理:

一、企業按規定提取的盈餘公積:

借:利潤分配(提取法定盈餘公積、提取任意盈餘公積)貸:盈餘公積——法定盈餘公積、任意盈餘公積二、經股東大會或類似機構決議,分配給股東或投資者的現金股利或利潤:

借:利潤分配(應付現金股利或利潤)

貸:應付股利

4樓:

"利潤分配"是乙個所有者權益科目,用以核算企業淨利潤的分配或虧損的彌補情況以及歷年淨利潤分配(或虧損彌補)後的結存餘額,其主要用途是用於調整"本年利潤"科目。

"未分配利潤"明細科目:核算企業年度終了時的累計未分配利潤或累計未彌補虧損。年度終了,企業將全年實現的淨利潤(或虧損)自"本年利潤"科目轉入"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明細科目,若為淨利潤,則借記"本年利潤"科目,貸記"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明細科目;若為虧損,則借記"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明細科目,貸記"本年利潤"科目。

同時,將"利潤分配"科目的其他明細科目餘額也轉入"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明細科目,借記"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明細科目,貸記"利潤分配"科目所屬的"提取法定盈餘公積"、"提取法定公益金"、"提取儲備**"、"提取企業發展**"、"提取職工獎勵及福利**"、"利潤返還投資"、"應付優先股股利"、"提取任意盈餘公積"、"應付普通股股利"和"轉作資本(或股本)的普通股股利"等明細科目;借記"利潤分配——其他轉入"明細科目,貸記"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明細科目。經過上述年終結轉後,"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明細科目的貸方餘額為企業累計的未分配利潤數額,若為借方餘額就是企業累計的尚未彌補的虧損數額。"利潤分配"科目的其他明細科目年終沒有餘額。

5樓:匿名使用者

利潤分配屬於「所有者權益類」科目。

6樓:會計學堂教育服務

是:所有者bai權益

利潤分配貸方餘額du,就是累積未分配的利潤數額;zhi借方餘額,則表dao示累積未彌補的虧損數額。

利潤分配順序:

1、計算可供分配的利潤

2、提取法定盈餘公積金

3、提取任意盈餘公積金

4、向股東(投資者)支付股利(分配利潤)

年度終了,企業應將全年實現的淨利潤,自「本年利潤」科目轉入「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科目,並將「利潤分配」科目下的其他有關明細科目的餘額,轉入「未分配利潤」明細科目。

簡述本年利潤賬戶的性質,內容和基本結構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本年利潤」就是用來核算企業當年實現的淨利潤(或發生的淨虧損)的會計科目。

基本方法

利潤是指企業在一定會計期間的經營成果,它是企業在一定會計期間內實現的收入減去費用後的餘額。會計制度規定各種費用的結轉在期末進行,期末結轉費用的方法有兩種,一是表結法、二是賬結法。賬結法的優點是各月均可通過「本年利潤」科目提供其當期利潤額,記賬業務程式完整,但增加了編制結轉損益分錄的工作量。

為了使「本年利潤」科目能準確、及時地提供當期利潤額又不增加編制分錄的工作量,單位在實際工作中「本年利潤」賬頁採用多欄式。把「主營業務收入」、「主營業務成本」、「營業稅金及附加」等項科目,由一級科目轉變為「本年利潤」下的二級科目使用,減少了結轉時的工作量。但「收入」、「成本」下設的產品明細賬仍需按數量和金額登記。

按「附表」賬頁中期末結出發生額,在編制損益表時不用檢視多本賬簿,只通過「本年利潤」就能滿足編制損益表的需要。「銷售費用」、「管理費用」、「財務費用」等項費用,每月的發生額不大或業務筆數不多,也可直接作為「本年利潤」的二級科目使用,以減少結轉的工作量。如果上述費用較大或發生的業務筆數較多,仍需根據實際情況設定明細賬,期末結轉「本年利潤」科目中。

