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幼兒合作交往能力,如何培養幼兒的審美能力?

2021-03-04 01:19:52 字數 6187 閱讀 9984

1樓:匿名使用者

激發幼兒合作的興趣,創設適合幼兒合作的條件,促進幼兒愉快發展;通過實習過程中的探索發現,要提高幼兒的合作能力,必須要重視激發兒童對事物的好奇心及求知慾,要給幼兒創造合作的機會,培養幼兒解決合作中遇到問題的能力,給予兒童自我表達、自由創作及體驗活動樂趣和成功感的機會,通過合作研究式的師生互動、同伴互動進行學習等,努力把這些要求落實到實踐中,兒童才能在學習的過程中逐漸成為主動合作、愉快發展的實踐者和體驗者。

一、良好的興趣能使幼兒在一種輕鬆和娛樂的心境中獲得發展

美國著名教育家玫琳凱指出:二十一世紀是兒童的世紀。新世紀的學前教育完全是以幼兒為主體的教育。

孩子在教育中應是自由、愉快的。興趣是推動幼兒探索和學習的一種最實際的內部動力。教育學家烏申斯基也說:

「沒有興趣地強制性學習將會扼殺幼兒探求真理的慾望。」珍視孩子的好奇心,讓幼兒感覺到與人合作是一件有趣的事,激發幼兒想嘗試與人合作的慾望。幫助幼兒克服不良心理,大膽與幼兒交往合作。

二、創設適合幼兒合作的環境

1、培養幼兒的合作品質,離不開環境的支援。

《綱要》指出:「教師應為幼兒學習活動的引導者、支持者、合作者」。只有當教師走下神聖的講台,來到幼兒中間,與他們融為一體時,幼兒的主體參與才能夠發生。

特別是教師要尊重幼兒的意見、愛好,保護幼兒的自由權利,才能夠使幼兒敢於合作、樂於合作。

2、提供合作的物質環境。

《綱要》指出:「幼兒園的空間、設施、活動材料應有利於引發、支援幼兒遊戲和和各種探索活動,有利於引發、支援幼兒與環境之間積極的相互作用」。物質環境是幼兒進行合作的橋梁。

環境能美化、裝飾幼兒的生活空間,更重要的是發揮出教育功能,對幼兒形成潛移默化的影響。因此,應有目的的營造合作的環境,使幼兒身處其中,受其薰陶,感受到合作是一種良好的行為習慣。

三、為幼兒創造一切合作的機會

現代社會獨生子女問題使幼兒合作能力在家庭中得不到很好的鍛鍊和發展。同時獨生子女的任性 , 自私、處處以我為中心等現象比較嚴重,這使幼兒在合作能力的培養受到了一定的限制。所以為幼兒創造合作的機會就尤為重要。

1、教師要有目的、有計畫地組織幼兒進行一些合作遊戲。這樣,幼兒在活動時就不能只顧乙個人玩,而需要二人或幾人合作共同配合來完成一項任務,把每個人的想法和意見都融合進去,這時二人或幾人協商的過程,就為幼兒提供了鍛鍊的機會。

2、把幼兒合作的培養貫穿在各個環節當中。如一起拼圖、搭積木、作畫、看圖書都可以為幼兒提供大量的學習與實踐合作的機會。作為教師,不要放過每一次讓幼兒合作的機會,有意識地為幼兒創造、提供合作的機會。

3、創造與不同年齡段的幼兒間進行合作的機會。這樣可以拓展幼兒合作物件的範圍,使幼兒在朋友中找到「最近發展區」,鞏固幼兒對不同合作環境的適應性。

4、隨機抓住教育契機。每個人的活動基本上是獨立完成的,幾乎沒有任何交流,沒有乙個共同的目標,沒有真正意義上的合作。遇到這種情況,就需要教師抓住教育契機,運用啟發、鼓勵的語言積極引導、幫助幼兒學習合作的方法,使幼兒的行為趨於協調,從而進行良好的合作。

四、幼兒在實踐中學習正確的合作方法

幼兒可能不會在需要合作的情景中自發地表現出合作行為,也可能不知如何去合作。這就需要教師教給幼兒合作的方法,指導幼兒怎樣進行合作。

1、要學會用語言交流。經常為幼兒提供自由寬鬆的語言交流環境,支援、鼓勵並吸引幼兒積極參與,在大膽清楚地表達自己的想法與感受的同時,還培養幼兒注意傾聽和對語言的理解能力,在交往時學子使用適當的禮貌語言。

2、教幼兒簡單協調關係的方法。如,在建構遊戲中,有些幼兒不顧別人的需要,隨便伸手去拿同伴的遊戲材料,教師就要注意引導其觀察別人的需要,啟發他想一想:如果別人拿了自己需要的材料,自己會怎麼做?

