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矛盾的同一性和鬥爭性,矛盾的同一性和鬥爭性的關係

2021-03-04 08:54:32 字數 4849 閱讀 4653

1樓:草原上之狼

矛盾的同一性或統一性是指矛盾著的對立面之間內在的、有機的、不可分割的聯絡,是矛盾雙方相互吸引的性質和趨勢,是事物的穩定、和諧狀態。鬥爭性是指矛盾雙方相互分離、相互排斥的性質和趨勢。矛盾著的對立面又鬥爭、又同一,由此推動事物的發展。

所謂矛盾是事物發展的動力,就是指矛盾的相對的同一性和絕對的鬥爭性相結合,構成事物發展的動力。

在矛盾推動事物發展中,矛盾的同一性和鬥爭性各有其作用。矛盾的同一性對於事物發展的作用主要是:①由於矛盾雙方相互依存,矛盾雙方互為存在的條件,矛盾雙方可以利用對方的發展使自己獲得發展;②由於矛盾雙方相互包含,矛盾雙方可以相互吸取有利於自身的因素而得到發展;③由於矛盾雙方彼此相通,矛盾雙方可以向著自己的對立面轉化而得到發展,並規定著事物發展的方向。

鬥爭性對於事物發展的作用主要是:①鬥爭推動矛盾雙方力量對比發生變化,造成事物的量變;②鬥爭促使矛盾雙方地位或性質轉化,實現事物的質變。矛盾推動事物發展是矛盾的同一性和鬥爭性共同作用的結果。

矛盾的同一性和鬥爭性的關係

2樓:縱橫豎屏

同一性和鬥爭性是事物矛盾的兩種相反的屬性,但二者又是相互聯絡、不可分離的。

一方面,同一性不能脫離鬥爭性而存在,沒有鬥爭性就沒有同一性。同一是以差別和對立為前提的,是包含著差別和對立的具體的同一,因而同一性必然為鬥爭性所制約。有差別、有對立才有同一,無差別、無對立的純粹單一的東西,就談不到誰和誰同一的問題。

換言之,沒有矛盾雙方的相互對立、相互鬥爭,就談不到它們之間的相互依存、相互貫通。鬥爭性意味著矛盾的相互排斥,甲方對乙方的排斥,必然引起乙方對甲方的排斥。正是對立面的相互排斥使它們處於相互依存的統一體中,相互排斥一旦停止,它們相互依存的同一性也就不復存在了。

另一方面,矛盾的鬥爭性也不能脫離同一性而存在,鬥爭性也總是和同一性相聯結,為同一性所制約的。我們所說的差別和對立是事物內在的差別和對立,鬥爭是統一體內部的鬥爭,因而差別、對立和鬥爭必然和同一性相聯絡,為同一性所制約。

假若對立面之間沒有任何聯絡,不為某種聯絡所規定,它們彼此間也就不成其為對立面,因而矛盾鬥爭也就無從談起。

總之,矛盾雙方的關係,都是「對立的統一,對立的鬥爭」;同一是對立中的同一,對立是同一中的對立。矛盾的同一性和鬥爭性的這種辯證關係,要求我們必須在矛盾雙方的對立中把握它們的同一,在它們的同一中把握對立,只有這樣,才能正確認識和駕馭事物的矛盾運動。

3樓:angela韓雪倩

同一性和鬥爭性,是矛盾的兩種本質屬性。它們相互鏈結,不可分割。

矛盾的同一性或統一性,是指矛盾著的對立面之間相互鏈結、不可分割的性質。有以下兩中情形:

第一,矛盾著的對立面相互鏈結、相互依存,公居於乙個統一體中。

第二,矛盾著的對立面之間相互滲透、相互貫通,在一定條件下相互轉化。

矛盾的鬥爭性,是指矛盾著的對立面之間相互排斥、相互對立的性質。具體形式多種多樣。

同時,矛盾統一性以差別和對立為前提,沒有鬥爭性就沒有矛盾雙方相互依存、貫通,事物就不能存在發展;鬥爭性寓於統一性中,並為統一性所制約,沒有矛盾統一體的存在,事物就不能存在發展。矛盾雙方既對立又統一,由此推動事物的運動,變化發展。

擴充套件資料:

矛盾,它反映了事物之間相互作用、相互影響的一種特殊的狀態,「矛盾」不是事物、也不是實體,它在本質上屬於事物的屬性關係。這種屬性關係是事物之間的一種特殊的關係,這種特殊的關係就是「對立」,正是由於事物之間存在著這種「對立」的關係,所以它們才能夠構成矛盾。

從廣義上講:如果兩件事物在一件不存在時另一件一定存在,那麼這兩件事物就有矛盾。

同乙個主體(個人或集體)作出的互相矛盾(不能同真也不能同假)或互相反對(不能同真但可以同假)的判斷。如說:「我承認萬事萬物都有矛盾,可我認為咱們班上沒有矛盾。

」邏輯矛盾是一種個人思想上的矛盾,它不同於辯證法所說的矛盾。其區別在於:

