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幼兒的動手操作能力,如何提高幼兒的動手操作能力

2021-04-12 09:01:02 字數 3746 閱讀 3059

1樓:生無可戀3碟

內容摘要:提高幼兒的動手能

力,就要更新教育觀念,要創造良好的動手環境。培養了幼兒的動手能力,家園配合,對培養幼兒的動手能力有很大幫助。而且還會有效的激發幼兒的學習興趣,同時幼兒的理解能力也有了很明顯的提高。

提高幼兒的動手能力,教師需要在活動中滲透動手能力的教育和培養。

正文:我國教育家陳鶴琴說過:「應該讓孩子有動手操作的機會,在這一過程中,培養他的動手能力,實現他的某些創造性設想,發揮他的創造才能。

」所以,為孩子提供觸控、擺弄、拆裝等等動手的機會,並重視對孩子動手操作能力的培養,為培育出美麗的創新之花,堅實地做好「扎根」工作。

在培養孩子動手操作能力的活動中,我堅持了以下幾方面:

一、更新教育觀念,提高幼兒的動手能力。

會玩的孩子更聰明,幼兒的智慧型在手指尖上。良好的動手能力決定了孩子掌握知識技能的多少和今後競爭的成敗。好動是幼兒的天性,心理學研究證明,手的動作和思維活動直接關係,人在動手時有關資訊從手到大腦,又由大腦傳到手,動手又能支援腦的積極活動、心靈手巧,在玩玩做做中幼兒智力得到了開發。

但我們很多人都認為幼兒動手能力差,做事讓人不放心,讓他們做事惹麻煩,還不如全包下來,長此以往,幼兒的依賴性就會越來越重。生活自理能力差,在以後的學習工作中很難適應生活、立足於社會。其實,生活中的許多事,都是幼兒們力所能及的。

如拿東西、發筷子、整理玩具,扣扣子等等,我們都應積極鼓勵他們去做,要變「圈養」為「放養」,變限制為引導。如遇到一些難度較高的動手活動,我們就應教一些方法、技能後再具體指導幼兒反覆練習,不斷實踐,這樣幼兒既參加了最簡單勞動鍛鍊,又發展了動手能力,還為將來走向社會作好準備。

二、創造良好的動手環境,激發幼兒動手的興趣。

環境對人的行為有強烈的暗示作用,能激發人的想象和創造,從而引發幼兒的動手能力。區角的設定直接影響幼兒的活動效果,要設定區角時,我園根據幼兒的實際發展水平盡可能地投入一些能鍛鍊幼兒動手能力的遊戲和材料,給幼兒創造乙個能讓小手動起來的環境。如在活動區中對小班幼兒,我們就投入用雪碧瓶做的花籃和泡沫紙做的花讓幼兒做掐花的遊戲;中班幼兒,我們投入一些如鞋帶、毛線、布條、皺紙、樹葉、花生殼、各類種子等材料,供幼兒繫鞋帶、包餃子、餛飩、樹葉、花生殼、各類種子作貼上等遊戲用。

大班幼兒的動手遊戲則更多,如編織、繡花、織毛衣等各種小製作自然地激發幼兒的動手興趣。開設多種區角讓幼兒根據自己的需要進行選擇,如大班美術區可投放廢紙杯、奶盒、彩帶,雙面膠、剪刀等,鼓勵幼兒自己設計製作玩具,隨時新增活動材料。通過操作區的活動,他們的交往、合作、自信心、想象力、動手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

實踐證明:所有的幼兒都有在某種物品通常的使用方法基礎上發現的特性和功能,甚至創造出新的作品能力,幼兒也會陶醉於自己的想象之中,對於哪些經過自己動手做出來的東西會感到極大的滿足。

孩子們常常在特設環境中通過互動提出問題,解決問題、分享經驗,所以環境能呈現孩子們連續的探索過程。總之,在各種區角活動中,幼兒的創造性思維得到了發展,不僅鍛鍊了幼兒的小肌肉群,而且操作能力也得到了發展,在不知不覺中提高了幼兒的動手能力。