你需要的材料能用什麼代替?你要怎樣才能讓別人把不需要的材料給你用?從而讓幼兒懂得要克服自我中心化的言行,與同伴友好協商合作。

3、培養幼兒解決合作問題的能力。現代多數孩子就形成了以我為中心、任性、對抗、攻擊等性格特徵。在遊戲活動中幼兒大多遇到糾紛時不會很好的解決,不是告狀就是吵鬧。

這時就需要教師幫助幼兒解決幼兒這間的矛盾問題。教師在解決這樣的問題時就需要採取一種幼兒喜歡並樂於接受的方式,不要傷害幼兒的自尊心。

五、積極引導激勵,讓幼兒充分體驗合作的樂趣

幼兒在與小夥伴交往中逐漸學會合作後,在交往中感受到合作的愉快,會繼續產生合作的需要,產生積極與人合作的態度。教師的講評能夠強化他們的合作意識,引發更多的合作行為,對提高幼兒的合作品質非常重要。教師讓幼兒體會合作成功的快樂情緒主要運用以下幾種方法:

成果展示法、表揚法、激勵法。教師的評價對幼兒的情緒很重要,這是使幼兒能否體驗成功的關鍵。所以教師要對幼兒合作後的結果給予恰當的肯定和激勵。

對合作不好的幼兒給予肯定也要和鼓勵。以免對合作對方產生抱怨情緒,從而打消繼續合作的積極性。

總之,合作是幼兒未來發展、適應社會不可或缺的重要素質。只有能與人合作的人,才能獲得生存空間;只有善於合作的人,才能贏得發展。幼兒時期正是人的各種合作品質形成的關鍵時期,也是對幼兒進行合作訓練的最佳時期。

要提高幼兒的交往合作能力,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也不是光憑說教就能達到目的。教師要做乙個有心人,讓幼兒逐步掌握與他人協商合作的技能和解決問題的能力,為將來進入社會,成為被社會接納和歡迎的高素質公民打下良好的基礎。

如何培養幼兒的審美能力?

2樓:水閏愛樹木

具體來說有:

1、親近大自然啟迪幼兒的審美情趣。

2、美術欣賞活動是培養幼兒審美能力的重要手段。

3、創設審美環境是 提高幼兒審美能力的前提。

4、提高教師的審美素質是開發幼兒審美的必要條件。

3樓:耶律之家

在幼兒園教學活動中,培養幼兒的審美能力,對幼兒進行美的教育是需要循序漸進和潛移默化的。教師要善於對幼兒進行美的薰陶,要注重激發幼兒參加美術活動的興趣,要不斷挖掘和培養幼兒的想象力和創造力。

具體來說有:

1. 親近大自然啟迪幼兒的審美情趣。

2. 美術欣賞活動是培養幼兒審美能力的重要手段。

3. 創設審美環境是 提高幼兒審美能力的前提。

4.提高教師的審美素質是開發幼兒審美的必要條件。

如何有效培養幼兒合作交往能力

4樓:爽朗的三色蛋糕

你好,很高興為你解答問題,希望可以幫到你

家長首先要起到表率的作用,用實際行動教育孩子第二,要把孩子當朋友,了解他們的想法

這樣才能更好地引導

如何培養幼兒的合作交往能力

5樓:造美麗的家園

所謂bai

幼兒健康教育是根據幼兒身du

心發展zhi特點,以提高幼兒的健dao康認識內,改善幼兒健康態度,

容培養幼兒健康行為,維護和促進幼兒的健康為核心目標開展的有組織、有計畫、有目的的一系列教育活動。幼兒期是身心發展的關鍵時期,對幼兒進行健康教育是對幼兒進行全面素質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豐富多彩的健康教育活動不僅能滿足幼兒活潑的心理需要,同時也學會了與同伴之間的和諧交往與合作。

