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學習能力,怎樣提高學習能力

2023-07-01 00:55:02 字數 5239 閱讀 5178

1樓:綠姐

所謂學習能力,通俗地講就是指獲取獲識、增長才幹的本事。首先,要強化的學習意識,切實做到想學、真學、能學。其次,要掌握學習的方法,切實做到會學、學好。

第三,要善於擠時間學。要克服「工作忙沒時間學」的思想觀念。在學習的過程中「絕不找藉口」,不能強調忙而不學。

學與幹是一對矛盾,兩者關係處理得好,就會做到「兩促進」、「兩不誤」;第四,要重視知識的更新。目前,隨著知識更新的速度加快,「知識的保鮮期」相應縮短。對於學習來說也應與時俱進,既要強化繼續學習的理念,樹立終身學習的意識,自覺地增長知識,又要不斷更新知識,創新學習。

那麼,如何提高學習能力呢?首先要具備讀有字之書的能力,要善於閱讀書本。有字之書,是我們平常說的用文字記載的知識。

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書本上記載著人類豐富的歷史經驗,認真學習書本知識,可以使我們少走彎路。要在閱讀有字之書的過程中,能夠準確理解所閱讀材料的內容,了解其內涵,把握其真諦、精髓、實質,這是提高學習能力的前提。其次,要具備讀無字之書的能力,在實踐中學習。

無字之書主要指實踐。實踐是學習的重要內容,也是學習的重要途徑。有字之書要讀,善於學習前人的經驗。

無字之書更要讀,善於學習今人的經驗,一要自覺地向實踐學習,自覺了解實踐,尊重實踐,總結實踐,從實踐中獲得真知。二要自覺地學習他人的經驗。善於運用「他山之石」「攻玉」。

2樓:智潔

不論是學生還是就業後的精英,很多人特別努力和勤奮。他們認真聽講、不。

懂就問、不放過任何學習的機會。但是可惜的是效果不佳,成績並不優異。

為什麼他們看上去是很勤奮很努力和付出,卻沒有多大的收穫和提高呢?說到底這部分人都是低效和低質的重複學習。只顧抄筆記,只顧錄**拷課件,唯獨沒有對這些內容進行思考。

沒有思考知識的邏輯、沒有思考這些知識的內在聯絡,也錯過了思維公升級的機會。他們也經常提一些問題,詢問老師、專家、領導,但大多數都毫無營養。許多專家在被提問時候之所以生氣,就是這些努力學習者連基本知識都沒理解,基礎的內在聯絡都搞不清。

想提高整體水平或者學習成績,光有思這個動作還遠遠不夠,你要時刻問自己:我學的目標是啥,現在我學到了什麼?我現在學到的東西對達成目標有幫助嗎?

而乙個學有所成的目標首先要具體到讓自己明白自己到底要什麼,不要給自己太多的附加選擇,因為目標不等於可能性。乙個目標越是具體,越容易圍繞這個目標制定出高效的計畫,也越容易激發出實現目標的動力和上進心。在思考目標的過程中進行得越深入、越全面、越具體,本身也是在反思自身的優勢和劣勢,思考自己內心的渴望和恐懼。

3樓:帝青狸

/3多看。學習能力是一種自覺,知道自己應該學習什麼很關鍵,只有知道學習什麼,才能夠主動去學習,這就要求我們在平時的工作、生活以及學習中要養成多看的好習慣。只有多看才能夠了解自己的不足,才能夠看到別人的閃光點,才能夠發現存在的風險和問題,這樣才能夠找準學習的發現,不斷的要求自己去學習,提公升自己的學習能力。

3多聽。在培養學習能力時一定要學會多聽,聽聽別人的意見、聽聽別人的經驗、聽聽別人的處理技巧、方法等,只有多聽,才能夠找到學習的正確辦法,才能夠讓自己明確學習的內容。只有知道學習內容是什麼,才能夠提公升個人學習的主動性,不斷提公升自己學習的主動性、全面提公升個人的學習能力。

3多思。學習能力能否提公升關鍵一點在於我們能夠養成多思的好習慣。為由靜下心來思考我們才能夠保持清醒、提公升鑑別力和分辨能力,才能夠讓自己不斷的加深認知、提公升對個人的了解對身邊情況的判斷,進而會在思考中提公升自己的主動學習的認知,提公升自己的學習能力。

4樓:幹萊資訊諮詢

第一,思考你之前是怎麼做的;

第二,思考做的過程是什麼;

第三,做之後又有什麼樣的思考。反思性技能需要不斷的練習和實踐,定期對筆記進行溫習和篩選,要把整理好的筆記利用起來,有新的思考,新的收穫需要及時更新,不整理不溫習筆記,筆記就跟沒記一樣,不要把筆記當作乙個可有可無的抄寫。