三、家園配合,培養幼兒的動手能力。

目前,不少幼兒家長在兒童觀、發展觀、教子觀、人才觀等方面都存在問題,直接影響著家教質量和家園合作教育。許多家長過於溺愛,缺乏相應的教育策略,不能有針對性地對幼兒進行教育。家園教育的一致性,是培養孩子動手能力的重要途徑。

我通過家長學校的活動,將培養幼兒的動手能力的意圖、計畫、方案讓家長了解,雙向了解孩子在園與家庭的情況,並讓家長配合起來對幼兒進行動手能力的培養。利用家園聯絡冊、家訪、電訪等方式,了解家園每天、每週、每月的情況,雙方及時調整教育方案,力求做到步調一致。家園共同活動,每月的家長學校活動,其內容緊緊圍繞如何發展智力,培養幼兒動手能力的主題。

園內組織公開活動讓家長來園觀摩,幼兒的早操、律動比賽請家長來做評判員,家園運動會請家長來園共同參與,幼兒自理能力比賽,請家長來為孩子鼓勁等等。通過採用以上的方法,達到了家園教育的一致性。許多家長深有感觸地說,現在我孩子的變化真大,再也不像以前嬌生慣養了,而且還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了。

四、精心設計活動,把培養幼兒動手能力滲透到各種活動中去。

現代的幼兒教學要求幼兒教師從傳統的識字、數數中跳出來,根據幼兒的年齡和認知特點,寓教於樂、寓教於活動中,這對幼兒教師提出了更高要求。提高幼兒的動手能力,培養心靈手巧的小朋友關鍵還是在老師。我們在以下活動中滲透了動手能力的教育和培養。

1、在操作活動中滲透。

操作活動是培養動手能力的重要途徑之一,也是小朋友主動學習獲得認知的重要方法之一。幼兒教師要盡可能利用積木、拼圖、插塑之類玩具,給幼兒提供豐富操作材料。讓他們在反覆的觸控、擺弄過程中有所發現,有所探索、有所收穫。

2、在遊戲活動中滲透。

新《綱要》指出,幼兒園教育應「以遊戲為基本活動」。因為遊戲具有促進幼兒發展的功能,喜歡遊戲是幼兒的天性,幼兒遊戲蘊藏著發展的需要和教育契機。發展的多樣性、差異性,自然性等特點在遊戲中體現得最為淋漓盡致。

如「磁鐵釣魚」(在紙做魚背上別一根回形針或銅針,木製竹針等,用一小磁鐵代替釣鉤,讓孩子進行釣魚競賽),還有

培養孩子動手操作能力的教學過程中,我們必須充分尊重孩子的權利,根據孩子主要適宜自己動手,而並非傾聽現成的概念來學的特點,一方面為他們創設充滿科學氣息的環境,提供充足的時間及符合目標的操作材料,讓孩子與環境充分發揮互動作用;另一方面,還應努力激勵孩子去感知周圍環境,動手操作材料,描述探索過程和現象,並引導孩子對感性經驗進行整理,概括,逐步建構最初級的概念,從而真正做到不斷增強孩子主動探索的參與意識,操作意識,交往意識,給孩子留下乙個期待繼續探索的願望。

總之,現在是創新的時代、竟爭的社會,面對激烈的竟爭不僅需要一顆充滿智慧型的頭腦,一雙能操作多種技能技巧的手,還必須有良好的創造能力,才能在竟爭中立於不敗之地。讓我們來共同努力,衝破家長的束縛,解放幼兒的雙手,給孩子們更廣闊的活動空間和更豐富的活動內容,多層次、全方位地培養幼兒的動手能力,讓我們的孩子在活動中變得

