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幼兒的動手操作能力,如何培養幼兒的動手操作能力

2021-03-04 05:12:22 字數 5615 閱讀 1750

1樓:生無可戀3碟

內容摘要:提高幼兒的動手能

力,就要更新教育觀念,要創造良好的動手環境。培養了幼兒的動手能力,家園配合,對培養幼兒的動手能力有很大幫助。而且還會有效的激發幼兒的學習興趣,同時幼兒的理解能力也有了很明顯的提高。

提高幼兒的動手能力,教師需要在活動中滲透動手能力的教育和培養。

正文:我國教育家陳鶴琴說過:「應該讓孩子有動手操作的機會,在這一過程中,培養他的動手能力,實現他的某些創造性設想,發揮他的創造才能。

」所以,為孩子提供觸控、擺弄、拆裝等等動手的機會,並重視對孩子動手操作能力的培養,為培育出美麗的創新之花,堅實地做好「扎根」工作。

在培養孩子動手操作能力的活動中,我堅持了以下幾方面:

一、更新教育觀念,提高幼兒的動手能力。

會玩的孩子更聰明,幼兒的智慧型在手指尖上。良好的動手能力決定了孩子掌握知識技能的多少和今後競爭的成敗。好動是幼兒的天性,心理學研究證明,手的動作和思維活動直接關係,人在動手時有關資訊從手到大腦,又由大腦傳到手,動手又能支援腦的積極活動、心靈手巧,在玩玩做做中幼兒智力得到了開發。

但我們很多人都認為幼兒動手能力差,做事讓人不放心,讓他們做事惹麻煩,還不如全包下來,長此以往,幼兒的依賴性就會越來越重。生活自理能力差,在以後的學習工作中很難適應生活、立足於社會。其實,生活中的許多事,都是幼兒們力所能及的。

如拿東西、發筷子、整理玩具,扣扣子等等,我們都應積極鼓勵他們去做,要變「圈養」為「放養」,變限制為引導。如遇到一些難度較高的動手活動,我們就應教一些方法、技能後再具體指導幼兒反覆練習,不斷實踐,這樣幼兒既參加了最簡單勞動鍛鍊,又發展了動手能力,還為將來走向社會作好準備。

二、創造良好的動手環境,激發幼兒動手的興趣。

環境對人的行為有強烈的暗示作用,能激發人的想象和創造,從而引發幼兒的動手能力。區角的設定直接影響幼兒的活動效果,要設定區角時,我園根據幼兒的實際發展水平盡可能地投入一些能鍛鍊幼兒動手能力的遊戲和材料,給幼兒創造乙個能讓小手動起來的環境。如在活動區中對小班幼兒,我們就投入用雪碧瓶做的花籃和泡沫紙做的花讓幼兒做掐花的遊戲;中班幼兒,我們投入一些如鞋帶、毛線、布條、皺紙、樹葉、花生殼、各類種子等材料,供幼兒繫鞋帶、包餃子、餛飩、樹葉、花生殼、各類種子作貼上等遊戲用。

大班幼兒的動手遊戲則更多,如編織、繡花、織毛衣等各種小製作自然地激發幼兒的動手興趣。開設多種區角讓幼兒根據自己的需要進行選擇,如大班美術區可投放廢紙杯、奶盒、彩帶,雙面膠、剪刀等,鼓勵幼兒自己設計製作玩具,隨時新增活動材料。通過操作區的活動,他們的交往、合作、自信心、想象力、動手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

實踐證明:所有的幼兒都有在某種物品通常的使用方法基礎上發現的特性和功能,甚至創造出新的作品能力,幼兒也會陶醉於自己的想象之中,對於哪些經過自己動手做出來的東西會感到極大的滿足。

孩子們常常在特設環境中通過互動提出問題,解決問題、分享經驗,所以環境能呈現孩子們連續的探索過程。總之,在各種區角活動中,幼兒的創造性思維得到了發展,不僅鍛鍊了幼兒的小肌肉群,而且操作能力也得到了發展,在不知不覺中提高了幼兒的動手能力。