如何培養幼兒的交往與合作能力

6樓:匿名使用者

一、幼兒合作交往的現狀及其原因

幼兒合作交往的現狀:現在的幼兒合作交往的交往意識越來越差,合作交往的能力也不高。做事多以自我為中心,不顧及他人;不能與他人共同擁有乙個玩具,甚至有些幼兒還有很明顯的攻擊性。

(如為了爭搶玩具出現打、推、撓、咬等行為。)還有一部分幼兒表現得孤僻,不願意和同伴一起遊戲,自己呆滯地坐在一旁等;有時幾個幼兒在一起玩也很少有合作,多是從共同的玩具中取出自己的玩具,或模仿一下其他幼兒的玩法,各玩各的。

幼兒合作交往的障礙產生的原因:造成幼兒這種交往現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主要是來自家庭教育與幼兒教育機構。現今的孩子大多都是獨生子女,孩子在家庭的地位越來越高,在家裡沒有與同伴合作的機會。

加上家長過分的保護代替,孩子很少需要自己解決問題。很多家長工作忙,很少與孩子進行交往與合作,讓孩子做事情或與孩子共同做事情費時費心,不如自己直接解決來的乾脆。個別家長對待孩子的教育方法簡單粗暴,使孩子形成自卑、膽怯、孤僻、畏懼的心理;最糟糕的是有些家長怕孩子在交往合作中吃虧,向孩子滲透「誰打你,你就打誰」的報負心理,使孩子不敢也不願意與同伴合作。

由於教師對幼兒交往合作意義的理解不深。幼兒園主題課本要求幼兒多數操作是用自己的材料,觀察問題,缺乏合作;幼兒園為了適應家長的需要,開設了園本課程又佔用了幼兒交往活動的時間;加上為了追求經濟效益班級幼兒人數過多,為了保證安全,少出現問題,很多教師讓幼兒每天坐在自己的座位上,自己玩自己的玩具,限制了幼兒與人交往的機會。

二、培養大班幼兒交往與合作的方法和途徑

首先從培養幼兒的性格入手。從幼兒的性格特點來看,那些天真活潑的幼兒與人合作的意識與能力都比較強,他們願意主動與人合作,在合作中充滿自信友愛、喜樂,而且合作的成功率比較高。反之對那些性格內向的孩子,從自己主觀願望上就不想參預他人的活動,怎能談得上交往合作呢?

要改變幼兒原有的不良性格應從孩子自身的閃光點出發,進行鼓勵,進而培養他的性格。其次,為幼兒樹立合作的榜樣。再次,為幼兒提供合作的機會,學會合作的方法。

在幼兒的一日生活中,幼兒一同遊戲學習,彼此合作的機會很多,但是老師要善於抓住機會,積極引導,教他合作的方法,指導幼兒怎樣合作,否則有再多的機會也無濟於事。

三、培養幼兒良好的性格,激勵幼兒對合作的渴望

在教育教學實踐中,我發現有良好性格的孩子合作意識與合作能力都比較強。良好的性格具體表現為:活潑,開朗,自信,友善,平等及其積極的探索精神。

具有這些品質的孩子會主動與別人合作,別人也願意接受其合作。例如,李揚性格內向從不與人交往,也不與老師交流,自己孤獨坐在一旁,但是她珠腦速算學得很好。我便鼓勵她陪著較差的幼兒一起練習。

在幼兒互教中,她體會到了與人交流的樂趣,增強了自信心。激發了她與人合作的願望,從此後她便在小組活動中擔當角色。鄭偉是「害群之馬」型的性格,小朋友見了他都敬而遠之。

我便準備許多種彩紙讓他在活動區裡摺紙。還把他折的東西當作獎品。獎給其他小朋友幫助他樹立威信,使其他孩子逐漸接受他,而他在與幼兒合作時也克服許多亂碰亂撞的毛病,激發了他與人合作的願望。

所以說培養孩子良好的性格是促進幼兒合作的必備條件。

四、教給幼兒正確的合作方法,幫助其形成合作意識

合作是兩個或兩個以上人共同完成的某種工作或任務的行為。它需要人們之間做事要合一,不能隨心所欲。記得在一次布置園本課程主題牆請一組小朋友布置部首認字欄目時,將字的前部分寫在樹枝上,字的後部分寫在樹枝邊的葉子上。

將所有的字組成完畢,一棵茂盛的大樹就完成了。開始的時候他們各自拿著乙個偏旁或部首隨意就粘到牆上,也不能將所有的字組合完整並亂作一團。我當即叫停,組織全體小朋友討論他們為什麼不能將所有的字組合完,怎樣做才行。

