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潤然後分配,利潤分配怎麼算

2023-03-22 03:10:02 字數 2883 閱讀 5765

1樓:網友

利潤分配的數字是根據利潤表的累計淨利潤加上資產負債表的期初數計算出來的。

附註:利潤分配的順序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司法》等有關法規的規定,企業當年實現的淨利潤,一般應按照下列內容、順序和金額進行分配:

1、計算可供分配的利潤。

將本年淨利潤(或虧損)與年初未分配利潤(或虧損)合併,計算出可供分配的利潤。如果可供分配的利潤為負數(即虧損),則不能進行後續分配;如果可供分配利潤為正數(即本年累計盈利),則進行後續分配。

2、提取法定盈餘公積金。

在不存在年初累計虧損的前提下,法定盈餘公積金按照稅後淨利潤的10%提取。法定盈餘公積金已達註冊資本的50%時可不再提取。提取的法定盈餘公積金用於彌補以前年度虧損或轉增資本金。

但轉增資本金後留存的法定盈餘公積金不得低於註冊資本的25%。

3、提取任意盈餘公積金。

任意盈餘公積金計提標準由股東大會確定,如確因需要,經股東大會同意後,也可用於分配。

4、向股東(投資者)支付股利(分配利潤)

企業以前年度未分配的利潤,可以併入本年度分配。

2樓:紐崔萊經銷商

答:利潤實現以後,要按規定進行分配。一部分以利潤的形式分配給投資者,作為重者的收益;一部分以盈餘公積的形式留存企業,作為企業擴大生產經營的資金,一部分以未分配。

利潤分配怎麼算

利潤分配怎麼分

3樓:股城網客服

計算可供分配的利潤:將本年淨利潤(或虧損)與年初未分配利潤(或虧損)合併,計算出可供分配的利潤。如果可供分配的利潤為負數(即虧損),則不能進行後續分配;如果可供分配的利潤為正數(即本年累計盈利),則進行後續分配。

計提法定盈餘公積金。按抵減年初累計虧損後的本年淨利潤計提法定盈餘公積金。提取盈餘公積金的基數,不是可供分配的利潤,也不一定是本年的稅後利潤。

只有不存在年初累計虧損時,才能按本年稅後利潤計算應提取數。這種「補虧」是按賬面數字進行的,與所得稅法的虧損後轉無關。

公司股東大會或董事會違反上述利潤分配順序,在抵補虧損和提取法定盈餘公積金、公益金之前向股東分配利潤的,必須將違反規定發放的利潤退還公司。

擴充套件資料

利潤分配會計分錄:

1、將本年利潤轉入利潤分配。

借:本年利潤;

貸: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

2、所得稅的繳納,比例25%。

借:所得稅;

貸:應交稅金——所得稅;

3、提取法定盈餘公積(稅後利潤的10%以上)、公益金(稅後利潤的5%以上)和任意盈餘公積(根據公司規章規定的比例計算)。

借:利潤分配——提取法定盈餘公積;

——提取公益金;

——提取任意盈餘公積;

貸:盈餘公積——法定盈餘公積;

——公益金;

——任意盈餘公積;

如有優先股。應在『任意盈餘公積』前分配股利。

4樓:高頓會計職稱

利潤分配是企業在一定時期 (通常為年度) 內對所實現的利潤總額以及從聯營單位分得的利潤,按規定在國家與企業、企業與企業之間的分配。

什麼是利潤分配

什麼是利潤分配?

什麼是利潤分配?

5樓:覃永雄

利潤分配的一般程式是指企業實現企業經營所得後,應先用於哪些方面,後用於哪些方面的先後順序問題。

我國改革後的利潤分配程式為:企業的利潤總額按照國家規定作相應調整後,首先要繳納所得稅;稅後剩餘部分的利潤為可供分配的利潤。可供分配利潤再按如下順序進行分配:

(1)支付被沒收的財物損失,違反稅收規定支付的滯納金和罰款。

(2)彌補以前年度虧損。

彌補虧損可以劃分為兩種情況:

《財務通則》規定:企業發生年度虧損,可以用下一年度的利潤彌補;下一年度不足彌補的,可以在五年內用所得稅前利潤延續彌補,延續五年未彌補完的虧損,用交納所得稅後的利潤彌補。稅前彌補和稅後彌補以五年為界限。

虧損延續未超過五年的,用稅前利潤彌補,彌補虧損後有剩餘的,才繳納所得稅;延續期限超過五年的,只能用稅後利潤彌補。

(3)提取盈餘公積金。

根據《公司法》規定,盈餘公積金分為法定盈餘公積金和任意盈餘公積金。法定盈餘公積金是國家統一規定必須提取的公積金,它的提取順序在彌補虧損之後,按當年稅後利潤的10%提取。盈餘公積金已達到註冊資本50%時不再提取。

任意盈餘公積金由企業自行決定是否提取以及提取比例。任意盈餘公積金的提取順序在支付優先股股利之後。法定盈餘公積金和任意盈餘公積金可以統籌使用。

其主要用途有兩個方面:彌補虧損和按國家規定轉增資本金。轉增資本金就是將盈餘公積金轉為實收資本,它實際上是向股東發放**股利的過程。

(4)提取公益金。

公益金主要用於企業職工的集體福利設施支出。《公司法》規定,法定公益金的提取比例為5%-10%。

(5)向投資者分配利潤。

企業以前年度未分配的利潤,可以併入本年度向投資者分配,本年度的利潤也可以留一部分用於次年分配。股份制企業提取公益金後,按照下列順序分配:

①支付優先股股利。

②提取任意公積金,任意公積金按公司章程或股東大會決議提取和使用。

③支付普通股股利。企業當年無利潤時,不得分配股利,當在用盈餘公積金彌補虧損後,經股東會特別決議,可以按照**面值6%的比率用盈餘公積金分配股利。在分配股利後,企業法定盈餘公積金不得低於註冊資金的25%。

未分配利潤和利潤分配有什麼差別,未分配利潤和淨利潤的區別是什麼?

未分配利潤是企業留待以後年度進行分配的結存利潤,從數量上來說,它等於期初未分配利潤,加上本會計期間實現的稅後利潤,減去提取的各種盈餘公積和分配給投資者的利潤後的餘額。未分配利潤有兩個方面的含義 一是留待以後年度分配的利潤 二是尚未指定特定用途的利潤。資產負債表中的未分配利潤專案反映了企業期末在歷年結...

利潤分配和利潤分配 未分配利潤有什麼區別?如何如理?借貸方

一 未分配利潤是企業未作分配的利潤。它在以後年度可繼續進行分配,在未進行分配之前,屬於所有者權益的組成部分。從數量上來看,未分配利潤是期初未分配利潤加上本期實現的淨利潤,減去提取的各種盈餘公積和分出的利潤後的餘額。二 1 未分配利潤核算是通過 利潤分配 未分配利潤 賬戶進行的。2 未分配利潤核算一般...

利潤分配科目,利潤分配下設什麼科目?

一 17年12月本年利潤怎麼結轉?借 本年利潤 貸 利潤分配 未分配利潤 如果沒有結轉,本年一起結轉也可以或在元月份補結轉憑證二 查以前年度補稅時你所列科目是正確的 科目餘額表不用你填,根據發生額和餘額自然生成資產負債表也是根據科目餘額填的,不影響當期利潤。利潤分配是企業在一定時期 通常為年度 內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