(1)前者是思想混亂的表現,而後者則是客觀事物的矛盾在思想上的反映。

(2)前者是違反思維規則的結果,這是不正常的,後者則是正常的思維所固有的。

(3)前者是思維發展的障礙,後者則是思維發展的動力。

(4)前者是可以排除的,後者則是不可避免的。

而悖論也是一種邏輯矛盾:

謊言者悖論最常見的例子是「我在說謊」這個句子。因若我所說是真(「我在說謊」),那我就是在說謊;但若我所說是假(「我不在說謊」),那麼我就不是在說謊了。所以無論這句子是真或不真,情況都不可能成立。

矛盾是對立統一的整體。

總述—— 矛盾有主次之分,兩者同屬矛盾特殊性的兩種情形,都是由於事物發展的不平衡性引起的,都存在於事物的發展過程中。我們在認識上和實際運用中容易將兩者混淆。

區別:1.含義不同。

主要矛盾是指在複雜事物中包含多個矛盾,其地位和作用是不平衡的,其中必有乙個矛盾居於支配地位,對事物的發展起著決定作用,這個矛盾就是主要矛盾。反之,不處於支配地位,對事物的發展不起決定作用的矛盾就是次要矛盾。

矛盾的主要方面是指在乙個矛盾的兩個方面中,其地位和作用不平衡,其中居於支配地位,對事物的發展起主導作用的矛盾方面叫做矛盾的主要方面。反之,處於被支配地位,對事物的發展不起主導作用的矛盾方面,就叫做矛盾的次要方面。

2.二者提出的背景不同。

現實存在的事物往往是很複雜的,不只包含一種矛盾,而是乙個由多種矛盾構成的矛盾體系或系統。主、次矛盾說的是「矛盾體」,可以稱為「乙個」可「一種」矛盾;而矛盾主、次方面研究的是任何乙個矛盾中的兩個對立面之間的關係,說的是「矛盾側面」,只能叫做「一方」或「方面」。

3.從外延上講,主要矛盾是就複雜事物中所包含的「許多矛盾」相互比較而言的,而主要方面則是就「同一矛盾」的雙方相互比較而言的。比較的結果,主要矛盾一般只有乙個,而次要矛盾則可以有多個;矛盾的主要方面只有一方,而次要方面也只有一方。

4.並非一切事物內部都有主要矛盾。事物有簡單和複雜之分,對簡單事物而言,其內部只包含乙個矛盾,因而無所謂主次。只有複雜事物內部包含兩個或兩以上的矛盾時,才有主次之分。

而對於任何乙個矛盾而言,它總是包含著矛盾的雙方的,所以任何矛盾的雙方都要分為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

4樓:秦也抱只貓

辯證關係:矛盾的同一性和鬥爭性是相互聯結、相輔相成的:沒有鬥爭性就沒有同一性,鬥爭性寓於同一性之中,沒有同一性也就沒有鬥爭性。

馬克思主義辯證法認為,對立和統一分別表現了矛盾的兩種基本屬性。

矛盾的同一性是指矛盾雙方相互依存、相互貫通的性質和趨勢;矛盾的鬥爭性是指矛盾著的對立面之間相互排斥、相互分離的性質和趨勢。

矛盾的同一性和鬥爭性在事物的發展中的作用原理說明是事物的發展不僅表現為「相反相成」,而且表現為「相輔相成」。矛盾的同一性和鬥爭性在事物發展中的作用原理還說明和諧作為矛盾的一種特殊表現形式,體現著矛盾雙方的互相依存、互相促進、共同發展。要求我們實踐活動中在對立中把握同一與在同一中把握對立。

差異中謀求共識,一分為二地看問題。

5樓:東東東瓜瓜東

通俗解釋(我認為例子是最好的解釋)

啥叫矛盾,不同就是矛盾。你是女我是男這就是矛盾。咱們年齡不一樣大又是矛盾……

世界沒有完全一樣的兩個東西,所以矛盾普遍存在

只要有矛盾就會有鬥爭?(這怎麼理解)

男人和女人獨立的存在,我是男,你是女我們對立這就是矛盾鬥爭。可能還是沒理解,我在用乙個例子串講有關這方面內容。好,,開始啦

比如你我二人結成夫婦,我們就有了夫婦關係(同一性),但我不是你,你不是我(哲學裡經常正反說的話,哈哈)我們之間還是有矛盾的。但我們的夫婦矛盾(鬥爭性)是建立在夫妻婚姻基礎(同一性)上的,所以矛盾的鬥爭性寓於同一性。同一性是有條件的(我們得是夫妻才有夫妻的矛盾)有一天我們離婚了,(同一性沒啦)就不再有夫妻矛盾,但我們還有陌生人的矛盾鬥爭(矛盾鬥爭是絕對的,無條件的)

有時矛盾的同一性佔主體地位(我們夫妻達成一致)有時矛盾鬥爭佔主體地位(婚後誰洗衣做飯問題不能達成一致)

矛盾是事物發展動力又咋理解?