幼兒說出了許多原因和方法,在這時我邀請了幾個小朋友和我一起示範,強調一定要先分工再合作不能隨意貼上,然後在請小朋友繼續布置本欄目。在這樣的共同完成任務的過程當中,幫助幼兒形成了合作意識。

五、為幼兒創造合作機會,提高合作能力

要培養幼兒合作能力,首先應為幼兒創造合作的機會。由於這些孩子大多數都是獨生子女,在家裡沒有經歷與同伴合作的機會及體驗,影響他們合作能力的提高,所以為幼兒創造合作機會尤為重要。第一,在遊戲中給幼兒提供合作機會先從兩個人開始,由淺入深。

如:二人玩翻繩,拍手謠,猜拳舞,合作一幅畫等。隨著能力的提高,可增加難度如:

結構遊戲「蓋樓房」,角色遊戲「開醫院」。第二,要將合作的培養整合在幼兒的一日生活之中。如:

共同收拾書桌,整理圖書和活動區域的物品。第三,組織幼兒與老師共同布置沒有一次的主題牆等。第

四,在體育區域自由活動中有意識的引導幼兒帶領小班的孩子活動。幼兒在這些與人合作的活動中,不斷與人商量討論,合作能力大大加強。體驗到與人合作中遇到的種種問題的解決帶來的快樂。

合作能力在反覆的實踐中得到提高。

六、家園配合培養幼兒的合作

由於幼兒年齡特點決定這個時期教育是與家庭教育緊密相連的,需要家長的支援和配合。所以我通過致家長一封信的方式向家長介紹培養幼兒合作交往能力的重要性,請家長配合給孩子創造有利於幼兒合作的環境,做孩子的衷心聽眾以身作孩子的榜樣,提供與家人鄰居交往合作,學習和遊戲的機會,讓幼兒在實踐中學會合作。

七、讓幼兒體會與他人合作的快樂

幼兒是在與小夥伴交往中逐步學會合作後,感受到合作的愉快,然後會產生合作的需求,產生與人合作的願望。那麼究竟用什麼方法能讓幼兒體會與他人合作的快樂呢!第一是講述。

組織幼兒到大家共同完成的作品前,請幼兒欣賞並講述完成此作品的過程使其共同分享快樂產生愉快的情緒。第二是表揚與鼓勵。教師要對幼兒合作後的結果給予恰當的肯定與鼓勵。

對於合作不好的幼兒給予肯定和表揚,以免對合作產生厭倦感從而失去合作的積極性。

總之,幼兒能力的培養是一項系統的工程,需要教師有計畫有目的地耐心指導,激發興趣,創造合作機會,提高幼兒的合作能力,為適應未來的發展奠定基礎。

如何培養幼兒的交往能力,淺談如何培養幼兒人際交往能力

引導作用,不用刻意的培養,孩子還小啊。著什麼急啊 如何培養幼兒人際交往能力 如何培養幼兒的社會交往能力 如何培養幼兒的審美能力?具體來說有 1 親近大自然啟迪幼兒的審美情趣。2 美術欣賞活動是培養幼兒審美能力的重要手段。3 創設審美環境是 提高幼兒審美能力的前提。4 提高教師的審美素質是開發幼兒審美...

如何在角色遊戲中培養幼兒的交往能力的途徑和策略

在的孩子大多是獨生子女,他們缺少與的同伴的交往。但是同伴的交往對孩子的成長與發展非常重要的。在角色遊戲中,幼兒在參與遊戲時,每乙個環節都要面臨與同伴之間的交往,從分配角色到進入角色最後結束遊戲,這些都需要幼兒與同伴之間的友好交往。教師可在這些環節進行的過程中激發幼兒的交往熱情。教師要根據幼兒的知識經...

如何培養幼兒的自律能力,如何培養孩子的自律能力?

培養孩子的自律能力,先從延遲滿足開始。如何培養孩子的自律能力?孩子的自信心在其剛出生時就開始萌芽了。當他咿咿呀呀跟你說話 伸出雙手求擁抱 弄出各種動靜求關注時,他的自信心就在發展了。父母一些不經意的行為很可能會誤傷這顆嫩芽,下面這些做法則能很好地呵護其茁壯成長。乙個培養孩子自律的小妙招!怎樣培養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