本年利潤的會計處理

一、本科目核算企業當期實現的淨利潤(或發生的淨虧損)。

二、企業期(月)末結轉利潤時,應將各損益類科目的金額轉入本科目,結平各損益類科目。結轉後本科目的貸方餘額為當期實現的淨利潤;借方餘額為當期發生的淨虧損。

三、年度終了,應將本年收入和支出相抵後結出的本年實現的淨利潤,轉入「利潤分配」科目,借記本科目,貸記「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科目;如為淨虧損做相反的會計分錄。結轉後本科目應無餘額。

本年利潤賬戶的餘額表示年度內累計實現的淨利潤或淨虧損,該賬戶平時不結轉,年終一次性地轉至利潤分配一未分配利潤賬戶,借:本年利潤,貸: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

如為虧損則作相反分錄。年終利潤分配各明細賬只有未分配利潤有餘額,需將其他明細賬轉平,借:利潤分配一未分配利潤,貸;利潤分配— 提取盈餘公積、向投資者分配利潤等。

至此,所有結轉分錄可以劃上乙個圓滿的句號。

本年利潤的會計分錄四步做:

一、先結轉收入:

借:主營業務收入

其他業務收入

營業外收入

貸:本年利潤

二、結轉成本、費用和稅金:

借:本年利潤

貸:主營業務成本

營業稅金及附加

其他業務成本

銷售費用

管理費用

財務費用

營業外支出

所得稅費用

三、結轉投資收益:

淨收益的:

借:投資收益

貸:本年利潤

淨損失的:

借:本年利潤

貸:投資收益

四、年度結轉利潤分配:

將本年的收入和支出相抵後的結出的本年實現的淨利潤:

借:本年利潤

貸: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

如果是虧損:

借: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

貸:本年利潤

8樓:匿名使用者

本年利潤是屬於所有者權益的賬戶。借方是主營業務成本營業稅金及附加

其他業務成本

銷售費用

管理費用

財務費用

營業外支出

所得稅費用

貸方是主營業務收入

其他業務收入

營業外收入

借方餘額表示虧損總額,貸方餘額是利潤總額

"利潤分配"賬戶所要核算的內容有哪些??

9樓:

利潤分配賬戶的貸方是「本年利潤」轉入數。

借方分別是「盈餘公積」(包括法定盈餘公積和任意盈餘公積)「應付股利」,金融企業還要計提「一般風險準備」。

餘額就是未分配利潤。

10樓:黃與你有緣

利潤分配賬戶主要核算本年利潤的結轉數,年底應該計提的盈餘公積,分配的利潤,股利,

利潤分配科目,利潤分配下設什麼科目?

一 17年12月本年利潤怎麼結轉?借 本年利潤 貸 利潤分配 未分配利潤 如果沒有結轉,本年一起結轉也可以或在元月份補結轉憑證二 查以前年度補稅時你所列科目是正確的 科目餘額表不用你填,根據發生額和餘額自然生成資產負債表也是根據科目餘額填的,不影響當期利潤。利潤分配是企業在一定時期 通常為年度 內對...

利潤分配和利潤分配 未分配利潤有什麼區別?如何如理?借貸方

一 未分配利潤是企業未作分配的利潤。它在以後年度可繼續進行分配,在未進行分配之前,屬於所有者權益的組成部分。從數量上來看,未分配利潤是期初未分配利潤加上本期實現的淨利潤,減去提取的各種盈餘公積和分出的利潤後的餘額。二 1 未分配利潤核算是通過 利潤分配 未分配利潤 賬戶進行的。2 未分配利潤核算一般...

未分配利潤和利潤分配有什麼差別,未分配利潤和淨利潤的區別是什麼?

未分配利潤是企業留待以後年度進行分配的結存利潤,從數量上來說,它等於期初未分配利潤,加上本會計期間實現的稅後利潤,減去提取的各種盈餘公積和分配給投資者的利潤後的餘額。未分配利潤有兩個方面的含義 一是留待以後年度分配的利潤 二是尚未指定特定用途的利潤。資產負債表中的未分配利潤專案反映了企業期末在歷年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