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矛盾的同一性和鬥爭性,二者的辯證關

2022-07-03 02:00:02 字數 4964 閱讀 2146

1樓:匿名使用者

矛盾是主觀與客觀的差異產生的,而客觀以主觀為基礎。所以矛盾的同一性是主觀,鬥爭性是主觀受到客觀條件限制。

例如有一條窄路段一次只容一輛車通行,對開的兩輛車同時要過此路段就產生了矛盾,同一性是兩輛車都要通過路段(主觀上這條路段兩輛車都可以行使,都可以通過,客觀上路面窄不允許同時通過,堵車就都不能通過,主觀受到客觀條件限制,產生矛盾,鬥爭性是窄路段不能同時通過對開的兩輛車,要分時通過,若互不相讓,就只有堵車。矛盾的統一性在這個例子中就是彼此同意分時安排,統一意見。

試述矛盾的同一性和鬥爭性的含義以及二者的辯證關係。

2樓:卡丁之神

該原理的基本表述:1、在唯物辯證法中,矛盾是反映事物內部或事物之間對立和同一及其關係的哲學範疇,鬥爭性和同一性是矛盾的兩種基本屬性。矛盾的統一性是指矛盾雙方相互依存、相互貫通的一種聯絡和趨勢。

具體表現為:第一,矛盾對立面之間的相互依賴性,矛盾雙方各自以對方為自己存在和發展的條件,互為媒介,相互依存,任何一方都不能脫離對方而孤立地存在和發展。第二,矛盾對立面之間的相互貫通性,矛盾雙方不僅相互依存,而且存在相互滲透的渠道和橋梁,相互轉化的趨勢和可能。

矛盾的對立性是指矛盾雙方相互排斥的屬性,體現著雙方相互分離的傾向和趨勢。

2、矛盾同一性與鬥爭性之間是對立統一的辯證關係。第一,矛盾的同一性和鬥爭性之間是相互聯結、相互制約的。一方面,同一性依賴於鬥爭性,同一是包含著差別、對立的同一,沒有鬥爭性就沒有同一性;另一方面,鬥爭性寓於同一性之中,鬥爭是是同一中的鬥爭,沒有同一性,鬥爭性也不能成立。

第二,同一性與鬥爭性之間是相對與絕對的關係。鬥爭性是絕對的、無條件的,同一性是相對的、有條件的,鬥爭性最終導致同一性的分解,有條件的同一性和無條件的鬥爭性相結合,推動著事物發展。

怎樣理解矛盾同一性和鬥爭性的辯證關係

3樓:麻木

辯證關係:矛盾的同一性和鬥爭性是相互聯結、相輔相成的,沒有鬥爭性就沒有同一性,鬥爭性寓於同一性之中,沒有同一性也沒有鬥爭性。矛盾的鬥爭性是無條件的、絕對的,矛盾的同一性是有條件的相對的;

矛盾鬥爭性的絕對性體現了物質運動的絕對性,矛盾同一性的相對性體現了物質靜止的相對性。無條件的絕對的鬥爭性與有條件的相對的同一性相結合,構成事物的矛盾運動,推動事物的發展。

4樓:答題狂魔想公升級

矛盾的同一性與鬥爭性原理。

該原理的基本表述:

1、在唯物辯證法中,矛盾是反映事物內部或事物之間對立和統一及其關係的哲學範疇,鬥爭性和同一性是矛盾的兩種基本屬性。矛盾的同一性是指矛盾雙方相互依存、相互貫通的一種聯絡和趨勢。具體表現為:

第一,矛盾對立面之間的相互依賴性。這是指矛盾雙方各自以對方為自己存在和發展的條件,互為媒介,相互依存,任何一方都不能脫離對方而孤立地存在和發展。

第二,矛盾對立面之間的相互貫通性。這是指矛盾雙方不僅相互依存,而且存在相互滲透的渠道和橋梁,相互轉化的趨勢和可能。矛盾的鬥爭性是指矛盾雙方相互排斥的屬性,體現著雙方相互分離的傾向和趨勢。

2、矛盾同一性與鬥爭性之間是對立統一的辯證關係。

第一,矛盾的同一性和鬥爭性之間是相互聯結、相互制約的。一方面,同一性依賴於鬥爭性,同一是包含著差別、對立的同一,沒有鬥爭性就沒有同一性;另一方面,鬥爭性寓於同一性之中,鬥爭是是同一中的鬥爭,沒有同一性,鬥爭性也不能成立。

第二,同一性與鬥爭性之間是相對與絕對的關係。鬥爭性是絕對的、無條件的,同一性是相對的、有條件的,鬥爭性最終導致同一性的分解,有條件的同一性和無條件的鬥爭性相結合,推動著事物發展。