還有一種關聯性筆記,就是在聽課時,時刻思考知識點之間的關聯,記關鍵詞和關鍵詞的關係,盡量用很短的詞語來替換完整的句子,細節描述要儘量減少,不要寫冗長段落,而你需要做的就是著重關注概念知識之間的關係,關注你在學習這個概念的時候,腦海中呈現出來的的各種相關的想法觀念回憶,以及呈現出來的知識或者途徑。

5樓:不懂先生

你好,學習能力主要體現在:閱讀、理解、歸納分析能力;記憶力;注意力;思維、創造力;寫作能力;自我管理能力 等方面。關於提高學習能力,給你一些我的思路和經驗參考。

我通過練習快速閱讀來提高我的學習能力和學習效率。「快速閱讀」是一種簡單、高效的右腦開發的方法。它啟用我們的「眼、腦」潛能,培養來我們直接把視覺器官感知的文字元號轉換成意義,消除頭腦中潛在的發聲現象,形成眼腦直映,用以提高記憶、理解、思維等多方面的能力。

有學者推薦《精英特速讀記憶訓練》作為學生開發右腦計畫之一,用軟體練習30多個小時就能使閱讀速度提高5-10倍左右,學習每天練習1-2個小時,兩個星期就能取得很好的效果,在快速閱讀、快速理解、快速記憶、思維等方面可以得到快速的提公升。目前我們學校很多班級開展的假期速讀速記訓練班,用的就是精英特快速閱讀記憶訓練系統。

在學習中里用到右腦,不僅能夠提高記憶力、理解力,更為重要的是以右腦的生理條件為左腦的學習負擔解壓,實現快樂學習輕鬆學習的重要意義。

6樓:阿可的生活日記

1、明確學習目的,任何學習都要有乙個目的,提公升學習能力的前提條件就是要明確學習的目的,根據這個目的來進行後續的工作。

2、學會構建整體規劃和巨集觀藍圖,學會了規劃才能夠更好的在學習的過程中不走偏,努力提公升自己的學習能力。

3、提公升思維能力,通過刻意的練習去提公升自己的思維能力,當思維能力提高後,就會很容易理解學習的內容,從而提公升自己的學習能力。

提高學習能力注意事項。

有些同學一提起自己不擅長的學科就非常煩惱,學習時提不起精神,興趣索然,因此用在這些學科上的時間和精力大大減少,這不足為怪。但正因為如此,便形成了一種不擅長學科的成績越來越差的惡性迴圈。要終止這一迴圈,只有乙個辦法,就是硬著頭皮在不擅長的學科上花費大量的時間。

在不擅長的學科上花更多的時間,也要講究一定的方法。如果一開始便不顧一切地花費大量時間,就會感到不適應和疲憊不堪,最理想的辦法是「循序漸進,逐日增加時間」,也可以把不擅長學科的學習穿插在其他學科之間進行,做短時間的多次重複,這一方法還是非常有用的。

怎樣提高學習能力 30

7樓:男閨蜜大局局

提高記憶力原來跟場所也有關係。

8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提高學習能力,最基本的要學會主動學習,就學習過程而言,教師只是引路人,學生是學習的真正主體,學習中的大量問題,主要靠自己去解決。只有學會了主動的去學習,學習能力才能慢慢提高。

具體方法:首先,要學會給自己規劃一下時間,每個時間段要做什麼,根據自己的學習情況明確下來,有了目標學習才有方向、才能有條不紊的去完成,提高效率和能力。

其次,提高學習效率。我通過練習「快速閱讀」來激發右腦潛能,提高學習能力。快速閱讀是一種高效的學習、複習方法,其訓練原理就在於啟用我們「腦、眼」潛能,培養閱讀者直接把視覺器官感知的文字元號轉換成意義,消除頭腦中潛在的發音現象,越過由發聲到理解意義的過程,形成眼腦直映式的閱讀方式,實現閱讀提速、整體感知、理解記憶、注意力集中的飛躍。

具體練習可以參考:精英特速讀記憶訓練網,安裝軟體即可進行試用訓練。用軟體練習,每天乙個多小時,乙個月的時間,可以把你的閱讀速度提高5-10倍,記憶力、理解力等也會得到相應的提高,最終提高學習、複習效率,取得好成績。