更活潑、更聰明。

**如何在五大領域活動中培養幼兒的動手操作能力

2樓:匿名使用者

手工製作,是幼兒由動腦到手腦並用再到動腦的過程,也是觀察記憶到動手製作再到努力創新的過程,在這一複雜過程中,幼兒的智力素質會得到不斷的發展和提高。根據有關資料記載人的大腦資訊百分之八十**於視覺,觀察是幼兒認識世界的重要途徑,幼兒的觀察力決定著他們的認識水平。幼兒在動手製作一件作品之前,首先通過視覺觀察製作物件的形態結構、製作方法和步驟,使之在頭腦中留下清晰的印象,然後再憑著記憶力動手進行製作。

孩子的這種觀察力是一種積極的智力活動,是感知事物的一種高階形式。在製作前,如果觀察仔細認真,拿起材料就會快而準確地製作好,反之則做完上步不知下步該做什麼。因此,教師必須引導孩子養成仔細觀察的好習慣。

手工課堂教學中教師要改變以往師幼互動中的不足,忽略實際操作,幼兒產生懶惰心理,等待老師來幫助,這樣往往培養出來的幼兒高分低能。此外,孩子天性好動好玩,如果老師只一味地生硬說教,幼兒很可能不投入或易疲倦,而讓他們在做中學,不但可以使他們的學習情緒高,而且會使他們的學習效果好。對幼兒全面實施素質教育,必須讓孩子在操作和實踐中掌握知識。

例如,撕紙貼上《梅花》,教師出示自己做的成品示意圖。幼兒對自己常見而無用的廢彩紙材料能製作出這樣漂亮的梅花圖畫,充滿了好奇和喜愛。老師簡單講解後,幼兒就會興高采烈地去做。

做梅花時教師鼓勵幼兒嘗試著搭配出不同顏色的花朵。這樣,時間長了幼兒就會形成一種在操作中掌握知識、在實踐中創新的好習慣,幼兒各方面的素質也會相應提高。幼兒通過手工製作活動學會共同生活,發展幼兒的團結、互助意識和交往能力。

同時也潛移默化地培養了幼兒團結、互助的意識和與他人交往的能力。

總之,在幼兒通過自己的實際操作,盡力親為利用教材以及廢舊材料,然後動手製作成有趣好看的作品的整個過程中,老師即教會幼兒學會求知,學會做事,學會共同生活,又會促進幼兒各方面素質的發展,為幼兒以後的發展打下良好的基礎。

如何提高幼兒的動手操作能力,如何培養幼兒的動手操作能力

內容摘要 提高幼兒的動手能 力,就要更新教育觀念,要創造良好的動手環境。培養了幼兒的動手能力,家園配合,對培養幼兒的動手能力有很大幫助。而且還會有效的激發幼兒的學習興趣,同時幼兒的理解能力也有了很明顯的提高。提高幼兒的動手能力,教師需要在活動中滲透動手能力的教育和培養。正文 我國教育家陳鶴琴說過 應...

如何培養幼兒合作交往能力,如何培養幼兒的審美能力?

激發幼兒合作的興趣,創設適合幼兒合作的條件,促進幼兒愉快發展 通過實習過程中的探索發現,要提高幼兒的合作能力,必須要重視激發兒童對事物的好奇心及求知慾,要給幼兒創造合作的機會,培養幼兒解決合作中遇到問題的能力,給予兒童自我表達 自由創作及體驗活動樂趣和成功感的機會,通過合作研究式的師生互動 同伴互動...

如何培養幼兒的交往能力,淺談如何培養幼兒人際交往能力

引導作用,不用刻意的培養,孩子還小啊。著什麼急啊 如何培養幼兒人際交往能力 如何培養幼兒的社會交往能力 如何培養幼兒的審美能力?具體來說有 1 親近大自然啟迪幼兒的審美情趣。2 美術欣賞活動是培養幼兒審美能力的重要手段。3 創設審美環境是 提高幼兒審美能力的前提。4 提高教師的審美素質是開發幼兒審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