5樓:風中的紙屑

同一性和鬥爭性是矛盾的兩個基本屬性 。二者的辯證關係在於:

1、二者相互統一。矛盾的同一性和鬥爭性相互依存、相互貫通。

2、二者之間的對立表現在:同一性是指矛盾雙方互相依賴、互為存在前提、互相滲透,存在著由此及彼的橋梁。這種關係的建立使事物保持著穩定、聯合、團結、統一的狀態,它是有條件的、暫時的、相對的。

矛盾的鬥爭性是指對立雙方相互排斥、相互否定、相互對立的性質。這種性質的存在使得事物呈現出動盪、不穩定、變革的狀態。矛盾的鬥爭性貫穿於過程的始終,是無條件的,絕對的。

二者的統一表現在:同一性包含鬥爭性,鬥爭性寓於同一性之中,同一性制約鬥爭性。但同一性並非是無差別的等同,而是包含差異和對立的同一,這種同一的許多條件要通過鬥爭來建立,所以沒有鬥爭性就沒有同一性。

6樓:聽雲者

同一性和鬥爭性是矛盾的兩個基本屬性 .

矛盾的同一性是指雙方互相聯絡的性質,包括2方面(1) 矛盾雙方相互依存

(2) 矛盾雙方相互貫通

矛盾的鬥爭性是指雙方相互排斥,相互對立的性質.

矛盾的同一性和鬥爭性的關係是對立統一的關係.它們的對立表現在:同一性是指矛盾雙方互相依賴、互為存在前提、互相滲透,存在著由此及彼的橋梁.

這種關係的建立使事物保持著穩定、聯合、團結、統一的狀態,它是有條件的、暫時的、相對的.矛盾的鬥爭性是指對立雙方相互排斥、相互否定、相互對立的性質.這種性質的存在使得事物呈現出動盪、不穩定、變革的狀態.

矛盾的鬥爭性貫穿於過程的始終,是無條件的,絕對的.

二者的統一表現在:同一性包含鬥爭性,鬥爭性寓於同一性之中,同一性制約鬥爭性.但同一性並非是無差別的等同,而是包含差異和對立的同一,這種同一的許多條件要通過鬥爭來建立,所以沒有鬥爭性就沒有同一性.

7樓:毛毛愛企鵝

一. 辨證矛盾

世界上的任何事物都是矛盾的統一體。所謂「矛盾」,就是事物內部或事物之間既相互鏈結、相互依存、相互滲透,又相互排斥、相互對立、相互否定的成分、屬性、方面、趨勢等之間的關係。簡言之,矛盾即對立面之間既對立又統一的關係。

矛盾的客觀性是指:

第一, 矛盾的存在是客觀的,人們既不能主觀隨意的製造本來不存在的矛盾,也不能主觀隨意的消滅本來就存在著的矛盾。

第二,矛盾著的對立面以及矛盾著的對立面之間怎樣相互對立、又怎樣相互統一是客觀的,人們不能主觀隨意的構想矛盾著的對立面以及它們之間對立、統一的具體內容和形式。

同一性和鬥爭性,是矛盾的兩種本質屬性。它們相互鏈結,不可分割。

矛盾的同一性或統一性,是指矛盾著的對立面之間相互鏈結、不可分割的性質。有以下兩中情形:

第一,矛盾著的對立面相互鏈結、相互依存,公居於乙個統一體中。

第二,矛盾著的對立面之間相互滲透、相互貫通,在一定條件下相互轉化。

矛盾的鬥爭性,是指矛盾著的對立面之間相互排斥、相互對立的性質。具體形式多種多樣。

二. 矛盾是事物發展的源泉和動力

事物的發展變化是事物矛盾著的對立面既同一又鬥爭的結果,矛盾是事物發展的源泉和動力。

矛盾的同一性在事物發展中的作用主要表現在:

第一,矛盾的同一性把對立雙方聯結為乙個統一體,提供了矛盾雙方得以存在和發展的條件。

第二,矛盾的同一性使事物處於相對穩定狀態,提供了矛盾雙方的力量發生此消彼長的變化,進行量變積累並把量變積累的成果鞏固起來的條件。

第三,矛盾的同一性提供了矛盾雙方相互轉化的橋梁,規定著事物發展的方向。

第四,矛盾的同一性規定著矛盾雙方對立和鬥爭的物件、內容、範圍、性質和形式。

矛盾的鬥爭性在事物發展中的作用主要表現在:

