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分錄為什麼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是借記

2021-03-04 06:27:01 字數 3732 閱讀 6047

1樓:鷹的飛翔

借記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這裡是將利潤分配科目下的其他明細科目的餘額轉入未分配利潤明細科目。

將利潤分配的各明細賬戶轉入未分配利潤並不意味著未分配利潤的餘額會增加,因為結轉的時候方向不同。

在進行利潤分配時是使未分配利潤減少,所以將資料轉入未分配利潤其實是未分配利潤的資料減少。

這句話的意思是將利潤分配下除未分配利潤之外的明細賬戶的餘額結平,只留未分配利潤有餘額。

利潤分配,是指企業按照有關規定,對當年實現的利潤所進行的分配,或對當年發生的虧損所進行的彌補。

年末,該賬戶若為借方餘額,表示歷年累計未彌補的虧損,若為貸方餘額,表示歷年未分配的利潤,未分配利潤是利潤分配的二級科目。

年末總利潤為負數,轉未分配利潤時在借方,寫會計憑證時後面的金額是用紅筆寫嗎

2樓:心在雲上飛

一、年末淨利潤為負數,也就是結轉前餘額在借方,表示虧損。結轉本年淨虧損的會計分錄(憑證)為借記「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貸記「本年利潤」。金額均用藍字,不用紅筆寫。

二、解釋

結轉本年利潤的會計處理如下:

1、會計期末,將損益類賬戶中的收入、收益類賬戶餘額轉入「本年利潤」賬戶的貸方,將損益類賬戶中的成本、費用、損失類賬戶的餘額轉入「本年利潤」賬戶的借方。(「公允價值變動損益」、「投資收益」兩賬戶如為淨收益轉入「本年利潤」賬戶的貸方,如為淨損失轉入「本年利潤」賬戶的借方),結轉後損益類賬戶沒有餘額。「本年利潤」賬戶如為貸方餘額表示當年的淨利潤,如為借方餘額,表示當年的淨虧損。

2、年末,企業應將「本年利潤」賬戶的本年累計餘額轉入「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科目,如為貸方餘額(淨利潤),借記「本年利潤」科目,貸記「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科目,如為借方餘額(淨虧損),作相反的會計分錄。結轉後」本年利潤「科目應無餘額。

3樓:匿名使用者

不用啊。如果利潤是虧損

借: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

貸:本年利潤,

如果利潤是盈利

借:本年利潤

貸: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

4樓:匿名使用者

問題補充回答:

借:利潤分配-未分

配利潤 123

貸:本年利潤 123

「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賬戶若為借方餘額,表示歷年累計未彌補的虧損;按照您的表述,本年利潤虧損時,結轉會計分錄不應該用紅筆寫,直接用藍筆記在借方。

5樓:射手魔蠍

年末總利潤為負數,也就是本年利潤在結轉前餘額是借方的,那麼結轉分錄為:

借: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 123

貸:本年利潤 123用藍筆做,結轉後本年利潤餘額應為零。

希望對你能有幫助。

6樓:孔子的

應該是:

借:本年利潤 -123

貸: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123

7樓:洛河上游

借: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

貸:本年利潤

8樓:匿名使用者

科目彙總表 反映 本年利潤 在貸方 -123

會計分錄:為什麼「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是借記?

9樓:匿名使用者

將利潤分配的各明細賬戶轉入未分配利潤並不意味著未分配利潤的餘額會增加,因為結轉的時候方向不同,在進行利潤分配時是使未分配利潤減少,所以將資料轉入未分配利潤其實是未分配利潤的資料減少。這句話的意思是將利潤分配下除未分配利潤之外的明細賬戶的餘額結平,只留未分配利潤有餘額。

10樓:鷹的飛翔

借記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這裡是將利潤分配科目下的其他明細科目的餘額轉入未分配利潤明細科目。

將利潤分配的各明細賬戶轉入未分配利潤並不意味著未分配利潤的餘額會增加,因為結轉的時候方向不同。

在進行利潤分配時是使未分配利潤減少,所以將資料轉入未分配利潤其實是未分配利潤的資料減少。

這句話的意思是將利潤分配下除未分配利潤之外的明細賬戶的餘額結平,只留未分配利潤有餘額。

利潤分配,是指企業按照有關規定,對當年實現的利潤所進行的分配,或對當年發生的虧損所進行的彌補。

年末,該賬戶若為借方餘額,表示歷年累計未彌補的虧損,若為貸方餘額,表示歷年未分配的利潤,未分配利潤是利潤分配的二級科目。

11樓:匿名使用者

1、借: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

貸:利潤分配——各明細賬戶

借記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這裡是將「利潤分配」科目下的其他明細科目的餘額轉入「未分配利潤」明細科目。

