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矛盾的同一性和鬥爭性,二者的辯證關係如何

2021-05-04 13:43:13 字數 2329 閱讀 6352

1樓:雨說情感

1、同一性指的就是聯絡,這一點是有條件的。因為雖然事物之間的聯絡是普遍的,但是發生具體的聯絡是需要有中介的。

2、鬥爭性指的是區別,這一點是無條件的。

矛盾同一性與鬥爭性辯證統一:

原理:矛盾的同一性是指矛盾雙方相互依存、相互貫通的性質和趨勢。它是相對的、有條件的。

矛盾的鬥爭性是指矛盾雙方相互排斥、相互對立的性質和趨勢。它是絕對的、無條件的。矛盾的同一性和鬥爭性是相互聯結、相互制約的,事物發展不僅相輔相成也可以相反相成。

方**:所以我們在分析和解決矛盾時,必須從對立中把握同一,同一中把握對立,促進事物的轉化。

擴充套件資料

同一性和鬥爭性在事物發展中的作用

同一性對於事物發展的作用主要表現在:

①由於矛盾雙方相互依存,互為存在的條件,矛盾雙方可以利用對方的發展使自己獲得發展;

②由於矛盾雙方相互包含,矛盾雙方可以相互吸取有利於自身的因素而得到發展;

③由於矛盾雙方彼此相通,矛盾雙方可以向著自己的對立面轉化而得到發展,並規定著事物發展的方向。

鬥爭性對事物發展的作用主要表現在:

①鬥爭推動矛盾雙方力量對比發生變化,造成事物的量變;②鬥爭促使矛盾雙方地位或性質轉化,實現事物的質變。

矛盾的同一性和鬥爭性不能孤立地起作用,它們對事物發展的作用只有在兩者的結合中才能實現,矛盾推動事物發展是同一性和鬥爭性共同作用的結果。

但在不同的條件下,二者所處的地位會有所不同,在一定條件下,矛盾的鬥爭性可能處於主要的方面,而在另外的條件下,矛盾的同一性又可能處於主要的方面。

2樓:

同一性指矛盾雙方相互依存、相互貫通的性質和趨勢。它有兩個方面的含義:矛盾著的對立面相互依存,互為存在的前提,並共處於乙個統一體中;矛盾的對立面之間相互貫通,在一定條件下相互轉化。

鬥爭性指矛盾著的對立面之間相互排斥、相互分離的性質和趨勢。矛盾鬥爭性具有豐富的內容和多樣的形式。不能把鬥爭性歸結為一種形式,也不能把鬥爭形式的改變誤認為鬥爭的消失。

對於多種多樣的鬥爭形式,可以區分為對抗性和非對抗性兩種基本形式。

同一性和鬥爭性的辯證關係

同一性和鬥爭性相互聯結、相互制約:同一性不能脫離鬥爭性而存在,同一性以差別和對立為前提,是包含差別和對立的同一;鬥爭性也不能脫離同一性而存在,鬥爭性寓於同一性之中。無條件的絕對的鬥爭性與有條件的相對的同一性相結合,構成事物的矛盾運動,推動事物的發展。

3樓:匿名使用者

1、在唯物辯證法中,矛盾是反映事物內部或事物之間對立和同一及其關係的哲學範疇,鬥爭性和同一性是矛盾的兩種基本屬性.矛盾的統一性是指矛盾雙方相互依存、相互貫通的一種聯絡和趨勢.具體表現為:

第一,矛盾對立面之間的相互依賴性,矛盾雙方各自以對方為自己存在和發展的條件,互為媒介,相互依存,任何一方都不能脫離對方而孤立地存在和發展.第二,矛盾對立面之間的相互貫通性,矛盾雙方不僅相互依存,而且存在相互滲透的渠道和橋梁,相互轉化的趨勢和可能.矛盾的對立性是指矛盾雙方相互排斥的屬性,體現著雙方相互分離的傾向和趨勢.

2、矛盾同一性與鬥爭性之間是對立統一的辯證關係.第一,矛盾的同一性和鬥爭性之間是相互聯結、相互制約的.一方面,同一性依賴於鬥爭性,同一是包含著差別、對立的同一,沒有鬥爭性就沒有同一性;另一方面,鬥爭性寓於同一性之中,鬥爭是是同一中的鬥爭,沒有同一性,鬥爭性也不能成立.

第二,同一性與鬥爭性之間是相對與絕對的關係.鬥爭性是絕對的、無條件的,同一性是相對的、有條件的,鬥爭性最終導致同一性的分解,有條件的同一性和無條件的鬥爭性相結合,推動著事物發展.

4樓:幹練大理石鴨

矛盾的同一性和鬥爭性相互聯結,相互制約。同一性離不開鬥爭性,同一以差別和對立為前提,是差別和對立的統一;鬥爭性也不能離開同一性而存在,鬥爭性寓於同一性之中,無條件的絕對的鬥爭性和有條件的相對的同一性結合起來,形成事物的矛盾,促進事物的發展

什麼是矛盾的同一性和鬥爭性,二者的辯證關

5樓:匿名使用者

矛盾是主觀與客觀的差異產生的,而客觀以主觀為基礎。所以矛盾的同一性是主觀,鬥爭性是主觀受到客觀條件限制。

例如有一條窄路段一次只容一輛車通行,對開的兩輛車同時要過此路段就產生了矛盾,同一性是兩輛車都要通過路段(主觀上這條路段兩輛車都可以行使,都可以通過,客觀上路面窄不允許同時通過,堵車就都不能通過,主觀受到客觀條件限制,產生矛盾,鬥爭性是窄路段不能同時通過對開的兩輛車,要分時通過,若互不相讓,就只有堵車。矛盾的統一性在這個例子中就是彼此同意分時安排,統一意見。

什麼是矛盾的同一性和鬥爭性,二者的辯證關

矛盾是主觀與客觀的差異產生的,而客觀以主觀為基礎。所以矛盾的同一性是主觀,鬥爭性是主觀受到客觀條件限制。例如有一條窄路段一次只容一輛車通行,對開的兩輛車同時要過此路段就產生了矛盾,同一性是兩輛車都要通過路段 主觀上這條路段兩輛車都可以行使,都可以通過,客觀上路面窄不允許同時通過,堵車就都不能通過,主...

什麼是矛盾的同一性和鬥爭性,矛盾的同一性和鬥爭性的關係

矛盾的同一性或統一性是指矛盾著的對立面之間內在的 有機的 不可分割的聯絡,是矛盾雙方相互吸引的性質和趨勢,是事物的穩定 和諧狀態。鬥爭性是指矛盾雙方相互分離 相互排斥的性質和趨勢。矛盾著的對立面又鬥爭 又同一,由此推動事物的發展。所謂矛盾是事物發展的動力,就是指矛盾的相對的同一性和絕對的鬥爭性相結合...

矛盾的統一性和鬥爭性 解釋 ,關於如何理解矛盾的同一性和鬥爭性

1 矛盾 矛盾即對立統一,是指事物內部兩個方面既統 一 又對立的關係。矛盾的基本屬性是同一性和鬥爭性。2 矛盾的同一性和鬥爭性的含義 矛盾的同一性指的是矛盾雙方相互聯絡 相互吸引的性質和趨勢。它包括兩方面的含義 第一,矛盾雙方相互依存。矛盾雙方處在乙個統一體中,它們彼此依賴,互為存在的前提。第二,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