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公社是一種什麼性質的組織,人民公社是什麼?

2021-09-28 07:14:31 字數 1399 閱讀 4631

1樓:匿名使用者

性質是“政社合一”。 農村實行的是鄉社分立的管理體制,鄉是基層政權,合作社是農業經濟組織。而在人民公社化運動以後,廣大農村普遍建立了政社合

一、分級管理的體制。農村人民公社既是一種經濟組織,也是一種政權機構。它不但負責全社的農業生產,而且還對工商學兵等實施統一管理。

城市人民公社是“政社合一”的社會基層組織,是社會主義政權組織的基層單位,它集中地行使上級規定的一切行政職權。公社又是經濟組織,是生產、交換、分配和人民生活福利的統一組織者。有人說,城市人民公社與街道辦事處是換湯不換藥,是一個機構、兩種稱呼而已。

這是一種誤解。城市人民公社與原來的街道辦事處有本質的不同。原來的街道辦事處是區的派出機構,按城市街道辦事處組織條例的規定有三項任務,即辦理市、市轄區人民委員會有關居民工作的交辦事項;指導居民委員會的工作;反映居民意見和要求。

而城市人民公社則是既管政治思想教育,又管生產、生活,還管居民工作的政社合一的社會基層組織。

2樓:匿名使用者

農村人民公社是政社合一的組織,是我國社會主義社會在農村中的基層單位,又是我國社會主義政權在農村中的基層單位。

農村人民公社是適應生產發展的需要,在高階農業生產合作社的基礎上聯合組成的。它在一個很長的歷史時期內,是社會主義的互助、互利的集體經濟組織,實行各盡所能、按勞分配、多勞多得、不勞動者不得食的原則。

人民公社的集體所有制經濟,同全民所有制經濟,是社會主義經濟的兩種形式。這兩種形式的社會主義經濟,互相支援,共同促進我國國民經濟的繁榮。國家要儘可能地從各方面支援人民公社集體經濟,發展農業生產,逐步進行農業技術改革,用幾個五年計劃的時間,在農業集體化的基礎上,實現農業的機械化和電氣化。

3樓:匿名使用者

是農林牧副漁全面發展、工農商學兵相結合的政社合的人民公社

4樓:匿名使用者

社會主義性質的經濟組織

人民公社是什麼?

5樓:臨沂市蒙山老人

這裡的公社。相當現在的村、城市裡居委、社群一級。

6樓:

一起勞動一起吃飯的地方,後來破產了`

原因是人口素質太差,

這也是社會主義最高階的`也就是共產主義.

人民公社是什麼意思?

人民公社是什麼意思

7樓:匿名使用者

一起勞動一起吃飯的地方,後來破產了`原因是人口素質太差,這也是社會主義最高階的`也就是共產主義.

8樓:可親的舊光陰

society; they bring us

人民公社化運動的性質和特徵是什麼?

人民公社的特點是,人民公社的特點是什麼

生產資料公有。共同勞動。按勞分配。特點 一大二公。一大 公社的規模大,越大越好,河北徐水縣就是乙個公社。二公 公有化程度越高越好。一大二公。一大 規模大。二公 公有化程度高。人民公社的特點是什麼 人民公社的特點叫 一大二公 實際上就是搞 一平二調 所謂大,就是將原來一二百戶的合作社合併成四五千戶以至...

監護權是一種什麼性質的權利,「家父權」是一種什麼性質的權利

監護權既是一種權利,也是一種義務,一方面反映了對被監護人管教的權利 另一方面也反映把被監護人管教好的義務。家父權 是一種什麼性質的權利 家父權即家長權。家父權 是古羅馬民法領域中的一項特殊的制度安排,它在古羅馬市民生活中發揮著重要的作用,是古羅馬民法體系的一塊重要的基石。在古羅馬,家庭是典型的宗法家...

人是一種什么動物,人是一種什麼動物

人是一種能夠利用聰明智慧型謀取幸福的動物 人,或人類,這個名詞可以從生物 精神與文化各個層面來定義,或者是這些層面定義的結合。生物學上,人被分類為真核總界 動物界 後生動物亞界 後口動物總門 脊索動物門 脊椎動物亞門 羊膜總綱 哺乳綱 真獸亞綱 靈長目 類人猿亞目 狹鼻猴次目 人猿超科 人科 人亞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