三、家園配合,培養幼兒的動手能力。

目前,不少幼兒家長在兒童觀、發展觀、教子觀、人才觀等方面都存在問題,直接影響著家教質量和家園合作教育。許多家長過於溺愛,缺乏相應的教育策略,不能有針對性地對幼兒進行教育。家園教育的一致性,是培養孩子動手能力的重要途徑。

我通過家長學校的活動,將培養幼兒的動手能力的意圖、計畫、方案讓家長了解,雙向了解孩子在園與家庭的情況,並讓家長配合起來對幼兒進行動手能力的培養。利用家園聯絡冊、家訪、電訪等方式,了解家園每天、每週、每月的情況,雙方及時調整教育方案,力求做到步調一致。家園共同活動,每月的家長學校活動,其內容緊緊圍繞如何發展智力,培養幼兒動手能力的主題。

園內組織公開活動讓家長來園觀摩,幼兒的早操、律動比賽請家長來做評判員,家園運動會請家長來園共同參與,幼兒自理能力比賽,請家長來為孩子鼓勁等等。通過採用以上的方法,達到了家園教育的一致性。許多家長深有感觸地說,現在我孩子的變化真大,再也不像以前嬌生慣養了,而且還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了。

四、精心設計活動,把培養幼兒動手能力滲透到各種活動中去。

現代的幼兒教學要求幼兒教師從傳統的識字、數數中跳出來,根據幼兒的年齡和認知特點,寓教於樂、寓教於活動中,這對幼兒教師提出了更高要求。提高幼兒的動手能力,培養心靈手巧的小朋友關鍵還是在老師。我們在以下活動中滲透了動手能力的教育和培養。

1、在操作活動中滲透。

操作活動是培養動手能力的重要途徑之一,也是小朋友主動學習獲得認知的重要方法之一。幼兒教師要盡可能利用積木、拼圖、插塑之類玩具,給幼兒提供豐富操作材料。讓他們在反覆的觸控、擺弄過程中有所發現,有所探索、有所收穫。

2、在遊戲活動中滲透。

新《綱要》指出,幼兒園教育應「以遊戲為基本活動」。因為遊戲具有促進幼兒發展的功能,喜歡遊戲是幼兒的天性,幼兒遊戲蘊藏著發展的需要和教育契機。發展的多樣性、差異性,自然性等特點在遊戲中體現得最為淋漓盡致。

如「磁鐵釣魚」(在紙做魚背上別一根回形針或銅針,木製竹針等,用一小磁鐵代替釣鉤,讓孩子進行釣魚競賽),還有

培養孩子動手操作能力的教學過程中,我們必須充分尊重孩子的權利,根據孩子主要適宜自己動手,而並非傾聽現成的概念來學的特點,一方面為他們創設充滿科學氣息的環境,提供充足的時間及符合目標的操作材料,讓孩子與環境充分發揮互動作用;另一方面,還應努力激勵孩子去感知周圍環境,動手操作材料,描述探索過程和現象,並引導孩子對感性經驗進行整理,概括,逐步建構最初級的概念,從而真正做到不斷增強孩子主動探索的參與意識,操作意識,交往意識,給孩子留下乙個期待繼續探索的願望。

總之,現在是創新的時代、竟爭的社會,面對激烈的竟爭不僅需要一顆充滿智慧型的頭腦,一雙能操作多種技能技巧的手,還必須有良好的創造能力,才能在竟爭中立於不敗之地。讓我們來共同努力,衝破家長的束縛,解放幼兒的雙手,給孩子們更廣闊的活動空間和更豐富的活動內容,多層次、全方位地培養幼兒的動手能力,讓我們的孩子在活動中變得

更活潑、更聰明。

如何培養幼兒的動手操作能力

2樓:迪總

許多心bai理學家和教育學家都du

明確指出,孩子操作能力的培zhi養對其dao身心的發展有很內大的影響。家長要想讓容自己的孩子變得聰明,只教他數數、識字是遠遠不行的,應該著重培養孩子的動手操作能力。如何培養這種能力呢?