2、借: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

貸:本年利潤

借記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這裡是本年利潤是虧損,轉入未分配利潤。

利潤分配科目核算企業實現利潤的分配(或虧損的彌補)和歷年分配(或彌補)後的積存餘額。

年度終了,企業應將全年實現的淨利潤,自「本年利潤」科目轉入利潤分配科目,借記「本年利潤」科目,貸記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如為淨虧損,作相反會計分錄。

同時,將「利潤分配」科目下的其他明細科目的餘額轉入利潤分配的「未分配利潤」明細科目。結轉後,除「未分配利潤」明細科目外,本科目的其他明細科目應無餘額。

利潤分配年末餘額,反映企業歷年積存的未分配利潤(或未彌補虧損)。

附:年末,將「利潤分配」科目下的其他明細科目的餘額轉入「未分配利潤」明細科目:

借: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

貸:利潤分配—提取法定盈餘公積

貸:利潤分配—提取任意盈餘公積

貸:利潤分配—提取儲備**

貸:利潤分配—提取企業發展**

貸:利潤分配—利潤歸還投資

貸:利潤分配—應付現金股利或利潤

貸:利潤分配—轉作股本的股利

貸:利潤分配—利潤歸還借款

貸:利潤分配—單項留用的利潤

12樓:歲月靜守

利潤分配,是指企業按照有關規定,對當年實現的利潤所進行的分配,或對當年發生的虧損所進行的彌補。年末,該賬戶若為借方餘額,表示歷年累計未彌補的虧損,若為貸方餘額,表示歷年未分配的利潤。未分配利潤是利潤分配的二級科目。

借記利潤分配情況一般有兩種情況,一是結轉「利潤分配」科目下的其他明細科目的餘額轉入「未分配利潤」明細科目。二是本年利潤是虧損,轉入未分配利潤中。

具體如下:

1. 借: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

貸:利潤分配—提取法定盈餘公積

利潤分配—提取任意盈餘公積

利潤分配—提取儲備**

利潤分配—提取企業發展**

利潤分配—利潤歸還投資

利潤分配—應付現金股利或利潤

利潤分配—轉作股本的股利

利潤分配—利潤歸還借款

利潤分配—單項留用的利潤

2、借: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

貸:本年利潤。

13樓:龍泉

上面的分錄說明未分配利潤減少,而不是增加。

既然將資料轉入了「未分配利潤」,那應該就是「未分配利潤」中的資料增加,而「各明細賬戶」的資料就會減少------這句話不對,從分錄看,恰恰相反。

14樓:不想參透

盈利時,本年利潤轉入利潤分

配--未分配利潤後只有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有餘額,其他利潤分配明細科目餘額為0,提取盈餘公積之後餘額為變為負數,將負餘額轉入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是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減少,所以記借方。也就是將利潤分配下除未分配利潤之外的明細賬戶的餘額結平,只留未分配利潤有餘額。

未分配利潤和利潤分配有什麼差別,未分配利潤和淨利潤的區別是什麼?

未分配利潤是企業留待以後年度進行分配的結存利潤,從數量上來說,它等於期初未分配利潤,加上本會計期間實現的稅後利潤,減去提取的各種盈餘公積和分配給投資者的利潤後的餘額。未分配利潤有兩個方面的含義 一是留待以後年度分配的利潤 二是尚未指定特定用途的利潤。資產負債表中的未分配利潤專案反映了企業期末在歷年結...

利潤分配和利潤分配 未分配利潤有什麼區別?如何如理?借貸方

一 未分配利潤是企業未作分配的利潤。它在以後年度可繼續進行分配,在未進行分配之前,屬於所有者權益的組成部分。從數量上來看,未分配利潤是期初未分配利潤加上本期實現的淨利潤,減去提取的各種盈餘公積和分出的利潤後的餘額。二 1 未分配利潤核算是通過 利潤分配 未分配利潤 賬戶進行的。2 未分配利潤核算一般...

年末結轉利潤分配各明細帳會計分錄該怎麼做

1 借 本年利潤 貸 利潤分配 未分配利潤 2 宣布分配方案時 借 利潤分配 提取盈餘公積 利潤分配 分配利潤 貸 盈餘公積 3 應付股利支付股利或利潤 借 應付股利 貸 銀行存款 或庫存現金 4 結轉利潤分配明細賬 借 利潤分配 未分配利潤 貸 利潤分配 提取盈餘公積 利潤分配 分配利潤 借 利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