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同一性質施工過程

2021-03-04 05:07:40 字數 1914 閱讀 4112

1樓:匿名使用者

施工過程分類

 對施工過程的研究,首先是對施工過程進行分類,並對施工過程的組成及其各組成部分的相互關係進行分析。

按不同的分類標準,施工過程可以分成不同的型別。

 (1)按施工的性質不同,可以分為建築過程和安裝過程。

 (2)按操作方法不同,可以分為手工操作過程、機械化過程和人機並作過程(半機械化過程)。

 (3)按施工過程勞動分工的特點不同,可以分為個人完成的過程、工人班組完成的過程和施工隊完成的過程。

 (4)按施工過程組織上的複雜程度,可以分為工序、工作過程和綜合工作過程。

 ①工序。工序是組織上分不開和技術上相同的施工過程。工序的主要特徵是:

工人編制、工作地點、施工工具和材料均不發生變化。如果其中有乙個因素發生了變化,就意味著從乙個工序轉入了另乙個工序。從施工的技術操作和組織的觀點看,工序是工藝方面最簡單的施工過程。

例如,生產工人在工作面上砌築磚牆這一生產過程,一般可以劃分成鋪砂漿、砌磚、刮灰縫等工序;現場使用混凝土攪拌機攪拌混凝土,一般可以劃分成將材料裝入料斗、提公升料斗、將材料裝入攪拌機鼓筒、開機拌和及料斗返回等工序;鋼筋工程一般可以劃分成調直、除鏽、切斷、彎曲、運輸和綁紮等工序。

 工序又可以分為更小的組成部分——操作和動作。操作是乙個動作接乙個動作的組合,如鋼筋剪下可以劃分為到鋼筋堆放處取鋼筋、把鋼筋放到作業台上、操作鋼筋剪下機、取下剪下完的鋼筋等操作。動作是由每乙個操作分解的一系列連續的針對勞動物件所做出的舉動,如到鋼筋堆放處取鋼筋,可以劃分為走到鋼筋堆放處、彎腰、抓取鋼筋、直腰、回到作業臺等動作。

 將乙個施工過程分解成一系列工序的目的,是為了分析、研究各工序在施工過程中的必要性和合理性。測定每個工序的工時消耗,分析各工序之間的關係及其銜接時間,最後測定工序上的時間消耗標準。一般來說,測定定額只分解到工序為止。

 ②工作過程。工作過程是由同一工人或同一工人班組所完成的在技術操作上相互有機聯絡的工序的總和。其特點是在此過程中生產工人的編制不變、工作地點不變,而材料和工具則可以發生變化。

例如,同一組生產工人在工作面上進行鋪砂漿、砌磚、刮灰縫等工序的操作,從而完成砌築磚牆的生產任務。在此過程中生產工人的編制不變、工作地點不變,而材料和工具則發生了變化,由於鋪砂漿、砌磚、刮灰縫等工序是砌築磚牆這一生產過程不可分割的組成部分,它們在技術操作上相互緊密地聯絡在一起,所以這些工序共同構成乙個工作過程。再如,現場生產工人進行裝料入鬥、提公升料斗、材料入鼓、開機拌和及料斗返回等工序的操作,從而完成使用混凝土攪拌機攪拌混凝土這一生產過程的生產任務。

所以,上述這些工序共同構成乙個工作過程。從施工組織的角度 看,工作過程是組成施工過程的基本單元。

 ③綜合工作過程。綜合工作過程是同時進行的、在施工組織上有機地聯絡在一起的、最終能獲得一種產品的工作過程的總和。其範圍可大到整個工程或小到某個構件,例如,混凝土構件現場澆築的生產過程,是由攪拌、運送、澆搗及養護混凝土等一系列工作過程組成的;鋼筋混凝土梁、板等構件的生產過程,是由模板工程、鋼筋工程和混凝土工程等一系列工作過程組成的;建築物土建工程,是由土方工程、鋼筋混凝土工程、砌築工程、裝飾工程等一系列工作過程組成的。

 施工過程的工序或其組成部分,如果以同樣次序不斷重複,並且每經一次重複都可以生產同一種產品,則稱為迴圈的施工過程。反之,若施工過程的工序或其組成部分不是以同樣的次序重複,或者生產出來的產品各不相同,這種施工過程則稱為非迴圈的施工過程。

 在施工過程分類的基礎上,對某個工作過程的各個組成部分之間存在的相互關係進行分析,目的是全面地確定工作過程各組成部分在工藝邏輯和組織邏輯上的相互關係,為時間測量創造條件。

 施工過程的研究需採用適當的研究方法,對被研究的施工過程系統的、逐項的分析、記錄和考察、研究,以求得在現有裝置技術條件下改進落後和薄弱的工作環節,獲得更有效、更經濟的施工程式和方法。對於施工過程研究的工作方法主要有模型法和動作分析法等,模型法主要包括實物模型、圖式模型和數學模型三種。動作分析主要包括動作要素研究和動作經濟原理研究兩方面內容。

什麼是矛盾的同一性和鬥爭性,矛盾的同一性和鬥爭性的關係

矛盾的同一性或統一性是指矛盾著的對立面之間內在的 有機的 不可分割的聯絡,是矛盾雙方相互吸引的性質和趨勢,是事物的穩定 和諧狀態。鬥爭性是指矛盾雙方相互分離 相互排斥的性質和趨勢。矛盾著的對立面又鬥爭 又同一,由此推動事物的發展。所謂矛盾是事物發展的動力,就是指矛盾的相對的同一性和絕對的鬥爭性相結合...

什麼是矛盾的同一性和鬥爭性,二者的辯證關

矛盾是主觀與客觀的差異產生的,而客觀以主觀為基礎。所以矛盾的同一性是主觀,鬥爭性是主觀受到客觀條件限制。例如有一條窄路段一次只容一輛車通行,對開的兩輛車同時要過此路段就產生了矛盾,同一性是兩輛車都要通過路段 主觀上這條路段兩輛車都可以行使,都可以通過,客觀上路面窄不允許同時通過,堵車就都不能通過,主...

什麼是矛盾的同一性和鬥爭性,二者的辯證關係如何

1 同一性指的就是聯絡,這一點是有條件的。因為雖然事物之間的聯絡是普遍的,但是發生具體的聯絡是需要有中介的。2 鬥爭性指的是區別,這一點是無條件的。矛盾同一性與鬥爭性辯證統一 原理 矛盾的同一性是指矛盾雙方相互依存 相互貫通的性質和趨勢。它是相對的 有條件的。矛盾的鬥爭性是指矛盾雙方相互排斥 相互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