再者,做題練習是檢查你學習、複習掌握情況的最好辦法。做題的時候要有選擇性,不要漫無目的的見題就做。同時,要重視做題,最好能整理乙個易錯題本。

考試前期可以做一兩套模擬題,要限定時間,按標準的考試來。

9樓:天天

一、保證乙個良好的身體。

身體健康是乙個人的基本,學習也不例外。沒有乙個好的身體,學習會受到影響。

二、學習時要集中注意力。

學習時,一定要全身心地投入,集中注意力,不能開小差。

三、培養學習的興趣。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學習也一樣。只有感興趣,才會積極主動地學習、才會集中注意力。

四、不懂就問。

學習過程中遇到問題,如果羞於向人請教,全靠自己,效率不高。在用心思考後仍存疑問,請教他人是最好的辦法。

五、點滴積累。學習一口吃不成胖子,需要日積月累。

六、對乙個問題或知識點,要搞清搞透,知其源、知其所以源,能舉一反三。

七、注意歸納。學習一段知識或教程後,要歸納整理,要梳辮子。

10樓:匿名使用者

提高學習能力要從培養注意力的集中度和形成好的思維方式兩方面入手吧。

這些能力方面的事情還是要從小培養起來,之前聽過一些專家的講座說3到6歲的孩子是最好培養學習能力的,大了點以後就可以上專項的思維力或者是注意力方面的培訓課程了,不知道樓主家的孩子多大。

11樓:匿名使用者

把握好時間、有效率的學習。

12樓:匿名使用者

培養學習興趣,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

13樓:阿呀妹妹

我認為如果你想要提高你自己學習能力,一定要改掉原本懶散的習慣,學習是乙個苦差事,需要你認真去對待。

語文,數學,還有英語是不管文科生,理科生都必須要學習一些科目,我認為語文就是你必須要多背多記一些古詩詞,必須要在你自己的腦海裡積累一定的文學功底,趁現在還沒有到高三那種高強度的環境裡,每天要多看幾本世界名著,培養一下自己的寫作功底,可以每個禮拜或者是每個月都寫一篇作文,讓語文老師幫你批改一下。

然後數學的話就是多刷題,所有高考的題型一定要瞭如指掌。還有就是公式一定要記住,雖說老師經常會跟你說這些公式不用記,考場上一推就會推出來,但是我認為你還是記住比較好,這樣可以在考場上節省很多時間去檢查或者寫自己不會的題。

最後英語的話,英語就是看你平時的一些積累,首先一定要勤快,勤記單詞,從現在開始,每天早晨都背十個單詞,然後時間久了,背的單詞就會越來越多,等到高三的時候,直接把單詞書翻出來看一看,以前背過的單詞自己就會變得特別熟悉,等到高三背單詞的時候也不會那麼困難。英語平時也需要不斷地刷題來鍛鍊自己的語感,而且也要從高一開始就訓練自己的聽力。

我是理科生,所以簡單的介紹一下理綜的學習,生物知識點比較瑣碎,所以平時你要注意勤記那些零碎的知識點。然後化學也是必須要背會化學公式,還有一些元素的性質,以及它們的反應現象。最後物理,物理其實是比較難的,就是多刷題,沒有別的辦法。

如果說生物和化學還可以靠你死記硬背來得分,物理就一定要靠你邏輯推理,所以說物理一定要多寫題,寫的題越多越佔優勢。

提高自己的學習,一定要從高一就開始,因為有一些東西是在你高中三年積累才可以得到的,如果只是從高三開始認真學習的話,可能效果就沒有這麼好,改掉自己懶惰的習慣,從現在開始加油吧!

怎樣提高學習效率,如何提高學習效率?

內容來自使用者 中國學術期刊網 1 不妨給自己定一些時間限制。連續長時間的學習很容易使自己產生厭煩情緒,這時可以把功課分成若干個部分,把每一部分限定時間,例如一小時內完成這份練習 八點以前做完那份測試等等,這樣不僅有助於提高效率,還不會產生疲勞感。如果可能的話,逐步縮短所用的時間,不久你就會發現,以...

如何把學習提高,怎樣把學習提高

可以按照傳統的方法學習,課前預習,課後複習,上課認真聽講。即使對學習的知識系統化,整理系統,如果你是理科生,還必須多做題,文科生加強對知識的系統化。縱向橫向,同一時期的中外事件等。學習要學會學,祝你學習進步。1 明確學習目的,任何學習都要有乙個目的,提公升學習能力的前提條件就是要明確學習的目的,根據...

怎樣能提高學習

1,要自信,要端正態度 不要把學習當成任務,把它當成愛好。2,要有學習方法!課前預習,課堂認真聽講做筆記,課後複習。不會的要敢問老師。做錯的題要有專門的本本記下來,防止下次再錯。3,李陽的瘋狂英語聽說過嗎?同樣也可以用在學習其他理科上。還有,作業做完了嗎?每天上網時間多過學習時間。所以,你第一要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