第一,在事物發展的量變階段,矛盾雙方相互排斥、相互鬥爭,推動著矛盾雙方各自發展和壯大自己,造成矛盾雙方力量發展的不平衡,為事物的質變進行量變的積累。

第二,在事物發展的質變階段,矛盾雙方相互排斥、相互鬥爭,是造成矛盾雙方力量對比發生根本性質的變化,從而引起矛盾的主要方面和非主要方面的相互轉化,舊的矛盾統一體破裂,新的矛盾統一體產生的決定力量。

矛盾的同一性在事物發展中的作用是有條件的,相對的。

矛盾的鬥爭性在事物發展中的作用是無條件的,絕對的。

內因是指事物的內部矛盾,外因是指事物的外部矛盾。內因是事物變化的根據,是第一位的原因;外因是事物變化的條件,外因只有通過內因起作用。

三. 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

矛盾的普遍性或絕對性有兩方面的含義:「其一是說,矛盾存在於一切事物的發展過程中;其二是說,每一事物的發展過程中存在著自始至終的矛盾運動。」]

矛盾的特殊性是世界上的事物千差萬別的內在根據。主要有以下幾中形式:

第一,從物質運動形式看,不同的物質運動形式、同一物質運動形式的不同發展過程、同一發展過程的不同發展階段的矛盾,都有其特殊性。

根本矛盾是指貫穿於事物發展過程始終、決定事物基本性質的矛盾。非根本矛盾則是不一定貫穿事物發展過程始終,也不決定事物的基本性質。

第二,從事物包含的矛盾以及矛盾著的各個方面在事物發展過程中的地位和作用來看,分主要矛盾和非主要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和非主要方面。

主要矛盾是指在複雜事物所包含的矛盾群體中,居於支配地位,對事物的發展起主導的、決定的作用的矛盾。非主要矛盾是指居於被支配地位,對事物的發展不起決定作用的矛盾。

第三,從解決矛盾的方式上看,不同性質的矛盾只能用不同性質的方式解決,即使是同一矛盾沒,由於其所處的發展階段或條件不同,解決的方式也會有所不同。

四. 事物矛盾問題的精髓

***指出:「共性個性、相對絕對的道理,是關於事物矛盾問題的精髓,不懂得它,就等於拋棄了辯證法。」這裡所謂的「共性個性、相對絕對的道理」,就是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的辨證關係。

第一,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是事物矛盾的兩個不同的方面,二者是相互區別的。

第二, 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又是相互鏈結、不可分割的。

第三, 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在一定條件下可以相互轉化。

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的辨證關係原理,具有重要的理論意義和實踐意義。

第一, 正確理解和把握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的辨證關係原理,是正確理解和把握矛盾學說,掌握唯物辯證法的關鍵。

第二, 正確理解和把握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的辨證關係原理,是掌握認識發展的一般規律,正確的認識事物的矛盾,認識世界的關鍵。

第三, 正確理解和把握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的辨證關係原理,是掌握改造世界的一般方法,成功的解決矛盾、改造世界的關鍵。

第四, 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的辨證關係原理,是我們黨關於馬克思主義的普遍真理同本國的具體實際相結合這一重要思想原則的哲學基礎。

什麼是矛盾的同一性和鬥爭性,二者的辯證關係如何

1 同一性指的就是聯絡,這一點是有條件的。因為雖然事物之間的聯絡是普遍的,但是發生具體的聯絡是需要有中介的。2 鬥爭性指的是區別,這一點是無條件的。矛盾同一性與鬥爭性辯證統一 原理 矛盾的同一性是指矛盾雙方相互依存 相互貫通的性質和趨勢。它是相對的 有條件的。矛盾的鬥爭性是指矛盾雙方相互排斥 相互對...

什麼是矛盾的同一性和鬥爭性,矛盾的同一性和鬥爭性的關係

矛盾的同一性或統一性是指矛盾著的對立面之間內在的 有機的 不可分割的聯絡,是矛盾雙方相互吸引的性質和趨勢,是事物的穩定 和諧狀態。鬥爭性是指矛盾雙方相互分離 相互排斥的性質和趨勢。矛盾著的對立面又鬥爭 又同一,由此推動事物的發展。所謂矛盾是事物發展的動力,就是指矛盾的相對的同一性和絕對的鬥爭性相結合...

矛盾的統一性和鬥爭性 解釋 ,關於如何理解矛盾的同一性和鬥爭性

1 矛盾 矛盾即對立統一,是指事物內部兩個方面既統 一 又對立的關係。矛盾的基本屬性是同一性和鬥爭性。2 矛盾的同一性和鬥爭性的含義 矛盾的同一性指的是矛盾雙方相互聯絡 相互吸引的性質和趨勢。它包括兩方面的含義 第一,矛盾雙方相互依存。矛盾雙方處在乙個統一體中,它們彼此依賴,互為存在的前提。第二,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