(1)家長可利用遊戲培養幼兒動手操作能力。如在角色遊戲中讓孩子自己製作道具、布置環境;在結構遊戲中讓孩子創造性地建築一些物體。

(2)美工活動。美工活動中的摺紙、剪貼、自製玩具等都有助於孩子獨立操作能力的提高,家長不但不應該限制,而且應積極鼓勵,若有時間還應該參與孩子的活動。家長可給孩子準備乙個「美工箱」,箱子用廢舊紙盒代替,裡面備有紙張、兒童剪刀、膠水、廢舊雜誌等,每週讓孩子從事3-4次美工活動。

(3)日常生活。家長要有意識地讓孩子做一些力所指及的家務活,如掃地、擦桌子、分發碗筷,這不僅鍛陳孩子的獨立性,同時也培養其動手操作能力。5-6歲幼兒可以做以下的事情:

自己穿衣、吃飯;自己收拾玩具;幫助家長打掃房間;疊衣服;洗小物品。家長每做一件事之前,都要想想這件事可否讓孩子去做,他做這件事對他的發展有沒有好處,是否有危險,經過一番考慮,就可以將有些事情交給孩子去完成。

**如何促進幼兒動手能力的發展

3樓:匿名使用者

注重在,區域活動對,幼兒

,動腦,動手,操作,能力,,培養

俗話說「心靈手巧」「十指連心」,這說明大腦與手之間有非常密切的關係。蘇聯著名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也說過:「兒童的智慧型在它的手指尖上」。

心理學家也一致認為手指是「智慧型的前哨」這說明動作的發展多麼重要。所以在日常教育教學中,我很注重幼兒的動手能力培養。

現在幼兒教育的中心從傳統的學習知識」轉向「學會學習」,

孩子們需要具備的是獨立、自主、自信等個性品質和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區域活動是操作性強的一項活動,它不僅深得幼兒喜愛,而且是開發幼兒創造潛能的重要活動形式之一。因此,作為一名幼兒教師,我們應真正解放孩子的小手,放開孩子的想象力,區域活動是幼兒非常喜歡的一項活動,我們幼兒園的區域活動開展了許多的能培養幼兒動手能力的形式如:

摺紙、剪紙、染紙、瓶子設計、泥工類、給好朋友喂吃的、毛毛蟲的腳那去了、搭建類、拼插類、科學探索區等等。這是培養幼兒動手、動腦,啟發幼兒創造性思維的重要手段。

一、師幼互動設定區角,激發幼兒的動腦動手興趣。

區角的設定直接影響幼兒的活動效果,在設定區角時,我園注重引導幼兒參與,充分發揮幼兒的主體作用,區域活動是介於遊戲和教學之間的我們圍繞教育目標與內容創設活動區域。首先根據幼兒的認知特點、興趣、季節,通過與幼兒**來設定區角。例如春天孩子們喜歡放風箏我們就設定了風箏商店了製作工廠。

我們班有的幼兒喜歡畫畫我就建議孩子帶來了石頭、瓶子、雞蛋殼、貝殼等開展了手繪區。孩子們喜歡看書,我們就讓孩子把自己的書帶來形成了圖書角。

小班的孩子小對家庭比較依戀我們就建立了娃娃家,讓幼兒充分體驗家的溫暖。

二、合理投放材料,激發幼兒的動腦動手慾望

材料是幼兒開展區角活動的物質基礎,在材料提**注意材料的豐富性、新穎性、目的性、探索性、易理解性、層次性、生態性、有序性、多元性、情感性。在建構區投放搭建類、插接類玩具

。在科學區中班投放球、鐵釘、水、透明杯子。

大班投放雞蛋、水、杯子、鹽等。通過操作區的活動《物體的沉與浮》,幼兒既獲得了感性的經驗,又有效地激發了探索精神,動手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三、提供練習機會,鍛鍊幼兒手的靈活性,促進記憶和思維的發展。

幼兒在選擇區角時根據自己的愛好需要選擇區角,如有的幼兒選擇圖書角、有的選擇手工區進行剪紙,幼兒需要分別練習剪短直線、長直線、曲線及各種形狀,還要分別目測剪、沿輪廓剪和摺紙剪。有的幼兒選擇科學探索區《會溶解嗎?》去探索科學現象。