那學習來說,大學我們會學習微積分。學習微積分的原因是世界對我們的否定(我去,又出現否定之否定啦,先不說這個啦)我們的矛盾是學和不學?學會符合歷史前進程式(新事物)新事物就會戰勝舊事物推動事物發展。

也就是我變得更好啦。

差不多就這個意思啦!!(哲學反應的都是生活的道理,有時候就是瞬間就理解)

嘻嘻,我就是個小丑!

6樓:上官雪曼

該原理的基本表述:1、在唯物辯證法中,矛盾是反映事物內部或事物之間對立和同一及其關係的哲學範疇,鬥爭性和同一性是矛盾的兩種基本屬性。矛盾的統一性是指矛盾雙方相互依存、相互貫通的一種聯絡和趨勢。

具體表現為:第一,矛盾對立面之間的相互依賴性,矛盾雙方各自以對方為自己存在和發展的條件,互為媒介,相互依存,任何一方都不能脫離對方而孤立地存在和發展。第二,矛盾對立面之間的相互貫通性,矛盾雙方不僅相互依存,而且存在相互滲透的渠道和橋梁,相互轉化的趨勢和可能。

矛盾的對立性是指矛盾雙方相互排斥的屬性,體現著雙方相互分離的傾向和趨勢。

2、矛盾同一性與鬥爭性之間是對立統一的辯證關係。第一,矛盾的同一性和鬥爭性之間是相互聯結、相互制約的。一方面,同一性依賴於鬥爭性,同一是包含著差別、對立的同一,沒有鬥爭性就沒有同一性;另一方面,鬥爭性寓於同一性之中,鬥爭是是同一中的鬥爭,沒有同一性,鬥爭性也不能成立。

第二,同一性與鬥爭性之間是相對與絕對的關係。鬥爭性是絕對的、無條件的,同一性是相對的、有條件的,鬥爭性最終導致同一性的分解,有條件的同一性和無條件的鬥爭性相結合,推動著事物發展。

7樓:匿名使用者

矛盾的同一性和鬥爭性的關係是既對立又統一的關係。

一方面,矛盾的同一性和鬥爭性是不同的、相互對立的。表現在,矛盾的同一性是指矛盾雙方相互吸引、相互聯結的屬性、趨勢;而矛盾的鬥爭性是指矛盾雙方相互排斥、相互分離的屬性、趨勢。矛盾的同一性是相對的、有條件的;而矛盾的鬥爭性是絕對的、無條件的。

另一方面,矛盾的同一性和鬥爭性是相互依賴、相互統一的。表現在,同一性和鬥爭性始終是不可分割的。沒有鬥爭性就沒有同一性,沒有同一性也無所謂鬥爭性,無論離開鬥爭性或者離開同一性,都不能成其為矛盾。

什麼是矛盾的同一性和鬥爭性,二者的辯證關

矛盾是主觀與客觀的差異產生的,而客觀以主觀為基礎。所以矛盾的同一性是主觀,鬥爭性是主觀受到客觀條件限制。例如有一條窄路段一次只容一輛車通行,對開的兩輛車同時要過此路段就產生了矛盾,同一性是兩輛車都要通過路段 主觀上這條路段兩輛車都可以行使,都可以通過,客觀上路面窄不允許同時通過,堵車就都不能通過,主...

什麼是矛盾的同一性和鬥爭性,二者的辯證關係如何

1 同一性指的就是聯絡,這一點是有條件的。因為雖然事物之間的聯絡是普遍的,但是發生具體的聯絡是需要有中介的。2 鬥爭性指的是區別,這一點是無條件的。矛盾同一性與鬥爭性辯證統一 原理 矛盾的同一性是指矛盾雙方相互依存 相互貫通的性質和趨勢。它是相對的 有條件的。矛盾的鬥爭性是指矛盾雙方相互排斥 相互對...

矛盾的統一性和鬥爭性 解釋 ,關於如何理解矛盾的同一性和鬥爭性

1 矛盾 矛盾即對立統一,是指事物內部兩個方面既統 一 又對立的關係。矛盾的基本屬性是同一性和鬥爭性。2 矛盾的同一性和鬥爭性的含義 矛盾的同一性指的是矛盾雙方相互聯絡 相互吸引的性質和趨勢。它包括兩方面的含義 第一,矛盾雙方相互依存。矛盾雙方處在乙個統一體中,它們彼此依賴,互為存在的前提。第二,矛...