在玩中自己探索,幼兒相互研究使用工具材料。手的動作,可促進記憶和思維能力的發展。人的記憶有形象記憶、邏輯記憶、動作記憶、情緒記憶等分類。

在這幾種記憶中最不易遺忘的是動作記憶。所以民間有「眼看十遍,不如手過一遍」的說法。同樣,抽象邏輯思維也是以形象思維和動作思維為依託和支柱的。

所以動手能力可促進記憶和思維的發展。

四、不斷提高難度,使幼兒動腦動手能力逐漸得到發展。

例在區域遊戲「給好朋友喂吃的」這一活動,是通過遊戲中豆的種類變化,裝豆的容器的變化,容器距離的改變,以及勺種類筷子的種類的改變來設計的系列遊戲,使難度不斷提高,使幼兒手部肌肉也逐漸得到發展。

材料:中班時幼兒用勺子,現在孩子到了大班就開始用筷子,幼兒隨著年齡的增長難度逐漸提高、紅豆若干、**、筆、容器兩個。把活動分為四步:

第一,幼兒首先看遊戲的玩法,總結出遊戲規則。第二,幼兒在規定的三分鐘內,看誰喂小動物的最多。第三,把豆子到在右手上,用左手數。

第四,把夾豆的數目記錄在**中。

在夾豆的過程中,孩子們都想取得第一,表現自己,所以都很著急,可越急小豆子越不聽話,越夾不住豆子。當然這跟幼兒動手的準確性,協調性及 幼兒拿筷子的姿勢有很大關係。我們就讓夾的最多的孩子來講一講他的體驗和感受,是怎樣夾那麼多的豆子的。

夾的多的孩子滿心喜悅,夾的少的孩子躍躍欲試,在下面的比賽中紛紛仿效夾的多的孩子,改變握筷子的姿勢等,幼兒在交流嘗試,再交流再嘗試中不斷改善自己的動作,改變夾豆的方式方法,尋找最佳方法,使其水平不斷提高。所以每一次遊戲,孩子們都有明顯的進步。我們可以通過一組數字變化來看一看:

就拿乙個幼兒舉例:他第一次夾了18個小豆,是全班第一名。第二次夾了25個,反而是第二名。

最後一次夾了40個,成為全班第一名,可以看出幼兒動手能力水平有了很大提高。

第三步中我要求幼兒左手數豆,主要為了促進幼兒左手能力的發展,使幼兒左右腦同步發展。在第四步中我讓幼兒填寫**,一方面是把資料統計下來,另一方面寫字的本身就是在培養幼兒手指的協調性和靈活性準確性。在整個活動過程中,

如何培養幼兒的動手操作能力,如何提高幼兒的動手操作能力

內容摘要 提高幼兒的動手能 力,就要更新教育觀念,要創造良好的動手環境。培養了幼兒的動手能力,家園配合,對培養幼兒的動手能力有很大幫助。而且還會有效的激發幼兒的學習興趣,同時幼兒的理解能力也有了很明顯的提高。提高幼兒的動手能力,教師需要在活動中滲透動手能力的教育和培養。正文 我國教育家陳鶴琴說過 應...

如何提高小學生的數學計算能力,動手能力,應用題教學

計算與每乙個人的生活與生產有著密切的聯絡,具有現實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如果說思維是數學的心臟,那麼計算就是數學的主動脈。因此,計算教學的教學效率的高低將影響學生對數學學習的潛力。計算對教師本身來說是簡單的事,但計算教學則是很深奧的藝術。所以,我們不能以自己的計算標準來對待計算教學。每一節計算課都要在學...

如何提高背誦能力,如何提高自己的背誦能力?

那就是多背 腦子是越用越靈活 嘻嘻!現實點地就是早晨要吃飯哦!不然就變笨了啊!哈哈!要多聽多看多學!什麼都是積累起來地,看的多了也就懂點了!到時候背的時候理解著背就ok了!兩耳不聞窗外事一心只背聖賢書!理解以後再背效率很高。其他什麼記憶法,都是騙人的,也是浪費時間。不過你可以抓住幾個記憶高峰,睡覺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